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線路撥接專項方案

2022-04-26 17:33:04 字數 4829 閱讀 3294

****鐵路專用線改擴建工程

工業站ⅱ道撥接及既有益海專用線改建專項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批准

專項施工方案

一、工程概況

湯陰巨集達物流鐵路專用線改擴建工程位於湯陰縣城東產業集聚區內,弘達物流鐵路專用線在既有益海鐵路專用線k1+313處接軌,至k2+576終上,全長1.443km;專用線在既有益海鐵路專用線左側增設到髮線二條,工業站內接陽光油脂專用線和益海嘉里專用線。工業站ⅱ道沿既有益海鐵路專用線路基至k1+550(1-6.

0m涵洞)處,向線路左側撥接,至k1+680(1-10.0m涵洞南)處撥接結束。

二、編制依據及範圍

(一)編制依據

《鐵路營業線施工安全管理辦法》鐵辦【2008】190號

《鐵路營業線施工安全管理補充辦法》鐵運【2010】51號

《河南湯台鐵路公司營業線施工管理辦法》【試行】

《改建既有線和增建第二線鐵路工程技術暫行規定》鐵建設【2008】14號

(二)編制範圍

弘達工業站ⅱ道k1+313(n3道岔處)~k1+550段線路抬道、k1+550~k1+680(即新建1-6.0m涵洞與新建1-10.0m涵洞之間)拔接及既有益海鐵路專用線1道、2道改建。

三、主要人員、施工技術力量配置

根據本工程的施工環境及工程特點,結合施工管理及工程進度要求,我單位擬選調精兵強將組建施工隊伍。為滿足合同工期的要求,實現進度、安全、質量管理目標,主要施工人員如下:

1、現場負責人:***

2、質量負責人:***

3、安全負責人:***

4、駐站聯絡員:***

5、現場防護員:***

6、主要防護備品表

主要防護備品表

四、施工方案及步驟

(一) 施工方案

該專項施工方案分六步進行:

1、工業站ⅱ道鋪設線路n19道岔~k1+680段,n21道岔岔後向益海專用線廠內鋪設線路,線路鋪設以不影響既有益海專用線行車為準;

2、封閉既有益海鐵路專用線2道,益海2道改口撥接至工業站n21直股,n21道岔至益海2道打通;

3、要點150分鐘,撥接既有益海鐵路專用線k1+550(1-6.0m涵洞)至k1+680(1-10.0m涵洞南)段線路,撥接段線路以不大於5‰的坡度順坡,n19道岔、n21道岔直股開通進益海2道,既有益海鐵路專用線1道封閉停用;

4、改建既有益海專用線1道,由n21道岔曲股鋪設線路連線既有益海專用線1道,線路抬道作業,沉落整修後,n21道岔曲股、益海專用線1道開通,益海廠內改建完成;

5、k1+313(n3道岔)~k1+550段線路抬道作業,要點二次,每次要點150分鐘,每次作業抬道量不大於150mm,每次抬道作業段與未抬道作業段以不大於5‰的坡度順接;

6、工業站ⅱ道改建段及益海專用線改建段全線沉落整修,線路恢復正常行車。

工程施工中,既有線改建段在點畢後第一趟車限速5km/h,24小時內限速15km/h,24小時後恢復常速。

(二)線路撥接施工步驟

第一步:施工準備(負責人:李長會)

1、撥接地段線路鋪碴、平整道碴。

2、撥接地段線路中樁複測、釘樁。

3、撥接地段線路塗油。

4、撥接地段線路道碴盒內道碴扒開,板結地段進行破底清篩。

5、線路旁邊場土準備道碴200m3。

6、線路聯結零件鬆開、再緊好。

第二步:線路撥接(負責人:李長會)

1、慢行點1小時內準備工作

(1)插好15 km/h限速牌。

(2)扒開道碴盒內道碴至與砼枕木底平。

2、要點封鎖線路150分鐘線路撥接

(1)駐站聯絡員登記完成後,既有益海專用線停用,通知現場施工負責人,現場防護員插好封鎖停車牌,施工地點標。

(2)人工與機械配合,撥移線路就位。

(3)線路配軌軌連線。

(4)機械上道碴、起道,人工方正軌枕、搗固。

(5)撥線段線路方向、水平、軌矩檢查、整修,達到開通列車條件。

(6)新鋪n19、n21道岔檢查軌距、水平達到通車條件,道岔開通股道確認無誤後,通知駐站聯絡員消點。

(7)開通線路,插15km/h限速牌,限速24小時,24小時後道岔直股及貨1恢復常速,新鋪n12道岔側股鎖軌器鎖死。

第三步:點後線路養護(負責人:李長會)

設專人負責24小時線路養護,施工勞力10人。

(三)施工安排

1、勞力準備:撥接、上碴、搗固40人,點後線路養護10人。要點撥接前,所有人員必須經過培訓考試,合格後才能上崗。

2、所有施工機具在要點撥移前到場,並由材料人員清點。

3、現場中線外移樁提前用碴保護於既有線附近,並確定好既有線合攏位置,用線油漆標示好。

4、點前1小時列車慢行15km/,派人挖除插鋪段枕木盒內道碴至枕木底平,嚴禁超挖超卸。

5、現場施工負責人接到封鎖命令後,通知防護員插好移動停車牌。

6、點內50分鐘,採用20人配合機械進行撥移,撥移由撥移起點向線北側方向進行,技術配合。

7、點內70分鐘,採用10人鋸軌、鑽眼,完成線路配軌、撥接合攏。

8、點內80分鐘,鏟車上碴,10人配合平整道床。

9、點內100分鐘,液壓機起道,10人配合起道。

10、點內130分鐘,20人方正砼枕,5人改道,15人封碴、道碴邊坡修整。

11、點內140分鐘,25人液壓起道機起道、撥道。

12、點內145分鐘,檢查撥接線路軌距、水平及正矢無誤後放行列車。

13、點後由現場指揮安排勞力10人,進行線路養護,點後慢行按要求設定慢行標誌,慢行標誌由專人負責。

(四)、影響既有益海鐵路專用線時間表

影響既有益海鐵路專用線時間表

五、主要施工機具表

主要施工機具表

六、應急預案

為認真貫徹執行gb/t28001標準,保障員工生命和健康,保證既有線施工人身和行車安全,本工程制定應急預案。

1、應急組織機構:

組長:***

副組長:***

組員勞力:20人

2、應急措施

(1)組織專業人員對應急組織有關人員進行有關現場急救知識培訓。

(2)各工程專案在施工準備階段,要根據工程特點結合可能發生的人身作傷害,配齊各類急救藥品和器材。

(3)一旦傷害事故突然發生,應立即與急救中心(120)或附近醫院取得聯絡。

(4)湯陰車站聯絡**:0372—3299546

3、發生物體打擊、機械傷害、觸電、坍塌及行車時應:

(1)立即將受傷人員送往附近醫院進行搶救,並派專人陪護。

(2)立即上報上級單位。如發生行車事故時,應立即組織人員搶修,最大限度地減少施工損失。

(3)立即保護現場,並及時對事故現場進行監控或對現場進行影象拍照,為調查組提供真實的原始資料。

(4)按照事故發生的損害程度,參與事故調查組進行事故調查、分析,並按有關規定進行處理。

七、質量保證措施

1、軌道鋪設精度滿足施工規範的相關要求; 10m弦前後高度差不得大於3mm,水平誤差不得大於3mm,軌向誤差不得大於3mm,軌距誤差不得大於±2mm,基長6.25m扭距誤差不得大於3mm。

2、線路應按設計檔案標準鋪設,上緊扣件搗固道床,接頭處不得有空吊板,其它部位無連續空吊板。

3、鋪軌時軌縫按技規要求預留軌縫,訊號機處的軌縫必須保證20mm(既有訊號機軌縫)。

4、嚴禁用氣割方法燒孔。

5、要準備攏口鋼軌,在封鎖期間保點施工。

6、做好停車訊號防護,點畢做好防護安排。

7、嚴格按點畢限速通行列車並進行線路養護。

8、所有施工人員必須按既有線施工安全措施執行。

9、開通線路前,必須進行全面檢查,達到《鐵路工務安全規則》規定的放行列車條件,方可開通。

八、安全施工措施

1、安全目標

認真貫徹落實「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以「安全為了生產,生產必須安全」為指導,嚴格按照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和安全規則組織施工,做好安全生產,創造良好的施工生產環境,嚴格執行《技規》、《安規》等有關規章制度,與運輸部門密切配合,保證既有線行車安全和正常的執行秩序。

2、安全保證體系

為實現安全目標,本工程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第一責任者,以隊長為首的安全生產組織,設專職安全員;工班設兼職安全員,自上而下形成安全生產組織機構和安全生產保證體系。對施工生產實施全過程安全監控。

3、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嚴格執行國家、鐵道部關於安全生產的規定,健全制度,完善措施,確保施工區域內人員和設施的安全。

(1)要充分做好施工前的準備工作,做到分工明確,責任到人,統一指揮。在施工中,要隨時掌握進度與質量,消除不安全因素,並確保與防護員之間的通訊聯絡。

(2)由專人辦理封鎖,慢行手續,設定移動停車訊號防護,並限制列車速度的工作,嚴格執行施工管理制度。

(3)參加施工人員施工前作全面安全教育,未經教育人員不得參加施工,所有施工人員要做到持證上崗。

(4)鎖閉線路後,設定臨時車擋,安插施工防護牌、停車標誌、夜間安設有紅色燈泡。在拆除線路時,嚴格按排程指令施工,與湯陰車站有關人員密切聯絡,保證安全,拆除時由專人進行防護。

(5)防護人員全部由經考試合格的職工擔任,嚴格按照《技規》、《行規》、《工規》要求設定防護,防護人員應備齊防護用品。

(6)駐站聯絡員按規定登記運統46,辦理申請要點、消點有關手續,並提前落實通訊方式和通訊工具,保證施工期間的正常聯絡。現場防護與駐站聯絡員及時做好預報和確報。及時準確地向施工負責人傳達封鎖施工起訖時間和命令號碼,及時通報列車運**況。

(7)施工封鎖前的慢行時間內,不准超卸扣件,不得超挖枕木頭外的道碴。

(8)鄰線來車,施工人員要及時一側下道,機具、備品及線上料不得侵限。

(9)線路開通前,必須進全面檢查,必須達到《鐵路工務安全規則》規定的放行列車條件,絕對保證行車安全。

(10)用電設施安裝觸電保護器,場地平整,為安全生產創造良好環境,施工現場安設醒目的安全標語和安全警示標誌,提示工人注意安全。

八、文明施工措施

施工現場及時搞好「四通一平」,設定工點標牌,標明工程概況,施工技術負責人。

鐵路線路修理規則

第一章總則 第1.0.1條為適應鐵路運輸的發展,增強軌道結構強度,提高線路裝置修理質量,實現科學管理,特制定本規則。第1.0.2條線路裝置修理分為線路裝置大修和維修。第1.0.3條線路裝置大修的基本任務是根據運輸需要及線路裝置損耗規律,有計畫 按週期地對線路裝置進行更新和修理,恢復和提高線路裝置強度...

有關鐵路線路的知識

2009 03 10 22 36 12 分類 預設分類 標籤 字型大小大中小訂閱 2009 10 21 整理 中國智慧型交通網 中國公路網作者 智慧型小二 新聞投稿 合作信箱 核心提示 到2008年底,中國鐵路總延展里程已達16.11萬公里,運營里程達到8萬公里。到2012年,中國鐵路運營里程將達到...

鐵路線路工實習小結

實習月小結四 又見清明時節,清明是個感傷的節氣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每逢清明時節,心裡難免都會泛起一些些感傷,在我們中國清明節大家都會去掃墓,去祭奠那些已逝的親人們。遠在他鄉的我此時有了想回家的衝動,可惜離家太遠假期太短,想家的我只能打個 向父母問聲好。扯遠了扯遠了,回歸正題,該說說實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