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煤倉滑模方案 確定

2022-05-04 08:48:06 字數 5201 閱讀 8408

山西古縣圪堆煤業有限責任公司技改工程

原煤倉滑模設計施工方案

1、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山西古縣圪堆煤業原煤倉工程,儲煤倉共有兩個,單個儲煤倉內徑為15m.

該筒倉為鋼筋砼梁板結構,煤倉總高40.2公尺(地面以上),倉體儲煤高度23.5公尺,單倉儲煤能力為5kt,由筒倉結構、倉上結構、倉間倉邊結構組成。筒壁厚為250㎜。

兩倉共8個漏斗。工程位於屯蘭礦選煤廠煤泥水車間前,物資**科的西側。滑模從+8.9到標高+32.4公尺。

2 施工安排部署

2.1 管理目標

2.1.1 安全:執行公司職業健康安全管理方針,確保無重大**事故,月輕傷事故頻率控制在0.5‰以內,杜絕火災等事故。

2.1.2 質量:合格。

2.1.3 施工環境:執行公司環境方針,在確保工程質量和工期的前提下,樹立現場全體員工環保意識,最大限度減少對環境的汙染。

2.1.4 成本:降低率1%。

2.2 管理方法和施工組織

2.2.1專案管理模式

該工程採用專案管理施工,按照多年來積累的成功的專案管理經驗,形成以專案經理負責制為核心,以專案合同管理和成本控制為主要內容,以科學系統管理和先進技術為手段的專案管理機制。同時專案經理部在公司總部領導下充分發揮企業的整體優勢,嚴格按照公司質量管理體系來運作,形成以全面質量管理為中心環節,以專業管理和計算機輔助管理相結合的科學管理體制,以此出色地完成本工程施工任務。

專案經理部管理成員設有專案經理、專案副經理、專案工程師,下設工程部、安質部、材料部、計畫部、財務部、裝置部、後勤部,領導瓦工、混凝土工、模板工、鋼筋工、裝修工、安裝工等專業班組,每組均設專業組長一名。

2.2.2施工安排

2.2.2.1筒倉施工順序

從基礎至標高漏斗環梁頂部(+8.9m)採用常規方法人工倒模施工,在漏斗環梁頂部增加一滑模支撐帶,支撐帶高度為0.9m,外邊寬出倉壁100㎜,在支撐帶上(+8.

9m標高)開始組裝模板及操作平台,開始進行滑模施工,滑至倉頂+32.4公尺平台下環梁底部位(31.2公尺標高段)終止,滑公升高度為22.

3m。滑公升完畢,以此平台進行+32.4公尺平台梁板施工。

本次滑模按照工程整體工期要求並結合該工程的特點,採取兩倉連體滑公升的施工工藝,進行組織施工,保證工程按期完工。滑模期間,在1#倉南側設定上人馬道,供施工人員上下使用。混凝土採用拖式地幫浦通過附著在筒倉外壁的幫浦管輸送到滑模操作平台上,再用小推車運輸到澆築部位。

2.2.2.2倉頂樑板平台採用滿堂腳手架平台支模現澆施工方案。(編制專門施工方案)

2.2.3運輸方式

2.2.3.1水平運輸

汽車、三輪車進行水平運輸,人力輔助。

2.2.3.2垂直運輸

混凝土地幫浦幫浦送及一台ttc40塔吊進行垂直運輸。

2.2.3.3上人問題

1#倉南側設立上人電梯一座,解決施工人員上下。

2.2.3.4混凝土澆築方案

混凝土採用古縣混凝土公司集中攪拌站攪拌的商品混凝土,罐車運輸,地幫浦幫浦送及塔吊吊斗澆築。

3施工作業計畫

施工計畫:滑模機具組裝:從2023年5月1日開始,5月11日組裝完,共10天。

滑模:2023年5月12日開始,5月21日完,共9天。

4 施工準備

4.1現場準備

4.1.1人材機準備:

本工程為西山煤電集團重點工程,我們將集中公司的精英力量,精心組織、科學施工,努力施工成為工期短、質量優、造價低的亮點工程。施工現場管理機構設定到位,責任到人,各負其責。

4.1.2施工組織機構(見附圖)

4.2技術準備

4.2.1根據現場調查情況,做好現場平面的合理規劃布置,做到道路暢通,方便生產。

4.2.2安排各專業人員熟悉、審核施工設計檔案,做好施工圖紙會審,提出主要材料裝置計畫、做好勞動力進場調配安排計畫,並及早與設計部門、業主取得聯絡,進行技術交底。

4.2.3材料組根據材料、裝置計畫提早開展市場調查,落實合格材料**商,安排專職試驗員做好原材料進場的複試工作。

4.2.4技術員依據施工的內容和進度情況,及時對各施工班組下達施工技術交底。

4.2.5工程部根據進度要求,編制可實施性的具體的施工組織設計,同時要提前制定每月的施工進度橫道圖,下達到各班組執行。

5資源配置計畫

5.1主要勞動力計畫表(見後附表)

5.2擬投入的主要物資(見後附表)

5.3機械裝置 (見後附表

6、施工方法及工藝要求

6.1滑模方案設計(詳見附表)

每倉採用7榀鋼桁架組裝操作平台,主要材料如下:

鋼桁架:高1.3m,長14.7 m(1榀)、長14.3m(2榀)、12.8m(2榀)、長9.8 m(2榀)共計7榀/倉;

開字架:k1寬1.24m,高3m,計56榀;(倉周圈)

k2寬1.44m,高3m,計12榀。(兩倉結合處)

千斤頂:gyd-60型千斤頂,計56+6×2=68臺,其中倉壁周圈布置56臺,兩倉倉壁結合處布置12臺。

支撐桿:48*3.5國標鋼管,每個標高段為60根,支撐桿採用絲扣連線,首層支撐桿接頭率不大於25%。

液壓操作台:hy-72型,計2臺。

橫擔(支撐鋼桁架):槽鋼[14,共兩道,周圈設定,用螺栓與開字架牛腿連線牢固。

上弦支撐:槽鋼[12,共7道,用螺栓與輕型桁架連線固定,接頭採用螺栓連線,區域性輔以焊接。

下弦支撐:槽鋼[12,共設定4道,平均長14m。用螺栓與輕型桁架連線固定,接頭採用螺栓連線,區域性輔以焊接。

上下弦剪刀撐:∠63×6mm,共設定15道,與上下弦採用焊接連線。

平台方木:90×120mm,間距600mm,採用8#鐵線與桁架綁紮牢固。

平台木板:30厚白松木板,採用2寸鐵釘固定在平台方木,寬度方向不少於2個。

外模板:4㎜厚花紋鋼板,高1.20m。

內模板:300*1200普通定型鋼模板,每塊模板上焊接2ф25(l=120㎜)鋼筋

挑頭,與圍檁固定。

圍檁:模板圍檁採用槽鋼[14,開字架圍檁採用槽鋼[14。與開字架採用螺栓連線,區域性輔以焊接。

挑頭:槽鋼[12,與開字架採用螺栓連線。

6.2滑模機具加工及組裝

6.2.1、模板

6.2.1.

1內模板採用300*1200mm、300*600mm、200*1200mm、100*1200mm的定型鋼模板進行組合,300*600mm的定型鋼模板安裝在桁架端頭部位,鋼模板背面焊鋼筋頭,掛在內圍檁上,扣件滿打,要求模板接縫緊密,並與內圍檁掛緊,不准出現縫隙。

6.2.1.

2外模採用4mm厚花紋板,高1200mm,接縫處用電焊機焊牢,並在花紋板上下兩頭用小角鋼加固焊牢,防止脹模;外焊二道圍檁,採用[14槽鋼作圍檁,保證筒壁厚度尺寸和模板的剛度要求。

6.2.1.3所有模板必須四角方正,板麵平整,無卷邊,無空洞及毛刺。

6.2.1.

4在內外模板上邊需掛φ25鋼筋掛鉤,保證模板與筒壁鋼筋之間的保護層尺寸,掛鉤間距2m,並在附壁柱各邊及其他陰陽角等處各掛乙個。掛好後,要保證其牢固,必要時可焊接。

6.2.2、圍檁

圍檁採用槽鋼[14,圍檁間距為600mm,上圍檁距模板上邊為150mm,下圍檁距模板下邊為450mm,安裝時,先用捲板機捲製而成,再用電焊機焊牢,圍檁接頭採用等剛度型鋼連線,焊接成整體。

6.2.3、提公升架(開字架)

提公升架下橫擔用槽鋼 [14製作,上橫擔用角鋼∠75製作,立柱用槽鋼 [10製作,焊接而成,平面尺寸分別為1240×2865mm,操作平台至提公升架下橫擔淨高度為500mm。

6.2.4、操作平台(平台板及內外吊架)

內操作平台採用0.9公尺高輕型桁架製作。外挑架採用三腳架,用∠63×6角鋼製作,圍欄用∠50×5角鋼製作。

外挑架的外挑寬度為1000mm,並在外側設安全網防護攔杆。吊腳手架鋪板寬度為800mm,吊桿採用φ16圓鋼加工,吊腳手架外側採用綠色密目網滿掛牢固。

6.2.5、千斤頂

6.2.5.1選型

千斤頂選用gyd-60型,施工現場的千斤頂數量,要比實際使用的數量多20%,以便在滑公升過程中應急處理、隨時更換。

有關千斤頂需要數量計算見附表。

6.2.5.2除錯

千斤頂在檢查、試驗時,首先檢查卡頭孔的通過效能,用一根圓鋼從千斤頂端孔插入,從下端孔拔出時,阻力不應太大,一般把千斤頂倒過來,能借自身重量順利下滑為合格;然後檢查活塞與缸體的同心度,用槓桿壓下活塞,鬆開時活塞應立即被彈簧彈起,試驗3~5次,活塞無卡阻現象;最後,進行空載打壓試驗,可以把10~20個千斤頂,用高壓膠管串接,試壓100㎏/cm2,3~5次,活塞能上下運動靈活,不得有滲油現象。第一次投入使用的千斤頂,還應進行過載實驗,應能帶動額定重量荷載爬行500mm ,無漏油和下滑現象。

6.2.5.3安裝

千斤頂在現場安裝時,首先檢查提公升架橫樑是否平直,其次,檢查千斤頂安裝孔是否合適,千斤頂裝在提公升架上,應保證中心孔垂直,必要時,可以用薄鐵片墊在千斤頂下面,用水平尺在底座上找平。每個千斤頂用4條m16×60精製螺栓與提公升架固定,螺母的下面應加平墊圈a16(gb97-66),以防擰緊螺母時,劃傷千斤頂座的表面。

6.2.6、油路

6.2.6.1選型

輸油管採用高壓耐油橡膠管,主油管的內徑應為16mm,二級分油管的內徑應為8mm,連線千斤頂的油管的內徑應為8mm。

6.2.6.2檢查清洗

運往施工現場的輸油管,應檢查螺紋及介面。螺紋不得有變形和鏽蝕,介面部分不得有劃傷。其次,檢查膠管的管體表面,不得有裂紋和老化現象。

所有油管,要用煤油和柴油清洗,不允許管內有泥砂和髒物。

6.2.6.3打壓試驗

膠管除檢查螺紋和介面外,還要連線起來進行打壓試驗,加壓120㎏/cm2,經5分鐘,如發現膠管外皮有起泡現象,是由於膠管內層有細小的滲漏所致,這樣的膠管不可以再用。

6.2.6.4安裝

串接在千斤頂的膠管,不可繃緊,應留有一定的長度餘量。膠管在液壓加大時,會產生長度和直徑的變化,以防拉脫。

連線的膠管,應避免死彎,一般彎曲半徑為r≥9~10 d(d----膠管外徑),更不允許在靠近接頭根部彎曲,也不允許有扭勁現象。

管路應盡可能在施工操作平台板的下面架設,並沿圍圈用鐵絲綁牢固,以免施工人員及物體的損傷。

6.2.7、液壓控制台

液壓控制台選用hy-72型,液壓控制台投入使用之前,應做清洗工作和效能方面的檢驗,各項效能指標達標和符合施工要求後,運到現場安裝並做除錯工作。

6.2.7.1清洗工作

放掉油箱中的髒油和水分,用煤油或柴油洗滌油箱內部,尤其是回油管附近底板上的油汙,必須清除乾淨。進油濾網、油路鋼管、幫浦閥也同樣清洗乾淨。

6.2.7.2效能檢驗

油箱灌油後,關閉液壓分配器上的截止閥,接通電源,使電動機帶動油幫浦運轉,首先檢查油幫浦運轉方向是否正確,聽油幫浦轉動聲音是否很大,看油幫浦的油封是否密封,油幫浦的輸出壓力是否不足。

煤倉滑模施工方案

做好現場工程技術資料的調查工作 合理科學安排施工程式 採用先進的施工技術和施工組織 確保工程質量和施工安全 節約費用和降低工程成本。該方案為煤倉工程漏斗以上錐殼以下工程滑模施工前準備 滑模系統模板安裝 拆除 鋼筋製作綁紮 砼澆築以及施工安全等方面提供綱領性檔案,用以指導其施工與管理,以確保優質 高效...

河南國龍礦業建設有限公司原煤倉滑模方案

河南國龍礦業建設 施工組織設計 工程名稱 新疆準東煤田奇台縣紅沙泉北露天煤礦 產品裝車倉工程滑模 檔案編號 gl xjwkx 01 開始實施日期2016年04月25日 河南國龍礦業建設 新疆專案部 2.1滑模施工準備1 2.1.1滑模裝置設計1 2.1.1.1操作平台系統設計1 2.1.1.2模板系...

原煤倉冬季砼施工方案

1 冬期施工起始日期 根據 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 jgj104 97 的規定,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穩定低於5 即進入冬期施工 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穩定高於5 時解除冬期施工。大連市的冬期施工起止日期,一般為11月14日至第二年4月1日。起止日期可經實測確定,也可由甲 乙雙方協商統一劃定。2 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