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質量通病預防及處理措施

2023-02-11 13:00:02 字數 3546 閱讀 1566

在已施工完的樓層中,柱、梁模板拆除以後,砼出現了一些質量通病。為了提高工程質量、完成專案質量目標,達到業主滿意,現將這些質量通病的產生原因進行分析,並防治措施,要求專案各級人員按此措施進行控制與處理。

一、蜂窩

其現象主要表現為:砼結構區域性出現疏鬆、砂漿少、石子多、石子之間形成空隙類似蜂窩狀的窟窿

1、產生原因

(1)砼在澆築時下料不當或下料過高未設串筒使石子集中,造成石子砂漿離析。

(2)砼未分層下料,振搗不實,或漏振,或振搗時間不夠。

(3)模板縫隙未堵嚴,水泥漿流失。

(4)鋼筋較密,使用的石子粒徑過大或坍落度過小。

(5)基礎、柱、牆根部未稍加間歇就繼續灌上層砼,超成水泥漿流失。

2、預防措施

將砼拌合均勻,坍落度適合;混凝土工下料高度超過2m時設串筒或溜槽;澆灌分層下料,分層搗固,防止漏振;模板縫堵塞嚴密,澆灌中隨時檢查模板支撐情況防止漏漿;基礎、柱、牆根部在下部澆完間歇1~1.5h,沉實後再澆上部砼,避免出現「爛脖子」。

3、事後處理方法

小蜂窩:洗涮乾淨後,用1:2或1:

2.5水泥砂漿抹實壓平;較大蜂窩:鑿去蜂窩處薄弱鬆散顆粒,洗刷乾淨後,支模用比原結構混凝土強度高一強度等級的膨脹細石砼仔細填塞搗實,較深蜂窩:

如清除困難,可埋壓漿管排氣管、表面抹砂漿或澆灌砼封閉後,進行水泥壓漿處理。

二、麻麵

其現象主要表現為:砼區域性表面出現缺漿和許多小凹坑,麻點。

1、產生原因

(1)模板表面粗糙或黏附水泥漿渣等雜物未清理乾淨,拆模時砼表面被破壞。

(2)模板未澆水濕潤或濕潤不夠,構件表面砼的水分被吸去,使砼失水過多出現麻麵。

(3)模板拼縫不嚴,區域性漏漿。

(4)模板隔離劑塗刷不均,或區域性漏刷或失效,砼表面與模板黏結造成麻麵。

(5)砼振搗不實,氣泡未排出,停在模板表面形成麻麵。

2、預防措施

模板表面清理乾淨,不得粘有幹硬水泥砂漿等雜物;澆灌砼前,模板澆水充分濕潤,模板縫隙用油氈紙、膩子等堵嚴,選用長效的模板隔離劑;塗刷均勻,不得漏刷,混凝土工分層均勻振搗密實,到排除氣泡為止。

3、事後處理方法

表面作粉刷的,可以不處理。表面無粉刷的,在麻麵部位澆水充分濕潤後,用原砼配合比去石子砂漿,將麻麵抹平压光。

三、孔洞

其現象主要表現為:砼結構內部有尺寸較大的空隙,區域性沒有砼或蜂窩特別大,鋼筋區域性或全部裸露。

1、產生原因

(1)在鋼筋較密部位或預留孔洞和埋設件處,砼下料被擱住,未振搗就繼續澆築上層砼。

(2)砼離析,砂漿分離,石子成堆,嚴重跑漿又未進行振搗。

(3)砼一次下料過多過厚、下料過高,振動器振不到,形成鬆散孔洞。

(4)砼內掉入工具、木塊、泥塊等雜物,砼被卡住。

2、預防措施

在鋼筋密集處及複雜部位,採用高一標號的細石砼澆灌,在模板內充滿,認真分層振搗密實或配人工搗固;預留孔洞,兩側同時下料,側面加開澆灌口,嚴防漏振;砂石中混有粘土塊、模板工具等雜物掉入砼內,及時清除乾淨。

3、事後處理方法

將孔洞周圍的鬆散砼和柔軟漿膜鑿除,用壓力水沖洗,支設託盒的模板,灑水充分濕潤後用比原結構高一強度等級的膨脹細砼仔細澆灌、搗實。

四、露筋

其現象主要表現為:砼內部主筋、副筋或箍筋區域性裸露在結構構件表面。

1、產生原因

(1)澆砼時,鋼筋保護層墊塊位移或墊塊太少或漏放,致使鋼筋緊貼模板外露。

(2)結構構件截面面積小,鋼筋過密,石子卡在鋼筋上,使水泥砂漿不能充滿鋼筋周圍,造成露筋。

(3)砼澆築時產生離析,靠模板部位缺漿或模板漏漿。

(4)砼保護層太小或保護層處砼漏振或振搗不實;或振搗棒撞擊鋼筋或踩踏鋼筋,使鋼筋位移,造成筋露。

(5)木模板未澆水濕潤,吸水黏結或脫模過早,拆模時缺稜、棹角,導致露筋。

2、預防措施

澆灌砼,保證鋼筋位置和保護層厚度正確,並加強檢查;鋼筋密集時,保證砼有良好的和易性;澆灌高度超過2m,用串筒或溜槽進行下料,以防止離析;模板充分濕潤並認真堵好縫隙;砼振搗時嚴禁撞擊鋼筋,操作過程避免踩踏鋼筋,當有踏彎或脫扣等及時調直修正;保護層砼要振搗密實,正確掌握脫模時間,防止過早拆模,碰壞稜角。

3、事後處理方法

表面露筋;刷洗乾淨後,在表面抹1:2或1:2.5水泥漿,將充滿露筋部位抹平;露筋較深:鑿去薄弱砼和突出顆粒,刷洗乾淨後,用比原結構混凝土強度高一級的細石砼填塞壓實。

五、縫隙、夾層

其現象主要表現為:砼內層存在水平或垂直的鬆散砼。

1、產生原因

(1)施工縫或變形縫未經處理、清除表面水泥薄膜和鬆動石子或未去除軟弱砼層並充分濕潤,就灌注砼。

(2)施工縫處鋸屑、泥土、磚塊等雜物未清理或未清除乾淨。

(3)砼澆灌高度過大,未設串筒、溜槽、造成砼離析。

(4)底層交接處未灌接縫砂漿層,接縫處砼未很好振搗。

2、防治措施

認真按有關要求處理施工縫及變形縫表面;接縫處鋸屑、泥土磚塊等雜物清理乾淨並洗淨;砼澆灌高度大於2m設串筒或溜槽;牆柱接縫處混凝土澆灌前先澆50~100mm厚原配合比去石子砼,以利結合良好,並加強接縫處砼的振搗密實。

3、事後處理方法

縫隙夾層不深時,可將鬆散砼鑿去,洗刷乾淨後,用1:2或1:2.

5水泥砂漿強力填嵌密實;縫隙夾層較深時,清除鬆散部分和內部夾雜物,用壓力水沖洗乾淨後支撐,強力灌比原結構混凝土強度高一等級的膨脹細石砼或將表面封閉後進行壓漿處理。

六、缺稜掉角

其現象主要表現為:結構或構件邊角處砼區域性掉落不規則,稜角有缺陷。

1、產生原因

(1)木模板未充分澆水濕潤或濕潤不夠,砼澆築後養護不好,造成脫水,強度低,或模板吸水膨脹將邊角拉裂,拆模時稜角被粘掉。

(2)拆模時,邊角受外邊或重物撞擊,或保護不好,稜角被碰掉。

(3)模板未塗刷隔離劑,或防離劑塗刷不均。

2、防治措施

木模板在澆築砼前充分濕潤,砼澆築後認真澆水養護,拆除側面非承重模板時,砼具有1.2mp以上強度;拆模時注意保護稜角,避沒免用力過猛過急。

3、事後處理方法

缺稜掉角,可將該鬆散顆粒鑿除,沖洗充分濕潤後,視破壞程度用1:2或1:2.5水泥砂漿抹補整齊,或支模用比原來高一砼搗實補好,認真養護。

七、結構漲模

1、產生原因

模板剛度不夠,拉桿、支撐沒有打好,混凝土澆築速度過快,搗固時間過長。

2、預防措施

首先是做好模板施工方案,對模板支撐系統嚴格進行驗算,確保支援系統的剛度滿足施工需要;其次是做好模板安裝工程的過程監控工作,現場管理人員在模板安裝過程中要時刻檢查模板拼縫及接頭的處理、牆柱對拉螺桿的間距等是否符合方案要求,對不符合要求的及時發現及時整改;再次要做好模板分項工程的驗收工作,驗收時應特別注意接縫位置,柱腳,梁根部,梁板中部是否起拱等,切實做到上道工序不驗收下道工序不施工;最後施工過程加強監控,尤其要注意混凝土澆搗時應安排人員觀察,及時補強模板和支撐,避免漲模範圍的擴大。

3、事後處理措施

(1)在混凝土澆注3天後,按照漲模位置畫好規則的邊線;

(2)畫好漲模混凝土邊線後,將漲模混凝土及時的鑿平。靠近漲模邊線的混凝土採用人工鑿進行鑿除,漲模中間部位的混凝土先採用機械鑿除,待基本鑿平後採用人工進行剔平;

(3)若在漲模混凝土鑿除過程**現露筋現象,現場必須立即停止施工,待監理、甲方、設計及專案部共同拿出處理方案後再按方案進行處理。

混凝土質量通病處理和預防措施

茶園城南家園公共租賃住房專案六七八組團 茶園城南家園公共租賃住房專案六七八組團建築面積共904865m2,體量大,管理要求高,綜合現場統計情況,以下幾種質量通病發生的概率較高。一 質量通病及產生原因 1 剪力牆爛根 原因 模板底部混凝土表面不平整,密封不嚴,混凝土澆築時漏漿造成。2 剪力牆接縫錯台 ...

混凝土質量通病預防措施

目錄1 混凝土麻麵控制措施 2 2 混凝土漏筋控制措施 2 3 混凝土蜂窩控制措施 3 4 混凝土孔洞的控制措施 4 5 混凝土縫隙夾層 5 6 混凝土缺楞掉角 6 7 混凝土板麵不平整 7 8 混凝土牆柱位移 8 9 混凝土牆柱歪斜 8 10 混凝土裂縫的控制措施 9 11 混凝土冷縫的預防措施 ...

混凝土質量通病預防措施

混凝土質量通病預防 治理 措施 1 目的 為明確和指導在建工程混凝土缺陷修補工作,保證混凝土表觀質量,特制定本交底。2 適用範圍 適用於混凝土表觀缺陷預防及修補措施。3 職責劃分 3.1 各作業隊負責缺陷修補的直接實施。3.2 工程部負責組織實施和管理。3.3 質檢部負責修補過程質量監控。3.4 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