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成國際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安全監理細則

2022-12-06 17:21:02 字數 3826 閱讀 1896

為貫徹落實本工程監理規劃(施工階段)及《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安全管理辦法》的通知(建質「2009」87號)中的要求,

編制本監理實施細則。

一、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範圍:

a、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需要進行專家論證)

1、深基坑工程:

開挖深度超過5m(含5m)的基坑的土方開挖、支護、降水工程。

2、腳手架工程:

附著式整體和分片腳手架工程。

b、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不需要專家論證,只編制專項施工方案)

1、腳手架工程:

懸挑式及落地式鋼管腳手架工程、高架支模

2、高空作業吊籃工程

3、其它

二、工程概況及專業特點

工程名稱:匯成國際專案

工程地點:西安市朱雀大街南延伸段與雁環路十字東北角

工程性質:1號、6號商住樓,2號、5號住宅樓,3號商業樓

建設單位:西安匯發置業****

設計單位:西部建築抗震勘察設計研究院

承包單位:陝西中十冶集團****第一專案部

陝西中十冶集團****第一專案部

陝西金泰建築****

陝西中明建設有限責任公司

監理單位:陝西永明專案管理****

陝西華信專案管理****(具體監理範圍見規劃內容)

建築物情況:

總建築面積約16萬㎡、框剪結構、均為地下三層。地上:1號、6號商住樓:地上24層,2號、5號住宅樓:地上18層,3號商業樓:地上4層。

三、監理依據:

1、本工程監理規劃;

2、《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安全管理辦法》的通知(建質「2009」87號);

3、已審批的關於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專項方案;

4、安全監理實施細則

四、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監理的安全管理辦法和措施

1、建設單位在申請領取施工許可證或辦理安全監督手續時,應當提供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清單和安全管理措施

2、施工單位應當在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施工前編制專項方案;對於超過一定規模的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施工單位應當組織專家組對專項方案進行論證,並根據專家組論證意見對專項方案作針對性的修改和深化,完善後報監理部審核。

3、專項方案實施前,編制人員或專案負責人應當向現場管理人員和作業人員進行安全技術交底。

4、施工單位應當指定專人對專項方案實施情況進行現場監督和按規定進行監測,發現不按照專項方案施工的,應當要求其立即整改;發現有危及人身安全緊急情況的,應當立即組織作業人員撤離危險區域。施工單位技術負責人應當定期巡查專項方案實施情況。

5、對於按規定需要驗收的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施工單位、監理單位應當組織有關人員進行驗收,驗收合格的,經施工單位專案技術負責人及專案總監理工程師簽字後,方可進入下一道工序。

6、專案監理機構應當將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列入監理規劃和監理細則,應當針對工程特點、周邊環境和施工工藝等,制定安全工作流程、方法和措施。

7、專案監理機構應當對專項方案實施情況進行監理;對不按專項方案實施的,應立即責令整改,施工單位拒不整改的,應當及時向建設單位報告;建設單位接到監理單位報告後,應當立即責令施工單位停工整改;施工單位仍不停工整改的,建設單位應當及時向當地建設主管部門報告。

具體監理工作方法及措施詳見《安全監理實施細則》

五、監理工作流程

(一)、監理監控執行程式

1、現場專案機構組建,向建設方提交經單位技術負責人審批的監理規劃,明確機構內各級人員的安全職責;

2、編制《安全監理實施細則》,並隨著工程的進展,不斷完成各專業(各專項)監理細則,並明確相應的安全監控內容;

3、審查承包單位安全管理機構、安全人員落實情況;檢查安全措施落實情況;

4、審查施工單位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專項施工方案及應急救援預案、安全文明防護費用的使用計畫安排及落實情況;

5、在施工單位必須定期進行安全自檢,並定期向監理報告的基礎上,定期進行現場安全檢查,對發現的問題要求承包單位及時整改,承包單位應及時將整改結果報監理複查;

6、發現安全事故隱患,應及時制止,必要時發工程暫停令,並向建設單位和有關**主管部門報告;

7、做好安全資料記錄、收集、歸檔工作。

(二)、監理工作流程

有有是否有無是是

分部6、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監理工作控制目標及控制要點

在合同內完成該工程,不出現任何安全事故,文明施工達到要求。

嚴格督促施工單位編制專項施工方案,對超過一定規模的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的專項方案,必須經專家組論證,施工單位應當組織專家組對專項方案進行論證,並根據專家組論證意見對專項方案作針對性的修改和深化。組織實施過程中加強現場安全檢查和防護。

專案監理機構根據專家組論證意見,嚴格對修改和深化後專項方案作針對性審查,過程中須檢查施工方是否按方案執行。同時監理人員應加大現場安全生產的日常巡視和檢查,確保工程安全生產無事故的目標實現。

㈠ 土石方開挖及基坑支護安全監理細則

1、土石方開挖及基坑支護專項施工方案審核

(1)土石方開挖施工方案審核

開挖深度大於5m的基坑,須經專家組論證,施工單位應根據專家組論證意見,以及已有的工程地質、勘察報告、周圍環境資料以及根據支護結構設計,確定開挖方案;方案內容應符合有關規程及強制性標準有關條文的要求。

土方開挖方案審核主要內容:

a、土方開挖行走路線、出土口的設計布置;

b、土方開挖區域、前後順序,以及分層開挖的深度;

c、土方開挖機械的選擇,群機作業的布置和相互間的操作安全;

d、對周圍的環境、設施和建築、構築物的影響;

e、土方開挖方案中的安全技術措施審核主要內容:

1 、周邊地下管網的摸底、了解、確認,相關手續的辦理以及開挖時的保護措施;

2 、降排水及避免基坑漏水、滲水措施;

3 、根據設計確定邊坡放坡坡度及控制(預防)坍塌的安全

措施;4 、臨邊防護及坑邊荷載要求;

5 、上下通道的設定;

6 、施工運輸道路的布置;

7 、機械化聯合作業時的安全措施;

8 、土方開挖變形監測措施;

9 、施工人員安全防護措施等。

注:經過專家論證的專項施工方案,其土方開挖的前後順序,機械行走路線 ,已在專家論證的專項施工方案中作了明確規定,監理人員重點檢查施工方現場是否嚴格按此執行

(2)基坑支護施工方案審核

基坑支護型式:

該地質常用的基坑支護型式主要如下幾種:

● 排樁式擋土牆:以某種樁型按佇列式布置組成的基坑支護結構。

● 土釘牆:採用土釘加固的基坑側壁土體與護面等組成的支護結構。

● 土層錨桿:由設定於鑽孔內的鋼筋或鋼絞線與孔內注漿體組成的受拉桿體。

a、基坑支護是基坑施工的重要組成部分,當基坑深度超過5m(含5m)時,須經專家組論證,施工單位應在專家論證意見及專項支護設計的基礎上完善基坑支護施工方案。

①、專項施工方案在審核時,應對該方案中的各施工工藝(或工序)過程中,是如何採取措施來保證其實現經專家組論證通過的設計方案作重要審核,施工過程嚴禁隨意變更。

②、依據經專家論證通過的設計方案,應合理布置土釘、錨桿的間距與傾角,錨桿的張拉應嚴格按設計要求,並應考慮過程中的應力消失。

③、坑底面以上土層對基坑邊坡的穩定性都將產生一定的影響,為確保基礎施工能正常進行,必須採取降水措施,為防止地表水及雨水流入基坑,坑頂地表水採用明溝排水,沿坑口周圍設圍擋。

在基坑開挖支護期間,應安排專人用經緯儀、水準儀、目測等方法觀測護壁的沉降、裂縫、位移情況,如發現有問題應及時反映,以便採取加固措施。

b、在向監理提交施工方案審核時,應將專家論證意見及專項支護設計資料附於其後。方案應符合《建築基坑支護技術規程》相關條文的要求,並綜合考慮工程地質與水文地質條件、基礎型別、基坑開挖深度、降排水條件、周邊環境對基坑側壁的影響或要求、基坑周邊荷載、施工季節、支護結構使用期限等因素,做到因時制宜,因地制宜。嚴格審核,審核後嚴格按施工方案中的要求,監管落實深基坑工程施工。

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預案

ii防監控措施和應急救援預案 安全資料 施工單位 玉山縣建築公司 工程名稱 玉山日景東區1 2 3 5 6 樓 2007年7 月10 日 安全生產事故應急求援小組人員聯絡 值班 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 預防監控措施和應急救援預案 根據本工程特點,以及施工現場危害因素識別,對以下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

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管理

一 術語 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 建築工程在施工過程中存在的 可能導致作業人員群死群傷或造成重大不良社會影響的分部分項工程。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重大危險源 本章所說的重大危險源是指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實施過程中危險的施工部位或工藝 工法 工序等環節。二 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安全管理基本規定 危...

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管理情況

深基坑工程 武漢市第九醫院新建住院大樓為地上十二層,地下一層,總建築面積22274.9 其中地下室面積1600 的公共醫療建築。基坑開挖深度6.9 7.9m。擬建建築物 0.000相當於絕對標高21.7m,基坑開挖深度6.9 7.9m。場地地質情況複雜,其中深埋為4.9 8.3m之間的第三層土淤泥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