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華能汽輪機 埃利奧特離心式壓縮機試機方案

2022-05-11 14:00:32 字數 3428 閱讀 8857

通過試車,考察迴圈氫壓縮機k102運轉工況是否正常可靠,其中主要內容見下述:

1) 檢查機組的機械、裝置、管路的安裝質量,並消除存在的缺陷。

2) 檢查機組儀表、自控系統是否符合檢修規範的要求,聯鎖自保是否準確、靈敏。

3) 試驗證明機組調速控制系統的工作效能,檢驗安裝質量。

4) 檢查機組各部軸瓦溫度及振動情況,檢驗檢修質量。

5) 機組流量、壓力、功率是否能滿足生產要求,驗證機組實際的工作效能。

6) 考驗潤滑油系統、抽真空系統、幹氣密封系統等輔助系統的的安裝質量。

7) 確認機組運**況,機組及管線膨脹情況。

2周2周 4天

3天2天 1天

3天1) 主機及附屬裝置已安裝找正完畢,符合有關技術檔案及規範要求。

2) 所有與試車相關的工藝管線已施工完畢,且經試壓,氣密試驗及吹掃合格,安全閥整定合格並打上鉛封。

3) 機組二次灌漿達到設計強度,基礎抹面已結束,現場清潔。

4) 油系統按設計安裝完畢,且按規定清洗合格。

5) 壓縮機區地坪完工,具備排水條件,水、電、汽、風等動力系統以及供排水系統投用並引入,主幹道暢通,且消防設施齊全。

6) 壓縮機區的照明設施具備使用條件。

7) 試運所必需的工具齊全,器具齊全。

8) 向參加試運的有關人員,鉗工、電工、儀表工、生產操作工進行本方案技術交底,掌握操作要領,並組織討論試運中可能出現的問題及處理措施。

9) 試運方案得到批准,各相關專業簽字確認。相關專業負責人到達現場,並做好準備工作。

表一壓縮機試車人員一覽表

參與試車人員必須經過hse及專業培訓,具有較高業務素質和技術水平,熟練掌握工藝、裝置、儀表、安全、環保等方面的技術,具備處理各種問題的能力,確保試車工作順利進行。

根據壓縮機試車的需求,在試車前應準備好如下材料:

表二壓縮機試車材料一覽表

1) 潤滑油系統試車

2) 幹氣密封系統試車

3) 儀表聯鎖報警試驗

4) 汽輪機單機試車

5) 壓縮機空負荷試運轉

6) 壓縮機負荷試運轉

6.2.1. 潤滑油系統試車

潤滑油系統管道酸洗完畢

潤滑油系統清理

潤滑油輔助油幫浦單機試運

a、準備工作

◆ 確認380v動力電投用正常。

◆ 確認輔油幫浦及電機對中找正完畢,並符合標準規範要求。

◆ 確認輔油幫浦處於油幫浦-油冷器-過濾器-機身油箱自迴圈流程。

◆ 確認試車用工具準備齊全,包括聽診器、閥門扳手、測溫儀、測振儀。

◆ 確認電機與螺桿幫浦聯軸器解開。

b、試運過程

◆ 聯絡配電室為輔油幫浦電機送電,確認現場操作柱綠燈亮。

◆ 現場將操作柱開關由鎖停位置擰至執行,電機啟動。

◆ 確認輔油幫浦電機轉動方向應與幫浦要求的轉向一致。

◆ 確認輔油幫浦電機軸承溫度不超過75℃。

◆ 確認輔油幫浦電機振動值≤20μm。

◆ 輔油幫浦電機單試2小時後,確認振動與軸承溫度在標準要求範圍內,連線電機與螺桿幫浦的聯軸器。

◆ 複測輔油幫浦與電機同心度應符合相關標準規定。

◆ 確認輔油幫浦和電機的地腳螺栓應無鬆動。

◆ 確認輔油幫浦幫浦盤車靈活,無卡澀和偏磨現象。

◆ 全開輔油幫浦出口閥門與入口閥門灌幫浦排氣。

◆ 現場將操作柱開關由鎖停位置擰至執行,機幫浦啟動。

◆ 調整幫浦出口閥使幫浦出口壓力在合適的範圍內。

◆ 確認電機、螺桿幫浦軸承溫度不超過75℃。

◆ 確認電機、螺桿幫浦振動≤20μm。

◆ 輔油幫浦連續運轉4小時停幫浦。

潤滑油主油幫浦單機試運

a、準備工作

◆ 確認低壓蒸汽投用正常,引至小透平前。

◆ 確認主油幫浦及電機對中找正完畢,並符合標準規範要求。

◆ 確認主油幫浦處於油幫浦-油冷器-過濾器-機身油箱自迴圈流程。

◆ 確認試車用工具準備齊全,包括聽診器、閥門扳手、測溫儀、測振儀。

◆ 確認電機與螺桿幫浦聯軸器解開。

b、試運過程

◆ 檢查小透平潤滑油油位正常,投用冷卻水。

◆ 開啟低壓蒸汽入口切斷閥前後排凝、放空閥,緩慢開啟入口切斷閥至全開,保持暖管速度≯50℃/h。當小透平入口管線凝結水排淨,且小透平入口閥前溫度大於200℃,暖管完畢投用疏水器。

◆ 開啟小透平機體排凝及出口閥後所有低點排凝,引低低壓蒸汽進行暖管, 保持暖管速度≯50℃/h。注意:開低點排凝時要緩慢,嚴防高溫水汽突然噴出燙傷。引汽過程要緩慢。

◆ 嚴格控制公升壓速度,嚴防水擊損壞管線及裝置。一旦發生輕微水擊,應立即關小引汽閥至水擊消失為止,如果水擊嚴重,立即關閉引汽閥。

◆ 當小透平出口閥後凝結水排淨,且小透平出口閥後溫度大於 180℃,投用沿線所有疏水器。稍開小透平出口閥暖機。注意暖機速度不超過50℃/h。

暖機開始後,每十分鐘盤車一次,注意盤車前後轉子的位置變化。

◆ 確認小透平轉動方向應與幫浦要求的轉向一致。

◆ 小透平單試2小時後,確認振動與軸承溫度在標準要求範圍內,連線小透平與螺桿幫浦的聯軸器。

◆ 複測油幫浦與小透平同心度應符合相關標準規定。

◆ 確認油幫浦和小透平的地腳螺栓應無鬆動。

◆ 確認油幫浦幫浦盤車靈活,無卡澀和偏磨現象。

◆ 全開油幫浦出口閥門與入口閥門灌幫浦排氣。

◆ 將小透平的調速螺栓調至0位。

◆ 開啟開小透平出口閥,抬起透平的拉桿,開啟速關閥,稍開小透平入口閥門衝動轉子,開啟入口閥門要慢,以防飛車。

◆ 公升速,控制轉速略大於500r/min,並保持此轉速完全暖機。低速(約500rpm)暖機30分鐘。

◆ 透平預熱完畢開大入口蒸汽閥門。

◆ 檢查透平運轉正常,無雜音無振動。 緩慢公升速至調速器轉速設定點,並控制至恆定轉速。

◆ 按需要順時針調整調速器螺釘達到額定轉速2980r/min 。

◆ 現場將操作柱開關由鎖停位置擰至執行,機幫浦啟動。

◆ 調整幫浦出口閥使幫浦出口壓力在合適的範圍內。

◆ 確認檢查小透平、螺桿幫浦執行是否平穩,有無振動等異常現象,軸承溫度是否正常。

◆ 主油幫浦連續運轉4小時停幫浦。

6.2.2. 幹氣密封系統試車

幹氣密封系統操作條件確認

a. 密封端麵清潔乾燥

b. 保證密封端麵和軸的垂直度

c. 彈簧載入後的旋轉部件和密封件移動自如無卡滯

d. 避免物料沉積在密封腔體表面、軸和軸套上無物料結晶、聚合等情況

e. 工藝氣側和大氣側的密封端麵形成良好的氣膜,如果這些操作條件不能滿足,可能造成洩漏量增加和工藝介質漏到大氣側。

f. 幹氣密封系統已經過除錯,各自力式調節閥的設定值已經過確認。

g. 主密封氣、啟動氮氣、緩衝和隔離氮氣、增壓幫浦驅動氮氣已經具備供氣條件。

h. 所有與幹氣密封現場控制盤相連的管線已經吹掃乾淨。

i. 幹氣密封現場控制盤內的連線部位以及與其相連管線的法蘭已經氣密合格。

j. 火炬放空系統已經投用。

k. 儀表聯校已經完成,聯校清單如表;

幹氣密封系統的聯校清單

汽輪機中心

關於對汽輪機檢修工作中用 計算模擬找中心的幾個的問題 汽輪發電機組大修時,往往要對其軸系的各個對輪中心作檢查和調整 俗稱對輪找中心 在此過程中,一般是先經過大量的手工計算,決定乙個調整方案,然後一次次試調 測量,使調整結果逐漸達到對輪中心的偏差容許值,因而耗費大量的時間和人力。而且在找中心的時候需要...

汽輪機葉片

汽輪機葉片選材及工藝制訂 徐州工程學院08材控盧輝 20080607146 郭淇源 20080607147 1.汽輪機葉片的服役條件及技術要求 葉片的服役條件 a 每一級葉片的工作溫度都不相同 b 工作在高溫 高壓 高轉速或溼蒸汽區等惡劣環境中,經受著離心力 蒸汽力 蒸汽激振力 腐蝕和振動以及溼蒸汽...

汽輪機作業

葉柵損失 形成機理 葉型表面附麵層的摩擦損失,附麵層脫離引起的渦流損失,葉片出口邊的尾跡損失以及汽流接近聲速和超聲速時產生的衝波損失指蒸汽在離開動葉時仍具有一定的速度c2,這部分動能就叫做餘速損失 汽流在噴嘴和動葉柵的根部和頂部形成渦流所造成的 影響因素損失分布特點減少損失的措施 採用優良的葉柵型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