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安全管理措施

2023-02-11 13:00:06 字數 3715 閱讀 8076

根據《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安全管理辦法》、本工程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清單、工程現場實際情況及我公司在類似工程中的經驗,對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制定了以下安全管理措施。

一、建立安全管理體系

1、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公司各級領導在牢固樹立「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思想,堅決貫徹「管生產必須管安全」的原則,把安全生產放在重點議事日程上,作為頭等大事來抓,並認真落實「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的規定。

2、建立健全並全面貫徹安全管理制度和各崗位安全責任制,根據工程性質、特點、成立**安全管理機構。

專案部安全領導小組,每週召開一次會議,部署各項安全管理工作和改善安全技術措施,具體檢查各部門存在安全隱患問題提出改進安全技術問題,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和嚴格控制工人按安全規程作業,確保施工安全生產。

安全值日員,每天檢查工人上,下班是否佩戴好帽和個人防護用品,對工人操作面進行安全檢查,保證工人按安全操作規程作業,及時檢查安全存在問題,消除安全隱患。

3、安全技術有針對性、現場內的各種材料施工設計,須按施工平面圖進行布置,現場的安全、衛生、防水設施要齊全有效。

4、要切實保證職工在安全條件下進行作業,施工在搭設的各種腳手架等臨時設施,均要符合國家規程和標準,在施工現場安裝的機電要保持良好的技術狀態,嚴禁帶「病」運轉。

5、加強對職工的安全技術教育,堅持制止違章指揮和違章作業,凡進入施工現場的人員,須戴安全帽,高空作業應繫好安全帶,施工現場的危險部位要高置安全色標、標語或宣傳畫,隨時提醒職工注意安全。

6、嚴肅對待施工現場發生的已遂、未遂事故,把一般事故當作重大事故來抓,未遂事故當成已遂事故來抓。對查出的事故、隱患,要做到「三定一落實」,並在做到抓乙個典型,教育一批的效果。

二、建立安全生產管理制度

1、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應建立安全生產責任制。嚴格按《省建築企業安全生產責任制暫行規定》執行。施工企業各級領導,在管理生產的同時,必須負責管理安全工作,逐級建立安全責任制,使落實安全生產的各項規章制度成為全體職工的自覺行動。

2、建立安全技術措施計畫,包括改善勞動條件,防止**事故,預防職業病和職業中毒為目的各項技術組織措施,創造乙個良好的安全生產環境。

3、建立嚴格的勞力管理制度。嚴格執行公司勞力管理制度,勞力由勞工科統一安排。新入場的工人接受入場安全教育後方可上崗操作。特種作業人員全部持證上崗。

三、建立安全生產教育、培訓制度

1、建立安全生產教育制度,對新進場工人進行**安全教育,上崗安全教育,特殊工種安全技術教育(如架子、機械操作等工種的考核教育),變換工種必須進行交換工種教育,方可上崗。工地建立職工**教育登記卡和特殊作業,變換工種作業登記卡,卡中必須有工人概況、考核內容、批准上崗的工人簽字,進行經常性的安全生產活動教育。

2、實行逐級安全技術交底履行簽字手續,開工前由分公司技術負責人將工程概況、施工方法、安全技術措施等情況問題專案負責人、施工員及全體職工進行詳細交底,分部分項工程由工長、施工員向參加施工的全體成員進行有針對性的安全技術交底。

3、建立安全生產的定期檢查制度。企業在施工生產時,為了及時發現事故隱患,堵塞事故漏洞,防患於未然,須建立安全檢查制度。安全檢查工作,基礎上部每週定期進行一次,班組每日上班領導檢查。

要以自查為主,互查為輔。以查思想查制度、查紀委查領導、查隱患為主要內容。要結構季節特點,開展防雷電、防坍塌、防高處墮落、防中毒等「五防」檢查,安全檢查要貫徹領導與群眾相結合的原則,做到邊檢邊改並做好檢查記錄。

存在隱患嚴格按「三定一落實」整改反饋。

4、根據工地實際情況建立班前安全活動制度,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施工現場的安全生產及時進行講評,強調注意事項,表揚安全生產中的好人好事並做好班前安全活動記錄。

5、施工用電、攪拌機、鋼筋機械等在中型機械及腳手架、卸料平台要掛安全網、洞口臨國防護設施等,安裝或搭設好後及時組織有關人員驗收,驗收合格方准投入使用。

6、建立**事故的調查和處理制度調查處理**事故,要做到「三不放過」,即事故原因分析不清不放過,事故責任者和群眾沒有受到教育不放過,沒有防範措施不放過,對事故和責任者要嚴肅處理。對於那些玩忽職守,不顧工人死活,強迫工人違章冒險作業,而造成**事故領導行,一定要給予紀律處分,嚴重的應依法徵辦。

一、支撐體系安全管理措施

本工程支撐體系採用扣件式雙排鋼管腳手架搭設。制定了支撐體系專項施工方案,並經專家論證及相關部門審核批准。

1、一般要求

(1)建築登高作業(架子工),必須經專業安全技術培訓,考試合格,持特種作業操作證上崗作業。架子工的徒工必須辦理學習證。在技工帶領、指導下,非架子工未經同意不得單獨進行作業。

(2)架子工必須經過體檢,凡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癲癇病、暈高或高度近視以及不適合於登高作業的,不得從事登高架設工作。

(3)、正確使用個人安全防護用品,必須著裝靈便(緊身緊袖),在高處(2m以上)作業時,必須佩帶安全帶與已搭好的立、橫桿掛牢,穿防滑鞋。作業時精神要集中,團結協作、互相相應、統一指揮,不得翻爬腳手,嚴禁打鬧玩笑、酒後上班。

(4)、班組接受任務後,必須組織全體人員,認真學習領會腳手架專項安全施工組織設計和安全技術措施交底,研討搭設方法,明確分工,並派1名技術好、有經驗的人員負責搭設技術指揮和監護。

(5)、風力六級以上(含六級)強風和高溫、大雨、大雪、大霧等惡劣天氣,應停止高處露天作業。風、雨、霧、雪過後進行檢查,發現傾斜下沉、鬆扣、崩扣要及時修復,合格後方可使用。

(6)、腳手架要結合工程進度搭設,搭設未完的腳手架,在離開崗位時,不得留有未固定構件和不安全隱患,確定架子穩定。

(7)、在帶電裝置附近搭、拆腳手架時,宜停電作業。在外電架空線路附近作業時,腳手架外側邊緣與外電架空線路的邊線之間最小安全操作距離不得小於《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要求。

(8)、各種非標準的腳手架,跨度過大、負載超重等特殊架子或其他新型腳手架,按專項安全施工組織設計批准的意見進行作業。

(9)、腳手架在搭設到高於在建建築物頂部時,裡排立杆要低於沿口40~50mm,外排立桿高出沿口1~1.5m,搭設兩道防護欄,並掛密目安全網。

(10)、腳手架搭設、拆除、維修必須由架子工負責,非架子工不得從事腳手架操作。

2、材料

(1)、本工程採用雙排鋼管扣件式腳手架,由公司搭架專業組搭設。

採用有出廠合格證明、無變形、裂縫的扣件和48mm直徑壁厚3.3的鋼管。

(2)、扣件:採用可鍛造鐵製做的扣件,其材質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鋼管腳手架扣件》(gbi5831-1995)的規定。扣件使用前進行質量檢查。

(3)、腳手板:可採用鋼、竹材料兩種。

(4)、安全網:嚴禁使用損壞或腐朽的安全網。

3、基本要求

(1)、搭設前應清楚障礙物、平整場地、夯實基土、做好排水,根據腳手架專項安全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方案)和安全技術措施交底的要求,基礎驗收合格後,放線定位。

(2)、墊板宜採用長度不少於2跨,厚度不小於5cm的木板。

(3)、腳手架應由立杆(沖天)、縱向水平杆(大橫桿、順水杆)、橫向水平杆(小橫桿)、剪刀撐(十字蓋)、拋撐(壓欄子)縱、橫掃地杆和拉接點等組成,腳手架有足夠的強度、剛度和穩定性,在允許施工荷載作用下,確保不變形、不傾斜、不搖晃。

(4)、承重的滿堂腳手架、立桿的縱橫向間距不得大於1.5m。縱向水平杆(順水杆)每步間距不得大於1.4m。檀杆間距不得超過750mm。立桿底部應夯料,設定墊板。

(5)、滿堂腳手架應設登高措施,保證操作人員上下安全。

(6)、步距應控制在2m以內,必須高於2m時,應有技術措施保護。

(7)、採用剪刀撐保護腳手架的穩定性。

二、支撐體系腳手架拆除安全管理措施

1、拆除現場必須設定警戒區域,張掛醒目的警戒標誌。警戒區域內嚴禁非操作人員通過或在腳手架下方繼續施工。地面監護人必須履行職責。

2、仔細檢查吊運機械包括索具是否安全可靠。吊運機械不准搭設在腳手架上,應領立設定。

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管理

一 術語 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 建築工程在施工過程中存在的 可能導致作業人員群死群傷或造成重大不良社會影響的分部分項工程。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重大危險源 本章所說的重大危險源是指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實施過程中危險的施工部位或工藝 工法 工序等環節。二 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安全管理基本規定 危...

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預案

ii防監控措施和應急救援預案 安全資料 施工單位 玉山縣建築公司 工程名稱 玉山日景東區1 2 3 5 6 樓 2007年7 月10 日 安全生產事故應急求援小組人員聯絡 值班 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 預防監控措施和應急救援預案 根據本工程特點,以及施工現場危害因素識別,對以下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

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管理情況

深基坑工程 武漢市第九醫院新建住院大樓為地上十二層,地下一層,總建築面積22274.9 其中地下室面積1600 的公共醫療建築。基坑開挖深度6.9 7.9m。擬建建築物 0.000相當於絕對標高21.7m,基坑開挖深度6.9 7.9m。場地地質情況複雜,其中深埋為4.9 8.3m之間的第三層土淤泥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