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管理計算題複習

2022-05-19 14:37:18 字數 2379 閱讀 6513

1. 某企業存入銀行一筆款項,計畫從第五年年末起每年年末從銀行提取現金30 000元,連續提8年,假設銀行存款複利年利率為10%。

要求:(1)計算該企業現在應存入銀行多少錢;

(2)若該企業從第五年年初起每年年初從銀行提取現金30 000q元,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該企業現在應存入銀行多少錢。(計算結果保留小數點後2位)係數表(利率10%)

2. 某企業有一項付款業務,付款方式有兩種方案可供選擇。

甲方案:現付18萬元,一次性結清。

乙方案:分5年付款,每年年初的付款額均為4萬元,複利計息,年利率為8%。

要求:(1)求出甲方案付款的現值;

(2)求出乙方案付款的現值;

(3)確定應選擇哪種付款方案。

(注:計算結果保留小數點後兩位)

3. 長城公司擬用1 000萬元進行投資,現有甲、乙兩個互斥的備選專案,其收益率的概率分布如下表:

要求:(1)分別計算甲、乙兩個專案預期收益率的期望值、標準離差和標準離差率;

(2)如果無風險報酬率為6%,風險價值係數為10%,分別計算甲、乙兩專案應得的風險收益率和**的風險收益率。(計算結果保留小數點後兩位)

4. 甲公司2023年4月8日發行公司債券,債券面值1 000元,票面利率10%,5年期。

要求:(1)假定每年4月8日付息一次,到期按面值償還。乙公司於2023年4月8日按每張1020元的**購入該債券,並持有到期。求債券的到期收益率為多少?

(2)假定該債券到期一次還本付息,單利計息。乙公司於2023年4月8日按每張1380元的**購入該債券並持有到期。則債券的到期收益率為多少?

(3)假定該債券每年4月8日付息一次,到期按面值償還。乙公司2023年4月8日計畫購入該債券並持有到期,要求的必要報酬率為12%(可視為市場利率),則該債券的**為多少時乙公司可以購入?

(4)假定該債券到期一次還本付息,單利計息。乙公司2023年4月8日計畫購入該債券並持有到期,要求的必要報酬率為12%,則該債券的**為多少時乙公司可以購入?

5. 某企業需籌集資金6 000萬元,擬採用三種方式籌資。

(1)向銀行借款1 000萬元,期限3年,年利率為10%,借款費用忽略不計;

(2)按面值發行5年期債券1 500萬元,票面年利率為12%,籌資費用率為2%;

(3)按面值發行普通股3 500萬元,籌資費用率為4%,預計第一年股利率為12%,以後每年增長5%。假設該公司適用的所得稅稅率為33%。

要求:(1)分別計算三種籌資方式的個別資本成本;

(2)計算新籌措資金的加權平均資本成本。(計算結果保留小數點後兩位)

6. 某企業擬購建一套生產裝置,所需原始投資200萬元於建設起點(第0年末)一次投入,建設期一年,預計第1年末可建成投產。該套裝置預計使用壽命5年,採用年限平均法計提折舊,使用期滿報廢清理時無殘值。

5年中預計每年可增加稅前利潤100萬元,所得稅率25%,資本成本率10%。

要求:(1)計算該套生產裝置年折舊額;

(2)計算該專案各年的淨現金流量;(=稅後利潤+折舊額)

(3)計算該專案投資**期;

(4)計算該專案淨現值;

(5)評價該項目的財務可行性。

(注:計算結果保留小數點後兩位)

7. 甲企業計畫利用一筆長期資金投資購買**,現有a、b兩個公司的**可供選擇。已知a公司**現行市價為每股4元,基年每股股利為0.

2元,預計以後每年以5%的增長率增長;b公司**現行市價為每股6元,基年每股股利為0.5元,股利分配將一直採用固定股利政策。甲企業對**投資所要求的必要報酬率為10%。

要求:利用**估價模型分別計算a、b公司**價值,並代甲企業作出**投資決策。

(注:計算結果保留小數點後兩位)

8. 萬華機械廠2023年年末有關財務資料如下:貨幣資金5 000萬元,固定資產12 500萬元,銷售收入32 000萬元,淨利潤4 288萬元,利息支出1 475萬元,速動比率為1.

8,流動比率為2,應收賬款周轉天數為45天。假如該企業速動資產只包括貨幣資金和應收賬款,總資產由流動資產和固定資產構成,企業所得稅稅率為33%。

要求:(1)計算應收賬款平均餘額。假設年初、年末應收賬款的餘額相等,計算2023年末流動負債、流動資產和總資產的金額;

(2)假如年初和年末總資產金額相等,計算資產淨利率、基本獲利率及已獲利息倍數。

(全年按360天計算,計算結果保留小數點後兩位)

9. 華陽公司目前發行在外的普通股200萬股(每股面值1元),已發行的債券800萬元,票面年利率為10%。該公司擬為新專案籌資1 000萬元,新專案投產後,公司每年息稅前利潤將增加到400萬元。

現有兩個方案可供選擇。方案一:按12%的年利率發行債券;方案二:

按每股10元發行普通股。假設公司適用的所得稅稅率為25%。

要求:(1)計算新專案投產後兩個方案的每股利潤;

(2)計算兩個方案每股利潤無差別點的息稅前利潤,並分析選擇籌資方案。

財務管理計算題

計算題 d1 宋佳 1 某企業年銷售額為210萬元,息稅前利潤60萬元,變動成本率60 全部資產200萬元,負債比率40 負債利息率15 試計算該企業的經營槓桿係數 財務槓桿係數和復合槓桿係數。答 經營槓桿係數dol 邊際貢獻 息稅前利潤 210 1 60 60 1.4 財務槓桿係數dfl 息稅前利...

財務管理計算題

一 某企業計畫年初擁有各種工具機的原始價值為6000000元,其中不需用和未使用的工具機價值為800000元 2 2月份購入刨床一台,價值400000元,次月投入使用 3 6月份購入銑床一台,價值為600000元,當月投入使用 4 12月份購入一台鑽床由不使用轉入使用,價值為200000元,當月投入...

財務管理計算題

第八章 四 計算分析題 1 某人存入銀行40 000元,年利率為6 每季度複利一次。要求計算 此筆存款達到100 000元的存款期限。答案 100000 40000 s p,1.5 n 即 s p,1.5 n 2.5 當 n 6時,當n 7時,所以,季度。也即約15.4年。如果要求在3年末使存款本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