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飾工程施工方案

2021-12-24 21:32:34 字數 4505 閱讀 9237

工程概況:

牆面工程

1.一般抹灰:

抹灰宜分層分遍進行,因為分層、分遍則有利於抹灰層粘結牢固,控制抹平,保證質量。若一次抹灰太厚,則由於內外收水快慢不同,砂漿乾縮出現裂縫,易造成空鼓、乾裂、甚至脫落,同時也造成材料和人工的浪費。

抹灰層厚還與施工時氣候條件有關。水泥砂漿每層厚度宜為5-7mm;石灰砂漿和水泥砂漿每遍宜為7-9mm;底層厚度宜為5-9mm。底灰塗抹後,應間隔一定時間後再塗中層,中層厚度為5-12mm。

面層抹灰經趕平壓實後的厚度應≤2mm。

手工抹灰施工工藝

、設定標筋

為有效控制牆面抹灰的厚度和垂直度,使灰面平整,抹灰前應設定標筋(又稱衝筋),作為底中層抹灰的依據。標筋砂漿同抹灰層砂漿。

設定標筋時,先用靠牆鋁合金板檢查牆面平整及垂直度,然後在牆兩邊上角離陰角10-20cm處按抹灰厚度用砂漿做乙個「灰餅」,然後根據這兩個灰餅用托線板或吊線掛垂直做牆面下角兩個「灰餅」,其位置一般在踢腳線上口,隨後以上角和下角左右兩「灰餅」為準拉直線,每隔1.2~1.5m左右上下加若干「灰餅」。

待灰餅稍乾後在上下灰餅之間用砂漿抹上一條寬10cm左右寬的垂直灰埂,此即為標筋,作為抹灰厚度和趕平的標準。

頂棚抹灰一般不作灰餅和標筋,而是在頂棚四周牆面上彈一道水平線以控制抹灰層厚度。

、抹灰層的塗抹

標筋稍乾後,分層進行抹灰層塗抹,分層塗抹時,應防止塗抹後的砂漿破壞,已塗抹砂漿的內部結構而影響與前一層的粘結。為避免幾層溼砂漿合在一起收縮過大、造成抹灰層空鼓、開裂,石灰砂漿應待前一層砂漿發白(7~8成乾);水泥砂漿應待前一層砂漿初凝後塗抹。

抹灰材料應按設計要求選擇砂漿品種,塊狀生石灰淋製石灰膏要充分熟化,常溫下熟化時間應≥15d,用於罩面時,則應≥30d。淋製時必須用3mm×3mm篩子過濾並在沉澱池內進行熟化。砂子必須過篩,不得含有雜物。

抹灰用的紙筋應浸透、搗爛、潔淨,罩面紙筋應機磨成細紙筋灰方能使用。

為了使抹灰砂漿與基體表面粘結牢固,防止抹灰層產生空鼓現象,抹灰前應對磚、混凝土等基體表面凹凸不平部位鑿平或用1:1水泥砂漿摻10%「801」建築膠水薄抹一遍。表面上灰塵、汙垢和油漬等均應清除乾淨,並灑水濕潤。

灑水一般宜灑兩遍,使磚石滲水深度達8~10mm左右;混凝土基層應在抹灰前一天澆水,使水滲入混凝土表面2~3mm。如各層抹灰相隔時間不長,已抹灰的砂漿較幹,也應澆水濕潤,才可抹下一層砂漿。

室內抹灰工程應在上下水、煤氣和採暖管等安裝後進行,穿越樓板和牆體的孔洞應在抹灰前嵌塞密實。室外抹灰工程應在安裝好門框、陽台欄杆和預埋件後,並將牆上的孔洞填塞密實再進行。

、罩面压光

室內抹灰面層總厚度水泥石灰膏應≤2mm。罩面灰應待底灰5~6成乾後進行,如底過幹,應加水濕潤。罩面分縱橫兩遍塗抹,最後用鐵板压光,不留抹紋。

室外抹灰常用水泥砂漿罩面,因面積太大,為了不顯接槎,防止抹灰層乾裂,應設定分格縫,留槎應在分格縫處,水泥砂漿罩面應用木哈抹成毛面,罩面顏色,應用同一種與規格原料,由專人配料、按統一配合比配製。

抹灰順序一般是先室外後室內,先上面後下面,先頂牆後地面,外牆由屋簷開始自上而下進行。室內抹灰若在屋面防水工程完工前施工,應採取措施防止漏水。

a. 抹灰質量的允許偏差(mm)

2.內牆與平頂混合砂漿粉刷:

(1)、工藝流程:基層處理——做灰餅——出豎頭括糙——平頂括糙——牆面罩面压光

a.粉刷操作前對所有板底面、內牆面應澆水潤濕、清理,對區域性凹凸不平處,應先斬鑿平正,然後校正掛直,用水泥砂漿,每距離1.5~1.8m出塌餅。

b.頂棚抹灰一般不作灰餅和標筋,而是在頂棚四周牆面上彈一道水平線以控制抹灰層厚度。

括糙時應按抹灰厚度在頂棚四周牆面上彈一道水平線,按照水平線用硬括板括糙,括糙表面平整必須一致,無凹槽,無開裂等現象。

c.板底面、內牆面括糙在表面搓平的同時,平頂與牆面、牆面與牆面夾角處應整理齊直,不留膩灰,操作時應用陰角器加以通直。

d.板底面、內牆面括糙完成後,須對應粉水泥砂漿的位置上,所留石灰砂漿加以清理出清。粉好後在地坪上所留的砂漿應隨時清除鏟清,並用水沖洗掃除,避免砂漿粘汙地坪,影響地坪質量和美觀。

3.內牆水泥砂漿粉刷:

工藝流程:基層處理——做灰餅——做門窗護角線——出豎頭括糙——平頂括糙——牆面罩面压光

a.粉刷前應對所有牆面應全部澆水潤濕清刷,對區域性凸出不平處,應先斬鑿平正,然後校正掛直,用水泥砂漿,每距離1.5~1.8m出塌餅。

b.內牆所有門窗樘大頭角和走廊部位有陽角處做暗護角線,護角線必須掛直,大頭角必須兜方。

一層護角線全部完成,達到一定強度後,方可進行基層括平工作,括平厚度一般控制在10~15mm,若厚度過厚時,應分皮找平後,再進行大面積括糙,括糙時應按塌餅厚度出豎頭,按照豎頭硬括板,括糙表面平整必須一致,無凹瑭,無開裂。

c.牆面括糙在表面槎平的同時,對陰陽角,平頂與牆面夾角處應整理齊直,不留膩灰,操作時應用陰角器加以通直。

d牆面括糙完成後,對踢腳線,台度應粉水泥砂漿的位置上,所留石灰砂漿加以清理出清。粉好後在地坪上所留的砂漿應隨時清除鏟清,並用水沖洗掃除,避免砂漿粘汙地坪,影響地坪質量和美觀。

4.外牆混合砂漿粉刷

工藝流程:基層處理——做灰餅——出豎頭括糙——平頂括糙——牆面罩面压光

a.粉刷操作前對所有板底面、內牆面應澆水潤濕清刷,對區域性凹凸不平處,應先斬鑿平正,然後校正掛直,用水泥砂漿,每距離1.5~1.8m出塌餅。

b.頂棚抹灰一般不作灰餅和標筋,而是在頂棚四周牆面上彈一道水平線以控制抹灰層厚度。

括糙時應按抹灰厚度在頂棚四周牆面上彈一道水平線,按照水平線用硬括板括糙,括糙表面平整必須一致,無凹槽,無開裂等現象。

c.板底面、內牆面括糙在表面搓平的同時,平頂與牆面、牆面與牆面夾角處應整理齊直,不留膩灰,操作時應用陰角器加以通直。

d.板底面、內牆面括糙完成後,須對應粉水泥砂漿的位置上,所留石灰砂漿加以清理出清。粉好後在地坪上所留的砂漿應隨時清除鏟清,並用水沖洗掃除,避免砂漿粘汙地坪,影響地坪質量和美觀。

5.外牆水泥砂漿粉刷

(1)、工藝流程:

基層處理——做灰餅——出柱頭——抹底層——抹面層。

a清理牆面基層表面,補砌好腳手架洞,用托線板掛直,進行直角,做塌餅,澆水潤濕牆面。

b.粉底層砂漿用括尺括平,如牆面偏差大時,應用水泥砂漿先墊平。

c.待底層發白即

六、七成乾後,可粉面層砂漿,用括尺趕平後再用木蟹打磨平整,注意絲紋清晰順直,無明顯接槎。

外牆窗台、窗楣、雨蓬、陽台、壓頂以突出腰線等宜用水泥砂漿,上面應流水坡度,下,面應做滴水線或滴水槽,滴水槽的深度和寬度均不應小於10mm。

油漆與塗料

油漆和塗料是裝飾工程的最後一道關,直接影響觀感質量,所以必須選用技術素質好,管理嚴格的油漆專業隊伍進場,嚴格按油漆工程操作規程施工。在油漆與塗料施工之前應重點注意以下幾點工作:

a.需刷白塗料的內牆和天棚面應提前一段時間做好,使其適當乾燥,以免潮濕後起泡、起皮、脫落、變化等質量缺陷發生。

b.需要修補的燈具口及牆面損壞處等應提前修補完畢,然後進行油漆,不應顛倒。

實際施工中嚴禁偷工減料,以次充好,施工工藝如下:

工藝流程:清掃基層——填補縫隙、區域性刮膩子——磨平——第一遍滿刮膩子——磨平——第二遍滿刮膩子——磨平——乾性油打底——第一遍塗料——復補膩子——磨平(光)——第二遍塗料——磨平(光)——第三遍塗料——磨平(光)——第四遍塗料。

c.施塗前應將基層的缺稜掉角處用1:3的水泥砂漿(或聚合物水泥砂漿)修補;表面麻麵及縫隙應用膩子填補齊平。

d.外牆塗料分段進行時應以分格縫、牆陰角處或水落管等為分界線。

e.外牆塗料工程,同一牆面應使用同一批號的塗料,每層塗料不宜施塗過厚,塗層應厚薄均勻、顏色一致。

f.施塗複層應符合下列規定

(1) 複層塗料一般是以封底塗料、主層塗料和罩面塗料組成,施塗時應先噴塗或刷塗封底塗料,待其乾燥後再噴塗主層塗料,乾燥後再施塗兩遍罩面塗料。

(2) 噴塗主塗層時,其點狀大小和疏密度應均勻一致,不得連成片狀。

(3) 水泥系主層塗料噴塗後,應先乾燥12小時,然後灑水養護24小時,再乾燥12小時後,才能施塗罩面塗料。

施塗罩面塗料時不得有漏塗和流墜現象,待第一遍罩面塗料乾燥後,才能施塗第二遍罩面塗料。

樓地面工程

1樓、地面基層的施工

1)地面基土的處理

a.基本要求:

(1)地面應鋪設在均勻的基土上,對地面下的基土層不論是原狀土或填土均應達到均勻密實的要求;

(2)對於淤泥、淤泥質土、雜填土、衝填土及其他高壓縮性土層等軟弱地基,必須按設計要求對軟弱地基土進行更換或加固處理後方可鋪設地面;

(3)經分層壓實後的填土為壓實填土,其壓實係數應符合設計要求,且不應小於0.94,含水量與最優含水量的偏差應控制在3%以內。

b.施工要點:

(1)土的最大幹密度應採用擊實試驗確定,或按國家現行規範《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有關公式計算確定;土的控制幹密度可根據當地經驗確定;

(2)填土時應在最優含水量下施工,過乾的土在壓實前應加以潤濕,過濕的應晾乾;

(3)室內地面填土時,對與沿牆柱基礎的連線處,應重疊夯填密實,或設隔離縫進行技術處理,防止因夯填不實出現下沉現象,造成地面面層空鼓開裂,並沿牆柱處脫開;

(4)經處理後的軟弱土質,在夯實後應按具體情況分別採用碎石、卵石、礫石、碎磚、礦渣或砂等材料鋪成一層夯入土中,以進行基土表面加固處理。其鋪設厚度不宜小於60mm,夯入深度不小於40mm,鋪設材料粒徑為40-60mm。

裝飾工程施工方案

第一節編制依據 建築工程抗震設防分類標準gb50223 2008 建築結構荷載規範gb50009 2001 2006年版 建築樁基技術規範jgj94 2008 高層建築混凝土結構技術規程jgj3 2010 住宅建築規範gb50368 2005 城市道路和建築物無障礙設計規範jgj50 2001 公共...

裝飾工程施工方案

一 裝飾工程施工方法和施工措施 1 工藝流程 牆面澆水 吊垂直抹灰餅 抹水泥踢腳或牆裙 做護角 抹水泥窗台 牆面充筋 抹砂子灰 抹罩面灰 2 牆面澆水 抹灰前一天,應用膠皮管自上而下的澆水濕潤。3 一般抹灰按質量要求分為中級,室內磚牆抹灰層的平均總厚度,不得大於下列規定 中級抹灰棗20mm 根據設計...

裝飾工程施工方案

恩施市清江鳳凰城天怡園1 4號樓工程 編制單位 恩施市廣城市政建設 編制人 孫元兵 審核人 張昌憲 編制日期 二oo六年四月一日 清江鳳凰城天怡園1 4號樓裝飾分部工程 施工方案 我公司承建的清江鳳城天怡園1 4號樓工程,底框磚混結構七層,一梯四戶,平面呈蝶形。為了確保優質 低耗 安全 文明 高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