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汽車底盤電控技術課程教學方法初探

2022-05-17 21:03:33 字數 4529 閱讀 7644

汽車底盤電控技術課程是一門專業課,課程的實踐性很強,理論知識涉及的先進技術和前沿知識非常廣。高職學生在的學習這門課程過程中表現雖然有濃厚的學習興趣,但學習效果不是很理想。在教學過程中教師如何趨利避害,改進教學方法,使高職學生達到迅速地掌握知識要點和增長技能的目的,成了許多汽車專業教師關心的問題。

以下是筆者在過去幾年的教學過程中對高職汽車底盤電控技術課程教學方法方面進行的初步探索。

(一)緊緊依靠大綱,精心布局教學的主要步驟

汽車底盤電控技術課程是汽車專業的一門主幹專業課程,專門介紹汽車上的先進技術和前沿知識,主要講授汽車底盤電子控制系統的主要組成部分的結構和工作原理。通過汽車底盤電控技術課程的學習,使學生掌握汽車電子控制防抱死制動系統(abs)、自動變速器、電控懸架、電控轉向、電控巡航系統、電控安全氣囊與安全帶系統、電控空調系統等的基本結構和工作原理,並及時了解一些國內外汽車上應用和研究的底盤電控新技術,通過部分實驗實訓環節提高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實際動手能力。汽車底盤電控技術課程具有很強的實踐性,可以採用總課時為62~86學時進行教學,其中要求安排實驗課時達到20~40學時。

首先,教師可以從教學大綱中得到提示:汽車底盤電控技術課程具有很強的實踐性,需要安排20~40學時的實驗,教學的中心軸線是圍繞汽車電子控制防抱死制動系統(abs)、自動變速器、電控懸架、電控轉向、電控巡航系統、電控安全氣囊與安全帶系統、電控空調系統等部分展開。

第一步,可以深入淺出的講述這些系統的結構和工作原理,以建立學生的知識理論框架。

第二步,分別圍繞這些系統介紹典型例項和國內外的相關前沿知識和科技發展,以鞏固學生的理論知識,並增強學生從理論聯絡實際的實用觀念。

第三步,圍繞各個系統的主要部件或重要的知識點或實際行業上經常使用的部件和技術開展實驗和實訓來,以建立學生對這些系統實踐的操作和維修技能。

第四步,幫助學生進行階段性總結或科目總結,這樣不但可以鞏固原有的知識和技能,還可以交流學習經驗,提高學習進步的速度,培養和增強學生的自我學習、自我發展、自我提高的意志和信心。

(二)在教學中盡量引進前沿知識和科技

汽車底盤電控技術課程是一門廣泛涉及前沿科技的課程,在講解汽車底盤各個電控系統的時候可以盡量引進前沿知識和科技,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1.在講解汽車底盤電控系統的附件組成時,介紹當前比較先進的技術和部件如:電控**門鎖系統、電控儀表、電控防盜報警系統、電控門窗、電控天窗、電控座椅、電動後視鏡、電動除霜系統、衛星導航與定位系統、車載**與計算機網路系統、商務車、安全維護與監控系統、智慧型汽車、故障自診斷系統、車內資訊與通訊、車內多**娛樂等;還可以有視、聽、坐、吸菸、喝茶、喝咖啡等方面的享受;房車、餐車、商務車、**車。

2.在講解汽車底盤電控系統大量採用新型材料時,介紹氮氣、炸藥、壓變電阻、光變電阻、液晶、鈦合金、鎂合金、水銀等材料在汽車上的應用。

3.在講解汽車底盤電控系統大量採用高新技術時,介紹:超聲波、光纖、雷射、黑匣子、ecu、****、車警連網等技術在汽車上的應用。

4.在講解汽車防抱死系統(abs),介紹比較先進的k20—i abs系統(德國技術)和防滑控制系統(abs/asr)(日本技術)。

5.在講解自動變速器系統時,介紹比較先進的(自動—手動)一體化自動變速器,hivec(現代智慧型車輛電子控制)自動變速器(南韓技術),奧迪系列cvt自動變速器(無級變速器)(德國技術)。

6.在講解汽車電控懸架系統系統時,介紹比較先進的奧迪車自適應空氣懸掛系統(德國技術)。

當學生聽到這些高新科技的介紹以後都會感覺耳目一新,對本門課程的學習也會產生濃厚的學習興趣。

(三)理論教學與實驗實訓教學交替進行

理論教學應該與實驗教學交替進行,有助於學生分析理解理論知識,鞏固理論知識,增強理論聯絡實踐,實現「理論指導實踐,實踐驗證理論」的經典教學理念和方法。

汽車底盤的各個電控系統對於學生來說,可能是第一次接觸的新鮮事物。學生在課堂上剛聽完教師的介紹時,就有可能迫不及待地要看看實物,拆拆實物,對它總有親眼看一看,親手摸一摸的衝動。高職的學生記憶和理解能力有限,這時如果再講解其他理論知識,收效很低。

針對這種情況,教師就接下來安排實驗實訓課程。實驗實訓課程可以幫助學生認識教師在課堂上的介紹,分析理解與之相關的理論知識,鞏固理論知識。並且在實驗實訓課程中學生會產生許多新的疑問,如這些系統的工作原理是什麼,這些系統的製造材料有哪些,這些系統的發展過程和前沿知識科技有哪些,這些系統在我國的汽車市場上應用情況如何,如何維護和檢查維修等問題。

在接下來的理論課程中,學生將帶著這些問題對這個系統進行研究和學習,這也是學生的學習興趣所在。這也正是教師引導學生繼續學習系統知識的最好契機。

學生在不斷交替的理論教學和實驗教學環節中學習知識增長技能,實現「理論學習——實驗驗證和鞏固——新的學習興趣——理論學習」的良好迴圈。

(四)深入研究具體型別和型號的裝置

汽車底盤各個電控系統都要求開展實驗實訓。每個系統都有幾種或幾十種,甚至幾百種型別和型號,而每種型別型號的具體部件都不同。每個學校的實驗實訓的條件都是有限的,不可能提供所有型別的各個電控系統裝置,有些只能提供乙個,幾個或者十幾個型別,而且有些可能與教材列舉的型別型號不一致。

針對這種具有廣泛要求的實驗與有限的教學資源之間的矛盾,教師只有講解一些各個電控系統共性的特點。但是不同型別型號之間的零部件差異太大,高職學生理解能力有限,很難達到融會貫通,舉一反三的效果。針對這種情況,教師應把本校的具體系統裝置的型別型號直接作為理論課程中的典型例子進行講解分析,這樣學生在理解理論內容到聯絡實際的過程中顯得輕鬆多了。

筆者在自動變速器的齒輪變速系統的具體教學中,發現本校的自動變速器的齒輪變速系統實驗裝置(解剖)僅有的4種型別:兩軸式平行軸齒輪變速系統、辛普森式齒輪變速系統(第2排和第3排行星齒輪分離型)、辛普森式齒輪變速系統(缺超速檔,只有3個前進檔)、臘文腦式齒輪變速系統(只有1個單向離合器),並且在教材中都沒有具體的解釋和解剖圖。針對這種情況,筆者認真解剖實驗室裡的4種型別自動變速器,深入研究,繪製對應的4種自動變速器解剖圖和檔位分析圖。

在講解自動變速器的結構和變速工作原理過程時就把這4種型別自動變速器作為具體的典型例子進行分析講解,不必再講解教材中的具體的其他典型例子。這樣,學生可以在教室裡將實驗室裡的4種型別自動變速器用理論知識進行解釋和分析,接下來做實驗時就能迅速地對認具體的零部件。實踐證明,這樣做使學生分析理解自動變速器的結構和工作原理的學習過程顯得容易簡單。

(五)採用多**課件教學

在汽車底盤電控技術課程中應多採用多**課件教學。

1.採用多**課件教學可以順利引進前沿知識和科技,因為許多先進前沿知識和科技都是在網際網路上才有,有些資料配有**和動作演示過程,採用多**課件教學可以實現資料資訊的快速新增和修改。

2.採用多**課件教學可以展示**和圖表,可以直觀地介紹各個系統的部件結構,學生比較容易理解。

3.採用多**課件教學可演示動作過程,比如abs制動過程;變速器的傳動路線,電控懸架系統的工作過程,電控安全氣囊的工作過程,如果採用普通的黑板和粉筆教學則根本無法達到同樣效果。

4.採用多**課件教學可把大量的知識要點,結合**、圖表、文字、動作、語言敘述集中灌輸給學生,節約了教師在黑板上畫部件結構圖和板書的時間,在有限的45分鐘課堂教學時間內所灌輸的知識要點的量可以增長幾倍,而這個過程中,學生輕鬆愉快地接受知識,教師也輕鬆愉快的完成教學目標。

(六)要善於總結和整理課本知識

要善於總結和整課本知識,幫助學生理解課本內容,掌握知識。教材本身也可能存在著缺陷,可能缺少應有的歸納總結,應依據學生的水平檔次不同而區別對待。高職學生需要教師幫助對知識內容進行歸納總結,以順利掌握課本內容知識。

經總結整理,汽車底盤各個系統電控技術的共同特點如下:

1.資料的數字資訊化:汽車電子控制防抱死制動系統(abs)、自動變速器、電控懸架、電控轉向、電控巡航系統、電控安全氣囊與安全帶系統、電控空調系統都逐步實現了從模擬化向數位化的轉變。

採用數字資訊化處理資料,包括感測器的資料輸入、計算器的計算分析過程、執行器的指令輸出。採用數字資訊化,用以提高訊號的精確度和計算速度及控制質量。

2.系統合成化:各個系統逐步形成合成化。各個系統的ecu(可能幾個)逐步合成乙個ecu,有些系統在技術方面進行合成,如感測器輸入訊號合成、執行指令輸出訊號合成。

3.系統舒適化:各個系統在舒適化方面不斷提高檔次。

汽車的動力性、經濟性、制動性、操縱穩定性、平順性、通過性不斷提高和改善,形成房車、餐車、商務車、防彈車、f1賽車、**車、智慧型汽車等不同用途,不同檔次的汽車。技術的不斷更新發展推動了汽車的智慧型化、自動化不斷向前發展。

4.大量採用新型材料:各個系統採用了很多新型材料,abs系統中有氮氣、光變電阻、壓變電阻;電控安全氣囊中有炸藥、壓變電阻;儀表板系統中採用液晶、在各感測器中採用鈦合金、鎂合金、水銀等。

5.大量採用高新技術:採用超聲波測量距離和車速、採用光纖傳輸訊號資料、採用雷射進行訊號採集、採用黑匣子儲存資料、採用ecu增強處理功能、增加****、車警連網、自動導航等高新科技。

通過這樣總結和整課本知識,對學生理解汽車底盤電控技術課程的內容和掌握知識有幫助。在教學進度中可安排一些複習課,用以對課程內容和知識進行總結和複習。汽車底盤電控技術課程內容包含豐富,知識密集,高新科技含量大,前沿知識多,使用到或牽連的知識及相關科目比較多,對於高職的學生是個不小的壓力。

況且學習過程不但是認識過程,還要消化吸收,逐步形成自己的知識和能力。適當安排複習課,讓學生在進行反覆溫習中學習知識和掌握技能,在高職教育中顯得非常重要。

以上幾點是筆者在幾年的教學過程中總結出來的經驗。根據幾年的教學實踐證明這些經驗是提高和改善高職學生在學習汽車底盤電控技術課程的學習效果的有效途徑。

汽車底盤電控系統複習

電控自動變速器主要由液力變矩器 齒輪變速機構 液壓操控系統 電子控制系統四部分組成。電控自動變速器的換擋執行機構包括離合器 制動器 單向離合器。液力變矩器的三個基本部件是幫浦輪 渦輪 導輪。帶式制動器主要由制動帶和伺服油缸組成。自動變速器的三種組合行星齒輪 串聯式行星齒輪機構 拉維娜行星齒輪機構 辛...

汽車底盤電控技術實訓方案

經濟管理系10級汽車營銷 3 2 專業 一 汽車底盤電控技術 實訓目的及基本要求實訓目的 汽車底盤電控技術 是一門理論性與實踐性相結合的課程。開設本實訓,是對課程內容進一步的完善和補充。學生通過實訓可進一步掌握電子控制制動防抱死系統工作過程,電子控制制動防抱死系統結構與檢測,電控懸架系統故障碼的讀取...

《汽車底盤》課程小結

合肥科技職業學院課程小結 課程 汽車底盤任課教師 徐小劍類別 理論課 系部 汽車工程系班級 汽檢3班人數 53 使用教材 編者 出版社 汽車構造 下 陳家瑞主編 機械工業出版社 課程小結內容 包括 授課計畫完成情況 教學方法 課程教學的經驗與問題 教改建議。2015 2016學年度第一學期,本人擔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