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度第二學期八年級語文期中試卷分析

2022-05-06 04:54:02 字數 1908 閱讀 3905

八年級語文期中考試這份試卷,學科特點鮮明,在明確中考方向的前提下,試題既注重基礎,又有意挖掘學生的創新能力。

一、試卷特點分析

本試題結構題型穩中有變。試卷框架結構方面沒有太大的變化。全卷共三個大題:

1、語文知識積累與運用(26分);2、詩詞及文言文閱讀(20分);3、現代文閱讀(24分);4、作文(50分)。滿分120分,考試時間120分鐘。

考試內容:本試題涵蓋八年級語文下冊一二三五單元所有內容。

二、試題主要特點:

1.注重基礎知識考查

試題的考點覆蓋了本學期所學的重要知識點,對重點課有所傾斜,重點強調基礎,考查基本能力,會運用所學知識簡單分析問題。目的是引導學生掌握必須的語文知識,重視分析問題能力的培養。

2.結合實際,培養學生的能力

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是當前教育教學實踐**的熱點和焦點問題。在整套試卷中,不少題目體現了課改的意識,考查了學生運用自己所學的語文知識簡單分析解決學生生活中的實際問題,有利於對學生進行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

3.全面考查學生的語文素養,體現語文學科的「三個維度」。

命題不僅考查學生的語文知識、能力水平,還關注學生語文學習的方法以及在情感態度和價值觀方面的發展狀況,體現語文課程評價的整體性和綜合性。試題內容涉及學生的方方面面,包括學生的綜合實踐活動、課外閱讀的習慣、閱讀思維過程、學生的道德情感、價值判斷等內容。試題材料注重人文薰陶、注重對學生的積極引導,體現了命題者的良苦用心:

讓學生在做題的過程中受到一次心靈的淨化,靈魂的洗禮;讓學生在做題的過程中,提高思想意識,陶冶道德情操。

三、定性分析(考生得失情況分析)

(一)語文知識積累與運用

此題由6個小題組成,共26分。主要考查學生的語文基礎知識和語言的一般運用能力,涉及到「漢字的書寫」、「文學常識」「古詩文填空」、「分析語病」、「語言運用」「名著導讀」等。

從學生的答題情況看,總體來說較好,本題學生的得分率較高,從抽樣中看:最高分23分,最低分12分,平均分18.6分,得分率為75%。

學生失分的地方:一是漢字書寫;二是理解淺顯;三是古詩文填空錯別字較多,書寫工整度不夠。可見,學生的語言表達、書寫都有待加強。

(二)詩詞閱讀

此題由三個小題組成,共7分,主要考查學生對詩歌的理解。期中向秀和王質的典故出錯較多,這在教學中沒有重點強調,屬於教學失誤。其餘題正確率較高。

(三)文言文閱讀

此題由4個小題組成,共13分。主要考查學生對文言文重點字詞、句子的掌握情況。此次文言文閱讀是課內與課外相結合,與中考的文言文閱讀題的要求是一致的,這對初二的教學很有指導性。

從學生的答題情況看,總體來說一般,最高分11,最低分1分,平均分8.9分。

(四)現代文閱讀

此題由說明文閱讀與記敘文閱讀組成,共24分。

從學生的答題情況看,總體來說不太好,最高分21分,最低分4分,平均分15.84分。學生主要失分的題:

一是品析文中句子;二是一題多問,出現答漏或者答不全情況,三是綜合理解、拓展提公升題做得較差。

(五)作文

此次作文是半命題作文。要求學生充分發揮想像作文。本次作文試題新穎,切合教材,能激發學生豐富的想象力。

從學生的作文情況看,差距較大,最高分46分,最低分0分,平均分38.6分。大部分學生能按要求寫作,想象豐富合理,構思較新穎,中心較突出,能結合作家作品敘寫,有一定文采。

學生主要失分的地方:一是不能正確審題,偏題跑題嚴重,二是中心不夠突出,三是缺乏真情實感,四是書寫不夠工整。

四、對今後教學的建議

1、注重知識的積累,強調語言的運用

打好語文基礎的關鍵在積累與運用。積累,包括字詞的積累、名篇名著的閱讀積累、文化常識的積累等等,這是語文素養形成與發展的基礎,必須認真地抓緊抓實;而運用,是積累的目的。要注意在生活中學語文,生活處處有語文,語文就在生活中,要在教學中創設生動的運用語言的生活情景,以引導學生在生活中學習語言,聯絡生活實際運用語言,只有讓語文走向生活,才能促使學生更主動地去提高自身的語文素養。

2019學年度第二學期期中試卷八年級數學

八年級數學檢測卷 一 填空題 每小題3分,共30分 1 在括號內填入適當的代數式,使下列等式成立 2 化簡 3 如果方程有增根,則增根是 4 已知正比例函式與反比例函式的影象都過a則正比例函式的解析式是 5 小明把一根70長的木棒放到乙個長 寬 高分別為30 的木箱中,他能放進去嗎?答選填 能 或 ...

八年級二00八學年度第二學期中工作小結

3 勞技 美術教研組 品社學科羅怡 資訊科技嚴軍作為特色教研組和特色教師接受了市專項視導,初步反映良好,羅怡老師被吸納為市 4 加強優化教學工作日常管理,保持教學質量的穩步性。行政幹部深入課堂聽課 校長聽課41節 行政集體視導8節課,注重日常教學環節的檢查與反饋。5 認真做好期中教學情況的測試,認真...

學年度第二學期期中質量檢測八年級

豐南區2012 2013學年第二學期期中質量檢測 八年級物理試卷 本試卷共八頁,滿分為100分,考試時間為90分鐘。一 選擇 本大題共17個小題 每個小題2分,共34分。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乙個選項符合題意 1.下列說法不正確的是 a.力的三要素包括力的大小 方向 作用點 b.人在水平地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