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管理

2023-02-11 20:18:02 字數 4809 閱讀 7085

一、術語

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建築工程在施工過程中存在的、可能導致作業人員群死群傷或造成重大不良社會影響的分部分項工程。

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重大危險源:本章所說的重大危險源是指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實施過程中危險的施工部位或工藝、工法、工序等環節。

二、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安全管理基本規定

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安全管理應以其重大危險源的確定與安全風險控制為重點。

建設工程參建各方應根據各自的職責,制定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及其重大危險源的安全管理制度,明確安全管理職責和許可權,規定管理流程要求。

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參建各方應優先配備具有類似工程經驗的管理、作業人員,以及必要的施工裝置及監測,檢測等裝備。

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應在施工前完成專項施工方案的編制、審批,按規定通過專家論證。

應依據審批過的專項施工方案,確定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安全防護、文明施工措施費用並按規定支付、使用、監督、管理。

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的施工應採用成熟的施工工藝和安全防護、文明施工措施,宜選用先進的資訊科技輔助管理。

三、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安全管理職責

(一)建設單位安全管理職責

建設單位在申請領取施工許可證或辦理安全監督手續時,應提供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清單和相應的安全管理措施。

建設單位應提供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施工所需安全專項資金以及符合安全生產條件的施工環境,以及可能受影響的相鄰建築物、構築物、地下工程、道路和地下管線情況。

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施工中因客觀條件發生變化,造成費用的增加、工期的延長,或因應急搶險急需資金,建設單位應妥善協商解決。

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施工中,發生施工單位拒絕接受監管或存在重大險情的情況時,建設單位應當及時向建設行政主管部門報告。

(二)施工單位安全管理職責

總承包單位應對施工現場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安全生產負總責 ,並協調分包單位與工程建設其它參與各方關係;分包單位應負責承包範圍內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及其重大危險源的風險控制。

應確定所承建工程專案的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及其重大危險源,並向專案工程監理機構報審。

應按規定組織專項施工方案的編制、審批、專家論證,並嚴格執行專項施工方案工序流程,依據專項施工方案進行告示,組織交底、驗收和檢查,並落實整改。

應按專項施工方案內容 ,落實專項安全生產、文明施工措施費用及相關物資,配備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及其重大危險源的監控人員。

應建立資訊管理網路,及時傳遞危險性較大的部分項工程施工及其重大危險源安全風險管理資訊。

工程監理單位的安全管理職責

應對施工單位上報的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及其重大危險源進行複核確認。

應對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專項施工方案及其重大危險源風險控制安全技術措施進行審查,提出書面意見。

應依據工程特點,周邊環境和專項施工方案等,編制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監理實施細則,明確監理的工作流程、方法、措施和控制要點。

應對施工單位監控管理情況進行核查,對專項施工方案及安全技術措施實施情況進行巡視,對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及其重大危險源進行跟蹤檢查,對材料、特種裝置的相關證件、作業人員資格進行抽查核驗。

在施工監理過程中發現安全事故隱患的,,工程監理單位應及時下達書面指令,要求施工單位進行整改或者暫時停止施工,並同時報告建設單位;施工單位拒不整改或拒不停止施工的,建設單位拒不接受的,應及時報告建設行政主管部門。

(四)勘察、設計及其他單位的安全管理職責

應提供符合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施工現場實際情況及安全生產、環境保護要求的圖紙、檔案或報告,不得隨意降低工程的安全等級和設計安全度。

設計檔案應兼顧安全技術措施,並提出相關限控的技術指標;必要時 ,參與險情或事故的分析和處理。

機械檢測單位應踏勘現場施工環境,按規定查閱、複核有關資料,對不具備安全使用條件的機械裝置不予檢測;檢測後及時出具檢測檢驗報告,並對檢測保證專案整改情況進行跟蹤複查。

工程監測單位應踏勘現場、複核相關資料,編制監測方案,及時提交監測報表;發現監測值達到報警值或工程出現險情徵兆時,應立即向有關單位通報。

四、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及其重大危險源的確定

施工單位應針對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類別、工期進度、施工工藝與作業環境,識別並確定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中的重大危險源。

施工現場應建立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及其重大危險源目錄,並在工程設計、施工工藝與環境等發生變化時,重新進行識別及確定。

五、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專項施工方案

(一)專項施工方案的內容

專項施工方案及其重大危險源風險控制安全技術措施應符合下列規定:

1、應明確工藝流程、施工方法、控制要點;

2、應明確驗收的組織、節點、部位及標準;

3、應明確檢查的組織、部位、內容、方法及頻次要求。

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專項施工方案主要內容應包括:

(一)工程概況: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概況、施工平面布置、施工要求和技術保證條件。

(二)編制依據:相關法律、法規、規範性檔案、標準、規範及圖紙(國標圖集)、施工組織設計等。

(三)施工計畫:包括施工進度計畫、材料與裝置計畫。

(四)施工工藝技術:技術引數、工藝流程、施工方法、檢查驗收等。

(五)施工安全保證措施:組織保障、技術措施、應急預案、監測監控等。

(六)勞動力計畫:專職安全生產管理人員、特種作業人員等。

(七)計算書及相關圖紙。

專項方案應明確人員、設施、裝置、物資、施工工藝和管理監測方法、環境等要求,編制能控制重大危險源產生不良後果的安全技術措施。

專項方案應根據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的特點,針對以下階段制訂相應的驗收計畫,明確驗收內容和要求,並分階段實施:

1 在開工階段,驗收開工條件,以及各項管理和實物的準備工作;

2 在施工過程中,對下道工序的安全影響較大的節點及承重結構、連線件等 ,進行過程驗收;

3 設施裝置安裝完工後,在投入使用前進行使用驗收。

驗收內容及標準,應作為確定施工過程中檢查監控的內容、方法及頻次的主要依據。

(二)專項施工方案的編制、審批、論證審查和修改

施工單位必須在施工組織設計的基礎上,根據工程設計、施工工藝和所處環境等實際情況,在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施工前組織編制專項施工方案。

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實行專業分包的,其專項施工方案可由專業分包單位組織編制。

專項施工方案 ,經編制單位技術、安全、質量等相關部門審核合格後,由編制單位技術負責人及總承包單位技術負責人簽字批准,並報工程監理單位專案總監理工程師審核簽字。

對於超過一定規模的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施工單位在審核審批後,應按規定組織專家對專項施工方案進行論證審查,專家論證應滿足下列要求:

1、專家組成員由5名及以上符合相關專業、資格等要求的專家組成;

2、專家按規定從專家庫中選取;

3、該工程參建的建設、施工、監理單位人員不能作為專家組成員;

4、論證審查專家組必須出具由全體專家簽字的書面論證報告,對論證的內容提出明確的意見,專家有不同意見的,應在論證報告上作書面記錄。論證報告應作為專項施工方案的附件。

審核、論證的內容應包括:

1、專項施工方案審核審批程式的規範性;

2、是否滿足現場實際情況,計算書是否符合有關標準、規範;

3、技術、管理措施是否充分、合理;

4、驗收、檢查要求與方案的適應性;

5、潛在事故的確定及特徵分析,應急預案的適宜性、可行性。

施工單位應按專家論證審查意見對專項施工方案進行修改完善,需做重大修改的,應重新組織專家論證審查。

修改完善後的專項施工方案經施工單位技術負責人、專案總監理工程師、建設單位專案負責人簽字後,方可組織實施;實行施工總承包的,應當由施工總承包單位、相關專業承包單位技術負責人簽字。

對位於運營隧道、地鐵、機場、橋梁等保護範圍內有特殊要求的建設工程 ,其相關的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專項施工方案還應按相關法規規定 ,送相關的管理部門審核批准。

施工單位應當嚴格按照經審批的專項施工方案組織施工,不得擅自修改、調整專項施工方案。

因工期、設計、外部環境等因素發生重大變化,應及時調整專項施工方案,並按規定重新進行報批,重新履行審核審批及專家論證審查程式。

六、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施工過程的管理

工程建設參與各方應以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專項施工方案 、重大危險源安全技術措施的實施、監控、驗收、檢查及整改為安全管理重點。

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施工前,應確認以下內容:

1、專項施工方案已經審批通過;

2、符合要求的專業施工單位、監護與作業人員已配備到位;

3、材料、設施、裝置、應急物資與器材配備齊全,且符合施工安全要

求;4、重大危險源相關資訊已公告;

5、周邊環境已按規定採取保護措施;

6、 氣象條件符合施工要求。

施工方案實施前,編制人員或專案技術負責人應當向現場管理人員和作業人員進行安全技術交底,內容包括:

1、施工部位、工藝、環節的內容和環境條件;

2、專業分包單位、作業班組應熟悉掌握的相關現行標準規範、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操作規程;

3、人員、機械裝置、物資材料的配備及關鍵部位、工藝、環節與節點的安全技術防護措施;

4、檢查、驗收的組織、要點、節點等相關要求;

5、與之銜接、交叉的施工部位、工序的安全技術防護措施;

6、事故應急措施及相關注意事項。

施工單位應依據專項施工方案及安全技術措施組織驗收。驗收合格並經施工單位專案技術負責人及專案總監理工程師簽字後,方可進入下一道施工工序或使用。

相關單位應對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施工過程中的資源配置、人員活動、實物狀態、環境條件、設施裝置、管理行為等與專項施工方案的相符性實施動態檢查、檢測及監測,方式應包括:

1、施工單位應指定專人進行現場監護,應制止違反專項施工方案及其他的違規違章行為;方案編制人或施工單位技術負責人應當定期巡查;

2、工程監理單位進行重點巡視檢查,並督查施工單位的監護、巡查到位情況;

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預案

ii防監控措施和應急救援預案 安全資料 施工單位 玉山縣建築公司 工程名稱 玉山日景東區1 2 3 5 6 樓 2007年7 月10 日 安全生產事故應急求援小組人員聯絡 值班 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 預防監控措施和應急救援預案 根據本工程特點,以及施工現場危害因素識別,對以下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

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管理情況

深基坑工程 武漢市第九醫院新建住院大樓為地上十二層,地下一層,總建築面積22274.9 其中地下室面積1600 的公共醫療建築。基坑開挖深度6.9 7.9m。擬建建築物 0.000相當於絕對標高21.7m,基坑開挖深度6.9 7.9m。場地地質情況複雜,其中深埋為4.9 8.3m之間的第三層土淤泥質...

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應急預案

一 現場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及施工現場易發生重大事故的部位 1 坍塌事故 基坑作業 模板安裝拆除作業 2 傾覆事故 腳手架搭拆 井字架裝拆作業 3 物體打擊事故。4 機械傷害。5 觸電事故。6 環境汙染事件。7 高空墜落事故。8 火災。9 施工中挖斷水 電 通訊光纜 煤氣管道。10 食物中毒 傳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