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分部鋼梁預拼場40t龍門吊機試吊作業指導書

2022-05-09 00:00:06 字數 2061 閱讀 7736

一、編制依據

1、《起重機械試驗規範和程式》(gb5905-86);

2、《中鐵大橋局集團一公司設計事務所京津城際軌道交通7#梁場施工組織設計400kn龍門吊機》;

3、《中鐵大橋局集團一公司工程結構設計研究所鄭焦線黃河大橋施工組織設計移動模架2設計圖》。

二、工程概況

中鐵大橋局鄭焦城際鐵路專案部二分部鋼桁梁預拼場桿件拼裝區布置40t龍門吊機一台。門吊總重83.24t,跨度40m,淨高14m,主鉤最大吊重40t,副鉤最大吊重5t。

龍門吊機由主梁、支腿、走行輪箱及起重系統組成。

三、試吊重物

試吊重物選定為移動模架2中2片主梁1(一端栓接,一端銷接,單重23.85t)、一片主梁2(兩端栓接,單重31.57t)及6捆鋼筋(直徑32mm,9m長,40支,每捆2.

27t)。試吊過程中,鋼筋堆放於移動模架主梁上面並用100mm高方木抄墊。鋼筋可用其它型材代替,但重量必須準確。

1、額定負載40t,重物配置:1片主梁2和4捆鋼筋,共重31.57+4×2.27=40.65t。

2、靜負荷試驗重量為:40×1.25=50t;重物配置:2片主梁1和1捆鋼筋,共重23.85×2+2.27=49.97t。

3、動負荷試驗重量為:40×1.10=44t;重物配置:一片主梁2和6捆鋼筋,共重31.57+6×2.27=45.19t。

四、吊機試吊

(一)試吊前檢查

由安環室牽頭,聯合質量、機電、技術和現場排程等部門對吊機進行一次全面檢查,主要檢查技術內容如下:各節點螺栓是否穿滿擰緊,各種動力裝置、轉動機構、安全裝置、電氣裝置、起重吊具等是否完好,安裝狀況及磨損情況等,如有異常應及時修理,問題解決後方能試吊。

試吊前由測量組精確測定主梁標高,以便試吊過程中觀測主梁變形情況。

(二)無負荷試車

天車沿軌道車來回執行三次,車輪不得有明顯的打滑,車輪應制動平穩可靠。使空鉤上公升下降各三次,起公升限位應準確。將天車停於主梁根部,啟動輪箱使大車沿軌道全長慢速行走兩次,以驗證軌道是否合格。

然後以額定速度往返行走三次,檢查執行機構的工作情況。啟動和制動時,車輪不得打滑,執行平穩。

(三)負載試吊

1、靜載試吊

天車起吊1片主梁2和4捆鋼筋離地面100mm,在主梁上往返三次以後,將天車執行至跨中,靜置10min後測量主梁撓度並檢查各部位有無異常。上述試驗無異常後,天車起吊2片主梁1和1捆鋼筋試吊,試驗方法和要求同上。

靜載試驗後詳細檢查吊機各部位,如果結構沒有裂紋、開焊、永久變形或對起重機的效能和安全有影響的損壞,各連線處未出現鬆動或損壞,則認為該項試驗結果合格。

2、動載試吊

靜載試吊合格後,方可進行動載試吊。

天車起吊1片主梁2和4捆鋼筋反覆起公升和下降制動三次,然後啟動滿載天車沿軌道往返走行三次。最後將滿載天車執行至主梁根部,讓整機以額定速度在軌道上往返三次,並反覆制動和啟動。在大車反覆行走,吊具反覆公升降的情況下,檢查制動器工作情況、各機構部件工作情況、車輪與鋼軌的接觸情況,要求制動器作靈敏,制動平穩可靠,各機構部件工作平穩,無異常振動和雜音,全部車輪與軌道接觸良好,解除安裝後機構和機架無殘餘變形。

上述試驗合格後,天車起吊1片主梁2和6捆鋼筋試吊,方法與要求同上。

試吊無異常,則認為該項試驗結果合格。

在吊機試吊前及試吊過程中,安環室聯合相關部門進行全程監控並做好試吊記錄。負載試吊合格後報請當地質量監督部門進行檢查驗收,驗收合格後方可使用。

五、安全注意事項

1、試吊前,作業人員必須根據圖紙仔細辨認移動模架2主梁1和主梁2,並塗刷油漆加以標示,避免試吊時加載重量錯誤;載入鋼筋時必須計量準確。

2、所有參加龍門吊機拼裝工作的人員,進入場地後都必須戴安全帽,在2m以上高處工作均應佩掛安全帶,架子上所有木腳手板厚度均不得小於50mm並不許使用腐朽、破裂的材料,架子每節應設步梯或掛梯,供拼裝人員上下。

3、參加工作人員應配備工具袋,所使用的工具及螺栓、墊圈不得隨處亂放,隨手亂扔,避免墜落傷人。

4、試吊所用吊具、卡環及鋼絲繩等必須經現場專業裝吊人員確認後方可使用;吊裝作業必須遵守「十不吊」原則。

5、各種電器裝置應有接地保護裝置,做到一機一閘。配電箱、配電櫃應有防雨措施且有漏電保護裝置。

6、如果吊機在試吊過程中遇到機械故障不能正常工作時,應立刻設法放下重物,嚴禁在吊機負載時檢修機械。

路基二分部施工匯報

大廣高速公路lq16合同段路基二分部 匯報材料 大廣高速公路lq16合同段路基二分部 二008年十二月十八日 路基二分部匯報材料 我路基分部在處 專案部領導的關懷與領導下,積極開展工作,截至目前我們路基二分部已完成3公里路基清表,2.5公里便道填築,2公里的路田分界,124棵水泥攪拌樁,雖然取得了一...

防排水分部開工報告二分部

防護及排水分部工程開工報告 k117 000 k120 000 編號 施工單位 路橋集團一局一公司 日期 二00五年四月十日 省道304線華莊公路 分部工程開工申報表 專案名稱 省道304線華莊公路 合同段 hz6編號 省道304線華莊公路 分部工程現場管理人員表 專案名稱 省道304線華莊公路 合...

二分部夏雨季施工措施

石武客專河南段專案部二分部夏雨 季施工措 施編制 審核 石武客專河南段專案部二分部 二00九年五月一日 夏雨季施工措施 本工程位於河南省許昌市東城區,該地區雨期具有降水量大 降水延續時間長 短時間降水強度大等特徵。汛期一般在7 8月份,降雨量大,路基工程已全面開工,橋涵工程已展開施工,為了有效防止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