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經濟增長趨同理論下的二元經濟結構轉型研究

2022-05-20 20:45:57 字數 832 閱讀 4100

區域經濟增長趨同理論下的二元經濟結構轉型研究作者:肖李春

**:《商業時代》2023年第08期

內容摘要:西方區域經濟學學者在新古典增長理論的基礎上提出了著名的區域經濟增長趨同理論,即不同發展水平的區域之間最終會達到同樣的發展水平。從我國各區域的經濟增長趨勢來看,並不存在趨同趨勢,其最主要的制約因素是二元經濟結構。

二元經濟轉型是促進區域經濟增長趨同的重要推動力,因此我國需要採取有效措施促進二元經濟轉型,加快戶籍制度改革,加速推進城鎮化程序,以及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

關鍵詞:區域經濟增長趨同二元經濟結構

區域經濟增長趨同理論和二元經濟結構理論概述(一)區域經濟增長趨同理論概述

區域經濟增長趨同理論最早是由西方區域經濟學學者提出並開始研究的,它是建立在新古典增長理論的經濟增長趨同預期基礎上的。根據該理論,在乙個國家內部,如果區域之間完全相互開放的,各生產要素可以實現完全自由的流動而不受任何限制,那麼初始發展水平不同的地區最終都會達到同樣的發展水平。因為生產要素存在邊際收益遞減規律,因此發達地區的生產要素的邊際收益會低於欠發達地區的生產要素的邊際收益,在市場機制的作用下,發達地區的生產要素會大量流向欠發達地區,從而使得欠發達地區的經濟增長速度快於發達地區的經濟增長速度,從而使得發達地區和欠發達地區之間的差距逐漸縮小並最終達到相同水平。

西方學者對區域經濟增長趨同理論進行了大量豐富的研究,並採用不同國家的資料通過實證分析對該理論進行驗證。國內對於該問題的研究較晚,但發展非常迅速,並形成了一些有代表性的觀點。其中最流行的一種觀點就是俱樂部趨同理論,它認為可以將我國分為三個大的地區,分別為東部地區、中部地區和西部地區,三大區域各自達到自己的穩態水平,每一區域內部的所有區域最終達到相同的經濟發展水平。

(二)二元經濟結構理論

制度對區域經濟增長影響的綜述

2013 11 06 17 59 06 摘要 制度對區域經濟增長的影響越來越受到社會的關注,成為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乙個重要影響因素。本文在詳細綜述和分析了國內外專家學者關於制度對區域經濟增長影響的理論基礎 計量方法 存在的主要問題及相應對策後,認為制度對區域經濟增長影響的研究逐漸豐富,因而,可以嘗試運...

區域經濟作業答案

浙江廣播電視大學行政管理專業 開放本科 區域經濟學 單元作業題 1 一 判斷題 每題2分,共20分 1.區域經濟學是地理學與經濟學相結合的產物,它是研究各種經濟現象在地理空間上發展變化規律的科學。2.區域發展是乙個主觀的過程,是人們作用於區域經濟開發過程的主觀行為。3.區域經濟開發有明確的開發主體,...

區域經濟發展

高二地理 dl 12 02 035 區域經濟發展 導學案 編寫人 康永和審核人 高二地理備課組編寫時間 2012 6 18 班級 組別 組名 姓名 學習目標 為夢想奠基 學習重難點 1 東北地區農業發展的地理條件,農業布局特點及發展方向。2 珠江三角洲地區工業化的地理條件和國內國際背景,城市化工業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