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安全施工專項方案

2021-03-04 09:43:18 字數 4429 閱讀 1169

一、工程概況

鄭州市惠民街、科達街、香苑路道路建設工程第一標段,位於鄭州市惠濟區。為區域內城市支路。

惠民街道路建設工程西起花園北路,東至中州大道,規劃道路紅線寬25公尺,規劃橫斷面為25公尺-3.5(行人路)-18(車行道)-3.5(行人路),全長865.

950公尺。沿途與花園北路、豫泰路、樂飛街和中州大道相交,其中花園北路、中州大道均為現狀道路。

主要技術引數

道路等級:城市支路設計時速:30km/h

交通飽和設計年限:15年路面結構設計年限:10年

標準軸載:bzz-100 水泥石灰土基層7天抗壓強度:0.8mpa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7天抗壓強度:2.5mpa

二、編制依據

1、建質[2009] 87號文

2、建質[2009] 254號文

3、《市政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操作技術規程》

4、《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59-2011

5、《特種裝置安全監察條例》

6、《特種裝置安全操作規程》

7、《起重機械安全規程》

三、施工計畫

1、計畫開工和完工日期

計畫開工日期:2023年3月30號

計畫完工日期:2023年6月30號

2、材料和裝置進場計畫

裝置計畫2023年3月 30日進場,計畫程序挖掘機4臺;15噸吊車2臺。

汙、雨水管和鋼筋等材料分別計畫在2023年3月10日和2023年3月30日分兩次進場。

3、勞動力計畫

專職安全生產管理人員1人,兼職安全人員4人。

特種作業人員6人。

工人50人。

四、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識別

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識別

五、安全施工專項方案

對應上述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識別,本工程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分別是:汙水溝槽開挖和起重機械進行安裝的工程

1、汙水溝槽開挖安全施工方案

(1)施工過程卡控

1)開挖前,應對應地質、水文和底下管線(如電纜、電訊管、排水管、給水管等)做好必要的調查的勘察工作。並針對不同的具體情況,聯絡相關單位,清除挖方區域內所有障礙物,如地上高壓、照明、通訊線路,電桿、樹木、舊有建築物及地下給排水、煤氣、供熱管道,電纜、溝渠、基礎等,或進行搬遷、改建、改線。

2)完成測量控制網的設定,包括控制基線、軸線和水準基點。場地平整進行方格網樁的布臵和標高測設,計算挖填土方量,對建築物做好定位軸線的控制測量和校核;進行土方工程的測量定位放線,並經檢查複核無誤後,作為施工控制的依據。

3)組織作業隊技術人員進行施工技術方案及安全交底,根據基坑開挖特點及內容學習相關操作規程。

4)在施工區域內做好臨時性排水設施,場地向排水溝方向做成不小0.2%的坡度,使場地不積水,必要時設臵截水溝、排洪溝,以防止地表水流入基坑,基坑頂部有動載時,坑頂邊與動荷載間距應預留不小於1m的護道。當動載過大時,必須加大護道。

5)工程所需管材、磚、砂等均應堆放整齊,距溝邊2公尺以外,土質較好、現場狹窄時,堆放位臵至少也應距溝邊0.8公尺以上,以免造成溝槽塌方。

6)基坑四周和交通道口均應設致明顯的安全標誌、護欄等,晚間還應加掛紅燈。危險作業區應懸掛「危險」或「禁止通行」的明顯標誌,如溝槽兩端、易塌方地段等。夜間應懸掛紅燈示警。

場地狹窄,來往行人、車輛頻繁地段、叉路等,應設臨時交通指揮人員。

(2)施工工序及工藝

1)施工要求

基坑開挖的總體原則:在基坑開挖過程中應掌握好「分層、分步、平衡、限時」四個要求,遵循「豎向分層、縱向分段、快速封底」的原則,並做好基坑排水,減少基坑暴露時間。」在基坑開挖施工中,通過實際地質情況選擇並確定安全合理的基坑邊坡坡度,使基坑開挖後的土體依靠自身的強度,在新的平衡狀態下取得穩定的邊坡並維護整個基坑的穩定。

2)開挖形式選擇

當基坑開挖深度較淺,坑內滲水量較小,周圍場地開闊,周圍無重要建築物,只要求穩定,位移控制無嚴格要求,採用方坡法開挖。但開挖時應嚴格控制中線和邊坡,以免造成挖偏或超挖等,影響溝槽的直順和溝壁的穩定。當基坑開挖過深,坑壁不易穩定,並有地下水影響或者放坡受限制以及放坡工程量大,可按具體情況,採取支護措施。

3)放坡開挖法

深基坑開挖作業方式以機械作業為主,人工清理為輔。先以挖掘機挖至設計標高以上20cm~30cm時停止,然後人工清理至設計標高,以免擾動基底,確保頂面平實。深基坑開挖是結構物基礎施工安全工作的重要環節,在基坑開挖施工時,必須抓好各環節的安全工作,根據所採用的不同開挖方法和土質情況,正確的選擇開挖斷面形式,確定合理的邊坡來保證施工安全。

為了有利於施工和安全,基坑開挖所放邊坡大小要適當,邊坡放的太小,就會造成坍塌事故。所以開挖基坑坑壁坡度應根據挖方深度土的物理性質和地下水的實際情況予以確定。

3)施工監測

為保證基坑開挖的安全,施工監測在施工中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根據監測結果,及時指導施工,以確作業人員的安全。監測內容主要包括地表沉降、土壓力、地下水位及平面尺寸。

平面尺寸監測:成坑過程中應經常檢查基底高程、平面尺寸及垂直度,基坑挖至基底高程時,基底尺寸應與設計圖紙基礎輪廓一致。基底檢驗:

基底地基承載力應滿足設計要求;岩層基底應清除岩面松碎石塊、淤泥。鑿出新鮮岩面,表面應清洗乾淨;基底平面位臵、尺寸和基底高程應滿足設計要求。

2、起重機械吊裝安全施工方案

為了安全完成本工程所有吊裝作業安全,根據《特種裝置安全監察條例》、《特種裝置安全操作規程》和《起重機械安全規程》及專案有關規定,編制了對專案所有吊裝作業的方案內容如下:

(1) 吊裝作業前的準備

1)吊裝方案技術、安全交底,吊裝作業前由工程部和安監部主持,裝置部吊車操作人員、起重指揮人員、協作工人等參加,交底會要求做到方案合理、分工明確、責任到人,救援安排,交底會的技術方案,參加人員簽到表、分工責任書等資料備案。

2)了解被吊物的重量尺寸結構重心等引數確定吊裝方案。

3)吊裝裝置的檢查,此項工作由專職安全員負責,由起重指揮人員監督執行,按照裝置編制的起重裝置檢查表內進行檢查。起重機啟動前重點檢查專案應符合下列要求:

安全防護裝置及各指示儀表齊全完好;

鋼絲繩及連線部位符合規定;

燃油、潤滑油、液壓油、冷卻水等新增充足;

各連線件無鬆動;

4)吊裝作業使用的吊具檢查,吊裝作業使用的鋼絲繩,鎖扣、卡環等工具,必須符合安全規定,並至少準備一套工具備用。

5)吊裝作業區的清理。吊裝作業區的地基要平整堅實,如有鬆土窪地必須進行硬化處理;吊裝作業區必須用警戒繩隔離;如果夜間吊裝作業必須準備充足的照明條件。

(2)吊裝作業的實施

1)嚴禁司操人員、起重指揮人員酒後進行吊裝作業,如發現此類事件必須立即更換飲酒人員,並且嚴肅查處出事人員。

2)吊裝作業中禁止在六級風和有霧的天氣條件下進行。

3)正式吊裝物前必須經過試吊檢查。

4)吊裝作業中,司操人員必須按照《起重機械安全規程》執行。

5)吊裝作業中司操人員和協作工必須聽從起重指揮人員的指揮,作業過程中所有參與人員保持高度集中的注意力。不允許出現司操人員擅自離開起重機操作室的情況。

6)起重指揮人員在指揮過程中必須保證有響哨、和手勢兩種訊號。司操人員在注意指揮人員訊號和離地重物的同時還要注意起重裝置支撐腿有無離地或地基下陷情況。

7)吊裝作業中安全監督人員全程監督,禁止閒雜人員及吊裝作業以外的車輛進入吊裝作業區。

8)吊裝作業中嚴格按照既定的吊裝技術方案進行。

9)如遇採用雙機抬吊作業時,應選用起重效能相似的起重機進行,抬吊時應統一指揮。動作應配合協調,載荷應分配合理單機的起吊載荷不得超過允許載荷的80%在吊裝過程中兩台起重機的吊鉤滑輪組應保持垂直狀態。

10)救援醫務人員的全程待命,如遇緊急事故按既定的事故應急措施和救援預案執行。

(3)起重作業要堅持「十不吊」和「八嚴禁」。

1)十不吊

指揮訊號不明或違章指揮不吊

超載或重量不明不吊

起重機超跨度或未按規定打支腿不吊

工件**不牢或捆紮後不穩不吊

吊物上面有人或吊鉤直接掛在重物上不吊

鋼絲繩嚴重磨損或出現斷股及安全裝置不靈不吊

工件埋在地下或凍住不吊

光線陰暗視線不清或遇六級以上強風、大雨、大霧等惡劣天氣時不吊

稜角物件無防護措施、長6公尺以上或寬大物件無牽引繩不吊

斜拉工件不吊

2)八嚴禁

嚴禁人員站在起吊區域內或從吊起的貨物底下鑽過

嚴禁站在死角或敞車邊上

嚴禁站在起吊物件上

嚴禁用手校正吊高半公尺以上的物件

嚴禁用手腳伸入已吊起的貨物下方直接取墊襯物

嚴禁重物下降時快速重放

嚴禁用起重機拉動車輛和撞擊物

嚴禁在路基鬆軟的場地起吊

六、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1、組織保障

(1)成立安全生產管理機構

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責在制,組建安全生產組織機構,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組長的安全生產管埋領導小組,各施工隊設安全員,各作業點設安全監督崗。

針對各部位、備工序、備工種的與點制定相應的安全管理制廢。並逐級分解落實,落實各級管理人員和操作人的安全職責,專案部與各工程隊、各工程隊與各工班層層簽定安全分包責任書,做到縱向到底,橫向到邊,不留死角。

(2) 落實安全管理職責

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預案

ii防監控措施和應急救援預案 安全資料 施工單位 玉山縣建築公司 工程名稱 玉山日景東區1 2 3 5 6 樓 2007年7 月10 日 安全生產事故應急求援小組人員聯絡 值班 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 預防監控措施和應急救援預案 根據本工程特點,以及施工現場危害因素識別,對以下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

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管理

一 術語 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 建築工程在施工過程中存在的 可能導致作業人員群死群傷或造成重大不良社會影響的分部分項工程。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重大危險源 本章所說的重大危險源是指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實施過程中危險的施工部位或工藝 工法 工序等環節。二 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安全管理基本規定 危...

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安全管理措施

根據 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安全管理辦法 本工程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清單 工程現場實際情況及我公司在類似工程中的經驗,對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制定了以下安全管理措施。一 建立安全管理體系 1 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公司各級領導在牢固樹立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的思想,堅決貫徹 管生產必須管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