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飾工程施工方案

2022-05-19 07:26:44 字數 4644 閱讀 9169

工程概況:

安徽建築工業學院新區圖書館工程,位於合肥市經濟技術開發區蓮花路與紫雲路交叉西。框架結構五層,總建築面積約為18980m2,地面以上最大建築高度為24m, 安全等級為二級,建築使用年限為50年。施工方案的編制依據:

施工圖紙、《現行建築質量管理規範大全》gb50210—2001、gb50209—2002、《施工手冊》、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建築裝飾裝修工程施工工藝標準等。

1.樓地面:本工程樓地面主要做法為:地磚樓地面、衛生間防滑地磚樓地面、木地板、水泥砂漿樓地面。

2.門窗:本工程門、窗主要鋁合金門窗、其次有木門,乙、丙級防火門防盜門等。

3.建築外牆裝飾:本工程外牆主要幕牆(方案另詳)。

4 .室內立面、頂棚:為高階白色塗料。

5.頂棚:為石膏板、吸音板、鋁扣板龍骨吊頂、鋁塑板吊頂。

6.樓梯欄杆和扶手:為不鏽鋼欄杆、扶手。

一、內牆批塗高階白色塗料

1、作業條件

(1) 基層面必須乾燥,基層含水率不得大於6%-8%。

(2) 牆面的裝置管洞應提前處理完畢,為確保牆面乾燥,各種穿牆孔洞都應提前抹灰補齊。

(3) 門窗要提前安裝好玻璃。

(4) 作業環境通風良好,溼作業已完成並具備一定的強度,周圍環境比較乾燥。

2、工藝流程

(5).支模孔以及管道穿越的牆洞提前澆水濕潤後用細石砼填密實,小於5cm的用1:3水泥砂漿填嵌,嚴禁用混合砂漿加碎磚塊填入。

3、操作工藝

(1) 基層處理:將牆面上的灰渣等雜物清理乾淨,用笤帚將牆面浮土等掃淨。

(2) 修補膩子:用石膏膩子將牆面、門窗口角等破損處、麻麵、風裂、接槎縫隙等分別找平補好。乾燥後用砂紙將凸出處磨平。

(3) 第一遍滿刮膩子:滿刮膩子乾燥後,用砂紙將膩子殘渣、斑跡等打磨平、磨光,然厚將牆面清掃乾淨,膩子使用107膠水進行拌和,配合比為白水泥:滑石粉=1:

2.5,禁止使用纖維素溶液進行拌和。

(4) 滿刮膩子乾燥後,用砂紙將膩子殘渣、斑跡等打磨平、磨光,然厚將牆面清掃乾淨,待膩子乾燥後個別地方在修補膩子,個別大的孔洞可復補膩子,徹底乾透後,用1號砂紙打磨平整,清掃乾淨。

(5) 塗刷第一遍塗料:塗飾每面牆面的順序應從上而下,從左到右,不得亂塗刷,以防塗漏或塗刷過厚,塗刷不均勻等。第一遍塗料乾燥後個別缺陷或漏刮膩子處要復補,待膩子乾燥後打磨砂紙,把小疙瘩、膩子渣、斑跡等磨平、磨光、並清掃乾淨。

(6) 塗刷第二遍塗料:塗料塗刷操作方法同第一遍塗料。待塗料乾燥後,可用較細的砂紙把牆面打磨光滑,清掃乾淨,同時用濕布將牆面擦抹一遍。

塗刷第三遍塗料:此道工序可作罩面,即最後一遍塗料,其塗刷順序同上,由於調和漆粘度較大,塗刷時應多刷多理,達到塗膜飽和、厚度均勻一致、不留不墜。

4、成品保護和安全環保措施

(1) 油漆施工前,應檢查腳手架、馬凳是否牢固。

(2) 不得作業時鬆動腳手架連線桿件和破壞腳手架連牆桿件。室外登高作業要正確繫好安全帶。

(3) 嚴禁酒後進入施工現場進行作業和惡劣天氣進行室外登高作業。

(4) 施工現場嚴禁設定油漆倉庫,場外的塗料倉庫應有足夠的消防設施。

(5) 塗刷作業時操作工人應佩帶相應的勞動保護設施如:消毒面具、口罩、手套等。以免危害工人的肺、**等。每天收工後應盡量不剩油漆材料,不准亂倒,應收集後集中處理。

二、樓地面工程

本工程樓地面主要做法為:地磚樓地面、衛生間防滑地磚樓地面、水泥砂漿樓地面(注:樓梯部分為地磚樓面)。

1. 材料要求

1).水泥:使用巢湖水泥廠的p032.5級普通矽酸鹽水泥,不同品種、不同強度等級的水泥嚴禁混用。

2).砂:選用中砂或粗砂、含泥量不得大於3%。

3).磚均有出廠合格證及效能檢驗報告,抗壓、抗折及規格品種均符合設計要求,外觀顏色一致、表面平整,圖案花紋正確,邊角齊整。

2.操作工藝

(1)基層處理:把沾在基層上的浮漿、落地灰等用攢子或鋼絲刷清洗掉,再用掃帚將浮土清掃乾淨。

(2)找標高:根據水平標準線和設計厚度,在四周牆柱上彈出面層的上平標高控制線。

(3)排磚:將房間依照磚的尺寸留縫大小,排出磚的放置位置,並在基層地面彈出十字控制線和分格線,排磚應符合設計要求。

(4)鋪設結合層砂漿:鋪設前應將基底濕潤,並在基底上刷一道素水泥漿或介面結合劑,隨刷隨鋪設攪拌均勻的幹硬性水泥砂漿。

(5)鋪磚:將磚放置在乾拌料上,用橡皮錘找平,之後將磚拿起,在乾拌料上澆適量素水泥漿,同時在磚背面塗厚度約1mm的素水泥膏,在將磚放置在找過平的乾拌料上,用橡皮錘按標高控制線和方正控制線坐平坐正。

(6)鋪磚時應先在房間中間按照十字線鋪設十字控制磚,之後按照十字控制磚向四周鋪設,並隨時用2m靠尺和水平尺檢查平整度。大面積鋪設時應分段、分部位鋪設。

(7)養護:當磚面層鋪貼完24小時內應開始澆水養護,養護時間不得小於7d。

(8)勾縫:當磚面層的強度達到可上人的時候,進行勾縫,同品種、同強度等級、同色的水泥膏或1:1水泥砂漿,要求縫清晰、順直、平整、光滑、深淺一致,縫應低於磚面0.5-1mm。

(9)冬季施工時,環境溫度不應低於5℃。

3.水泥砂漿樓地面

工藝流程:鋼筋混凝土板現澆層→10厚1:2水泥砂漿找平→20厚1:2水泥砂漿面。

⑴基層應清理好不留隔離層,爐渣層稍加一定量水,整平、壓實,找平應在初凝前完成,刷毛應在終凝前完成,水泥砂漿表面應刮平壓實。

⑵杜絕空鼓、裂縫、跑砂。

⑶杜絕压光火候掌握不好留下抹紋。

⑷杜絕分格縫不直、不光、倒泛水

4.質量控制和成品保護

(1).磚面層應潔淨、圖案清晰、色澤一致、接縫平整、深淺一致、周邊順直。板塊無裂紋、缺楞、掉角等缺陷。

(2).面層鄰接處的鑲邊用料及尺寸應符合設計要求,邊角整齊光滑。

(3).踢腳線表面應潔淨、高度一致、結合牢固,出牆厚度一致。

(4)樓梯踏步和台階板塊的縫隙寬度應一致、齒角整齊;樓層梯段相鄰踏步高度差不應大於10mm;防滑條應順直。

(5)在管根或埋件部位應套裁,磚與管或埋件結合嚴密。

(6)磚面層的允許偏差應符合如下表中的規定。

(7)施工時應注意對定位定高的標準桿、尺、線的保護,不得觸動、移位。

(8)對所覆蓋的隱蔽工程要有可靠保護措施,不得因澆築砂漿造成漏水、堵塞、破壞或降低等級。

(9)磚面層完工後在養護過程中應進行遮蓋和攔擋,保持濕潤,避免受侵害。

(10)後續工程在磚面上施工時,必須進行遮蓋、支墊,嚴禁直接在磚面上動火、焊接、和灰、調漆、搭腳手架等;進行上述工作時,必須採取可靠保護措施。

1.作業條件

(1)鋪設地面要求平整、乾燥、潔淨、穩固、無油脂和任何汙物。其含水率不得超過6%,一般越乾燥越好。應在暖氣試水打壓合格以後作業。

(2)門窗玻璃安裝好。

(3)加工訂貨,材料進場檢驗。將節疤、劈裂、腐朽、彎曲等

弊病及加工不合格的挑出。

(4)拼花地板應先試拼、找方、挑選好的待用硬木地板料,捆好或裝箱待用。

(5)彈好50cm水平線。

2. 材料準備:

(1)格柵及毛地板料採用松、杉。需經乾燥和防腐處理後方可使用。

(2)柚色複合地板厚度、長及寬應符合設計要求。

(3)木踢腳板花紋和顏色力求和木地板一致。

3.工藝流程:

基層清理 → 彈線、超平 →安裝木擱柵 → 彈線釘毛地板、鋪防潮墊 → 彈線、鋪複合地板→ 彈線、安裝踢腳板

4.施工技術要求:

(1)複合地板面層採用條材和塊材復合實木地板或採用拼花復合實木地板,以空鋪或實鋪方式在基層上鋪設。

(2)複合地板面層的條材和塊材應採用具有商品檢驗合格證的產品。其技術等級及質量要求均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的規定。

(3)鋪設複合地板面層時,其木擱柵的截面尺寸、間距和穩固方法等均應符合設計要求。木擱柵固定時,不得損壞基層和預埋管線。木擱柵應墊實釘牢,與牆之間應留出30mm縫隙,表面應平直。

(4)毛地板鋪設時,木材髓心應向上,其板間縫隙不應大於3mm,與牆之間應留8---12mm空隙,表面應刨平。

(5)複合地板面層可採用整貼和點貼法施工。貼上材料應採用具有耐老化、防水和防菌、無毒等效能的材料,或按設計要求選用。

(6)複合地板面層下襯墊的材質和厚度應符合設計要求。

(7)複合地板面層鋪設時,相鄰板材接頭位置應錯開不小於300mm距離;與牆之間應留10mm空隙。

5. 質量要求:

(1)主控專案

複合地板面層所採用的材質和鋪設時的木材含水率必須符合設計要求。木擱柵、墊木和毛地板等必須做防腐防蛀處理。檢驗方法:觀察檢查和檢查材質合格證明檔案及檢測報告。

木擱柵安裝應牢固、平直。檢驗方法:觀察、腳踩檢查。

面層鋪設應牢固;粘結無空鼓。檢驗方法:觀察、腳踩或用小錘檢查。

(2) 一般專案

複合地板面層圖案和顏色應符合設計要求,圖案清晰,顏色一致,板麵無翹曲。檢驗方法:觀察、用2m靠尺和楔形塞尺檢查。

面層的接頭應錯開、縫隙嚴密、表面潔淨。檢驗方法:觀察檢查。

踢腳線表面光滑,接縫嚴密,高度一致。檢查方法:觀察和用鋼尺檢查。

複合地板面層的允許偏差和檢驗方法應符合下表的規定。

複合地板面層允許偏差和檢驗方法(mm)

6. 應注意問題

(1) 行走時有響聲:龍骨沒有墊實、墊平,安裝不牢有空隙,龍骨間距過大,地板彈性大所致。要求在釘毛地板前先檢查龍骨的施工質量,人踩在龍骨上檢查沒聲響後,再鋪毛地板。

(2) 拼縫不嚴:鋪地板時企口處要插嚴、粘牢,施工時嚴格拼縫。

(3) 鋪設時應注意地板與牆,地板與地板之間碰頭縫的處理,按規範要求留置,不應頂牆鋪設,防止地板受潮後彎拱。

(4) 木擱柵與地面和牆接觸處應進行防腐處理。

裝飾工程施工方案

第一節編制依據 建築工程抗震設防分類標準gb50223 2008 建築結構荷載規範gb50009 2001 2006年版 建築樁基技術規範jgj94 2008 高層建築混凝土結構技術規程jgj3 2010 住宅建築規範gb50368 2005 城市道路和建築物無障礙設計規範jgj50 2001 公共...

裝飾工程施工方案

一 裝飾工程施工方法和施工措施 1 工藝流程 牆面澆水 吊垂直抹灰餅 抹水泥踢腳或牆裙 做護角 抹水泥窗台 牆面充筋 抹砂子灰 抹罩面灰 2 牆面澆水 抹灰前一天,應用膠皮管自上而下的澆水濕潤。3 一般抹灰按質量要求分為中級,室內磚牆抹灰層的平均總厚度,不得大於下列規定 中級抹灰棗20mm 根據設計...

裝飾工程施工方案

恩施市清江鳳凰城天怡園1 4號樓工程 編制單位 恩施市廣城市政建設 編制人 孫元兵 審核人 張昌憲 編制日期 二oo六年四月一日 清江鳳凰城天怡園1 4號樓裝飾分部工程 施工方案 我公司承建的清江鳳城天怡園1 4號樓工程,底框磚混結構七層,一梯四戶,平面呈蝶形。為了確保優質 低耗 安全 文明 高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