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家長學校計畫

2022-05-01 13:36:04 字數 1843 閱讀 4960

2013-2014學年度第二學期慶豐中學家長學校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為進一步深入貫徹上級關於家庭教育的指示精神,切實加強和改善對家庭教育的指導和管理,明確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家長學校通過舉辦多種活動,普及家庭教育知識,幫助家長樹立正確的人才觀、成長觀和教育思想,掌握科學的教育方法,利用家長學校、家訪等形式同學生家長建立經常性聯絡,使家長學校工作不斷登新台階。在新的學年裡,家長學校結合學校辦學特色,特制定如下教學計畫。

二、工作要點:

1、加強家長學校隊伍建設,不斷提高教師的家教理論水平,加大家校師資的培訓力度, 教師的勝任率達100%,爭創示範家長學校。

2、堅持面授為主,自學為輔的辦學方式,本年度家長集中培訓6-8次,使家長的培訓率達90%以上。

3、大力推廣優秀家長的教育經驗,擬舉辦家長經驗交流會兩次,以此促進全體家長教育水平的進一步提高。

4、宣傳以德育為核心,以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的素質教育,幫助家長更新教育觀念,樹立正確的育人觀,明確為國教子的責任和義務。

5、幫助家長提高思想道德、科學文化和教育水平,加強法制教育,規範家長自身的教育行為,促進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長。

6、形式多樣性、開放式,提倡家長共同參與,發揮家長的主體作用,幫助家長克服「重養輕教、重智輕德、重身體健康輕心理健康」的傾向。

7、創造條件指導家長和孩子善於閱讀,營造良好的家庭學習氛圍,建立學習型家庭;

三、領導小組

組長:張榮華

副組長:丁恆國、李愛芳

成員:蔣明、廖進、高乃鑫、各班班主任

四、工作措施

⑴、家長委員會管理紮實有效。

⑵、落實家長學校的上課時間。

⑶、精心挑選"家長學校"的上課教師。

⑷、保證"家長學校"的學員的參與率。上課前一周以內,發出書面通知,並及時資訊反饋,家長可提前請假或調休,保證出勤率,並加強簽到和點名制度。為進一步推進家校聯絡,開家長會時,下發調查問卷,來了解家長對學校教育的評價與建議。

⑸、採用多種形式,豐富"家長學校"的活動。

①、本學期初,根據學校工作安排及工作的連續性,周密制定好教學計畫,做到有序實施、有特色、有專題。

②、按計畫認真實施。能注意理論聯絡實際,通過座談,問卷等方式來加強調查研究,進行客觀分析,並將改進措施落實到以後的工作中去。

③、開展諮詢服務,對家長提出的在家庭教育中遇到的疑難問題給予較好的解決或號召大家共同研討,提高研究水平。

④、通過"家長學校"的學習,在家長中廣泛徵集家庭育兒經驗,並積極組織相互交流。

⑹、抓好理論學習,切實提高全體教師及家長的家教理論水平。

①、每一位家長學校的教師應不斷學習新理論,了解新資訊,掌握新知識,形成新觀念,使我們的家庭教育指導工作具有時代性、前瞻性、科學性和實效性。

②、本學期,我們繼續組織家長學習家庭教育教材,這是家庭與學校、理論與實踐、現代與傳統結合起來,是較為全面、系統的家庭教育新教材。 通過學習希望能使家長了解當前家庭教育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明確新形勢下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了解當今的孩子有哪些迫切的需要,從而從孩子的需要出發,從家庭教育的實際出發,加強學習、更新教育觀念,提高家庭教育的水平。

⑺、抓常規管理,切實提高家長學校的辦學質量。

①、繼續抓各項制度的落實。 繼續做好家長學校的常規工作,健全家長學校的獎勵、考核、教學等各項制度。

②進一步做好家長學校的資料積累工作。

③、加強家校聯絡,注重資訊反饋。資訊的反饋將直接影響到授課的效果。家長學校的教師要密切和家長的聯絡,期末由領導小組編制問卷,對家長和學生進行問卷調查,內容涉及對教師教學、師德和學生管理工作的意見和建議,對家庭教育的質疑等,及時反饋給學校行政部門和相關教師,以積極改進工作。

在平時的教學中通過家訪、校訪、分析回執等了解授課的情況,為以後的授課改進提供依據。

建湖縣慶豐中學

2023年2月

2019家長學校總結

2 5 2 6學年度學校家長社群總結 南海區羅村街道聯星小學 蘇聯教育家霍姆林斯基曾說過 社會教育是從家庭教育開始的。家庭好比植物的根苗,根苗茁壯才能枝繁葉茂,開花結果。良好的學校教育是建立在良好的家庭教育基礎上的。家庭教育是教育的基礎細胞,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師。家庭教育是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無法代...

2019家長學校教學計畫

2012 2013學年度 萬佳小學德育處 家長學校 二 一二年八月二十七日 萬佳小學家長學校教學工作計畫 2012 2013學年 根據東勝區教育局關工委工作的整體部署,結合我校工作實際,我校2012 2013學年度工作計畫如下 一 指導思想 以東勝區教育局關工委2012 2013學年度計畫為指導,以...

2023年家長學校活動計畫

指導思想 本學期本著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把每乙個孩子都培養成為德 智 體 美 勞全面發展的具有健全人格和創造能力的能較好地適應社會競爭的人。我校家長學校活動,將繼續以 教育法 為依據,以贏得家長對學校越來越高的信任和學校在社會上越來越好的聲譽為追求目標,紮實認真地開展好各類活動。引導家長進一步更新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