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分部安全文明工地標準化建設實施方案

2021-10-16 23:24:01 字數 4829 閱讀 6379

新建天門至仙桃及潛江鐵路支線專案

(jhsg-1標)

安全生產、文明工地標準化建設

實施方案

中鐵十一局集團天仙及潛江jhsg-1標專案部二分部

二o一四年九月

安全生產、文明工地標準化建設實施方案

第一章總則

1、為貫徹落實中國鐵路總公司《關於深化鐵路建設專案標準化管理的指導意見》(鐵建設[2013]193號),本著「直觀可視、簡潔實用」的原則,以「嚴謹、規範、創新、精品」專案建設理念為指導思想,努力把新建天門至仙桃及潛江鐵路施工現場建設成「規範有序、整齊清潔、安全可控、環境和諧」的安全文明標準化示範工地,規範中鐵十一局集團天仙及潛江jhsg-1標專案部二分部管理工作,實現工地現場管理標準化、規範化,積極採取有效措施,預防和避免安全事故和不文明施工現象的發生,創造良好的生產和生活環境。根據湖北江漢鐵路有限責任公司《安全文明工地建設標準》的要求,結合專案部本工程的實際情況,特制定本實施方案。

2、安全文明標準化工地建設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依靠科技進步,實行科學管理,強化全員安全文明施工的教育,提高職工技術素質,確保安全文明施工的落實。

第二章組織機構

1、安全文明標準化工地建設領導小組

成立以專案經理(書記)為組長,總工程師和安全總監為副組長的安全文明標準化建設領導小組,專案部相關部室負責人、各工區副經理、現場安全管理人員、各隊隊長、工班長為安全文明施工領導小組成員。

組長: 張少峰

副組長:王智勇肖坤紅

組員:劉昌雲羅紹波章慶華錢開勇馬澤興熊德文朱世春紀楠弘屈科磊趙行飛王亮蔣志偉李圓圓各隊隊長

2、安全文明標準化工地建設領導小組的職責

(1)規劃、統籌、組織、協調、領導本專案部安全文明標準化工地建立工作,制定安全文明標準化建設措施。

(2)負責制定實施方案,指導本專案部工地的安全文明標準化建設工作,組織定期檢查、日常檢查和考評。針對安全文明施工現況,及時提出強化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的措施。

(3)參與上級組織的檢查考評工作,負責落實檢查中存在問題的整改。

3、專案部經理職責

(1)本級安全文明施工的第一責任人,對安全文明標準化工地建設負全責;

(2)認真貫徹執行上級有關安全文明標準化工地建設有關規定和要求,履行合同中的安全文明施工條款,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把安全文明施工與施工生產同計畫、同布置、同檢查、同總結;

(3)組織制定本級安全文明標準化工地建設的管理制度與實施措施;

(4)合理配置人力、物資、機具、資金等,滿足安全文明施工需要。

4、專案部主管安全副經理(安全總監)職責

(1)在專案部經理領導下工作,具體負責本級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工作;

(2)負責督促安全文明施工制度的落實,建設安全文明標準化工地,實現安全文明施工目標;

(3)依據《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合理組織人力、物資、機具、資金進行安全文明施工;

(4)組織安全文明施工檢查與考評。

5、安全工程師(員)職責

(1)負責組織經常性的對作業隊進行安全文明施工教育培訓工作;

(2)定期、不定期地進行安全文明施工檢查,填寫《安全文明標準化工地考評表》,對發現的安全隱患及時進行整改,並進行檢查驗證;

(3)組織或協調對特種作業人員培訓教育;

(4)根據本專案部工程特點,及時制定詳細的安全文明施工實施措施及標準並認真抓好落實。

6、作業隊隊長安全職責:

(1)嚴格執行各項安全文明施工規章制度;

(2)組織對職工安全文明施工常識普及教育,按規定及時發放勞動保護用品,指導班組人員正確使用各類防護用品,並監督施工現場作業人員統一著裝、戴安全帽及配備各類防護用品;

(3)嚴格把關特種工持證上崗;

(4)堅持「三工」制度,即:工前講安全文明施工、工中查安全文明施工、工後評安全文明施工;

(5)積極支援安全員工作,積極開展安全文明施工競賽活動。

(6)組織作業人員落實上級檢查中發現問題提出的整改措施。

7、作業人員安全職責:

(1)嚴格執行各項安全文明施工規章制度和崗位安全操作規程;

(2)上班時做到「三不「傷害,即:不傷害自己、不傷害別人、不被別人傷害;

(3)保持工作場所文明整潔;

(4)積極參加各級組織的有關安全文明施工活動;

(5)認真落實上級檢查中發現問題提出的整改措施,

第三章管理制度

1、實行崗前培訓、掛牌上崗制度

專案部各級安全文明文明施工管理人員、技術人員及施工作業人員,進場後均進行崗前培訓,並組織考核,考試合格後,統一發放上崗證,持證上崗;未參加考試或考試不合格的堅決不准上崗。施工過程中專案部各專業施工隊每月至少組織職工學習安全文明施工知識一次,進行安全文明施工教育一次,並做好詳細記錄,使全體參建職工牢固樹立「安全文明施工」的意識,克服僥倖心理,繃緊安全文明施工這根弦。

2、實行安全施工方案逐級審批制度

專案部實行安全施工方案逐級審批制度,首先由專案部安全工程師編制相關施工方案,分別報專案部總工、專案部經理審核後,監理單位審批。

3、實行安全文明施工交底制度

施工專案開工前,安全文明施工交底作為開工報告的組成部分,制定詳細的安全防護和文明施工措施。

工程開工前進行書面安全文明施工交底,安全文明施工交底時明確以下內容:

(1)易出現安全文明施工事故的環節;

(2)施工中應進行防護的重點;

(3)施工中所採取的防護方法;

(4)施工中需要配置的防護物資數量;

(5)需裝置管理部門配合的裝置數量等。

安全文明施工交底時內容具體、詳細,交底人、被交底人簽字清楚。現場防護員對施工作業人員進行安全交底,使每個作業人員都了解現場安全管理的有關知識及應注意事項。

4、落實職工包保責任制

工程開工前或年初,專案部、各作業隊、施工工班以及每個施工人員逐級簽訂《安全文明施工包保責任狀》,明確安全文明施工責任目標與獎罰條款,年終兌現,做到層層負責,層層預防。

5、加強現場監督檢查制度

安全副經理(安全總監)、安全工程師、安全員,在日常的施工生產中不斷進行現場監督檢查,及時發現處理施工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和不文明施工現象,消除影響安全的一切不良因素,糾正違章和不文明作業,及時發現安全隱患和事故苗頭,把安全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實現工地安全文明施工;發現問題及時通知現場作業人員,並制定整改措施,指定責任人和整改期限,限期整改,做到整改措施不落實不放過。

6、加強勞動衛生和勞動保護工作

根據勞動強度等級,合理安排施工時間,加強勞動保護。做好勞動衛生教育及身體檢查,健全醫療保障制度,制定飲食衛生及營養方案,重視各種疾病的防治。

7、認真落實安全重獎重罰制度

專案部實行獎罰制度,對於在安全文明施工中做出重大貢獻的個人和未發生安全文明施工事故的施工隊給予重獎,對於在施工中責任心不強,不認真履行崗位職責而造成事故的,按照造成的損失大小和影響的惡劣程度給予經濟處罰和行政處分,如果情節嚴重的交由有關部門處理。

8、規範勞務用工制度

專案部所使用的勞務工在參加施工前經過安全文明施工知識教育和培訓,考試合格後持證上崗。培訓由安質部專人負責,未經培訓的勞務工和考試不合格的勞務工,不得進入施工現場。培訓講實效,避免走過場、念課文的做法,做到培訓實效達到預期目的。

勞務工參加施工有正式職工帶領,編制屬於專案部架子隊;施工中有計畫地定期組織勞務工學習業務知識、安全知識、文明工地知識,對安全意識較差的勞務工堅決辭退。

第四章安全文明標準化工地建設主要內容

一、專案部駐地建設

專案部駐地建設已經按安全文明工地建設標準建設完成並投入使用。

二、工地規劃

1、場地布置

(1)總體要求。布局合理,整潔美觀,功能配套。辦公、生產、生活區域,應明示場地布置示意圖,並按照功能標明房屋、道路、材料、停車等位置。

(2)重難點工程醒目位置設定反映工程概況和建設形象的主要圖牌。專案部重難點工程主要包括漢北河特大橋、東風支渠特大橋、天門河特大橋和新灣特大橋;另外2#拌和站與3#拌和站將做為我部安全文明工地標準化建設的形象工程,嚴格按要求進行組織管理和建設使用。

2、道路設定

(1)便道要滿足施工車輛的行車速度、密度、載重量等要求,滿足車輛執行要求,便道做到排水暢通,路面無淤泥、無積水。

5⑵便道標準

①雙車道:路面寬8m,路基寬9m,路基填高≥0.4m。

②單車道:路面寬 4 m,路基寬 5m,路基填高≥0.3m。每300m左右設30m長的會車道。

③彎道:根據各自工點進出場最大裝置的轉彎條件設定,且最小轉彎半徑≥20m。

④坡道:一般情況下不大於 8%~10%,特殊地段坡度不大於15%。

⑶施工便道、便橋應設定必要的標識標誌。進入施工現場的路邊,設定「非施工車輛嚴禁進入」、「進入施工現場,請減速慢行」等提示牌(0.8m×0.

6m);在道路危險段設定「危險地段,注意安全」(0.8m×0.6m)警示標誌,在辦公區、生活區等拐彎處,設定拐彎指向標誌、防撞墩或防撞柱等防護措施。

⑷便(棧)橋結構按照設計要求及實際情況設定,其承載能力滿足施工裝置通行需要。橋面高度滿足防洪需要,橋面設不低於1.2m高的欄杆,欄杆顏色標準統一。

同時在便橋兩端懸掛限速牌(限速5km/h)和噸位牌(限60t)。

⑸便道便橋設專人養護,定時清掃,灑水抑塵。同時對便橋定期進行觀察與檢修,一旦發現異常情況立即採取修護與加固措施,確保通行車輛安全。

3.管線敷設

⑴總體要求:管線敷設應根據現場條件和工程需求,統一規劃、合理布設、整齊美觀,做到平、順、直、牢。

⑵電纜線路:應根據環境條件,採取絕緣架空或水中敷設,杜絕隨意敷設;電纜線路與熱力管道的平行間距不得小於 2m,交叉間距不得小於1m;電纜嚴禁敷設在有酸、鹼等化學腐蝕的地段,確因地形條件限制不能避開時,必須按規定做好嚴密的防護措施。

⑶照明線路:嚴禁敷設在鋼鐵構件和易燃易爆、化學腐蝕的物件上。

⑷供水管路布置合理,接頭嚴密不漏水,滿足施工要求。

4.裝置安置

⑴施工現場的混凝土運輸車、混凝土幫浦車、汽車吊、自卸汽車等運輸車輛,每天(次)作業完畢,將其清潔後停放在固定的停車位內。

安全文明工地標準

1 總則 1.0.1 為規範建設工程安全生產 文明施工管理,提高施工現場安全生產 文明施工水平,促進建設工程安全生產 文明施工管理科學化 規範化 標準化,防止和減少生產安全事故的發生,制定本標準。1.0.2 本標準適用於本省從事土木工程 建築工程 市政工程 裝置安裝工程和裝飾裝修工程的新建 改建 擴...

省級安全文明工地標準 正稿

福建省建築施工安全文明工地評分彙總表 專案名稱 施工單位專案經理表1 注 1 本表由表2 表3 表4彙總而成 2 綜合評分值為每次評分均值 3 綜合得分 安全施工彙總分 60 文明施工彙總分 40 應用 四新 技術彙總分。彙總人彙總日期 年月日 建築施工安全文明工地評審單位 蓋章 安全施工分項檢查評...

路基二分部施工匯報

大廣高速公路lq16合同段路基二分部 匯報材料 大廣高速公路lq16合同段路基二分部 二008年十二月十八日 路基二分部匯報材料 我路基分部在處 專案部領導的關懷與領導下,積極開展工作,截至目前我們路基二分部已完成3公里路基清表,2.5公里便道填築,2公里的路田分界,124棵水泥攪拌樁,雖然取得了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