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安全生產管理處罰規定

2023-02-12 10:54:02 字數 4695 閱讀 8845

為切實加強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管理,提高廣大職工、管理人員的安全生產意識和素質,貫徹執行安全生產責任制和各項安全管理制度,做到「責、權、利」相結合,獎罰分明,確保安全生產,特制定如下規定:

一、施工面積超過20000平方公尺以上的專案部,必須配備二名以上專職安全員;施工面積超過5000平方公尺以上的專案部必須配備一名以上專職安全員;施工面積5000平方公尺以下的專案部主體施工階段必須配備一名專職安全員,裝飾階段(外牆抹灰完成後)必須配備兼職安全員。專(兼)職安全員責任心要強,對整個工程的各種安全防護設施、施工機械、文明施工等進行交底與驗收,專案經理是工程的安全第一責任人,管理人員都是兼職安全員。

二、施工現場門衛處必須備齊十個以上合格安全帽,每缺少乙個備用帽,罰專案部30元。進入施工現場所有人員必須戴好安全帽,繫好安全帽帶,違者每人每次罰款20元,管理人員每人每次罰款100元,不聽勸阻者加倍處罰。安全帽老化,破損後必須更換,否則每乙個安全帽,罰款50元。

三、安全帶必須齊全合格,超過2公尺以上高處作業不繫安全帶,每人每次罰款30元,塔吊工等高處作業人員不繫掛安全帶,每人每次罰款50元,專案部不發安全帶,罰專案部每條100元;2公尺以上高處作業人員,不論工種,必須繫掛安全帶,不繫安全帶者每人每次罰款30元。

四、違章指揮和強令職工冒險作業的,違章指揮人罰款300元。

五、嚴禁光腳、穿拖鞋、高跟鞋或易滑鞋進入施工場地,高處作業須穿防滑鞋,著裝整齊,違者每人罰款20元。

六、嚴禁酒後上崗,崗位上不准嬉戲打鬧,違章者每人罰款50元,管理人員每人罰款100元。

七、進場所有職工必須接受「**安全教育」、「**交底」、簽定安全生產合同,由專案部存檔(勞務分包人員與勞務分包方簽定勞動合同)每缺少一人罰專案部20元;工程開工後15日內,必須將編制的安全技術措施、創優措施及施工現場應急救援預案、季節性安全技術措施、專業性較強的分部工程,如:基坑支護與降水工程、土方開挖工程、模板工程、臨時用電工程、起重機械吊裝工程、腳手架工程、拆除爆破工程,及危險性較大的工程(如外電防護等)專項施工方案由技術負責人編制,專案經理、審核後報總工審批,否則每缺少一項罰專案部200元。

八、腳手架工程的搭設和拆除作業必須使用專業資質隊伍,整個搭設與拆除作業符合jgj130-2002《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專業隊伍要經安全科考察後確定,否則罰專案部500元,施工前,由專案部報送資質到成本核算部備案,並履行簽字手續,誰簽字誰負責,否則罰專案部1000元。

九、腳手架基礎必須夯實、平整、有墊木、鋼底座和掃地杆,掃地桿要水平,距地不大於20cm,違者每處罰架子工20元;腳手架底排水要暢通,優先選用定型化、工具化的排水溝槽。

十、從第一步架搭設連牆件,並按「三步三跨」或「兩步三跨」採用菱形或矩形布局,在不能留架眼的部位,可採用軟拉節與剛性拉節相結合的方式,連牆件靠近立桿設定,磚混結構必須內外使用短管,優先採用在現澆板中予埋短管或穿板的方式敷設連牆件,連牆件必須刷通長紅漆,否則,每項缺少一出罰架子工10元。

十一、從第二步架設安全平網,往上每隔一層或不大於2步架高度設一道層間網,必須先掛平網後鋪腳手板,安全平網的綁紮點不大於30cm;安全立網從第一步架開始,全封閉設定,全眼連線。立網、平網張網面不足,跟不上進度、鬆垮、網有漏洞、破損老化現象,網內有雜物,清理不及時,罰專案部200元,網非推薦產品,無「三證兩票 」的,每處罰專案部500元。

十二、操作層做到:腳手板鋪滿,每頁尾手板封三道,設擋腳板和兩道防護欄杆,有隨層網,雙排架靠牆部位鋪滿,間隙不大於15cm,否則每缺一頁腳手板罰架子工和專案部安全員各5元,出現探頭物件罰架子工和專案部安全員各20元。

十三、小橫桿靠近主節點設定且嚴禁拆除(操作層小橫桿間距不大於0.75公尺,操作層以下中間一根小橫桿可拆除)否則每缺少一根罰架子工5元。

十四、剪刀撐從轉角開始搭設,必須隨架體高度連續設定,相鄰剪刀撐間距不大於15公尺,只有1-3跨的架體設定「之」字撐。超過24公尺高架必須滿設剪刀撐,雙排架轉角,中間每隔6跨連續設內撐,否則每缺少一處,罰架子工50元。

十五、腳手架採取掛牌驗收制度,分步分段驗收,住宅樓一般每層一戶為一驗收段,框架工程每層隔15公尺左右為一驗收段,由專案部安全員驗收合格掛牌後方可使用,如不驗收就使用,罰使用人200元,不合格就掛牌罰安全員每段300元,驗收後,無簽字驗收手續,罰相關人員(安全員、使用人、搭設人員、技術負責人、資料員)每段各10元。有安全平網的部位,靠牆一側必須封閉嚴密,小於30cm處用竹排封閉並封綁,大於30cm處用安全平網封閉,如靠牆部位封閉不嚴,則每一延長公尺罰架子工10元。

十六、主體工程(拆模階段)應搭設階梯形料台,立桿必須從地面搭起,料台長為4跨,寬為2m,立網,擋腳板、欄杆、連牆件、荷載限量牌、操作層、靠牆部位、安全平網都應齊全,否則,每一處不合格,罰架子工30元。

十七、主體工程必須搭設上人斜道,斜道坡度為1:3,防滑條宜為3-4cm木條,間隙不大於30cm,其搭設方法同外腳手架,否則罰專案部500元。

十八、在建工程按規範必須搭設進出口防護棚,其長度由建築物的墜落半徑決定,寬度為3m,架體與建築物之間必須封閉嚴密,否則,每一洞口罰架子工100元。

十九、外牆抹灰階段,必須有專業隊伍在前面設隨層網,鋪腳手板進行防護,架體錯層處防護要嚴,且不大於兩步,拆架必須由專業隊伍按先搭設的後拆的原則進行,拆除物體嚴禁拋擲,現場設專人監護,否則罰架子工與專案部各50元拋擲架管每根罰款100元。

二十、施工現場臨時用電的搭設與拆除必須由專業電工來完成,每搭設完一部分臨時用電必須由安全科驗收合格後方可使用,並對整個用電系統實行掛牌驗收制度,不驗收就使用的,罰專案部500元。

二十一、施工現場臨時用電的搭設與拆除必須符合jgj48-2005《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按三相五線制採用tn-s接零保護系統,否則罰電工100元。

二十二、必須按**配電、二級保護的原則配電,無漏電保護器,罰專案部100元,如果失效未按週期測試罰電工50元。

二十三、配電箱、電纜等材料,必須是省推薦產品,且不達到報廢標準,工地杜絕使用軟線和護套線,專用保護零線必須是綠黃雙色線,且在供電系統中不作他用,否則每處罰電工20元。

二十四、嚴禁採用附線方式做保護零線,必須保證保護零線有可靠的電氣連線,並接到電器外殼上。每個配電箱底必須做2.5平方公釐以上多股雙色銅芯線的兩根接地線。

用接線帽與接地體可靠連線,接地體為角鋼、扁鐵或鋼管,保護零線不得裝設開關或熔斷器,否則罰電工50元。

二十五、配電箱安裝距地面1.3-1.5m,固定牢固,移動配電箱安裝高度為0.

6m,電纜穿過箱體必須有護套,配電箱必須有工具式防護罩,移動開關箱離裝置不得大於3m,否則,每處罰電工20元。

二十六、樓上分箱電纜線沿架體穿護管用絕緣子固定,塔吊的電纜線沿塔體垂直穿護管用絕緣子固定,設施用電每間設觸電保安器,沿頂棚套用pvc管(槽)敷設,嚴禁設明線,否則罰電工100元。

二十七、配電箱、電閘的門、鎖、蓋、螺帽、標籤必須齊整完好,每少一件罰電工10元。

二十八、嚴禁一閘多用或未經漏電保護器接線,嚴禁用非標準材料代替保護線,違者每處罰電工30元。

二十九、塔吊等高出建築物的構築物頂部設避雷針,基礎處對角做2組接地線,用接線帽與接地體可靠連線,作防雷接地的電氣裝置,必須同時做重複接地,否則每處罰款50元。

三十、施工現場的電力系統,嚴禁利用大地作相線或零線,施工現場如遇外電線路需做外電防護時,必須報安全科審批。

三十一、塔吊的安裝與拆除作業必須由具備安裝(拆除)資質的和安全生產許可證的專業隊伍來完成,安裝(拆除)前專案部必須與安裝(拆除)隊伍簽定安全合同,與安裝作業人員逐一簽定技術交底,專案部將安裝拆除合同及安裝隊伍人員名單證件、塔吊工名單證件、塔吊備案手續報安全科備案,否則罰專案部1000元,專案部安全員200元。

三十二、塔吊安裝時,由安全科、裝置科專職人員在現場監護,安裝前由出租單位出具合格證明,安裝完畢後,由裝置科組織人員將塔吊各種裝置除錯齊全,會同安全科、專案部、出租單位、安裝單位共同驗收後由安全科申請建委驗收。驗收合格後方可使用,違反制度私自提前使用的由專案部承擔一切後果併罰專案部經理1000元,罰安全員100元。

三十三、塔吊基礎必須留置砼試塊,基礎砼最邊緣離開建築物外腳手架排水溝50cm,塔吊周圍設定排水措施。

三十四、塔吊的限位、保險必須齊全靈敏,否則每項罰款100元,必須設定捲揚機鋼絲繩防滑,吊鉤保險及前臂(按照新作法)、標準節、塔帽的安全繩杆,必須在塔吊安裝前安裝完畢,否則每缺少一項罰款100元。塔吊的防鬆帽、開口銷、避雷針必須齊全,否則每項罰款50元。

三十五、吊車工吊裝前必須試吊,物料綁紮,放置要平穩,牢固,吊裝鋼模板必須採用專用吊籠,吊裝易散落物體必須採用吊盤,否則罰專案部1000元。

三十六、所有吊索全部採用鋼絲繩,杜絕使用鐵絲,麻繩等材質,不得使用自製吊鉤,必須使用卸扣,否則罰款專案部100元。塔吊起重繩或吊索起刺不及時更換的罰專案部每根100元。

三十七、塔吊工對吊裝過程負主要責任,嚴格執行「十不吊」原則,嚴禁違章作業,做到不安全不吊裝。

三十八、塔吊應具有生產許可證、產品合格證存放在安全資料中備查,如無此類證明,塔吊嚴禁使用。

三十九、在建工程安裝多台塔吊,必須符合防碰撞措施,且有防碰撞方案,報安全科審批。

四十、對液壓機、附著式塔機,必須在頂公升一次,加一次附著後由裝置科、安全科共同驗收一次,否則罰專案部500元。

四十一、洞口、鄰邊無定型化、工具化防護設施或防護不嚴密,罰專案部每處30元。

四十二、裝飾(抹灰)階段必須使用改進型料斗,嚴禁搭設「揹包式」卸料臺,否則罰專案部每個100元

四十三、吊籃必須使用正規廠家生產的具有合格證的產品,杜絕使用自製吊籃,否則罰專案部1000元。

四十四、吊籃的保險、安全鎖、副繩必須齊全,嚴禁採用沙袋做配重,否則罰專案部200元。

四十五、吊籃安裝完畢使用前必須由安全科、裝置科驗收合格並辦理簽字手續後方可使用,不驗收就使用罰專案經理500元、安全員50元,以後吊籃每移動一次,必須由安全員驗收一次,並辦理簽字手續,否則罰安全員50元。

四十六、嚴禁乘坐吊籠、井架上下,違者罰乘坐者及操作人員各30元,罰專案部20元。

安全生產管理處罰條例

為加強安全生產管理,特制訂本處罰條例 1 裝卸人員 維修人員 生產碼包人員 巡倉工在上班作業期間必須佩戴安全帽,裝車人員必須系安全繩。違者100元罰款。連帶責任人 裝卸人員 同組倉管員,維修人員 維修主管,生產碼包人員 打包組長,巡倉工 當班主管。2 生產及倉庫全體人員除吸菸室和宿舍室內外,不得在廠...

企業生產管理處罰條例

第22條偷拿夾帶 侵占公司財物,均按偷竊論處,除全額退回公司財物外,另罰款200 1000元,情節嚴重的移交司法部門處理,追究其相應的法律責任,同時作出開除或辭退的處理。第23條本公司員工在社會上犯罪,依法刑事拘留以上處分,公司給予辭退處理。第24條在本公司範圍內調戲婦女 傳播色情書刊雜誌 黃色光碟...

建築工程施工安全生產管理

摘要 我國建築業安全生產形勢嚴峻,安全事故發生率居高不下,給施工企業和建設專案的業主帶來了巨大的經濟損失,嚴重影響了我國建築業的持續發展和建築企業的競爭能力。所以,建築企業建立實施現代化安全管理制度就成為實現安全生產和提高建築業安全管理水平的根本措施。關鍵詞 建築工程 施工安全 生產管理 安全管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