數位化校園新形勢下高校後勤辦公室職能轉變

2022-05-27 07:33:04 字數 929 閱讀 5714

【摘要】本文首先簡單介紹了高校數位化校園建設情況,闡述了傳統後勘辦公室與數位化校園之間所存在的矛盾,進而初步探索了後勘辦公室如何在其特徵、管理等方面能動地適應數位化校園建設新形勢,實現辦公室職能的轉變。

【關鍵詞】數位化校園;辦公室職能;轉變

隨著資訊科技的飛速發展和全球經濟一體化步伐的加快,資訊化水平成為高校提高核心競爭能力的重要技術支撐,高校進行的數位化校園建設就是這種客觀環境下的產物。隨著高校擴招和辦學規模的不斷擴大,高校普遍存在著教學資源分散、多校區辦學的情況,這給學校管理帶來了諸多不便,辦公室普遍存在資訊傳遞慢、準確性差、重複勞動多、工作強度大、辦公效率不高等問題。在數位化校園建設的新形勢下,作為高校管理中必不可缺的後勤管理在數位化校園新形勢下應實現怎樣的職能?

後勤辦公室應如何針對這種新形勢轉變其職能?本文對此進行了一些初步的**。

一、數位化校園和數位化辦公室

數位化校園(digital campus)是乙個動態系統,有關它的概念提法眾多,一般認為:數位化校園是以數位化資訊、計算機技術和網路系統為依託,從環境(校內、校外、裝置、教室等)、資源(人力、裝置、圖書、講義、課件等)到活動(教、學、管理、服務、辦公等)的全部資訊化,以實現教育、教學、科研、管理、技術服務等校園資訊的收集、處理、整合、儲存、傳輸、應用,使教學資源得到充分優化利用的一種虛擬教育環境。從設計目的而言,數位化校園能拓展現實校園的時間和空間的維度,促進學校領導、教務人員、教師與學生的交流,實現現代高等教育機構教學、管理的高效化。

筆者所在的華南師範大學2023年開始引進數位化校園建設,6月開始全面推行數位化校園,實踐證明,校園數位化使學校的教學與管理工作進入乙個新的階段。

高校數位化辦公室建設是數位化校園建設的其中乙個重要內容,是數字技術在辦公室建設發展中得到充分運用的集中體現,是使辦公室工作融人當今資訊化、數位化的一項管理科學,是著眼於辦公室工作職能定位,推進管理創新的新措施、新手段。完成辦公室的數位化建設必將推動高校數位化校園的建設。

論新形勢下的高校教學督導工作

作者 宋榮 課程教育研究 中 2015年第04期 摘要 教學督導工作是高校教學質量監控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本文認為,隨著社會進步和高等教育事業的發展,高校教學督導工作要實現觀念 定位等4個方面的轉變 並提出了若干改進高校教學督導工作的措施。關鍵詞 高校教學質量教學督導 中圖分類號 g64 文獻標識碼...

新形勢下高校財務管理與改革

摘要 市場經濟的建立與發展,為高校財務管理注入了新的活力,高校資金 多渠道,資金運用多元化,財務工作已由核算型向管理型轉變,加強財務管理越來越重要,高校財務管理面臨著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如何規範高校財務管理的工作迫在眉睫。本文結合現階段我國高校財務管理的現狀,提出了樹立科學的高校財務管理理念,優化高...

新形勢下高校舞蹈教學的發展對策

學問科教探索 第 卷第 期 劉薇 山東省青年管理幹部學院舞蹈系山東濟南 摘要 舞蹈藝術是實踐美育教育,提高大學生綜合素 質的有效途徑。因此,普通高等學校必須採取相應的措施,加 強藝術教育。使舞蹈藝術在提高大學生綜合素質和培養大學生創新能力等方面發揮其應有的作用。關鍵詞 舞蹈教學 大學生 教學方式 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