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七雄簡介

2021-04-03 02:29:53 字數 4807 閱讀 3622

概述「戰國七雄」指我國東周後期七個強勢諸侯國的統稱,分別是齊、楚、燕、韓、趙、魏、秦。

定義:戰國七雄指歷史上東周戰國時期七個最強的諸侯國的統稱。春秋時期無數次戰爭使諸侯國的數量大大減少,到戰國時期實力最強的七個諸侯國分別是齊、楚、燕、韓、趙、魏、秦,這七個國家被史家稱作「戰國七雄」。

別稱:七個諸侯國之中,除秦國在崤山以西之外,其餘六國均在其東。因此該六國又稱「山東六國」。

都城:戰國七雄都城國土位置一覽表

【歷史】

春秋末年,列國兼併,剩下的大國主要有西方的秦,中原以北的晉,東方的齊、燕,南方的楚、吳、越。

戰國早期,上述大國,除吳於西元前473年被越所滅,全都儲存下來。秦 、燕國實力較弱,比較強大的是晉、齊、楚、越四國。其中晉國經過六卿之間的兼併,西元前453年,形成趙、魏、韓「三家分晉」的局面,號稱「三晉」。

三晉在戰國初期最強大,常常聯合兵力進攻其他國家。西元前403年,周天子正式策命三晉為諸侯。齊國自西元前481年陳成子陳恆(亦稱田恆)殺齊簡公,專擅齊政,形成「田氏代齊」的局面。

但戰國初期,齊實力暫時弱於三晉。楚國雖向東方略地擴充套件,但其北上與三晉爭奪鄭卻遭受失敗。越國滅吳後曾強盛一時,進入戰國後因長期內亂,勢衰。

西元前333年,為楚所敗。

戰國中期,齊、楚、燕、韓、趙、魏、秦七國爭雄的格局逐漸形成。最初,魏在各大國中實力最強,但三晉聯盟中由於趙國不滿魏國的壓制,三晉同盟瓦解,兵戎相見,後來居上的齊、秦夾擊魏國,魏四面受敵,逐漸衰落下去。楚國任用吳起變法,國勢頗振,稱雄江南。

趙、韓亦攻滅周邊小國,並於西元前367年,乘周內亂,把周**為西周(以王城為都)和東周(以鞏為都)兩個小國,逐漸占領周的外圍地區。各國中只有燕實力仍較弱,因有趙國作為屏障,亦得以保全。由於國內變法的成功,齊、秦成為東、西兩大強國。

雖然魏惠王在西元前344年稱王,但在桂陵之戰(前353)和馬陵之戰(前341)中兩次負於齊國,遂被迫在西元前334年,與齊威王「徐州相王」。西元前325年,秦惠文王也自稱為王。隨後韓、趙、燕、中山和宋也都先後稱王。

各大國紛紛拉攏新興諸侯國,出現合縱連橫的高潮。合縱連橫的實質是秦與齊、楚這東西兩大對峙集團的鬥爭。秦在這一期間基本上居上風,先後**韓、魏,重創楚國,攻滅巴蜀。

齊因未與秦直接交鋒,仍保持東方霸主地位。趙亦實力較強,趙武靈王曾實行「胡服騎射」,圖滅中山和攻略胡地。

戰國晚期,各國之間的兼併更加激烈。楚違背縱約,與秦結盟,但在齊、韓、趙以及背盟的秦國的兩面夾擊下,一蹶不振。趙滅中山。

國力強盛。齊雖挾韓、魏與秦相抗衡,但卻難以阻止秦對韓、魏的蠶食進攻。西元前288年,齊、秦並稱東、西帝,旋皆放棄帝號。

次年,蘇秦、李兌合趙、齊、楚、魏、韓五國攻秦,罷於成皋(今河南滎陽汜水),秦歸還部分趙、魏失地求和。次年,齊滅宋。秦遂主謀合縱攻齊。

西元前284年,燕昭王使樂毅為將,合燕、秦、韓、趙、魏五國攻齊,攻入齊都臨淄,占領齊國長達五年。西元前279年,齊將田單組織**,收復失地。齊雖復國,但元氣大傷,從此無力與秦抗衡。

這以後秦的對手主要是趙國。秦在進一步削弱楚的基礎上,向東積極發展,與趙形成正面對抗。西元前262-前260年,秦、趙在長平(今山西高平)激戰,秦將白起慘敗趙軍(長平之戰)。

西元前259年,秦進圍趙都邯鄲,達三年。西元前257年,魏信陵君、楚春申君救趙敗秦,解除邯鄲之圍。趙雖轉危為安,但受創慘重。

西元前251年,燕乘趙國新敗,出兵攻趙,反被趙國擊敗。然而在秦的威脅下,東方六國又結成暫時的聯盟。西元前247年,魏信陵君合五國兵攻秦,敗秦於河外。

西元前241年趙龐暖合趙、楚、魏、燕、韓五國兵攻秦,但為秦所敗。從此,東方六國聯盟不復存在。秦乘勢各個擊破,自西元前230年至前221年,先後滅韓、趙、魏、楚、燕、齊,統一天下,七國爭雄的局面結束。

【各國簡介】

南韓姓:姬 || 氏:韓

南韓先祖為晉公族。曲沃桓叔生子萬,封於韓原,立韓氏。後晉國稱霸,韓氏中衰。

至韓厥,為晉悼公正卿,晉悼公復霸,韓厥之力頗多。後韓起執政晉國27年,韓氏顯貴。前403年,周威烈王封韓虔與趙、魏同為諸侯,建立南韓。

韓虔位列諸侯,不及魏氏強盛。「三晉」同盟之時,南韓隨之瓜分中原,獲利頗多,國勢達到鼎盛。但由於南韓四面受敵,且國人不尚武,屢為列強所攻打。

在殘酷的戰果烽煙中,南韓不得不先後依靠於魏、齊、楚、趙、秦等大國

至前230年,秦王政首滅南韓。

戰國南韓歷代王侯世系表

趙國姓:嬴 || 氏:趙

趙國先祖造父為周穆王御戎,非常得寵。後平定徐國之亂中,造父軍功顯赫,乃受封於趙城,立趙氏。趙氏大宗的宗主後位列周王卿士。

周幽王時,趙叔帶因見周室腐敗,離開鎬京,來到晉國。以下七代而至趙衰,輔佐晉文公成就霸業,趙氏因之位居世卿。至前403年,周威烈王封三晉為諸侯,趙氏正式建國。

三晉分家之初,三家秉承晉陽之戰之團結。韓趙魏三晉經常結成三晉同盟,一起行動,共同進退。時三晉在魏文侯的領導下,形成一股極強的軍政勢力,破齊、伐秦、敗楚、瓜分中原,天下不敵。

由於魏韓兩個的主戰場在南方,趙國獲利不均。欲南侵,又遭到魏國排擠,魏趙矛盾公升級。前375年,趙成侯繼位,公子朝作亂。

魏武侯公開支援,並幫助趙朝攻打邯鄲,魏、趙徹底決裂,宣布著三晉蜜月期的結束。時魏國正盛,齊、秦、楚悄然崛起。前354年,魏惠王派上將軍龐涓攻打趙國,兵圍趙國都城邯鄲。

趙求救於齊、楚。齊威王遣田忌出兵。田忌以孫臏謀,圍魏救趙。

經過各大國與魏國長期的周旋,魏國霸業漸衰,趙國逐步崛起。魏國比鄰秦國,屢次為秦國所攻,魏國不得不採取合縱抗秦措施,與中原諸侯重修盟好。前325年,魏惠王發起魏、趙、韓、燕、中山的五國相王。

年輕的趙武靈王也興致勃勃的始稱趙王。時趙孱弱,屢見欺。趙王曰「無其實,敢處其名耶?

」去王號,並終生不再稱王。

後趙君奮發圖強,巧妙的從中原諸侯的混戰中擺脫出來,領導國人,衣胡服、習騎射,史稱「胡服騎射」。趙國實力因此大大增強。史載「時趙之強,甲於三晉」。

前299年趙君退位,立子趙何為君,是為趙惠文王,稱趙主父。前296年,趙主父剪滅中山國,獨吞其地。又北略胡地,拓野千里。

趙主父死後,趙惠文王繼其父之烈,漸與秦成爭霸之勢,成為秦國統一天下的最終對手。前262年,秦王齕、趙廉頗對峙於長平,雙方形成慘烈的拉鋸戰。至前260年,趙孝成王以趙括替廉頗,秦昭王以白起換王齕。

不久白起圍趙軍長達40餘日,趙軍全軍覆沒。趙國國力大衰。

前228年,秦王政派軍滅趙國,俘趙王遷。

魏國姓:姬 || 氏:魏

魏國先祖為畢公高,後畢國亡,公族稱畢氏,流散各地。有一人曰畢萬,侍奉晉獻公為車右,因軍功封於魏城,立魏氏。晉悼公時提拔魏絳為卿士,魏氏大宗始入晉國六卿行列。

魏氏發家較晚,較之其餘五卿稍弱。前453年,魏桓子魏駒夥同趙、韓滅智伯,剖分晉國。前403年,周威烈王封魏斯為諸侯,史稱魏文侯。

初都安邑(今山西夏縣西北),至魏惠王時遷都大樑(今河南開封),故又稱梁國。西元前225年,秦將王賁攻魏,決河溝灌大樑城,虜魏王假,滅魏。

魏文侯時期,魏國獨佔中原。西元前445年,魏文侯任用李悝實行變法,較早地實行了社會改革,使魏國成為最先強盛的國家。軍事上,以吳起、樂羊為將,滅中山(魏文侯死後復國),聯韓趙,敗嬴秦,弱羋楚,攻姜齊,中原地區魏氏獨大。

魏文侯死後,魏武侯立,繼續著魏國的強盛。時魏東伐西討,南征北戰。但魏、趙關係逐步緊張,三晉後院失火。

魏武侯、及其子魏惠王皆沒有明確的戰略目標,卻一味窮兵黷武。

西元前354年,魏惠王派大將龐涓率兵進攻趙國。魏軍橫衝直闖,如入無人之境,很快逼近趙都邯鄲。在這形勢危急的情況下,趙成侯忙派使者前往齊國求救。

齊威王派田忌為主將,孫臏為軍帥,出兵救趙。孫臏說:要想解開紛亂的絲線,不能用手強拉硬扯;要勸解兩個打架的人,不能直接參加進去打。

派兵解圍,應出其不意,攻其不備,採取避實擊虛的策略,造成敵人的後顧之憂。田忌接受孫臏的意見,領兵殺向魏國都城大樑。龐涓聽說大樑吃緊,領兵回救,星夜趕路。

孫臏、田忌將齊軍埋伏在桂陵(今山東菏澤東北),靜等魏軍前來決戰。魏軍長途行軍,疲於奔命,人困馬乏。雙方一經交戰,魏軍全線崩潰,齊軍獲得全勝。

事隔不久,魏國聯合南韓打敗齊國,挽回了敗局。魏國在中原又成為第一強國。西元前342年,魏國進攻南韓。

南韓向齊國求救。齊國仍派田忌、孫臏率軍解救南韓。孫臏採取退兵減灶、誘敵深入的戰術。

齊軍佯敗後退,第一天留下了10萬人做飯的鍋灶,第二天減少到5萬人的鍋灶,第三天減少到3萬人的鍋灶。龐涓以為齊軍逃亡嚴重,窮追不捨。這時,孫臏在馬陵設下埋伏,等龐涓帶兵追到馬陵,孫臏一聲令下,齊軍金鼓齊鳴,萬箭齊發,大敗魏軍,龐涓自殺,魏太子申被俘。

這就是著名的「馬陵之戰」。此後,魏惠王和齊威王會盟徐州,雙方妥協,均分東方的霸權地位。

後來,魏國逐漸衰弱,齊國和秦國成為東西對峙的兩個霸主,進入了齊、秦爭強時期。

楚國  姓:羋 || 氏:熊

先秦羋姓(羋本作幁)周朝諸侯國,戰國七雄之一。亦稱荊。羋姓是所謂「祝融八姓」之一,始祖為季連。

季連的後世子孫鬻熊為周文王師。古書記載,鬻熊以下楚君皆以熊為氏,但據出土戰國晚期楚國銅器銘文,楚君名號皆以酓為氏。鬻熊曾孫熊繹僻處荊山(在今湖北南漳、保康一帶),跋涉山林,以事周成王,被封以子男之田,居丹陽(今湖北秭歸),從此立為國家。

進入春秋後,楚國國力強盛,與晉國長期爭霸.。春秋晚期,楚長期陷入公族內亂,風頭漸漸被臨近的吳國搶去。

西元前506年,吳敗楚於柏舉(今湖北麻城),五戰及郢,攻入楚都。昭王逃入隨,使申包胥請救於秦。次年,秦、楚敗吳於稷(今河南桐柏),吳引兵去。

昭王滅唐(在今湖北隨州),還歸郢,遷都鄀(今湖北宜城東南)。昭王復國後,又滅頓(在今河南商水)、胡(在今安徽阜陽)等小國。昭王卒,子惠王立。

西元前481年,平王太子建之子勝,為白公,襲殺令尹子西和司馬子期於朝,劫惠王。葉公子高出兵,平定白公之亂,再度滅陳。

戰國早期,楚惠王再度滅蔡,占領淮水流域;西元前431年,簡王北上滅莒(在今山東莒縣)。簡王卒,聲王立,立僅六年,「盜」殺聲王。楚悼王立。

時三晉強盛,楚國多次與晉軍交戰,然今非昔比。三晉多次大敗楚軍,楚國黃河以南大片土地被三晉所佔,楚軍一勝難求。後悼王任用魏將吳起變法,南收揚越,占領洞庭、蒼梧,楚國稍見起色。

七雄爭霸武將

步兵 防禦能力出眾,善於克制弓兵和騎兵。弓兵 擁有遠端打擊能力,敏捷較高,善於克制騎兵和器械部隊。騎兵 敏捷較高,移動速度最快,屬於克制戰車和器械部隊。戰車 體力出眾,善於克制步兵和弓兵。器械 擁有遠端打擊能力,攻擊出眾,善於克制戰車和步兵 步將推薦性格冷靜其次謹慎選擇其他的最少要少20多點屬性。弓...

七雄爭霸攻略

1 進入遊戲後先領取 2 點這兩個人,第一行完成任務。3 郡主10級後每天都來這通過 點進入,換將,等級高勒就可以收英雄更多,出戰的至多有5個人。挑戰,能打到幾層就幾層,打一層補下兵數。意思就是補滿兵,攻擊高 10層後點右邊的就可以自動闖關。4 一天5次,能完成的做,做不了的放棄,做下乙個任務。累積...

七雄爭霸武將攻略之裝備強化

前期裝備建議強化到2級,有了100 返還的保障,所以就不必擔心它有去無回了。白色精華與綠色精華,都可以通過鐵匠鋪購買白色與綠色裝備分解獲得。3級強化建議從60級裝備開始,配合聲望所購買的90級橙裝。千萬別單一的追求高強化裝備或者買高階寶石,對比強化裝備與增加寶石等級所提高的屬性比例來算會更划算。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