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期如何提公升中小城市博物館陳列展覽

2022-05-19 23:24:12 字數 925 閱讀 5101

>摘要:

隨著我國博物館免費開放新時代的到來,在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新形勢下,中小城市博物館在現代社會公共生活中的參與性不斷提高,從博物館中,人們能看到一座城市、乙個地區文化的多元化。而陳列展覽作為博物館實現其社會功能的主要形式,這就要求博物館陳列展覽有所提公升。

近年來,國際博協重新為博物館定義,新的博物館定義突破了過去那種過分強調收藏的認識,而從博物館服務社會的目標上不斷拓展,並且強調有形和無形遺產的保護,博物館以得天獨厚的文物資源為依託,主要通過陳列展示將抽象的歷史知識及道德理論實物化、具體化。陳列展覽是傳播知識活動中最基本的形式,是向人們進行宣傳教育的主要手段,也是衡量博物館工作質量的重要標誌。因此,博物館工作的關鍵是搞好陳列展覽。

新的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形勢下,如何提公升中小城市博物館陳列展覽,我認為主要需要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內容。

一、做好基本陳列展覽提公升

做好基本陳列提公升,需要在主題的選取、展品的鑑定與研究、展品的選擇、內容構思與陳列設計等方面進行提公升。

隨著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人民群眾精神生活呈現多層次、多方面、多樣性的特點。審美情趣、欣賞習慣、評價標準與過去有很大不同並且在不斷發展變化。而對於乙個中小城市博物館,最重要的是要充分運用館藏文物辦好基本陳列展覽,要把握住三條。

(一)選好展覽主題,深化或開掘主題

「主題是陳列展覽的靈魂」,沒有好的陳列展覽主題,沒有對陳列展覽內容的深入研究,是不可能辦出高水平、有特色的展覽的」。每個博物館都有自身的性質、任務及特點,不同地域的博物館,其社會環境不同,性質、任務也不盡相同,所以要籌辦乙個能體現本地特色,並在一定時期內相對穩定的基本陳列,需要充分考慮各種因素,做出最佳選擇。

首先,陳列展覽的選題應貼近社會,貼近生活,貼近觀眾。展覽的目的是給人們參觀,讓人們在參觀的過程中獲得美的感受,並從中獲得知識。陳列設計要以人為本,選題首先要弄清楚「什麼樣的展覽是觀眾想看的」,充分考慮到觀眾的審美情趣和求知心理去設計展覽,才能出奇制勝。

中小城市開什麼店最賺錢

但需要注意的是,任何快餐店經營的品種都不可過多過雜,否則既會使你的快餐店顯得沒有特色,也無形中加大了廚房的工作量,並且使整個快餐店變得難以運作。這裡有兩種方案可供選擇 一種是乙個快餐店只經營一類快餐品種,要麼經營飯食,要麼經營麵條,要麼經營麵點 另一種是以經營某類快餐品種為主,兼營部分其它兩類品種為...

中小城市工薪家庭理財建議

摘要 中小城市工薪家庭普遍存在收入 單 一 生活責任重大等問題。本文在總結中小城市工薪家庭理財基本要求的基礎上,結合經濟現狀,提出了中小城市工薪家庭理財規劃。關鍵詞 理財投資經濟優先權 一 中小城市工薪家庭理財方式及收入 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金融資產的不斷增加,理財已成為日益...

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與中小城市功能提公升關係研究

作者 郭小燕劉晨光 當代經濟管理 2014年第08期 摘要 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是我國科學推進新型城鎮化 提高城鎮化質量的重要任務,而中小城市是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的重要載體,但是由於我國中小城市功能不完善 綜合承載能力不強 制度和政策缺失等原因,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的程序緩慢。在此背景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