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戰國史簡介

2022-05-03 18:00:03 字數 1051 閱讀 8499

歷史111 顧逸飛

公園前770年到西元前221年,叫做東周,東周分春秋和戰國兩個時期。春秋這一時期的歷史,與孔子修訂的《春秋》年代大致相當,所以歷史上稱之為春秋時期,時間為西元前770到西元前476年。

平王東遷,春秋開始,這以後,周王室衰微,各諸侯爭霸。一開始,由於鄭國與周天王的矛盾,鄭國與周王在鄭國的繻葛(今天的河南長葛縣北)進行了一場戰鬥,混戰中,周恆王被鄭國的將士一箭射中肩膀,周軍大敗,天子也威嚴掃地,周天子從此成了各諸侯國的傀儡。

春秋時期,最先稱霸的是齊桓公。桓公任用管仲為相,進行改革,國力馬上變得強大起來。齊桓公提出「尊王攘夷」的口號,號召其他諸侯在他的領導下抵禦游牧部族的進攻,並先後滅了30多個諸侯國。

西元前651年,葵丘會盟,齊桓公確立了它的霸主地位。

齊桓公死後,齊國開始衰弱,而地處中原偏西北的晉國開始強盛起來。自晉文公重耳即位後,晉國與南方的楚國進行了著名的城濮之戰,這場戰爭以晉國的大勝而告終,也奠定了晉國稱霸的基礎。

而在這期間,位於西部地區的秦國也開始發展起來。秦穆公即位後,採取由余之計,大肆擴張西部疆域,成為了西部地區的霸主,為逐鹿中原鋪墊了基石。而南方的楚國在楚莊王統治下,對內整治朝政,對外積極擴張,在鄧之戰中,楚國打敗晉國,確立了中原霸主的地位。

而這之後,地處江南的吳國和越國又相繼稱霸,春秋霸主的位子就這樣你爭我奪。

經過春秋時期激烈的爭霸戰爭,許多小諸侯國已逐步被大的諸侯國吞併。春秋末期,晉國的韓、趙、魏三家卿大夫瓜分了晉國的土地,歷史學家大都把這視為戰國的開端,戰國也是我國封建社會的開端。

戰國開始時,諸侯國主要有齊、楚、燕、秦、趙、魏、韓七國,史稱「戰國七雄」,當然,「七雄」之間不斷地進行戰爭。期間,各國新興的封建勢力或用軍事暴力或通過變法改革,攫取了統治權,並使國家日漸富強。主要的有李悝在魏國的變法、商鞅在秦國的變法和趙武靈王的改革等,其中最成功的要屬商鞅變法,商鞅變法之後,秦國迅速強大,並且通過遠交近攻的方法,逐一滅掉了其餘六國,在西元前221年統一了中國,於是,戰國結束,秦朝開始。

春秋戰國雖然戰事不斷,動盪不安,但卻孕育了乙個個有名的文人墨客,也造就了百家爭鳴這樣的文化大繁榮的景象。

這就是春秋戰國,乙個紛紛擾擾、亂哄哄的卻又充滿了傳奇特色的時代。

春秋戰國的法律制度

1 春秋時期的社會狀況 春秋時期奴隸制瓦解,封建制度逐步確立 生產力 政治體制 文化層面上 法律制度變革 各諸侯國相繼公布了成文法 2 各諸侯國的立法狀況 1 鄭國 西元前536年,鄭國的子產 鑄刑書於鼎,以為國之常法 第一次正式公布成文法典 西元前501年,鄭國公布由鄧析私造並寫在竹簡上的竹刑。2...

春秋戰國歷史小總結

一 大事年表 前770年平王在晉文侯和鄭武公的擁奉下東遷洛陽,東周開始 前701年春秋初年的霸主鄭莊公死去,鄭國發生內亂,從而中衰 前685年齊襄公死,桓公即位,任用管仲治齊 前684年曹劌論戰 前656年秦穆公娶晉獻公女。之好 成語由來 前655年晉獻公向虞國請求借路討伐虢國。唇亡齒寒 成語由來 ...

第7課春秋戰國的紛爭

教學目標 1.掌握春秋和戰國的歷史分期,春秋大國爭霸和戰國七雄兼併戰爭的情況及其作用。2.培養學生用聯絡的觀點 發展的觀點分析看待歷史的現象的能力。大國間軍事力量的較量,實際上是政治 經濟和軍事綜合實力的較量,革故鼎新,才能富國強兵。3.通過對齊桓公 晉文公和越王勾踐建立霸業過程的學習,使學生認識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