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度第二學期期中質量檢測八年級

2021-03-04 09:29:54 字數 4498 閱讀 9857

豐南區2012—2013學年第二學期期中質量檢測

八年級物理試卷

本試卷共八頁,滿分為100分,考試時間為90分鐘。

一、選擇(本大題共17個小題;每個小題2分,共34分。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乙個選項符合題意)

1.下列說法不正確的是( )

a.力的三要素包括力的大小、方向、作用點

b.人在水平地面上勻速推動小車,小車受到摩擦力的大小等於推力

c.用吸管吸飲料時,利用了嘴對飲料的作用力將其吸入口中

d.飛機公升力產生的原因與機翼上下方的空氣流速有關係

2.下列關於排球運動中的物理知識的說法,正確的是( )

a.排球離開手後還能繼續向上運動是由於受到慣性力的作用

b.在地面靜止放置的排球只受重力

c.手擊打排球的力大於排球對手的作用力

d.排球上公升到最高點時受力不平衡

3.下列資料最接近實際情況的是 ( )

a.四月份期中考試期間,豐南的氣溫大約為30℃

b.一位中學生的重力大約為500kg

c.一位中學生一頓午餐大約吃4kg的公尺飯

d.一位中學生站立時對地面的壓強大約為1×104pa

4.關於運動和力,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在平衡力的作用下物體一定靜止

b.彼此不接觸的物體不可能發生力的作用

c.如果要使乙個物體持續運動,就必須對它施加力的作用

d. 物體不受力的作用,運動狀態就一定不改變

5.描述水的有關物理量之間的關係如圖1所示,其中正確的是( )

6.慣性是物體的固有屬性,一切物體都具有慣性。如圖2所示的四種物體中,慣性最大的是

7.如圖3所示的實驗現象所揭示的物理原理或規律與對應的技術應用或現象不正確的是( )

8.如圖4所示是人們向空中丟擲實心球到實心球落地而停止運動的場景。下列情況中實心球受到平衡力作用的是( )

a.實心球在空中上公升 b.實心球從空中下落

c.實心球在地上越滾越慢 d.實心球停在地上

9.如圖5所示是**阻力對物體運動的影響的實驗裝置,下列說法錯誤的是 ( )

a.每次實驗時,應使小車滑到水平面時的初速度相等

b.由於慣性,小車到達水平面後繼續向前運動

c.水平表面越粗糙,小車的速度減小得越快

d.實驗表明,力是維持物體運動的原因

10.下列常見的交通警示語中,與慣性無關的是( )

a.酒後不駕車b.駕車須繫安全帶

c.行車保持一定車距 d.雨後路滑,減速慢行

11.下列例項中,目的是為了減小摩擦的是 ( )

a.自行車輪胎上制有凹凸的花紋b.用橡膠製作自行車的閘皮

c.自行車軸承中裝有滾珠d.騎自行車的人剎車時用力捏閘

12..如圖6所示,無風時,站立的小螞蟻驕傲地托著果實。對於該靜止的果實,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

a.果實受到重力和螞蟻的支援力作用,這是一對平衡力

b.果實受到重力和螞蟻的支援力作用,這是一對相互作用力

c.果實能夠靜止,是因為螞蟻對它的支援力小於果實受到的重力

d.果實能夠靜止,是因為螞蟻對它的支援力大於果實受到的重力

13.小華水平丟擲一飛盤如圖7所示,快速前進的飛盤越公升越高,從側面看,飛行過程中飛盤的形狀應為下列圖示中的 ( )

abcd.

14.如圖8所示,利用相關部件減小壓強的是

a.鐵軌下的路枕 b.推土機的土鏟 c.破窗錘的鎚頭 d.鐫刻刀的刀刃

15.如圖9所示,下列裝置沒有利用連通器原理的是(   )

a.茶壺   b.船閘c.活塞式抽水機 d.下水道存水管

16.小明把乙個物體掛到彈簧秤的掛鉤上如圖10所示。下列有關說法錯誤的是( )

a.稱量時彈簧秤中的彈簧具有彈力

b.物體受到的重力與彈簧對物體的拉力是一對平衡力

c.圖中彈簧秤的示數為2.2n

d.物體的質量與它受到的重力成正比

17.如圖11所示為小明發明的給雞喂水自動裝置,下列是同學們關於此裝置的討論,其中說法正確的是 ( )

a.瓶內灌水時必須灌滿,否則瓶子上端有空氣,水會迅速流出來

b.大氣壓可以支援大約10公尺高的水柱,瓶子太短,無法實現自動喂水

c.若外界大氣壓突然降低,容器中的水會被吸入瓶內,使瓶內的水面公升高

d.只有當瓶口露出水面時,瓶內的水才會流出來

二、填空題(本大題共10個小題;每空1分,共28分。請將正確答案填寫在題中的橫線上)

18. 明明、白白在學習完力的知識以後,對力的相關概念理解有一些自己的看法,

請你選出其中正確的觀點如下圖12所示的兩幅圖中,甲圖可以用以上的觀點來解釋,乙圖可以用以上的觀點來分別解釋。

19.月球對它表面附近的物體也有引力,這個力大約是地球對地面附近同一物體引力的六分之一,乙個連同裝備共90kg的太空飛行員,在月球的質量為  kg,重為   n。(g=10n/kg)

20.如圖13所示,冰壺比賽時由於運動員既要滑行,又要在刷冰時用力蹬地,滑行腳和蹬冰腳需要分別穿上塑料底和橡膠鞋。其中,蹬冰腳穿橡膠底鞋是為了接觸面的粗糙程度,使摩擦力填「增大」或「減少」)

21.在水平面上有一質量為1kg單位長方體。用4n的水平拉力向右拉,長方體靜止不動,此時它所受的摩擦力為 n;拉力增大至6n時長方體做勻速直線運動;若拉力增大至8n時長方體所受的摩擦力

為 n。

22.為了方便盲人行走,在馬路兩旁的行人路上鋪設了有凸稜的盲道。放學後張明和同學們走在盲道上,感覺到腳有些不舒服,從物理學角度分析,這是因為:走在盲道上,腳與地面的減小了,從面增大了

23.如圖14所示,水平地面上甲、乙兩圓柱形容器中的液面相平,a、b、c三點液體的壓強分別為 pa、pb和pc.(ρ酒精=0.8×103 kg/m3)

(1)pa、pb和pc的由小到大的關係是2)要使水在c點的壓強pc變小,可以採取的做法是寫出一種即可)。

24.體重為500 n的小明,雙腳站立在水平冰面上時,發現冰面有破裂的危險!他及時臥在冰面上匍匐前進,避免了意外的發生。

已知兩隻腳與冰面的接觸總面積為400 cm2,則小明雙腳站立時對冰面的壓強為________pa,平臥時能避免意外發生的原因是

25. 小璇和媽媽一起搭乘高鐵去旅遊如圖15所示,細心的小璇發現:

(1)乘客都站在安全線以外候車。因為列車高速行駛時,列車與人之間的空氣流速 ,壓強較 ,安全線內的人很容易被「吸」向列車。

(2)關閉發動機後,列車仍能繼續行駛,是由於列車具有

(3)列車車身線條流暢優美,車頭頗像子彈頭是為了空氣阻力,提高車速;車體採用中空型鋁合金,請你說出這種材料的乙個優點

26.如圖16所示是小楠同學跳遠的幾個階段,請你據此圖提出2個物理問題,並嘗試解答。

問題一解答

問題二解答

27.閱讀短文,回答問題:

神州九號飛船

神州九號飛船是中國航天計畫中的一艘載人宇宙飛船,是神州號系列飛船之一。神州九號飛船載著我國第一位女太空飛行員—劉洋登上了太空。同時,天宮一號與神州九號載人飛船交會對接成功,在中國航天史上掀開極具突破性的一章。

2023年6月16日18時37分,神州九號飛船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公升空。2023年6月18日約11時左右轉入自主控制飛行,14時左右與天宮一號進行了自動交會對接。

(1)如果太空飛行員想完成我們所學的一些力學實驗,能在太空中完成的實驗有和 。

a、**重力與質量的關係 b、測量手對彈簧測力計的拉力的大小

c、托里拆利實驗測大氣壓的值 d、用手壓彈簧彈簧變形驗證力使物體發生形變

(2)「神九」和「天宮」在繞地球執行的過程中選填「受」或「不受」)力的作用,作出這一判斷的依據是

三、作圖與實驗**題(本大題共有五個小題;其中28、29題每題2分,30、31、32題每空1分,共26分)

28.如圖17所示,將乙個小球放在豎直放置的彈簧上,用手向下壓小球,鬆手後,小球在彈簧彈力作用下向上加速運動,不考慮空氣阻力,請畫出小球未脫離彈簧前受力的示意圖。

29.如圖18所示,一物體以某一速度衝上表面粗糙的固定斜面,請畫出物體在上滑過程中所受的重力和摩擦力的示意圖。

30.小明用如圖19甲所示的裝置,**摩擦力的大小與哪些因素有關。

(1)實驗時,小明將木塊放在水平木板上,彈簧測力計拉動木塊做運動。這樣做的目的是

(2)實驗時,小明記錄的部分資料如下表所示:

a.分析序號三組資料可知:滑動摩擦力的大小與接觸面所受的壓力有關,滑動摩擦力f的大小與接觸面所受壓力f大小的函式關係式是

b.如要**滑動摩擦力與接觸面的粗糙程度的關係,應選序號為三組資料進行分析.

(3)小明在實驗時還發現:在木塊沒有被拉動時,彈簧測力計也有示數,且示數會變化。他請教老師,知道可用f﹣t圖象表示拉力隨時間的變化情況。

若某次實驗開始拉動木塊直到木塊勻速滑動的f﹣t圖象如圖乙所示,其中0~4s木塊處於靜止狀態,分析圖象可知:要使木塊由靜止開始運動,至少要用  n的水平拉力拉木塊;該現象表明:物體在靜止時也可能受到力的作用,且該力的大小與力的大小相等。

如果實驗時木塊所受的拉力是2n,則下列對木塊所處狀態的判斷,正確的是  。

2019學年度第二學期期中檢測

七年級數學試題 友情提醒 全卷滿分100分,答卷時間90分鐘,請你掌握好時間 一 選擇題 每小題3分,共30分 請將正確答案序號填入以下 相應的題號下,否則不得分 1.下列各圖中,1與 2是對頂角的是 2.點p 3,5 所在的象限是第 象限.一 二 三 四 3.四個數 5,0.1,中為無理數的是 a...

學年度第二學期期中素質檢測

數學六年級 人教版 測試範圍 1 3單元總分 100分測試時間 90分鐘 一 我會填。每空1分,共16分 1.最大的負整數是 2.如果規定向西走為正,那麼走 60公尺所表示的意義是 3.圓柱的面積加上 的面積。就是圓柱的表面積。4.0.3756 5.比較大小。2.5 2.4 2.4 6.總價一定,數...

學年度第二學期期中質量檢測成績分析表

2010 2011學年度 任課老師 張立嬌班級 三 2 班,三 4 班 2011年 5 月 29 日 學科 英語參考人數 121 人平均分 52.65 及格人數 116 及格率 96 優良人數106 優良率88 試卷分析 題型特點及學生得失情況 本試卷題全,覆蓋面廣,涵蓋學生所學的內容,考查了學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