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安全生產管理及安全事故預防

2022-05-19 07:26:44 字數 845 閱讀 4915

摘要:建築工程安全生產管理必須從施工管理全域性出發,全員樹立「安全第一, 預防為主」的思想, 並在實際施工中不斷總結適合自身企業和專案管理的安全管理辦法, 提公升專案施工安全管理水平和技能, 才能滿足不斷提高的施工管理需要。本文分析了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現狀,**了建築工程安全生產管理及安全事故預防措施。

關鍵詞:建築工程;安全生產;管理;預防;措施建築工程安全生產管理就是在施工過程中組織安全生產的全部管理活動。通過對生產因素具體的狀態控制,使生產因素不安全的行為和狀態減少或消除,不引發事故,尤其是不引發使人受到傷害的事故,使施工專案效益目標的實現得到充分保證。

安全生產是施工專案重要的控制目標之一,也是衡量施工專案管理水平的重要標誌。因此,施工專案必須把實現安全生產當作組織施工活動時的重要任務。

一、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現狀分析

1、施工現場文明施工的意識淡薄,重視程度不高施工安全資料不按規範標準整理歸檔的較為普遍。部分工地現場封閉管理不到位;滅火器材配置不合理;個別在建工程存在兼作住宿現象;部分施工現場仍存在容貌較差,硬地化未到位標準要求,場地無排水系統,材料及廢棄物亂堆亂放,未做到工完場清;部分施工人員不按要求穿戴勞動防護用品,在禁止煙火的場所抽菸,不遵守施工安全管理規章制度;部分工地施工現場安全標牌未很好的落實設定,且大部分安全標誌懸掛位置無針對性,流於形式。施工組織設計方案、分項交底和安全交底較為單一,且針對性不強、不全或現場實際情況與施工方案不相符且專項安全技術方案不到位現象較多,特別是高支模及深基坑;方案未能認真如實審核和審批不符合規定的現象仍然存在;班前施工安全活動記錄不真實;交底未能按規範標準的要求,由具體管理人員落實到班組作業人員並簽名;驗收未能用具體資料來體現結果;施工安全技術方案或安全檢查存在憑經驗檢查的多,按規範標準檢查的少等。

2、施工單位和施工作業工人不規範操作

建築工程施工安全生產管理

摘要 我國建築業安全生產形勢嚴峻,安全事故發生率居高不下,給施工企業和建設專案的業主帶來了巨大的經濟損失,嚴重影響了我國建築業的持續發展和建築企業的競爭能力。所以,建築企業建立實施現代化安全管理制度就成為實現安全生產和提高建築業安全管理水平的根本措施。關鍵詞 建築工程 施工安全 生產管理 安全管理是...

整理建築工程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制度

第一條本制度適用於本市行政區域內發生的建築施工安全事故的應急救援。各縣級市 區建設行政主管部門應制定本轄區內建築工程重特大安全事故應急救援專項預案。第二條各施工單位應制訂本單位的重特大安全事故的應急預案 並根據專案特點 特別是危險性較大工程的特點 制訂專案部安全生產事故應急預案。第三條各縣級市 區建...

建築工程安全生產管理責任書

工程專案名稱 工程專案位址 甲方 乙方 為了進一步貫徹落實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 加強建築安全生產的監督管理,杜絕特大惡性事故,控制重大事故,減少一般事故,保護職工人身和國家財產安全,根據 建築法 安全生產法 等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逐級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度,將我市建築工地安全事故減少到最低限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