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飾工程施工方案

2021-11-06 16:55:09 字數 4665 閱讀 5946

恩施市清江鳳凰城天怡園1-4號樓工程

編制單位:恩施市廣城市政建設****

編制人: 孫元兵

審核人: 張昌憲

編制日期: 二oo六年四月一日

清江鳳凰城天怡園1-4號樓裝飾分部工程

施工方案

我公司承建的清江鳳城天怡園1-4號樓工程,底框磚混結構七層,一梯四戶,平面呈蝶形。為了確保優質、低耗、安全、文明、高速完成該分部工程,根據設計圖紙、施工組織總設計及現場實際情況編制,是指導該分部工程施工的重要檔案。

一、工程概況

該工程為商住樓,整個裝飾工程為粗裝修,其中室內裝飾為混合砂漿打底;外牆裝飾為水泥砂漿打底,外牆面磚罩面。

二、施工組織

1、主要管理人員及特殊工種的組成:公司領導兼總工張昌憲,專案經理楊廣林,現場管理兼施工員孫元兵,質量員賀大志,資料員黃秀珍,安全員黃秀珍。

2、勞動力的組織計畫:內牆裝飾班40人,外牆裝飾班20人,按照生活區的布置住宿安排到位。

3、機械裝置、臨時用電、腳手架等全面檢查驗收工作。

4、物資準備是重要環節,材料設專人專班採購,保證工程順利進行。

5、技術組織:施工員、質量員帶領技術工人先施工樣板間,經設計和業主認可後,然後再大面積進行施工。

三、進度計畫及施工順序

裝飾總工期控制在兩個月。本專案裝飾工程擬定總的施工程式如下:由上而下,室內外同時施工,交叉作業。

四、質量目標

1、質量要點:①保證基層與抹灰層之間粘結牢固,抹灰層避免脫層、空鼓,面層無爆灰和裂縫現象;②抹灰表面保證光滑、潔淨、接槎平;③分格縫保證清晰,表面光滑,稜角整齊,寬度和深度保持均勻;④滴水線(槽)符合排水要求並整齊順直。

2、控制要點:內、外牆抹灰平整度、垂直度、陰陽角方正的允許偏差在4mm以內;滴水槽的寬度和深度控制在10mm。

五、裝飾施工方案

1、主要材料和機具:

①水泥:32.5級普通矽酸鹽水泥,顏色一致,外立面宜採用同一批號的水泥。

②砂:平均粒徑0.35~0.5mm的中砂,砂顆粒要求堅硬潔淨,不得含有粘土、草根、樹葉、鹼質及其他有機物等有害物質。砂在使用前應根據使用要求過不同孔徑的篩子,篩好備用。

③石灰膏:採用新型推廣材料石灰王代替,配比按使用說明書進行。

④其它摻合料:107膠、外加劑,其摻入量應通過試驗試配決定。

⑤主要機具:攪拌機、5mm及2mm孔徑的篩子、大平鍬、小平鍬、軟毛刷、鋼絲刷、筷子筆、粉線包、噴壺、小水壺、水桶、分隔條、笤帚、錘子等。

2、作業條件:

①結構工程全部完成,並經有關部門驗收,達到合格標準。

②模板拆除後,用砂漿仔細填補施工縫的空隙及蜂窩麻麵等,鏟去因模板錯位導致的鼓稜和凸起,清除墊塊、鐵絲、填埋孔穴等,使抹灰面呈適合抹灰的狀態。

③發現混凝土表面硬化不夠和其他強度明顯較低的部位時,要用鋼絲刷等清除掉,較深時就鏟掉,然後抹砂漿和鑿毛等。

④抹灰前,砌體與梁、柱交接處釘200mm寬的鋼絲網。清掃牆面上浮灰汙物,檢查門窗洞口尺寸,剔鑿補平牆面,澆水濕潤基層。

⑤多孔磚牆基體表面的灰塵、汙垢和油漬等,應清理乾淨,並應灑水潤濕。

⑥陽台欄杆、預埋鐵件、套管等應提前安裝好,結構施工時牆面上的預留孔洞應提前堵塞嚴實,將柱、過梁等凸出牆面的混凝土剔平。

⑦施工時使用的外腳手架應提前檢查好,橫豎桿要離開牆面及牆角200~250mm,以利操作。為保證抹灰安全和減少抹灰接槎、保證抹灰面的平整,外架鋪設三步板(架子工與抹灰工同步進行),以滿足施工要求。為保證外牆砂漿的顏色一致,盡量不在牆面上預留臨時孔洞。

⑧抹灰前應檢查基體表面的平整,以決定其抹灰厚度。抹灰前應在大角的兩面、陽台、窗台、碹臉兩側彈出抹灰層的控制線,以作為打底的依據。

3、工藝流程

①外牆:牆面清理、濕水→釘鋼絲網→抹灰餅、充筋→彈灰層控制線→基層處理→刷107水泥漿→抹底層砂漿→彈線分格→粘分格條→抹罩灰面→清理養護

②內牆:澆水濕潤基層找規矩做灰餅釘鋼絲網刷107水泥漿設定標筋陽角做護角抹底層灰抹中層灰抹窗台板夾麻灰罩面

4、內牆施工方法及操作要點

施工前,砌體與梁、柱交接處釘200mm寬的鋼絲網。清掃牆面上浮灰汙物,檢查門窗洞口尺寸,剔鑿補平牆面,澆水濕潤基層。

用托線板和靠尺檢查整個牆面的平整度和垂直度,根據檢查結果確定灰餅厚度。灰餅一般做在距地600mm左右的高度,距陰角200mm左右處,用1:3水泥砂漿,做成50×50mm的灰餅,然後用托線板及線錘找垂直,沿牆長度方向每隔1.

5m左右做乙個灰餅,用線找平加做灰餅。

抹標筋:灰餅做好稍乾後,用砂漿在上、中、下灰餅間抹標筋,寬度與厚度均與灰餅相同。

做護角:在室內的門窗洞口及牆面、柱子的陽角處應做護角。護角應用1:2水泥砂漿,砂漿收水稍乾後用捂角器抹成小圓角。高度不低於2m,每側寬度不小於50mm。

抹底層砂漿:先刷摻水泥10%的107膠水泥漿一道(水泥比0.4~0.5),隨刷隨抹1:1:6的水泥混合砂漿,並抹平、搓毛。

抹中層灰:待底層灰有6~7成乾後,即可抹中層灰,其厚度稍高於標筋,用刮枋按標筋刮平,緊接著用木抹子搓壓,使表面平整密實,陰角用陰角抹子搓順直,做到室內四角方正。

抹面層灰:待中層灰有6~7成乾時,即可進行罩面灰施工,採用石灰膏抹面,其厚度應控制在2mm以內。

抹灰工作完畢後,應將粘在門窗框、牆面的灰漿及落地灰及時清除,打掃乾淨。

5、頂棚抹灰施工方法及操作要點

彈水平線:按抹灰層的厚度用墨線在四周牆面上彈出水平線,作為控制抹灰層厚度的基準線。

刷結合層:在已濕潤的頂棚基層上滿刷一道水灰比為0.4的素水泥漿一道,緊跟著抹底層灰。

抹底層灰:方向應與樓板接縫及木模板木紋相垂直,並用力抹壓,使砂漿擠入細小縫隙內。其厚度不宜太厚。

抹中層灰:底層灰抹完後,緊跟著抹中層灰找平,先抹頂棚四周,再抹大麵。抹完後用木刮尺順平,再用木抹子搓平。

抹面層灰:待中層灰有6~7成乾時,即可抹面層灰。抹面層時如發現中層過乾發白,應適當灑水濕潤。

面層宜兩遍成活,控制灰層厚度不大於3mm。第一遍盡量薄。緊跟著抹第二遍,第二遍抹的方向與第一遍垂直。待第二遍稍乾後,用鐵抹子滿壓一遍,然後再按同一方向抹壓趕光。

頂棚抹灰完後,應使抹灰層處在潮濕空氣中,起養護作用。

6、外牆施工方法及操作要點

a、基層處理:用笤帚將牆面上的粉塵掃淨、濕水。對缺稜掉角的磚需分層修補。

做法是:先濕潤基體表面,刷摻水重10%的107膠水泥漿一道,緊跟抹1:1:

6混合砂漿,每遍厚度應控制在7~9mm。

b、抹灰餅、充筋:分別在門窗口角、垛、牆面等處吊垂直,抹灰餅、充筋,在牆面上彈出抹灰層控制線。

c、抹底層砂漿:先刷摻水泥10%的107膠水泥漿一道(水泥比0.4~0.

5),隨刷隨抹水泥混合砂漿,配合比1:1:6,分遍抹平,靠尺刮平,木抹子搓毛,終凝後開始養護。

d、彈線、分格、粘分格條、滴水槽、抹面層砂漿:(外牆分格方案詳見附圖)首先應按圖紙上的要求彈線分格,粘分格條(分格條以窗框上下口分橫條,窗兩邊陽角分豎條),待

五、六成乾時,即可抹面層砂漿。面層砂漿一般厚度5mm左右,分兩次與分格條抹平,再用槓橫豎刮平,木抹子搓毛,鐵抹子壓實、压光,待表面無明水後,用刷子蘸水按垂直於地面方向輕刷一遍,使其面層顏色一致。

e、滴水線(槽):在簷口、窗台、窗桅、雨篷、陽台、壓頂和突出牆面等部位,上面應做出流水坡度,下面應做滴水線(槽)。滴水線(又稱鷹嘴)應保證其坡向正確,而且留好止水口。

f、養護:水泥砂漿抹灰層應噴水養護。

六、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1)在室內外牆面抹灰中容易出現如下問題:

a、牆面空鼓、裂縫: 牆面空鼓、裂縫的產生有多種原因,我們在施工中採取以下措施: ①抹灰前對基層進行認真清理,特別是混凝土澆築時遺留下的脫模劑一般只需要用清水沖洗,個別部位用鋼絲刷火鹼水認真進行清理。

②腳手眼和預留孔洞也是裝飾抹灰中容易出現裂縫的部位。為此我們制定了相應措施,要求瓦工班組在每面牆體砌築完成後,在拆除腳手架的同時對腳手眼和預留孔洞及時補好。此時牆體濕潤,及時進行補眼可預防抹灰中的裂縫產生。

③結合工程實際,裝飾抹灰前在梁柱與牆體結合處加設鋼絲網,每邊搭接10cm。裝飾抹灰前施工班組長會同施工員對上道工序進行檢查,對存在的問題及時落實整改。 ④裝飾抹灰中的面層砂漿一般均採用夾麻灰(水泥與石灰膏按一定比例混合)。

夾麻灰由於乾縮性較大,當抹灰厚度較大時易出現不規則裂縫,影響外觀質量。針對其物理特性,我們在施工中嚴格控制其厚度,增加压光次數,防止裂縫產生。

(2)外牆面不平,在陽光下產生凸凹感。

①本工程外牆採用外牆塗料。外牆塗料的施工是施工中的乙個難點。為提高外牆裝飾施工質量,首先應加強抹灰層質量控制。

嚴格控制原材料質量。施工中衝筋間距加密到1m左右,採用3m長鋁合金枋刮平、用木搓板搓平。搓平後基層應平整、無蜂窩。

基層完工後應防止太陽爆曬,以免影響基層強度。施工中對施工縫、腳手眼等部位要認真處理,防止出現裂縫。

②外牆塗料的施工時應保持基層乾淨、濕潤。施工時注意天氣情況,大風、雨、霧等情況不能進行施工,以保證工程質量。外牆面磚施工先製作樣板,驗收合格後再大面積施工。

七、安全生產,文明施工

1、做好安全技術交底,特別是新工人進場前,作好安全教育,組織學習「文明施工」相關內容和要求。

2、全面實施施工現場標準化管理、文明施工,施工現場無重大人身**與裝置安全事故,現場安全管理確保達到州級安全文明工地標準,嚴格按照安全施工方案執行。

3、鋼管外腳手架、卸料平台等,應及時檢查驗收、複查,搞好安全維護。

4、施工用電、各種機械、線路全面檢查,驗收合格後方可使用。

5、認真執行各級主管部門及總公司相關規章制度。

6、切實抓好計畫生育工作。

編制人:孔元兵

編制時間:二00七年四月一日

裝飾工程施工方案

第一節編制依據 建築工程抗震設防分類標準gb50223 2008 建築結構荷載規範gb50009 2001 2006年版 建築樁基技術規範jgj94 2008 高層建築混凝土結構技術規程jgj3 2010 住宅建築規範gb50368 2005 城市道路和建築物無障礙設計規範jgj50 2001 公共...

裝飾工程施工方案

一 裝飾工程施工方法和施工措施 1 工藝流程 牆面澆水 吊垂直抹灰餅 抹水泥踢腳或牆裙 做護角 抹水泥窗台 牆面充筋 抹砂子灰 抹罩面灰 2 牆面澆水 抹灰前一天,應用膠皮管自上而下的澆水濕潤。3 一般抹灰按質量要求分為中級,室內磚牆抹灰層的平均總厚度,不得大於下列規定 中級抹灰棗20mm 根據設計...

裝飾工程施工方案

抹灰工程施工方案 一 內牆面抹灰 1.抹灰前應檢查門窗框及預留洞口位置是否正確,預六留架眼應提前堵塞填充,磚牆表面的灰塵,汙垢和油漬應清除淨。卻楞掉角部位要提前用與牆面膨脹係數相近的砂漿修補好。2.彈出抹灰控制線,分別在窗角牆等處吊直,規方抹灰餅,衝筋。3.抹灰施工順序 先下後上,先底灰後面灰。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