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飾工程施工方案

2021-10-31 04:34:56 字數 3004 閱讀 6419

一、裝飾工程施工方法和施工措施

1.工藝流程:

牆面澆水 → 吊垂直抹灰餅 → 抹水泥踢腳或牆裙 → 做護角 → 抹水泥窗台 → 牆面充筋 → 抹砂子灰 → 抹罩面灰

2. 牆面澆水:抹灰前一天,應用膠皮管自上而下的澆水濕潤。

3. 一般抹灰按質量要求分為中級,室內磚牆抹灰層的平均總厚度,不得大於下列規定:中級抹灰棗20mm

根據設計圖紙要求的抹灰質量等級,按基層表面平整垂直情況,吊垂直、套方、找規矩,經檢查後確定抹灰厚度,但最少不應小於7mm。牆面凹度較大時要分層襯平(石灰砂漿和水泥混合砂漿每層厚度宜為7~9mm),操作時先抹上灰餅再抹下灰餅;抹灰餅時要根據室內抹灰的要求(分清抹踢腳板還是水泥牆裙),以確定下灰餅的正確位置,用靠尺板找好垂直與平整。發餅宜用1∶3水泥砂漿抹成5cm見方形狀。

4. 抹水泥踢腳板(或水泥牆裙):用清水將牆面洇透,塵土、汙物沖洗乾淨,根據已抹好的灰餅充筋(此筋應衝得寬一些,8~10cm為宜,因此筋即為抹踢腳或牆裙的依據,同時也是抹石灰砂漿牆面的依據),填檔子,抹底灰一般採用1∶3水泥砂漿,抹好後用大槓刮平。木抹子搓毛,常溫第二天便可抹面層砂漿。

面層灰用1:2.5水泥砂漿压光。

牆裙及踢腳抹好後,一般應凸出石灰牆面5~7mm,但也有的做法與石灰牆面一平或凹進石灰牆面的,應按設計要求施工(水泥砂漿牆裙同此作法)。

5. 做水泥護角:室內牆面的陽角、柱面的陽角和門窗洞口的陽角,應用1∶3水泥砂漿打底與所抹灰餅找平,待砂漿稍乾後,再用107膠素水泥膏抹成小圓角;或用1∶2水泥細砂漿做明護角(比底灰高2mm,應與石灰罩面齊平),其高度不應低於2m,每側

寬度不小於5cm。門視窗護角做完後,應及時用清水刷洗門窗框上的水泥漿。

6. 抹水泥窗台板:先將窗台基層清理乾淨,鬆動的磚要重新砌築好。磚縫劃深,用水澆透,然後用1∶2∶3豆石混凝土鋪實,厚度大於2.

5cm。次日,刷摻水重10%107膠素水泥漿一道,緊跟抹1∶2.5水泥砂漿面層,待面層顏色開始變白時,澆水養護2~3d。

窗台板下口抹灰要平直,不得有毛刺。

7. 牆面衝筋:用與抹灰層相同砂漿衝筋,衝筋的根數應根據房間的寬度或高度決定,一般筋寬為5cm,可充橫筋也可充立筋,根據施工操作習慣而定。

8. 抹底灰:一般情況下充完筋2h左右就可以抹底灰,抹灰時先薄薄地刮一層,接著分層裝檔、找平,再用大槓垂直、水平刮找一遍,用木抹子搓毛。然後全面檢查底子灰是否平整,陰陽角是否方正,管道處灰是否抹齊,牆與頂交接是否光滑平整,並用託線板檢查牆面的垂直與平整情況。

散熱器後邊的牆面抹灰,應在散熱器安裝前進行,抹灰面接搓應平順。抹灰後應及時將散落的砂漿清理乾淨。

9. 修抹預留孔洞、電氣箱、槽、盒:當底灰抹平後,應即設專人把預留孔洞、電氣箱、槽、盒周邊5cm的石灰砂漿刮掉,改抹1∶1∶4水泥混合砂漿,把洞、箱、槽、盒周邊抹光滑、平整。

10.抹罩面灰:當底灰六七成乾時,即可開始抹罩面灰(如底灰過幹應澆水濕潤)。罩面灰應二遍成活,厚度約2mm,最好兩人同時操作,一人先薄薄刮一遍,另一人隨即抹平。

按先上後下順序進行,再趕光壓實,然後用鐵抹子壓一遍,最後用塑料抹子压光,隨後用毛刷蘸水將罩面灰汙染處清刷於淨。

二、混凝土地面施工方法和施工措施

細石混凝土工藝流程

找標高、彈面層水平線 → 基層處理 → 灑水濕潤 → 抹灰餅 →

抹標筋 → 刷素水泥漿 → 澆築細石混凝土 → 抹面層压光 →養護

1.找標高、彈面層水平線:根據牆面上已有的+50cm水平標高線,量測出地面面層的水平線,彈在四周牆面上,並要與房間以外的樓道、樓梯平台、踏步的標高相呼應,貫通一致。

2.基層處理:先將灰塵清掃乾淨,然後將粘在基層上的漿皮鏟掉,用鹼水將油汙刷掉,最後用清水將基層沖洗乾淨。

3.灑水濕潤:在抹面層之前一天對基層表面進行灑水濕潤。

4.抹灰餅:根據已彈出的面層水平標高線,橫豎拉線,用與豆石混凝土相同配合比的拌合料抹灰餅,橫豎間距1.5m,灰餅上標高就是面層標高。

5.抹標筋:面積較大的房間為保證房間地面平整度,還要做標筋(或叫衝筋),以做好的灰餅為標準抹條形標筋,用刮尺刮平,作為澆築細石混凝土面層厚度的標準。

6.刷素水泥漿結合層:在鋪設細石混凝土面層以前,在已濕潤的基層上刷一道1∶0.4~0.

5(水泥∶水)的素水泥漿,不要刷的面積過大,要隨刷隨鋪細石混凝土,避免時間過長水泥漿風乾導致面層空鼓。

7.澆築細石混凝土:

7.1 細石混凝土攪拌:細石混凝土面層的強度等級應按設計要求做試配,如設計無要求時,不應小於c20,由試驗室根據原材料情況計算出配合比,應用攪拌機進行攪拌均勻,坍落度不宜大於30mm。並按國家標準《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的規定製作混凝土試塊,每一層建築地面工程不應少一組,當每層地面工程建築面積超過1000m2時,每增加1000m2各增做一組試塊,不足1000m2按1000m2計算。

當改變配合比時,應相應製作試塊。

7.2 面層細石混凝土鋪設:將攪拌好的細石混凝土鋪抹到地面基層上(水泥漿結合層要隨刷隨鋪),緊接著用2m長刮槓順著標筋刮平,然後用滾筒(常用的為直徑20cm,長度60cm的混凝土或鐵製滾筒,厚度較厚時應用平板振動器)往返、縱橫滾壓,如有凹處用同配合比混凝土填平,直到面層出現泌水現象,撒一層乾拌水泥砂(1∶1=水泥∶砂)拌合料,要撒勻(砂要過3mm篩),再用2m長刮槓刮平(操作時均要從房間內往外退著走)。

8.抹面層、压光:

8.1 當面層灰面吸水後,用木抹子用力搓打、抹平,將幹水泥砂拌合料與細石混凝土的漿混合,使面層達到結合緊密。

8.2 第一遍抹壓:用鐵抹子輕輕抹壓一遍直到出漿為止。

8.3 第二遍抹壓:當面層砂漿初凝後,地面面層上有腳印但走上去不下陷時,用鐵抹子進行第二遍抹壓,把凹坑、砂眼填實抹平,注意不漏壓。

8.4 第三遍抹壓:當面層砂漿終凝前,即人踩上去稍有腳印,用鐵抹子压光無抹痕時,可用鐵抹子進行第三遍压光,此遍要用力抹壓,把所有抹紋壓平压光,達到面層表面密實光潔。

9.養護:面層抹壓完24h後(有條件時可覆蓋塑料薄膜養護)進行澆水養護,每天不少於2次,養護時間一般至少不少於7d(房間應封閉養護期間禁止進入)。

林州市建築工程總公司

2023年6月15日

裝飾工程施工方案

第一節編制依據 建築工程抗震設防分類標準gb50223 2008 建築結構荷載規範gb50009 2001 2006年版 建築樁基技術規範jgj94 2008 高層建築混凝土結構技術規程jgj3 2010 住宅建築規範gb50368 2005 城市道路和建築物無障礙設計規範jgj50 2001 公共...

裝飾工程施工方案

恩施市清江鳳凰城天怡園1 4號樓工程 編制單位 恩施市廣城市政建設 編制人 孫元兵 審核人 張昌憲 編制日期 二oo六年四月一日 清江鳳凰城天怡園1 4號樓裝飾分部工程 施工方案 我公司承建的清江鳳城天怡園1 4號樓工程,底框磚混結構七層,一梯四戶,平面呈蝶形。為了確保優質 低耗 安全 文明 高速完...

裝飾工程施工方案

抹灰工程施工方案 一 內牆面抹灰 1.抹灰前應檢查門窗框及預留洞口位置是否正確,預六留架眼應提前堵塞填充,磚牆表面的灰塵,汙垢和油漬應清除淨。卻楞掉角部位要提前用與牆面膨脹係數相近的砂漿修補好。2.彈出抹灰控制線,分別在窗角牆等處吊直,規方抹灰餅,衝筋。3.抹灰施工順序 先下後上,先底灰後面灰。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