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清單及相應預防監控措施

2022-05-30 20:06:05 字數 4786 閱讀 9664

河南長置業****

一、深基坑支護與降水工程預防監控措施

1、支護結構的選型應考慮結構的空間效應和基坑特點,選擇有利支護的結構型式或採用幾種型式相結合。

2、當採用懸臂式結構支護時,基坑深度不宜大於6m.基坑深度超過6m時,可選用單支點和多支點的支護結構。地下水位低的地區和能保證降水施工時,也可採用土釘支護。

3、寒冷地區基坑設計應考慮土體凍脹力的影響。

4、支撐安裝必須按設計位置進行,施工過程嚴禁隨意變更,並應切實使圍檁與檔土樁牆結合緊密。檔土板或板樁與坑壁間的回填土應分層回填夯實。

5、支撐的安裝和拆除順序必須與設計工況相符合,並與土方開挖和主體工程的施工順序相配合。分層開挖時,應先支撐後開挖;同層開挖時,應邊開挖邊支撐。支撐拆除前,應採取換撐措施,防止邊坡解除安裝過快。

6、鋼筋混凝土支撐其強度必須達設計要求(或達75%)後,方可開挖支撐面以下土方;鋼結構支撐必須嚴格材料檢驗和保證節點的施工質量,嚴禁在負荷狀態下進行焊接。

7、應合理布置錨桿的間距與傾角,錨桿上下間距不宜小於2.0m,水平間距不宜小於1.5m;錨桿傾角宜為15o~25o,且不應大於45o.最上一道錨桿覆土厚不得小於4m.

8、錨桿的實際抗拔力除經計算外,還應按規定方法進行現場試驗後確定。可採取提高錨桿抗力的二次壓力灌漿工藝。

9、採用逆做法施工時,要求其外圍結構必須有自防水功能。基坑上部機械挖土的深度,應按地下牆懸臂結構的應力值確定;基坑下部封閉施工,應採取通風措施;當採用電梯間作為垂直運輸的井道時,對洞口樓板的加固方法應由工程設計確定。

10、逆做法施工時,應合理的解決支撐上部結構的單柱單樁與工程結構的梁柱交叉及節點構造並在方案中預先設計,當採用坑內排水時必須保證封井質量。

11、基坑支護與降排水措施

坑底面以上土層對基坑邊坡的穩定性都將產生一定的影響,通過實驗室土樣試驗指標,並結合當地經驗,綜合考慮,須對基坑井進行支護加固處理。

為確保基礎施工能正常進行,必須採取降水措施。為防止地表水及雨水流入基坑,坑頂地表水採用明溝排水,沿坑口周圍設300×400磚砌排水溝,經沉澱後引至附近下水道排放。

在基坑土方開挖期間施工期間,安排專人用經緯儀、水準儀、目測等方法觀測護壁的沉降、裂縫、位移情況,如發現有問題應及時反映,以便採取加固措施。

二、土石方工程預防監控措施

進行土方工程前應已作了必要的調查和勘察工作;在靠近建築物旁挖掘基坑的時候,應視挖掘深度,作好必要的安全措施。

挖掘土方應該從上而下施工,不得採用挖空底腳的操作方法,並應做好排水措施;挖掘基坑、井坑的時候,應視土壤性質、濕度和挖掘深度,設定安全邊坡或者固壁支架。

對於土質疏鬆或者較寬、較深的溝坑,不得使用一般的支撐方法,應按照特定的設計進行支撐;拆除固壁支架的時候,應按照回填順序,從下而上逐步拆除;更換支撐時,應該先裝上新的,再拆下舊的,拆除固壁支架和支撐的時候,應由工程技術人員在場指導。

三、模板支撐體系監控措施

模板及支架應具有足夠的強度、剛度和穩定性,能可靠地承受新澆混凝土自重、側壓力和施工中產生的荷載及風荷載。各種材料模板的製作,應符合相關技術標準的規定。模板支架材料宜採用鋼管、門型架、型鋼、塔身標準節、木桿等。

模板支架材質應符合相關技術標準的規定。

模板支架底部的建築物結構或地基,必須具有支撐上層荷載的能力。當底部支撐樓板的設計荷載不足時,可採取保留兩層或多層支架立桿(經計算確定)加強;當支撐在地基上時,應驗算地基的承載力。

各種模板的支架應自成體系,嚴禁與腳手架進行連線。模板支架立桿底部應設定墊板,不得使用磚及脆性材料鋪墊。並應在支架的兩端和中間部分與建築結構進行連線。

滿堂模板立桿除必須在四周及中間設定縱、橫雙向水平支撐外,當立杆高度超過4m以上時,尚應每隔2步設定一道水平剪刀撐。當採用多層支模時,上下各層立桿應保持在同一垂直線上。需進行二次支撐的模板,當安裝二次支撐時,模板上不得有施工荷載。

模板支架的安裝應按照設計圖紙進行,安裝完畢澆築混凝土前,經驗收確認符合要求。應嚴格控制模板上堆料及裝置荷載,當採用小推車運輸時,應搭設小車運輸通道,將荷載傳給建築結構。

模板支架拆除必須有工程負責人的批准手續及混凝土的強度報告。模板拆除順序應按設計方案進行。當無規定時,應按照先支的後拆,先拆主承重模板後拆次承重模板。

拆除較大跨度梁下支柱時,應先從跨中開始,分別向兩端拆除。拆除多層樓板支柱時,應確認上部施工荷載不需要傳遞的情況下方可拆除下部支柱。當水平支撐超過二道以上時,應先拆除二道以上水平支撐,最下一道大橫桿與立桿應同時拆除。

模板拆除應按規定逐次進行,不得採用大面積撬落方法。拆除的模板、支撐、連線件應用槽滑下或用繩繫下。不得留有懸空模板。

四、起重吊裝工程預防、監控措施

各類垂直運輸機械的安裝及拆卸,應由具備相應承包資質的專業人員進行,其工作程式應嚴格按照原機械圖紙及說明書規定,並根據現場環境條件制定安全作業方案。

轉移工地重新安裝的垂直運輸機械,在交付使用前,應按有關標準進行試驗、檢驗並對各安全裝置的可靠度及靈敏度進行測試,確認符合要求後方可投入執行。試驗資料應納入該裝置安全技術檔案。

起重機的基礎必須能承受工作狀態的和非工作狀態下的最大載荷,並應滿足起重機穩定性的要求。

除按規定允許載人的施工公升降機外,其它起重機嚴禁在提公升和降落過程中載人。

起重機司機及訊號指揮人員應經專業培訓、考核合格並取得有關部門頒發的操作證後,方可上崗操作。

每班作業前,起重機司機應對制動器、鋼絲繩及安全裝置進行檢查,各機構進行空載運轉,發現不正常時,應予排除。

起重機司機開機前,必須鳴鈴示警。

必須按照垂直運輸機械出廠說明書規定的技術效能、使用條件正確操作,嚴禁超載作業或擴大使用範圍。

起重機處於工作狀態時,嚴禁進行保養、維修及人工潤滑作業。當需進行維修作業時,必須在醒目位置掛警示牌。

作業中起重機司機不得擅自離開崗位或交給非本機的司機操作。工作結束後應將所有控制手柄扳至零位,斷開主電源,鎖好電箱。

維修更換零部件應與原垂直運輸機械零部件的材料、效能相同;外購件應有材質、效能說明;材料代用不得降低原設計規定的要求;維修後,應按相關標準要求試驗合格;機械維修資料應納入該機裝置檔案。

五、腳手架工程預防監控措施

1安全預防措施

1腳手架使用注意事項

(1)作業層每1m2架面上實用的施工荷載(人員、材料和機具重量)不得超過以下的規定值或施工設計值;

(2)施工荷載(作業層上人員、器具、材料的重量)的標準值,結構腳手架採取3kn/m2;裝修腳手架取2kn/m2;吊籃、橋式腳手架等工具式腳手架按實際值取用,但不得低於1kn/m2。

(3)在架板上堆放的標準磚不得多於單排立碼3層;砂漿和容器總重不得大於1.5kn;施工裝置單重不得大於1kn,使用人力在架上搬運和安裝的構件的自重不得大於2.5kn。

(4)在架面上設定的材料應碼放整齊穩固,不影響施工操作和人員通行。按通行手推車要求搭設的腳手架應確保車道暢通。嚴禁上架人員在架面上奔跑、退行或倒退拉車。

(5)作業人員在架上的最大作業高度應以可進行正常操作為度,禁止在架板上加墊器物或單塊腳手板以增加操作高度。

(6)在作業中,禁止隨意拆除腳手架的基本構架桿件、整體性桿件、連線緊韌體和連牆件。確因操作要求需要臨時拆除時,必須經主管人員同意,採取相應彌補措施,並在作業完畢後,及時予以恢復。

(7)工人在架上作業中,應注意自我安全保護和他人的安全,避免發生碰撞、閃失和落物。嚴禁在架上戲鬧和坐在欄杆上等不安全處休息。

(8)人員上下腳手架必須走設安全防護的出人通(梯)道,嚴禁攀援腳手架上下。

(9)每班工人上架作業時,應先行檢查有無影響安全作業的問題存在,在排除和解決後方許開始作業。在作業中發現有不安全的情況和跡象時,應立即停止作業進行檢查,解決以後才能恢復正常作業;發現有異常和危險情況時,應立即通知所有架上人員撤離。

(10)在每步架的作業完成之後,必須將架上剩餘材料或物品移至上(下)步架或室內;每日收工前應清理架面,將架面上的材料物品堆放整齊,垃圾清運出去;在作業期間,應及時清理落人安全網內的材料和物品。在任何情況下,嚴禁自架上向下拋擲材料物品和傾倒垃圾。

2.2模板支撐架和特種腳手架的規定

(1)模板支撐架

使用腳手架杆配件搭設模板支撐架和其它過載架時,應遵守以下規定:

1)使用門式鋼管腳手架構配件搭設模板支撐架和其它過載架時,數值≥5kn集中荷載的作用點應避開門架橫樑中部1/3架寬範圍,或採用加設斜撐、雙榀門架重疊交錯布置等可靠措施。

2)使用扣件式和碗扣式鋼管腳手架杆配件搭設模板支撐架和其它過載架時,作用於跨中的集中荷載應不大於以下規定值:相應於0.9m、1.

2m、1.5m和1.8m跨度的允許值分別為4.

5kn、3.5kn、2.5kn和2kn。

3)支撐架的構架必須按確保整體穩定的要求設定整體性拉結桿件和其它撐拉、連牆措施。並根據不同的構架、荷載情況和控制變形的要求,給橫桿件以適當的起拱量。

4)支撐架高度的調節宜採用可調底座或可調頂托解決。當採用搭接立桿時,其旋轉扣件應按總抗滑承載力不小於2倍設計荷載設定,且不得少於2道。

5)配合垂直運輸設施設定的多層轉運平台架應按實際使用荷載設計,嚴格控制立桿間距,並單獨構架和設定連牆、撐拉措施,禁止與腳手架的桿件共用。

6)當模板支撐架和其它過載架設定上人作業面時,應按前述規定設定安全防護。

(2)特種腳手架

凡不能按一般要求搭設的高聳、大懸挑、曲線形和提公升等特種腳手架,應遵守下列規定:

1)特種腳手架只有在滿足以下各項規定要求時,才能按所需高度和形式進行搭設:

①按確保承載可靠和使用安全的要求經過嚴格的設計計算。在設計時必須考慮風荷載的作用;

②有確保達到構架要求質量的可靠措施;

③腳手架的基礎或支撐結構物必須具有足夠的承受能力

④有嚴格確保安全使用的實施措施和規定。

2)在特種腳手架中用於掛扣、張緊、固定、公升降的機具和專用加工件,必須完好無損和無故障,且應有適量的備用品,在使用前和使用途中應加強檢查,以確保其工作安全可靠。

2.3腳手架對基礎的要求

良好的腳手架底座和基礎(或地基)對腳手架的安全極為重要,須加設底座、墊木(板)或基礎並作好對地基的處理。

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預案

ii防監控措施和應急救援預案 安全資料 施工單位 玉山縣建築公司 工程名稱 玉山日景東區1 2 3 5 6 樓 2007年7 月10 日 安全生產事故應急求援小組人員聯絡 值班 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 預防監控措施和應急救援預案 根據本工程特點,以及施工現場危害因素識別,對以下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

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管理

一 術語 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 建築工程在施工過程中存在的 可能導致作業人員群死群傷或造成重大不良社會影響的分部分項工程。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重大危險源 本章所說的重大危險源是指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實施過程中危險的施工部位或工藝 工法 工序等環節。二 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安全管理基本規定 危...

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管理情況

深基坑工程 武漢市第九醫院新建住院大樓為地上十二層,地下一層,總建築面積22274.9 其中地下室面積1600 的公共醫療建築。基坑開挖深度6.9 7.9m。擬建建築物 0.000相當於絕對標高21.7m,基坑開挖深度6.9 7.9m。場地地質情況複雜,其中深埋為4.9 8.3m之間的第三層土淤泥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