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應精餾實驗報告

2022-05-21 14:00:02 字數 5238 閱讀 9529

實驗一反應精餾法制乙酸乙酯

一、 實驗目的

1. 了解反應精餾是既服從質量作用定律又服從相平衡規律的複雜過程。

2. 掌握反應精餾的操作。

3. 能進行全塔物料衡算和塔操作的過程分析。

4. 了解反應精餾與常規精餾的區別。

5. 學會分析塔內物料組成。

二、實驗原理

反應精餾是精餾技術中的乙個特殊領域。在操作過程中,化學反應與分離同時進行,故能顯著提高總體轉化率,降低能耗。此法在酯化、醚化、酯交換、水解等化工生產中得到應用,而且越來越顯示其優越性。

反應精餾過程不同於一般精餾,它既有精餾的物理相變之傳遞現象,又有物質變性的化學反應現象。二者同時存在,相互影響,使過程更加複雜。因此,反應精餾對下列兩種情況特別適用:

(1)可逆平衡反應。一般情況下,反應受平衡影響,轉化率只能維護在平衡轉化的水平;但是,若生成物中有低沸點或高沸點物質存在,則精餾過程可使其連續地從系統中排出,結果超過平衡轉化率,大大提高了效率。(2)異構體混合物分離。

通常因它們的沸點接近,靠一般精餾方法不易分離提純,若異構體中某組分能發生化學反應並能生成沸點不同的物質,這時可在過程中得以分離。

對醇酸酯化反應來說,適於第一種情況。乙醇沸點78.3℃,與水形成恆沸物,恆沸點78.

15 ℃,乙醇含量89.43%(分子);乙酸沸點118.0℃,醋酸乙酯沸點77.

1℃,與水形成非均相恆沸物,恆沸點70.40℃,酯含量76%;乙醇與醋酸乙酯形成恆沸物,恆沸點71.8℃,酯含量54%;水、乙醇、和醋酸乙酯形成三元恆沸物,恆沸點70.

3℃,乙醇含量12.4%,酯含量60.1%。

水-酯、水-醇恆沸物沸點較低,醇和酯能不斷地從塔頂排出。但該反應若無催化劑存在,單獨採用反應精餾存在也達不到高效分離的目的,這是因為反應速度非常緩慢,故一般都用催化反應方式。酸是有效的催化劑,常用硫酸。

反應隨酸濃度增高而加快,濃度在0.2~1.0%(wt)。

此外,還可用離子交換樹脂,重金屬鹽類和絲光沸石分子篩等固體催化劑。反應精餾的催化劑用硫酸,是由於其催化作用不受塔內溫度限制,在全塔內都能進行催化反應,而應用固體催化劑則由於存在乙個最適宜的溫度,精餾塔本身難以達到此條件,故很難實現最佳化操作。本實驗是以乙酸和乙醇為原料,在催化劑作用下生成乙酸乙酯的可逆反應。

反應的方程式為:

實驗的進料有兩種方式:一是直接從塔釜進料;另一種是在塔的某處進料。前者有間歇和連續式操作;後者只有連續式。

若用後一種方式進料,即在塔上部某處加帶有酸催化劑的乙酸,塔下部某處加乙醇。釜沸騰狀態下塔內輕組分逐漸向上移動,重組分向下移動。具體地說,乙酸從上段向下段移動,與向上段移動的乙醇接觸,在不同填料高度上均發生反應,生成酯和水。

塔內此時有4組分。由於乙酸在氣相中有締合作用,除乙酸外,其它三個組分形成三元或二元共沸物。水-酯,水-醇共沸物沸點較低,醇和酯能不斷地從塔頂排出。

若控制反應原料比例,可使某組分全部轉化。因此,可認為反應精餾的分離塔也是反應器。若採用塔釜進料的間歇式操作,反應只在塔釜內進行。

由於乙酸的沸點較高,不能進入到塔體,故塔體內共有3組分,即水、乙醇、乙酸乙酯。

全過程可用物料衡算式和熱量衡算式描述:

(1) 物料衡算方程

對第j塊理論板上的i組分進行物料衡算如下

(如圖1所示):

(2) 氣液平衡方程

對平衡組上某組分i有如下平衡關係:

2)   每塊板上組成的總和應符合下式:

3) (3) 反應速率方程

4) 式(4)指原料中各組分的濃度相等條件下才能成立,否則應予修正。

(4) 熱量衡算方程

對平衡級上進行熱量衡算,最終得到下式:

(5)符號說明

——j板進料流量,;

——j板上液體焓值,;

——j板上氣體焓值,;

——j板上原料焓值,;

——j板上組分i的反應熱,;

——j板下降液體量,;

——組分的汽液平衡常數;

——j板上的反應速率常數;

——j板上液體混合物體積(持液量);

——j板上冷卻或加熱的熱量,;

——單位時間j板上單位液體體積內i組分反應量,;

——j板上公升蒸汽量,;

——j板上組分i的液相摩爾分數;

——j板上組分i的氣相摩爾分數;

——j板上i組分的摩爾分數;

——反應混合物i組分在j板上的體積;

三、實驗裝置及試劑

實驗裝置如圖2所示。

反應精餾塔用玻璃製成。直徑20mm,塔高1500mm,塔內填裝φ3×3mm不鏽鋼填料(316l)。塔外壁鍍有金屬膜,通電流使塔身加熱保溫。

塔釜為一玻璃容器,並有電加熱器加熱。採用xct-191,zk-50可控矽電壓控制釜溫。塔頂冷凝液體的回流採用擺動式回流比控制器操作。

此控制系統由塔頭上擺錘、電磁鐵線圈、回流比計數撥碼電子儀表組成。

所用的試劑有乙醇、乙酸、濃硫酸、丙酮和蒸餾水。

四、實驗步驟

間歇操作

1. 乙醇、乙酸各80g,濃硫酸幾滴倒入塔釜內,開啟釜加熱系統。開啟塔身保溫電源。開啟塔頂冷凝水。

2. 當塔頂擺錘上有液體出現時,進行全回流操作。15分鐘後,設定回流比為3:1,開啟回流比控制電源。

3. 30分鐘後,用微量注射器在塔身五個不同高度取樣,應盡量保證同步。

4. 分別將0.2μl樣品注入色譜分析儀,記錄結果。注射器用後應用蒸餾水、丙酮清洗,以備後用。

5. 重複3,4步操作。

關閉塔釜及塔身加熱電源及冷凝水。對餾出液及釜殘液進行稱重和色譜分析(當持液全部流至塔釜後才取釜殘液),關閉總電源。

五、實驗資料處理

1. 實驗要求

自行設計實驗資料記錄**。根據實驗測得資料,按下列要求寫出實驗報告:①實驗目的與實驗流程步驟;②實驗資料與數處理;③實驗結果與討論及改進實驗的建議。

對於間歇過程,可根據下式計算反應轉化率和收率。

轉化率=[乙酸加料量-釜殘液乙酸量]/乙酸加料量

進行乙酸和乙醇的全塔物料衡算,計算塔內濃度分布、反應收率,轉化率等。

2. 原始資料記錄

原始資料記錄表見後頁表

3. 實驗資料計算結果彙總與舉例

表六色譜分析的各組分質量分數分數計算結果

(1) 根據色譜分析計算各組分質量分數(以精餾塔中段第一次取樣分析資料為例)

由公式:

(2)轉化率及收率

本實驗中,由於乙醇是過量的,因此用乙酸進行計算:

轉化率=(乙酸加料量-釜殘液乙酸量)/乙酸加料量

收率=餾出乙酸乙酯所消耗乙酸物質的量/乙酸加料物質的量

可得:(3)乙酸和乙醇的全塔物料衡算

乙酸的全塔物料衡算:

以全塔為系統:

乙酸加料量=釜殘液乙酸含量+反應掉的乙酸量

所以,反應掉的乙酸量=乙酸加料量-釜殘液乙酸含量

反應掉的乙酸量=80.05-0. 32675×59.26=60.687g

乙醇的全塔物料衡算:

以全塔為系統:

乙醇加料量=釜殘液乙醇含量+反應掉的乙醇量+塔頂蒸發掉乙醇量

反應掉的乙醇量=乙醇加料量-釜殘液乙醇含量-塔頂蒸發掉乙醇量

(4)塔內濃度分布圖

圖1 塔內水的濃度分布圖

圖2 塔內乙醇濃度分布圖

圖3 塔內乙酸乙酯濃度分布圖

1. 塔內物質濃度分布的分析

乙醇沸點78.3℃,與水形成最低共沸物,沸點78.15 ℃,乙醇摩爾含量89.

43%;乙酸沸點118.0℃,醋酸乙酯沸點77.1℃,與水形成非均相恆沸物,恆沸點70.

40℃,酯含量76%;乙醇與醋酸乙酯形成恆沸物,恆沸點71.8℃,酯含量54%;水、乙醇、和醋酸乙酯形成三元恆沸物,恆沸點70.3℃,乙醇含量12.

4%,酯含量60.1%(共沸物組成資料來自aspen plus軟體資料庫)。水-乙酸乙酯形成的共沸物具有較低的沸點,屬於輕組分,通過精餾主要存在於塔的較高處,水-乙醇屬於重組分,主要存在於塔較低處。

乙酸的沸點高於塔操作溫度,所以乙酸只能夠停留在塔釜內。

從圖中看出,沿著塔高方向,乙醇的含量減少,乙酸乙酯的濃度增加。

水的濃度變化比較複雜,隨著反應時間的增加,乙醇的含量減少,乙酸乙酯增多,水更多的與形成乙酸乙酯形成共沸物,沸點高於水與乙醇共沸物,所以第二次進樣分析時,塔內水的分布為沿塔高方向水的濃度先減小後基本不變。第一進樣時,形成的水和乙醇的共沸物多於乙酸乙酯與水的共沸物,所以,水和乙醇形成的共沸物是輕組分,塔上段含量多,所以沿塔高方向水的含量逐漸增加。

隨著時間的增加,乙醇的濃度不斷減小,乙酸乙酯的濃度不斷增加,但是變化的趨勢均有所緩和,原因是隨著反應的進行,反應速率是有所降低的。

2. 物料衡算的分析

進行全塔物料衡算的時候,發現進出物料不守衡,

總物料誤差= m初始,乙醇+m初始,乙酸-m總產品= =80.05+80.07-(83.26+59.26)=17.60g。

主要的誤差原因有:

(1) 乙醇為易揮發物質,可能在稱量以及反應的時候。

(2) 塔中有一定的持液量,特別是塔有乙個星期未進行精餾反應,所以可能會導致很多物料停留在塔內。

3. 轉化率以及收率的分析

由於塔內持液量無法獲得,但是轉化率計算值是等於實際值的,因為反應過程中,乙酸沸點117較高,沒有進入反應塔內,所以對轉化率沒有影響;而收率的計算值則小於實際值,因為會有部分乙酸乙酯殘留在塔內,導致計算結果偏低。本次試驗計算出的反應轉化率以及收率比較低,其原因可能有:

(1) 填料使用過久,效能有所下降。

(2) 反應時間不夠長。

(3) 色譜分析不夠準確。

(4) 重複進樣下色譜峰總面積相差較大,可能是由於進樣量的不同造成,不排除操作失誤導致色譜分析結果有所誤差。

(5) 三號色譜儀的基線不穩定,造成了色譜分析的誤差

我們組的塔釜產品中乙醇含量很高,原因在於我們的回流比控制裝置效能不是很好,磁鐵不能完全的將鐵塊吸住,導致回流比大於三比一,導致收集到的塔頂產品量較少,較多的乙醇回流至塔釜。當我們發現該問題並把回流比裝置重新調好的時候,反應已經過半,切回流比達不到三比一的回流比。所以,下次實驗時,一定要檢查好裝置,若再有上述情況,可以適當減小回流比以進行補償。

4. 對本實驗的建議

(1) 適當增加取樣次數、減少取樣的間隔時間、增加取樣點,以保證能夠體現塔內濃度分布及塔內濃度隨時間的變化趨勢。

(2) 增加自動色譜進樣分析裝置,以保證同一時間取樣,也避免了因操作失誤而造成的實驗結果的誤差。

(3) 增設穩壓閥,保證色譜基線的穩定性。

七、思考題

1. 怎樣提高酯化收率?

答:ch3cooh+c2h5oh → ch3cooc2h5+h2o是一可逆反應,可以在反應進行時,及時移出產物以及水,保證反應順利的向右進行。還可以通過提高塔的操作溫度提高反應速率,增大回流比提高收率,更換效能更好的塔填料來提高分離效率。

精餾實驗報告

化工原理實驗報告 一 實驗目的 1.熟悉精餾的工藝流程,掌握精餾實驗的操作方法 2.了解板式塔的結構,觀察塔板上氣 液接觸狀況 3.測定全回流時的全塔效率及單板效率。4.測定全塔的濃度分布。二 摘要 在板式精餾塔中,由塔釜產生的蒸汽沿塔逐板上公升與來自塔頂主機板下降的回流液,在塔板上實現多次接觸,進...

化工實驗報告精餾

實驗報告 experimentation report of taiyuan teachers college 系部 化學系年級 大四課程 化工實驗 姓名學號日期 專案 乙醇 水雙組份溶液的連續精餾 一 實驗目的 1.了解填料精餾塔的分離原理和結構 2.掌握連續精餾的特點,測定連續精餾過程中全回流和...

化工原理實驗報告 精餾實驗

對於二元組分的混合液,在全回流操作條件下,待精餾過程達到穩定後,從塔頂 塔釜分別取樣測得樣品的組成,用芬斯克 fenske 方程或在x y圖上作全回流時的理論板數。芬斯克方程 2 53 式中 全回流時的理論板數 塔頂易揮發組分與難揮發組分的摩爾比 塔底難揮發組分與易揮發組分的摩爾比 全塔的平均相對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