碼頭工程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安全專項方案

2021-10-31 04:32:56 字數 5163 閱讀 6858

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碼頭工程)

安全專項方案

一、編制說明

1、編制依據

1)設計施工圖

2)《平陽縣南麂島500噸級貨運(兼客運)碼頭岩土工程勘察報告(詳堪)》

3)《浙江省公路水運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安全專項施工方案管理辦法》浙交(2010)236號檔案

4)《水運工程施工安全防護技術規範》(jts205-1-2008)

5)本工程《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

2、編制目的:為了保證平陽縣南麂島500噸級貨運(兼客運)碼頭工程的施工安全質量,確保安全、優質、有序、按期完成碼頭的施工任務。

3、適用範圍:本方案針對本工程整個施工作業活動。

二、工程概況

1、工程簡介:平陽縣南麂島500噸級貨運(兼客運)碼頭工程位於南麂島西北側國勝嶴內,南麂客運新碼頭和老碼頭之間,距西側防洪堤約550m,碼頭採用反「l」型布置,長35公尺,寬8公尺,平台總長56.34公尺,可靠泊1艘500噸級雜貨船或同時靠泊2艘客船。

新建棧橋側向具有靠泊功能。碼頭與後方陸域通過8公尺寬棧橋相連,長度為46.54公尺。

在現有駁坎位置向外加寬約12m,加寬長度79.69m,形成新場地面積958平方公尺,布置堆場和集散廣場。堆場面積350mm2;集散廣場230mm2。

碼頭、棧橋採用半重力式結構,排架間距為6.5m,基樁採用2根φ1000mm的嵌巖灌注樁,在低水位上現澆模梁,橫樑上擱置預製的t型縱樑,在由橫樑和縱樑構成的平面上鋪設平整的漿砌塊石,面層採用現澆砼。

後方平台採用高樁梁板結構,排架間距9.6m,基樁採用3根φ800嵌巖灌注樁,樁頂現澆橫樑,其上擱置預製空心板,面層採用現澆砼。

2、水文地質條件:

1)潮汐:潮汐型別均為正規半日潮,近岸處的平均潮差大於3m,最大可能潮差大於6m,是中國主要強海潮區之一。潮汐呈現出顯著的低潮日不等和回歸潮特徵。

2)潮流:潮流型別均為正規半日潮流。半日分潮流其最大流速介於0.

32~0.48m/s之間,全日分潮流均很弱,最大流速小於0.06m/s。

分潮流均為逆時針旋轉,橢圓率越靠近海底越大;最大分潮流流速分布為中上層最大、表層略小、底層最小;最大分潮流流速方向的垂向變化很小,底層比表層略為偏左;最大分潮流流速到達時間隨深度的加深而提前,底層比中上層約提前30min。潮流橢圓的垂向分布顯示這裡的半日分潮流以正壓潮流為主;日分潮流則表現出很強的斜壓性。

3)地形、地貌:根據浙江山川有色勘察設計****2023年1月編制完成的《平陽縣南麂島500噸級貨運(兼客運)碼頭岩土工程勘察報告(詳勘)》揭示,在埋深25.50m範圍內,地基土按成因型別和物理力學性質特徵可劃分為二個工程地質層,其中⑩號層可分為二個亞層。

現將各土層的主要特徵自上而下描述如下:

②2淤泥(mq42)

灰色,流塑狀,高壓縮性,主要由粘粉粒組成,含少量有機質和較多貝殼碎屑,夾有少量粉細砂,區域性混有淤泥質粘土,表層0.4m為浮泥,該層全場均有分布,一般厚度3.20~18.

60m,層頂標高為負3.00~負3.50m。

均勻性較好。

⑩2強風化基岩

灰黃色,堅硬狀,岩石風化強烈,裂隙很發育,裂隙面附有鐵質氧化物,岩石完整性較差,岩芯呈碎塊狀或短柱狀,表面粗糙,鎚擊易碎,該層全場均有分布,一般厚度0.60~2.90m,層頂標高為負6.

30~負21.70m。均勻性一般。

⑩3中風化基岩

淺灰~灰色,堅硬狀,塊狀構造,斑狀結構,岩石風化程度中等,裂隙稍發育,岩石完整性較好,岩芯呈長柱狀或短柱狀,表面光滑,鎚擊聲清脆,原岩為花崗岩,屬較硬巖,岩石基本質量等級為ⅲ級,該層全場均有揭示,最大揭示厚度6.40m,均勻性一般。

4)不良地質現象:場地內除分布有軟土及受潮汐影響外,未發現對本工程建設有重大影響的不良地質作用,場地穩定性良好。

3、施工平面布置

見附件1(施工平面布置圖)

4、施工準備情況

施工前組織有關施工人員察看施工現場,掌握當地水文、氣象、地質、地貌等情況,辦理工程相關證件等有關事宜。技術負責人根據有關設計圖紙、要求編寫施工組織設計方案。專案部組織施工人員參加施工前技術交底。

按照施工基線及施工水準點精度要求布置測量控制點;同時完成了工程主要材料**商的考察工作,一旦具備條件所需物資可立即安排進場。

三、主要分部分項工程施工工藝

(一)水上施工平台

1、主要施工技術方案

本工程鑽孔樁需設定水上施工平台,平台基礎採用φ430mm及φ160mm鋼管樁,上部結構主梁採用[18cm槽鋼、次梁採用[16cm槽鋼。平台具體施工方案如下:

1)先根據平台設計圖紙,將鋼管樁等平台施工所需材料用運至平台施工水區域。

2)按碼頭及棧橋、後平台的樁位的順序進行平台施工。首先由測量人員測放好平台定位樁樁位,並標上標識。由施工船吊機配合施工,採用導向架用震動錘將平台鋼管樁震動下沉到設計標高。

3)平台鋼管樁插打完畢後,即進行平台主次梁的安裝,主次梁焊接完成後,進行鋼管樁間的剪力撐焊接將每根鋼管樁連成整體,以防止海水漲落潮時的衝擊力對平台鋼管樁產生破壞。平台主次梁安裝完畢後進行平台面板的鋪設和平台防護欄杆的安裝。

4)鑽孔樁施工平台按設計搭設完成後,由測量人員測放出鑽孔樁樁位,採用導向架用震動錘將鑽孔樁鋼護筒插打到規定標高。鑽孔樁鋼護筒與平台鋼管樁之間設定連線系,增加平台與鋼護筒之間的整體性。

2、工藝流程

平台施工詳見水上平台施工工藝流程框圖

3、施工方法

1、施工前準備

(1)鋼管材料加工

鋼管、槽鋼、鋼板等材料存放於原老碼頭進行加工。碼頭及棧橋採用直徑ф430mm鋼管(厚8mm),後平台採用直徑ф160mm鋼管(厚5mm),主梁採用[18cm槽鋼,次梁採用[16cm槽鋼。因單根鋼管樁底部受力面積小,為了擴大其沉降的有效面積,碼頭及棧橋採用在鋼管下端底部用鋼板封閉,封底材料採用5mm厚的鋼板製作,鋼板製成40×40cm正方形。

封底的主要作用是增加與泥面的接觸面積,增加其支撐能力,保證上部衝擊成孔作業時減少沉降。

(2)材料運至施工區域

將加工好的鋼管、槽鋼等材料吊裝至施工水域,加工好一批,打設一批,形成流水作業。

2、施工步驟

(1)錘擊沉管

將加工好的鋼管按設計間距排開放入水中,用鐵絲臨時固定。再採用振動錘將其打入泥內直至設計標高。後平台鋼管立於基岩之上,鋼管位於裸露基岩傾斜面的,先將傾斜面鑿平,再立鋼管;位於拋石位置的,先將拋石挖開,立鋼管後將拋石恢復以利於鋼管固定。

(2)主梁連線

待一排鋼管打設後進行主梁[18㎝槽鋼的連線,在鋼管上焊接8㎝×8㎝×5㎜的三角託塊作為主梁的擱置面,雙面焊接,使用水平儀調整其在乙個平面上。然後將主梁擱置於上,採用電焊使其與鋼管焊接牢固。乙個排架施工完成後,採用相同方法進行下一排架的施工,然後採用[16㎝槽鋼作為上層連梁將兩個排架焊接在一起。

(3)下層連繫梁焊接

下層連繫梁採用50×50×5㎜角鋼,要求焊接牢固,使鋼管之間連線為整體並減少鋼管的自由長度,增強其穩定性。下層連繫梁標高定於+0.9m左右。

(4)斜撐焊接

待連繫梁施工完成後進行斜撐的焊接,斜撐亦採用50×50×5㎜角鋼,上部與槽鋼焊接,下部連繫梁及鋼管焊接,防止鋼管受水平向作用力而發生傾倒。

(5)木板鋪設

平台木板採用5㎝木板,長4m,寬30㎝.木板鋪設兩頭必須有支撐點,不得有單支撐點及木板懸臂過多的情況。木板鋪設面積應根據實際情況,必須要保證2輛手推車能來往通過,以保證施工時的安全性。

(6)平台拆除

上部結構橫樑施工完成後,進行水上平台的拆除,採用人工配合簡易吊裝平台拆除。

水上工作平台搭設完成後,經自檢、監理檢查進行驗收符合要求後,方可上鑽機施工。鑽機施工時,如發現區域性平台發生下沉現象時,應及時採取鋼管樁加密或其他補救措施,確保工作平台的安全可靠性。

(二)水上灌注樁

1、工藝流程

鑽孔樁施工工藝流程為:插打定位鋼管樁→搭設水上施工平台→測設樁位中心→插打鋼護筒→安裝鑽機對中就位→投泥、開孔造漿→沖孔至設計標高→驗孔→換漿清孔→對中下鋼筋籠及灌注導管→二次清孔→灌注水下砼→樁基檢測。

2、施工方法

1)測放樁位

在沉設護筒前測量人員根據施工座標控制點用全站儀放出樁位,樁位誤差控制在規範允許範圍之內。如出現超出規範要求誤差及時進行重新放樣。

2)鋼護筒製作、埋設

根據以往經驗,採用單套護筒。護筒壁厚6mm,護筒每節的高為1.5公尺。

鋼護筒圓形必須通過捲板機加工成型,護筒內徑比設計樁直徑大。護筒焊接必須符合要求,焊接時,要求焊縫嚴密,不得透水可用雙面焊接,確保焊接牢固,每二節鋼護筒焊一加強段(15cm寬),來預防鎚擊施工時鋼護筒不變形。

埋設時護筒中心軸線用全站儀對正,測定樁位的中心位置,並嚴格保持護筒豎直位置,其最大偏差應嚴格控制在「規範」要求的允許偏差範圍內,並要求將護筒埋入較為密實的土層,保證護筒位置平直、穩定、準確、不偏位,保持孔內不坍塌。

3)泥漿的迴圈

在原平台上設定黏土庫及小型的泥漿池,鋼套筒與泥漿池之間設定溜槽,溢位的泥渣經過溜槽上時大部分由人工鏟到平台上,泥漿通過溜槽流到泥漿池,經過沉澱後可以利用的泥漿用吸泥幫浦抽回正在成孔的鋼護筒中。

在泥漿迴圈的過程中要經常測試泥漿的比重,每工作班至少測定一次以上,比重不足要加入粘土自行造漿或直接補給泥漿。

4)成孔

鑽機到位後必須把鑽機四周墊平,保證在鑽機作業時不搖晃,確保造孔質量。

準備工作就緒後,鑽機就位,鑽機安裝後,底座與頂端平穩。鑽進時,連續進行,不得間斷。開始鑽進時護筒刃腳部位低檔慢速鑽進。

鑽進過程中,需經常檢查孔徑、傾斜度,防止孔位偏斜。處理孔內事故停鑽,必須將鑽頭提出孔外。鑽孔時及時填寫鑽孔記錄,在土層變化處取渣樣,判明土層,以便與地質剖面圖相對照。

當與地質剖面圖嚴重不符時,及時向監理人匯報,並按監理人的指示處理。

鑽孔達到設計深度後,測量孔外上餘鑽桿長度,以計算孔內下入鑽具長度,並以測錘複測孔深,並作好記錄,報監理工程師複查批准後,才可進行下道工序。

5)清孔

導管用φ250mm的鋼管,壁厚4mm左右,每節長3 m,配1~2節長0.5~1.5m短管,接頭處用橡膠圈密封防水。

安裝導管前,對全部導管進行密水試驗,15分鐘不漏水為宜。仔細檢查導管的接縫,然後解體分節吊放入孔。為了導管在斜孔內順利下放及導管上提、拆管,擬在一節導管的中部焊上4塊弧形鋼板,導管下至底部離孔底300~500mm為宜。

混凝土澆築架用型鋼製作,用於支撐懸吊導管及上部放置混凝土漏斗。

成孔達到設計標高,經檢查合格,立即進行清孔。清孔分二次進行。一清後的泥漿比重減少至1.

05-1.2,確保泥漿中沒有2-3mm大的顆粒。第二次在鋼筋籠下放後進行,用一根水管插到孔底注入高壓水,用水流將泥漿沖稀,泥漿比重逐漸降低後向孔口溢位,達到清孔標準要求後,方可停止注水清孔,二清後的泥漿比重要降到1.

03~1.1。清孔後沉澱物厚度需小於5cm。

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預案

ii防監控措施和應急救援預案 安全資料 施工單位 玉山縣建築公司 工程名稱 玉山日景東區1 2 3 5 6 樓 2007年7 月10 日 安全生產事故應急求援小組人員聯絡 值班 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 預防監控措施和應急救援預案 根據本工程特點,以及施工現場危害因素識別,對以下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

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管理

一 術語 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 建築工程在施工過程中存在的 可能導致作業人員群死群傷或造成重大不良社會影響的分部分項工程。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重大危險源 本章所說的重大危險源是指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實施過程中危險的施工部位或工藝 工法 工序等環節。二 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安全管理基本規定 危...

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安全管理措施

根據 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安全管理辦法 本工程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清單 工程現場實際情況及我公司在類似工程中的經驗,對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制定了以下安全管理措施。一 建立安全管理體系 1 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公司各級領導在牢固樹立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的思想,堅決貫徹 管生產必須管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