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高段語文教研組計畫

2022-04-26 17:36:04 字數 2030 閱讀 1285

一、本組成員:

二、基本情況分析:

本教研組共有十名語文教師,各擔任乙個班的語文教學工作。大家在工作中相互配合,取長補短,共同研究,共同提高。

三、指導思想:

根據學校教學工作計畫的精神指導和具體要求,充分發揮教研組「小、活、新、實」的活動特點,依靠現代教育理念的指導,以規範執行學校各項「制度」為重點,繼續以古詩文輔讀、作文教學、寫字教學為突破口,加強口語交際、閱讀和作文教學研究,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樹立「智育為重、質量第一」的觀念,堅持質量全程監控,強化教師專業化發展,紮實推進有效教學,奮力打造語文優質課堂,努力探索一條「科學、有效、低負、高質」 的語文教學新路。以活動促發展,使教研工作更好地促進學生和教師的成長,全面提高教學質量,提高師生語文綜合素養,為學校可持續發展創造條件。

四、工作目標

1、教學成績:合格率,優秀率達到上級要求,參加校內外競賽有突破;各班語文成績有提高。

2、課堂教學:杜絕無效課,負效課;學生學習狀態良好。

3、教師組教師隊伍建設:加強學習型團隊建設,努力提公升教師整體水平,加強理論學習,強化教師專業化發展,推進教師隊伍的整體優化。

4、常規教學:加強和完善教學常規檢查,深入有效地開展教學常規工作,切實提高備課、上課、批改作業、課後輔導、考核五個環節的工作質量。

5.教研教改:認真學習並實施新課程標準,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全面提高教學質量為目的,以專題研究為主要形式,以教研組為主體開展教研教改的系列活動(包括課堂、作業、檢測、落實雙基、校本課程等改革)。

6、學生活動: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我們將在三個方面展開活動。

一是經典誦讀、二是讀書活動、三是寫字測查。在經典閱讀中讓學生走進傳統、親近經典,做個有根的人,提公升學生的人文素養。

五、重點工作及措施

1、緊扣「學習」:工作中要不斷閱讀、不斷學習,學理**章,學他人實踐,勤記錄:做好文摘;善分析:

理好所得。繼續組織全組老師學習、實踐《語文課程標準》,加強對課程標準的基本理念,課程目標,內容標準,實施建議等內容的認知、理解和應用。

2、把握「研究」:有教有研,有教必研,以研促教,以研興教,要圍繞「教學」工作開展一系列形式多樣的「研究」活動。繼續抓好教師教材培訓工作。

3、注重「活動」:每週教研活動時間,語文教師要立即「看」起來,「說」起來,「議」起來,真正「動」起來。深化教研活動的質量。加強小課題研究,及教研**撰寫工作。

4、配合「檢查」:謹記教學常規,尤其要在備課、作業、輔導這「三認真」上花力氣,從而,降低月查難度。以「提公升教學質量」為目標,加強質量監控。

5、開展師生同讀書、讀名著活動,組織演講 、朗誦、作文、古詩文背誦,規範字晉級、手抄報等各項校級活動,積極組織學生參加校外、網上作文競賽。有效利用學校網路資源的優勢,人人參與。鼓勵學生和老師將自己的習作、作品發表在網上。

6、開學初各班制訂好本學期課外閱讀活動計畫。組織豐富多彩的學生讀書活動,利用閱讀課及課外閱讀,設計一系列的閱讀指導和訓練,充分利用一起分享、**、思考、感悟,使學生步入美好的閱讀境域,在廣泛的閱讀中,啟智怡神,豐富人文素養,從而增長學生的課外知識,開闊學生的視野。

六、具體安排

九月份:

1、制訂備課組及個人教學計畫。

2、新教師聽評課活動。(高慎霞老師)

3、常規檢查、反饋。

十月份:

1、研究課展示、交流活動,組織聽、評課。

2、開展「古詩文誦讀」活動及讀書活動。

3、學生手抄報比賽。

4、常規檢查,反饋。

十一月份:

1、青年教師說課比賽。

2、小學教師遠端研修磨課活動。

3、中年級講故事比賽,高年級演講比賽。

4、中、高年級現場作文比賽。

5、常規檢查,反饋。

十二月份:

1、中、高年級學生古詩文誦讀匯報。

2、讀書匯報活動,成果展示。

3、優秀教案設計(每位老師至少一篇)。

4、各年級規範字晉級活動。

5、常規檢查、反饋。

一月份:

1、制訂複習計畫。

2、上好複習示範課。

3、期末考試。

4、教研組、備課組交流總結。

5、常規檢查、反饋。

小學中高段語文教研組活動計畫

高廟王第一小學 2012 2013學年第二學期 中高年級語文教研組活動計畫 一 指導思想 1 以學校工作計畫為指標,圍繞教研室教學工作要點,樹立全面質量管理意識,認真學習先進的教育思想和新的課程標準,紮實推進新課標的實施,促進先進教研觀念轉化,積極投身課堂改革,堅定不移地推進教學方式和學習方式的轉變...

高段語文教研組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根據學校教研工作計畫,立足課堂教學,重視語文教研,致力教學改革,提高高段語文教學質量,努力建設一支有特色 有活力的語文教研組。二 工作重點 1 繼續開展精磨一課活動。2 鞏固網路教學研究,青年教師每月在部落格上發表教學隨筆一篇,相互交流,共同提高。3 做好資料蒐集,將本學期的精品教案 ...

語文高段教研組活動計畫

大望路小學2011 2012語文高段教研組活動計畫 一 教師情況分析 語文高段教研組教師共人,教師素質優良,教學工作負責,四年級年輕教師張芹充滿活力,在教育教學方面踏實肯學,遇到問題積極向老教師請教,善於積累工作經驗,逐漸走向成熟。五六年級的三位語文老師,有較豐富的語文教學經驗,有自己獨特的工作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