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施工「六防五防」安全措施

2023-02-11 13:03:03 字數 4043 閱讀 2451

本地區冬季天氣寒冷乾燥,使冬季施工的危險因素增多,各專案部認真做好防寒、防毒、防滑、防凍、防火、防爆的「六防」工作和防坍塌、防高墜、防機械傷害、防交通事故、防觸電的「五防」工作,加強辦公場所、施工現場的安全檢查監督管理工作,加強對起重吊裝、高空作業、臨時用電等重點部位和重點環節的監控管理,做好一線操作人員的冬季施工安全技術措施交底,預防各類事故的發生,確保冬季施工的安全。

1、成立冬季施工安全領導小組

專案部根據工程實際情況及「六防」、「五防」工作要求成立冬季施工安全領導小組,明確職責和分工,組織開展冬季施工安全管理工作。做好冬季施工安全隱患排查治理整改工作。

組長:鄭武民

常務組長:李歡歡

組員:許傳慶李紅光狄永忠周建華呂超

2、加強領導、明確目標、強化責任

冬季施工安全領導小組,負責冬季施工安全各階段的安排、檢查、整改總結工作。制止違章指揮和違章作業行為,嚴禁「三違」現象發生,落實專案部、班組安全施工主體責任為重點,以強化施工現場安全管理責任和落實防範措施為手段,以遏制本專案冬季安全事故為目標,集中整治,重點突出,解決本專案工程施工安全生產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遏止重特大事故,保證本專案冬季施工安全的工作目標。

專案部每週對施工現場進行一次周檢查,現場安全員每日對施工現場的重點部位,特別易發生「六防」「五防」事故的部位進行監控、巡查,全面排查工程施工中的安全隱患、對排查中發現的安全隱患和問題,要求施工班組限期整改,現場安全員跟蹤落實。對整改工作不力的班組進行批評教育,罰款處罰;對涉及重大安全隱患的停工整改,組織專項整改結果驗收,並實行重大隱患問責制;對造成安全事故的相關人員進行嚴肅處理,追究相關班組和人員的責任。

3、冬季「六防」具體安全措施

3.1、冬季防寒、防凍、防滑措施

3.1.1.專案部的全體人員及班組作業人員注意做好防寒工作,在寒冷冬季要穿防寒服裝、戴防寒手套、蓋防寒棉被等防寒勞保用品,保證作業人員吃上熱飯熱菜,保護好自己的身體。

3.1.2、重視施工機械裝置的防凍防凝安全工作,所有在用的施工機械裝置應結合例行保養進行一次換季保養,換用適合寒冷季節氣溫的燃油、潤滑油、液壓油、防凍液和蓄電池液等。

對於長期停用的機械裝置,應放淨裝置和容器內的存水,並逐台檢查做好記錄;對於正常使用的機械裝置,工作結束停機後要求將裝置記憶體水放淨。 加強冬季機械裝置的維修保養、安全檢查工作,保證執行安全。

3.1.3、工地臨時水管應埋入凍土層以下或用草包等材料保溫。水箱及其它所有容器的存水下班前應放盡。

3.1.4、所有使用的建築材料、電纜電線、機械裝置等各種物件要防止凍結在冰雪之中。

3.1.5、防止施工場地、運輸道路積水、積雪和結冰,造成安全隱患;腳手架,腳手板、模板等有冰雪積留時,施工前應清除乾淨。

3.2、冬季防火、防爆措施

3.2.1、加強防火、防爆安全教育,尤其是存在易燃易爆物質的區域,應對作業人員加強禁止煙火的教育,各區要加強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建立防火、防爆安全責任制度;

3.2.2、消防設施及器材應做到齊全、完好和能用。在入冬前進行一次全面檢查。

3.2.3、易燃材料(如油料及木料)等材料堆放區,要設專人監護和管理,禁止煙火,照明線路、照明燈具等要遠離易燃材料。

3.2.4、廚房液化氣瓶的安裝和擺放要符合安全規定,液化氣瓶使用完畢後要擰緊閥門,防止漏氣引**災**事故。

3.2.5、加強冬季取暖的統一管理,宿舍的公用取暖設施應設專人管理, 嚴禁私拉亂扯,嚴禁私自使用電爐等大功率電器裝置或明火取暖。

3.2.6、宿舍、辦公室、庫房嚴禁接拉電熱毯、電爐子等取暖設施;更不准用碘鎢燈在室內、現場進行取暖。

3.3、冬季防煤氣中毒措施

3.3.1、冬季宿舍內嚴禁採用燃煤取暖,應防止住宿施工人員一氧化碳中毒,宿舍應保證足夠的通風條件。

3.3.2、採暖設施上面不得烘晾衣物等易燃物品,取暖設施附近不得堆放易燃、易爆、易揮發的有毒物質。

4、冬季「五防」具體安全措施

4.1、冬季防坍塌

4.1.1、土方開挖應從上而下施工,禁止採用挖空底角的方法,開挖槽、坑、溝深度超過1.

5公尺,應根據土質和深度情況,按規定放坡或加可靠支撐,基坑邊1公尺內不得堆土、堆料擺放施工機具等。冬季土質比較鬆散,防止發生坍塌事故。

4.1.2、各種模板支撐,必須按照模板支撐設計方案要求,立桿、橫桿間距必須滿足要求,不得減少,防止模板砼澆築施工時發生坍塌。

4.1.3、拆除工程必須編制施工方案和安全技術措施,經審批具有可操作性後方可進行施工。較簡單的拆除作業,也應制定有效、可行的安全措施。

4.1.4、腳手架上嚴禁集中堆放模板、鋼管、扣件或其他施工材料,以防止坍塌。

4.1.5、腳手架、模板拆除作業時,應自上而下,逐層進行,嚴禁數層同時拆除。當拆除某一部分時,應防止其他部分發生坍塌。

4.1.6、施工現場嚴禁搭建各種臨時的防護棚、帳篷、宿舍等倉庫或住所,防止因大雪大風壓倒、颳倒,造**員傷害,財產損失。

4.2、冬季防高墜

4.2.1、登高作業人員必須佩戴防滑鞋、防護手套等防滑措施,並按要求正確戴好安全帽、繫好安全帶。

4.2.2、冬季各種安全防護設施必須按規範要求設定到位,高邊坡、臨邊設定防護土埂、人員上下坡道或爬梯、警戒線、安全網、防護欄杆,並設定明顯的警示標牌,施工現場腳手架、安全網等防護設施的拆除,要經主管領導批准,否則不得隨意拆除。

加強對「四口五臨邊」等各處的安全防護設施的設定。

4.2.3、遇到雨雪等惡劣天氣時,要及時清除施工現場的積水、積雪,嚴禁雨雪和大風天氣強行組織施工作業,防止發生高空墜落。

4.2.4、霜、雪過後要及時清掃作業面,對使用的臨時操作架和臨邊防護設施必須清掃,檢查安全後再繼續使用,防止因霜、雪和場地太滑而引起高處墜落事故。

4.3、冬季防機械傷害事故

4.3.1、現場機械做到轉動、傳動部位有符合規定要求的安全防護罩。

4.3.2、對各類機械裝置操作人員加強現場機械常識、安全操作知識的教育培訓,提高安全生產技能和安全自我防護意識。

4.3.3、對各類機械裝置操作人員,特別是特種作業操作人員,必須持證上崗。

4.3.4、定期對現場機械裝置進行維修保養,完善各類安全部件,從本質上消除機械裝置安全隱患。

4.3.5、做好機械裝置專項檢查,重點檢查裝置安全部件、監測情況,裝置完好狀況,清除不符合安全要求而使用的的裝置,對查出裝置安全隱患立即進行維修、整改、保障各類機械裝置處於安全執行狀態。

4.3.6、加強施工現場機械裝置使用的監督檢查,對發現機械裝置事故隱患,按照定人定責定機的原則督促進行整改,消除一切機械裝置安全隱患。

7、嚴禁非機械裝置人員進行機械裝置操作,一經發現,嚴肅處理。

4.4、防交通事故

4.4.1、落實防凍、防滑、防霧和防火等具體措施,進一步提高駕駛員的冬季行車安全意識。

4.4.2、加強車輛的維護、保養,杜絕由於車輛故障而引發事故。按照規定及時安排對車輛進行維修和保養,做到定期檢查、計畫維修、合理使用,使車輛始終保持良好的狀況。

4.4.3、認真貫徹落實車輛的各項管理制度,做好車輛的換季保養工作,要採用符合冬季使用的防凍液、潤滑油和制動液,尤其是剎車系統、轉向系統、燈光系統必須完好可靠,確保車輛處於良好的技術狀況。

4.4.4、教育司機遵守交通規則和職業道德,嚴禁酒後開車、無證駕駛、疲勞駕駛、不強超搶會,做到禮讓「三先」確保行車安全。

4.4.5、遇冰雪路面時車輛行進中應保持行車距離,並適當拉長車距降低車速,防止尾追事故的發生。

4.4.6、車輛進出中鋼廠大門時,要「一停二看三通過」,防止與國道大貨車等發生剮蹭事件。

4.5、防觸電事故

4.5.1、電源線不得使用裸導線和護套線,電纜線破皮三處以上不得投入使用,電纜線破皮處必須用防水絕緣膠布處理,電纜線鋪設要防砸、防碾壓、不得沿地面敷設,採取架空或埋設措施。

4.5.2、配電箱必須有防雨雪措施,並按照規定規範布置。電器元件不破損、不帶電外漏。

4.5.3、配電箱、機電裝置必須採取可靠的接零和接地保護措施。

4.5.4、現場用電嚴格執行「一機、一閘、一箱、一漏」規定,使用手持電動工具,必須安裝漏電保護裝置。

4.5.5、從事電氣工作的人員必須穿絕緣鞋、戴絕緣手套。

4.5.6、應由專業電工負責安裝,維護和管理用電裝置電路電線,嚴禁其它人員隨意拆、改裝用電裝置及線路。

4.5.7、冬季防止電纜線凍結在冰雪之中,大風雪後應對用電線路進行檢查排查,防止電纜線斷線和破損造成觸電事故。

中信重工工程技術有限責任公司

中陽鋼鐵發電專案部

2023年11月22日

冬季施工「六防」「五防」安全措施

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總幹渠膨脹巖 土 試驗段工程 潞王墳段 位於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總幹渠第 渠段,在新鄉市潞王墳鄉,長1.5km。本地區冬季天氣乾燥且多風多雪,不利於冬季施工,但因工期任務緊,必須進行冬季施工。然而冬季施工的危險因素又比較多,針對這些實際情況,依據河南省水利廳 關於深入開展安全生產大檢...

冬季八防施工安全措施

建築工程二隊冬季 八防 施工安全措施 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 日期 2010年10月18日 為了進一步加強施工現場安全管理,提高員工安全意識,結合本單位實際制定冬季 八防 防凍凝 防滑 防交通事故 防工傷 防機械傷害 防火 防爆 防中毒窒息 施工安全措施,希望每個班組認真學習,把措施落實到實際工作中...

冬季三防安全措施

永興煤礦冬季 三防 的通知 冬季臨近,為加強冬季防寒防凍 防風雪 防火防煤氣工作,防止事故發生,保證冬季安全生產,保障職工生活和財產安全,根據本礦實際情況特編制冬季 三防 安全措施。二 成立冬季 三防 領導小組 組長 謝金祥 副組長 曹能為 成員 各副礦長 科長 後勤人員 井下由李仕俊負責 地面由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