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飾工程施工方案

2021-12-27 16:15:37 字數 4906 閱讀 9357

1工程概況

本工程外牆面採用1:2.5水泥砂漿打底,1:

2水泥砂漿抹面,塗料裝飾面層。內牆屬外牆內側均粉刷35-40mm厚膠粉聚苯顆粒保溫漿料,3-4mm厚抗裂聚合物水泥砂漿壓入耐鹼玻纖格布。房間、客廳牆面採用1:

1:4混合砂漿粉底層。廚房、衛生間瓷磚牆面等具體室內外裝飾見施工用料表和變更通知聯絡單。

2編制本方案的主要技術規範及標準

a《民用建築熱工設計規範》gb1350176-93

b《建築裝飾裝修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10-2001

3施工順序

3.1總的順序為:先室內後室外,先粗裝飾後精裝飾,交叉工序搭接配合。

3.2 室內施工順序

結構驗收→牆面找方貼餅→ 牆面(頂棚)粉刷→樓地面施工→塗料、油漆→細部處理→室內結束

3.3 室外施工順序

牆面粉刷

結構驗收→牆面找方貼餅→窗框安裝

外牆貼面

外牆塗料→窗扇安裝→細部處理→腳手架拆除→室外結束

4 裝飾細部做法要點

4.1 衛生間等有水的地方隔牆砌築

沿隔牆位置將基層清理乾淨,刷二道素水泥漿結合層,澆築200高c20細石混凝土矮牆後,再進行擺磚砌築。

4.2 衛生間板上留洞處理

首先將板上留洞採用人工將其鑿成上口比下口大10cm的倒圓台形,並將四周邊上疏鬆的混凝土鑿掉,然後安設管道。管道經校準後,用水清洗預留洞四周粒塵、垃圾及預留洞段管道上的粉塵、油汙,清洗後吊模,吊模必須牢固,並採用幹硬性水泥砂漿將吊模與樓板之間的縫隙嵌嚴,防止漏漿。吊模後,沿預留洞邊刷一道jcta-400介面劑,再澆製c20、2/3h洞厚的微膨脹細石混凝土,搗實終凝後,澆水養護2d,待其強度達到70%r設後,澆製上端1/3h洞厚微膨脹水泥砂漿,壓平抹實。

4.3 衛生間防水隔離處理

堵洞盛水試驗合格後,清除樓地面上垃圾、浮漿,用水洗乾淨後刷一道摻107膠的水泥漿結合層,然後抹1:2.5水泥砂漿基層,抹至四周牆上20cm高,待砂漿基層乾燥且含水量控制在10%以下後,在基層上及四周15cm高導牆上刷防水塗料隔離層進行衛生間防水隔離處理,同時灑上一定數量的砂粉,從而防止衛生間產生滲水、漏水現象。

4.4 外牆大模穿牆螺桿洞處理

為防外牆穿牆螺桿洞處滲水,在抹灰前,先採用發泡劑打進穿牆螺桿洞中部40-50mm,然後將洞內垃圾清理沖洗乾淨,再用1:2.5半乾硬性膨脹水泥砂漿分次從兩端嵌入,並分次抹壓密實,待其終凝後,澆水養護。

5 主要分項工程施工要點

5.1 頂板抹灰施工要點

5.1.1 基層處理:對板底先清除表面的灰塵、汙垢、鹼膜、砂漿塊等附著物,再灑水濕潤。

5.1.2 根據牆柱上彈出的水平墨線,用粉線在頂板下100mm的四周牆面上彈出一條水平線,作為頂板抹灰的水平控制線。

對於面積較大的樓蓋頂棚或質量要求較高的頂棚,宜通線設定標準墩。

5.1.3 抹底灰:

在頂板混凝土濕潤的情況下,對頂板底表面刷jcda介面劑一道,對頂板凹度較大的部位,先大致找平並壓實,等其乾後,再抹大麵底層灰,其厚度每遍不宜超過8mm,操作時需用力抹壓,然後用壓尺刮抹順平,再用木磨板磨平。要求平整稍毛,不必光滑,但不得過於粗糙,不許有凹陷深痕。

5.1.4 抹罩面灰:待底灰約

六、七成乾時,即可抹面層灰。如停歇時間長,底層過分乾燥則應用水潤濕。塗抹時先分兩遍抹平,壓實,其厚度不應大於2mm。

待面層稍幹,「收身」時(即經過灰匙壓磨麵灰漿表層不會變為糊狀時)要及時压光,不得有匙痕、氣泡、接縫不平等現象。頂板與牆邊、梁邊相交的陰角應成一條水平直線,樑端與牆面、梁邊相交處應成直線。

5.2 牆面抹灰施工要點

5.2.1 基層處理:

清除牆面的灰塵、汙垢、鹼膜、砂漿塊等附著物,要灑水潤濕。混凝土牆面,加氣混凝土塊牆面採用jcda介面劑,結硬後再進行底層抹灰作業,以增強底層灰與牆體的附著力。

5.2.2 套方、吊直、做灰餅(打墩):

抹底層灰前必須先找好規矩,即四角規方,橫線找平,立線吊直,彈出基準線和牆裙、踢腳板線。可先用託線板檢查牆面平整、垂直程度,並在控制陽角方正過曲(可用方尺規方)的情況下大致確定抹灰厚度後(最薄處一般不小於7mm),進行掛線(稱線)「打墩」(打墩的厚度應不包括面層)。每隔1.

2—1.5m左右及在門視窗陽角等處上下各補若干個砂漿墩。

5.2.3 牆面衝筋:

待砂漿墩結硬後,使用與抹灰層相同的砂漿,在上下砂漿墩之間做寬約30—50mm的灰漿帶,並以上下砂漿墩為準用壓尺推平。衝筋完成後應待其稍乾後才能進行牆面底層抹灰作業。

5.2.4 做護角:

根據砂漿墩和門框邊離牆面的空隙,用方尺規方後,分別在陽角吊直和固定好靠尺板,抹出水泥砂漿護角,並用陰角抹子推出小圓角,最後利用靠尺板,在陽角兩邊50mm處位置,以40°斜角將多餘砂漿切除、清淨。

5.2.5 抹底層灰和中層灰:

在牆體濕潤的情況下抹底層灰,對混凝土牆體表面刷jcda介面劑。底層灰宜用1:1:

4水泥混合砂漿(或按要求),厚度為5—7mm,待底層灰稍乾後,再以同樣砂漿抹中層灰,厚度宜為7—9mm。若中層灰過厚,則應分遍塗抹。然後以衝筋為準,用壓尺刮平找直,用木磨板磨平。

中層灰抹完磨平後,應全面檢查其垂直度、平整度、陰陽角是否方正、順直,發現問題要及時修補(或返工)處理,對於後做踢腳線的上口及管道位置等及時清理乾淨。

5.2.6 抹灰面層:

待中層灰達到七成乾後(即用手按不軟但有指印時),即可抹(如間隔時間過長,中層灰過乾時,應掃水濕潤)。面層厚度不得大於8mm,抹灰時要壓實抹平。待砂漿稍幹「收身」時(即經過灰匙磨壓而灰漿層不會變成糊狀),要及時壓實压光,並可視灰乾濕程度用灰匙蘸水抹壓、溜光,使面層更為細膩光滑。

窗洞口陽角、牆面陰角等部位要分別用陰陽角抹子推順溜光。面層灰要粘結牢固,不得匙痕、氣泡、接縫不平等現象,與牆邊或梁邊相交的陰角應成一條直線。內外混凝土牆面與填充加氣塊、多孔磚牆面縫嵌貼鋼絲網布每邊不小於100mm,防止粉刷層產生裂縫,外牆分倉縫按設計要求和甲方聯絡單布置施工。

5.3 水泥砂漿樓地面施工要點

5.3.1 基層必須清掃乾淨,提前一天澆水潤濕。

5.3.2 施工前應按地面周圍牆上用水平儀測定的+0.5m線下翻作塌餅,以控制地面標高與平正度。

5.3.3 為了保證良好粘結,鋪設時先刷水灰比為0.4—0.5的水泥漿並隨刷隨鋪砂漿,用刮尺趕平,依塌餅為準控制厚度和平正度。

5.3.4 水泥砂漿應機械攪拌,拌和要均勻,顏色一致,攪拌時間不宜小於2分鐘。水泥砂漿的稠度以手捏成團稍出漿為準。

5.3.5 面層压光宜用鋼皮抹子分三遍完,並逐遍加大用力压光。压光工作應在水泥初凝前完成。

5.3.6 當水泥砂漿面層乾濕不適宜時,可採取淋水或撒布乾拌的1:1水泥和砂料(體積比,砂須過3mm篩)進行抹平压光工作。

5.3.7面層抹好後一天內應澆水養護7天,不能讓地面幹。

5.3.8 做樓地面的水泥宜用42.5級矽酸鹽水泥和中砂或粗砂,砂的含泥量不大於3%。

5.4細石混凝土樓地面施工要點

5.4.1 刷素水泥漿結合層:

宜刷水灰比為0.4—0.5的素水泥漿,也可在基層上均勻灑水濕潤後,再撒水泥粉,用竹掃(把)帚均勻塗刷,隨刷隨做面層,並控制一次塗刷面積不宜過大。

5.4.2 打灰餅、衝筋

根據+50cm水平線,在地面四周做灰餅,然後拉線打中間灰餅(墩)再用幹硬性細石混凝土做軟筋,軟筋間距約1.5m左右。在有地漏和坡度要求的地面,應按設計要求做泛水和坡度。

對於面積較大的地面,則應用水準儀測出面層平均厚度,然後邊測標高邊做灰餅。

5.4.3 細石混凝土面層操作

1、混凝土基層通常用低流動性混凝土(幹硬性石屑漿),標號不低於c20(1:2),宜用32.5級水泥配製。

操作時先在兩衝筋之間均勻地鋪上漿,比衝筋面略高,然後用刮尺(壓尺)以衝筋為準刮平、拍實,待表面水分稍乾後,用木抹子(磨板)打磨,要求把砂眼、凹坑、腳印打磨掉,操作人員在操作半徑內打磨完後,即用1:1水泥砂漿(水灰比約為0.6—0.

8)均勻滿塗在面上(約1—2mm厚),再用鐵抹子(灰匙)抹光。向後退著操作,在水泥砂漿初凝前完成。

2、第二遍压光:在水泥漿初凝前,即可用鐵抹子壓抹第二遍(此時人站在上面有腳印但不下陷、要用木板墊腳)要求不漏壓,做到壓實、压光;凹坑、砂眼和中踩的腳印要填補壓平。

3、第三遍压光:在細石混凝土終凝前,此時人踩上去有細微腳印,當試抹無抹紋時,即可用灰匙抹壓第三遍,壓時用勁稍大一些,把第二遍压光時留下的抹紋、細孔等抹平,達到壓平、壓實、压光。

4、養護:細石混凝土面層完工後,第二天要及時澆水養護,使用礦渣水泥時尤應注意加強養護。必要時可蓄水養護,養護時間宜不少於7天。

5.4.4 細石混凝土地面施工主要安全措施

1、清理樓面時,禁止從視窗、留洞口和陽台等處直接向外拋扔垃圾、雜物。

2、剔鑿地面時要帶防護鏡。

3、夜間施工或在光線不足的地方施工時,應採用36v低壓照明裝置,地下室照明用電不超過12v。

4、非機電員不准亂動機電裝置。

5、用客貨梯作垂直運輸時,要注意聯絡訊號,待吊籠平穩後再進行裝飾操作。

6、室內推人力車拐彎時,要注意防止車把擠手。

5.4.5 細石混凝土地面施工產品保護措施

1、推人力車時不許碰撞門口立邊和欄杆及柱牆飾面,門框適當要包鐵皮保護,以防人力車軸心碰撞門框。

2、施工時不得碰撞水暖管等。

3、施工時保護好地漏出水口等部位安放的臨時堵頭,以防灌入漿液雜物造成堵塞。

4、沾汙的牆柱面、門窗框、裝置、立管、線要及時清理乾淨。

5、養護期內(一般不宜少於7天),嚴禁在飾面上推人力車,放重物及隨意踐踏。

5.5 地磚施工要點

5.5.1 鋪貼前仔細清掃基層,用水充分濕潤,根據予先決定的計畫劃分,按接縫線拉通長水平細線,以該線找準,鋪貼地磚用砂漿。

5.5.2 轉角及其它重要的地方應為重點,接縫的寬度及縱橫平直應仔細看準,不要高低不平。

5.5.3 鋪貼後約6h,將板等鋪在鋪好的地磚上,保護不因行走而損壞,一邊小心在板上走,一邊用橡膠片、水毛刷、布等對接縫部位進行清掃,疏通接縫。

5.5.4接縫疏通後,用接縫專用抹子或木抹子將縫砂漿嵌入,一邊用接縫抹子抹,一邊修整高低不平、不勻。

多餘的砂漿用橡膠蓖子、刷子、布等擦去,清掃乾淨,接縫的形狀取平接縫,比地磚低1mm左右。

裝飾工程施工方案

第一節編制依據 建築工程抗震設防分類標準gb50223 2008 建築結構荷載規範gb50009 2001 2006年版 建築樁基技術規範jgj94 2008 高層建築混凝土結構技術規程jgj3 2010 住宅建築規範gb50368 2005 城市道路和建築物無障礙設計規範jgj50 2001 公共...

裝飾工程施工方案

一 裝飾工程施工方法和施工措施 1 工藝流程 牆面澆水 吊垂直抹灰餅 抹水泥踢腳或牆裙 做護角 抹水泥窗台 牆面充筋 抹砂子灰 抹罩面灰 2 牆面澆水 抹灰前一天,應用膠皮管自上而下的澆水濕潤。3 一般抹灰按質量要求分為中級,室內磚牆抹灰層的平均總厚度,不得大於下列規定 中級抹灰棗20mm 根據設計...

裝飾工程施工方案

恩施市清江鳳凰城天怡園1 4號樓工程 編制單位 恩施市廣城市政建設 編制人 孫元兵 審核人 張昌憲 編制日期 二oo六年四月一日 清江鳳凰城天怡園1 4號樓裝飾分部工程 施工方案 我公司承建的清江鳳城天怡園1 4號樓工程,底框磚混結構七層,一梯四戶,平面呈蝶形。為了確保優質 低耗 安全 文明 高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