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線路職業技能鑑定高階工題庫

2021-07-04 05:54:38 字數 4871 閱讀 8181

(一)填空題

1、道分的基本形式為軌道的連線、軌道的交叉以及(軌道連線與交叉)的組合。

2、(交分道岔)指兩條線路相互交叉,列車不僅能夠沿著直線方向執行,而且能夠由一直線轉入另一直線的道岔。

3.為了使轉轍器軌距、方向正確及尖軌和基本軌密貼,( 曲基本軌)應按矢距進行彎折。

4.彈性可彎式尖軌跟端用普通鋼軌接頭與導曲線鋼軌接頭聯結,用間隔鐵把尖軌與基本軌相連,以保持( 間距 )。

5.轉轍部分的軌撐是防止基本軌的傾覆、扭轉和縱向移動的( 支撐件 )。

6.轉轍部分的軌撐安裝在基本軌( 外 )側。

7.分開式滑床板是軌撐由垂直螺栓先與滑床板聯結,再用(道釘或螺紋道釘)將墊板與岔枕聯結。

8.普通鋼軌斷面尖軌分為不補強尖軌、補強尖軌及( 特殊補強 )尖軌。

9.間隔鐵又稱鐵磚,它是保持尖軌跟端(輪緣槽)尺寸和連線尖軌與導軌的裝置。

10.轍跟間隔鐵長度決定于轍跟( 螺栓 )的數量。

11、轍跟夾板是尖軌跟端的(聯結)零件。

12.道岔的連線部分是用不同長度的鋼軌,將前端轉轍器與後端轍又及護軌部分連線起來,以組成(整組道岔)。

13.轍叉由(心軌和翼軌)組成,是使車輪自一股鋼軌越過另一股鋼軌的裝置。

14、鋼軌組合式(拼裝式)轍叉的翼軌用(普通鋼軌)經彎折、刨切而成。

l 5.可動心軌型轍叉的心軌在翼軌框架範圍內通過**換裝置轉換),保持兩個方向轉線連續,消除固定轍叉轉線中斷的有害窄問,提高了列車執行的平順性及道岔容許速度。

l 6.搗固車一次起道量不宜超過5 0 m m,起道量超過5 0 m m時,應搗固( 兩)次。

17.可動心軌型轍叉目前鋪設的有(鋼軌組合型)可動心軌轍叉和錳鋼型可動心軌轍叉兩種。

18.可動心軌型轍叉主要用(高速旅客列車)執行的線路正線、渡線道岔和速度較高客貨運量較大的道岔。

l 9.轍叉心軌兩作用邊之間的夾角稱(轍叉角)。

20.轍叉角的交點稱轍叉(理論)尖端。

21.兩翼軌作用邊間的最窄距離稱為(轍叉咽喉)。

22.+

23.為了防止車輪進入異線或撞擊叉尖,在另一股鋼軌與轍叉相對應位置設定( 護軌 ),以引導車輪順利通過轍叉。

24.護軌與基本軌之間用不同尺寸的( 間隔鐵 )和螺栓連線,以保持輪緣槽的寬度。

25.在護軌兩端輪緣槽擴充套件部分設定( 護軌斜型 )墊板,以加強整體性。

26.在護軌平直段安裝(軌撐)墊板,以防止護軌軌頭橫向移動,保持「查照間隔"。

27.道岔號碼數是以(轍叉號數n)來表示的。

28.道岔轍叉號數是以(轍叉角 )的大小來衡量的。

29.道岔各部輪緣槽深度為(48 mm )。

30.道岔各部輪緣槽深度的日常維修標準為不小於(40 mm )。

31.普通單開道岔中,直線線路中心線與側線線路中心線的交點,稱為(道岔中心)。

32.從基本軌前端軌縫中心到轍叉尾端軌縫中心的距離,稱為( 道岔全長 )。

33.道岔的連線有道岔與軌道的連線和道岔與( 道岔 )的連線兩種情況。

34.道岔導曲線支距是指道岔直股鋼軌工作邊按( 垂直方向 )量到導曲線上股鋼軌作用邊之間的距離。

35.為了保證列車安全、平穩、順利地通過連線曲線,曲線半徑不得小於連線道岔的導曲線半徑,但也不宜大於導曲線半徑的(1.5)倍。

36.道岔尖軌按尖軌跟端構造形式可分為( 可彎式 )和間隔鐵式(活接頭式)兩種。

37.道岔尖軌被軋傷,輪緣有( 爬上尖軌 )的危險時,應及時修理或更換。

38.道岔尖軌尖端與基本軌或可動心軌尖端與翼軌( 不靠貼 )時,應及時修理或更換。

39.道岔各種螺栓、連桿、頂鐵和間隔鐵損壞變形或( 作用不良 )時,應及時修理或更換。

40.在混凝土寬枕及iii型枕線路上進行搗固和墊砟作業時,應撤出線路上的調高墊板,在鋼軌兩側400~500 mm範圍內搗實或( 墊平 )道床。

41.在進行搗固和墊砟作業地段的道床應( 填充飽滿 )。

42.隧道整體道床的主要型別有:①鋼筋混凝土支承塊式整體道床;短木枕式整體道床;③整體( 灌注式 )整體道床。

43.軌道幾何尺寸管理值中,作業驗收管理值為綜合維修、經常保養、臨時補修作業的(質量檢查標準)。

44.線路、道岔綜合維修驗收採取評分辦;滿分為100分,85~100分為優良,60~85分為合格,( 60分以下 )為失格。

45.線路裝置狀態評定,是對正線線路裝置質量( 基本 )狀態的檢查評定。

46.線路裝置( 狀態評定 )是考核各級線路裝置管理工作和線路裝置狀態改善情況的基本指標。

47.採用( 分開式 )扣件的木枕線路、道岔,如無爬行時,可不安裝防爬裝置。

48.鋪設混凝土枕的線路、道岔,使用彈條扣件時,可( 不安裝防爬裝置 )。

49.軌道加強裝置應保持數量齊全、作用良好,缺少時應( 有計畫地 )補充。

50.無縫線路應力調整是指不改變長鋼軌原來的長度,在部分地段鋼軌有伸有縮,將應力( 調整均勻 )。

51.無縫線路的穩定性,就是指由於溫度公升高,鋼軌所產生的溫度壓力與道床阻力、軌

道框架剛度反作用力之間的( 相對平衡 )。

52.道床抵抗軌道框架橫向位移的阻力叫道床( 橫向阻力 )。

53.道床橫向阻力是阻止線路( 脹軌跑道 )的重要因素,對無縫線路的穩定起保證作用。

54.無縫線路的縱向阻力是指阻止鋼軌及軌道框架( 縱向伸縮 )的阻力。

55.無縫線路的縱向阻力包括接頭阻力、( 扣件阻力 )和道床縱向阻力。

5 6.跨區間無縫線路絕緣接頭,採用廠製( 膠接絕緣 )鋼軌。

57.無縫道岔的鋼軌絕緣接頭採用( 膠接絕緣 )接頭,

58.無縫道岔的高錳鋼整鑄轍叉前後( 4個 )接頭採用凍結接頭,其餘接頭全部焊接。

59.每段無縫線路應設位移觀測樁5~7對,( 固定區 )較長時,可適當增加對數。

60.跨區間和全區間無縫線路,單元軌條長度大於1 200 m時,設定( 7對 )位移觀測樁。

61.跨區間和全區間無縫線路,單元軌條長度不大於1 200 m時,設定( 6對 )位移觀測樁。

62.對於無縫線路鎖定軌溫不明不准者,應有計畫地安排在( 設計鎖定 )軌溫範圍進行應力放散。

63.無縫線路常見的放散方法有( 列車碾壓法 )、拉伸法、撞軌法。

64.各類小型液壓搗固機都是通過震動力和( 夾實力 )的共同作用,使道砟運動至軌枕底部以填滿枕底的空隙,從而達到搗固密實之目的。

65.液壓搗固機是由動力、( 機械傳動 )系統、液壓系統、震搗機械、支架、走行和下道裝置等六部分組成。

66.無縫線路換軌大修按施工階段可分為鋪設無縫線路前期工程和( 鋪設無縫線路 )。

67.在無路基病害、一級道砟、道床汙染較輕、使用大型養路機械按週期進行修理的區段,通過有計畫地進行( 坡清篩 ),應取消線路中修。

68.( 綜合機修車間 )負責鋼軌、道岔焊補,養路機械的維修保養,工具製作、修理及線路配件修理等工作。

69.工務段設有路基工區時,路基維修工作由路基工區負責,未設路基工區時,路基維修工作由( 線路工區 )負責,並根據路基裝置數量配置相應定員。

70.檢查監控車間應根據有關規定和要求編制月度檢查計畫,其主要內容包括檢查的專案、範圍、數量及時問,使用的儀器、量具、( 材料和人工數 )。

71.工務段可在不同季節根據線路具體情況,對經常保養的( 工作進度 )和重點要求以及檢查辦法,臨時做出規定。

72.施工單位必須建立施工三檢制、巡查養護制、工序交接制、隱蔽工程分階段施工制度、( 崗前培訓制度 )、安全檢查分析制度。

73.電氣化鐵路、無縫線路和機械化維修作業地段有條件時路基寬度宜加寬至( 1.0 m )。

74.在路基內埋設電纜橫穿線路時,應用鋼管或混凝土管防護,埋入的管頂應低於路基面( 0.4 m )。

75.路基內埋設電纜後,必須及時將電纜溝填滿、夯實、整平,恢復路基完好狀態,並設定( 明顯標誌 ),竣工資料應交工務段備案。

76.從線路上更換下來的舊軌枕,應及時**,分類堆碼,集中存放,( 合理使用 )。

77.鋪設混凝土枕的線路、道岔,使用彈條扣件時,可不安裝( 防爬裝置 )。

78.道口工應清掃輪緣槽,平整道口鋪面,定期對欄杆或欄門轉動裝置塗潤滑油,清理道口( 排水裝置 ),保持道口和附近線路整潔。

79.線路大、中修時,應調整線路對橋梁的偏心、建築物限界和( 線間距 )等。

80.線路大、中修縱斷面設計時,其他線路坡段長度不應小於該區段到髮線有效長度的一半,個別困難地段也不應小於( 200 m )。

8 1.導曲線支距按道岔標準圖或設計圖設定,在導曲軌與( 基本軌 )工作邊之間測量。

82.溫度應力式無縫線路,一般由固定區、伸縮區、( 緩衝區 )三部分構成。

83.溫度應力式無縫線路固定區長度不得短於( 50 m )。

84.跨區間無縫線路內鋪設的道岔必須設在( 固定區 )。

85.鋼軌頭部外側50 mm範圍內,道口鋪面應低於軌面( 5 mm )。

86.線路上使用的道砟必須有「碎石道砟產品合格證",並作為竣工驗收和評定( 道床質量 )的依據。

87.線路上的軌枕型別及配置根數,應根據( 運量 )、線路允許速度及線路裝置條件等確定。

88.在橋上或隧道內的輕傷鋼軌,應及時進行( 更換或處理 )。

89.曲線地段外股應使用標準長度釧軌,內股應使用( 廠製縮短軌 )調整鋼軌接頭位置。

90.扣件型別應與軌枕、鋼軌及( 軌下膠墊 )型別相匹配。

91.扣件應保持齊全,( 位置正確 ),作用良好。

92.鋼軌接頭兩端各兩根軌枕應鋪設( 高彈性 ) 橡膠墊板。

93.鐵墊板和道釘應齊全,作用良好,缺少時應( 及時補充 )。

94.半徑為350 m及以下的曲線和道岔導曲線,可根據需要同時安裝( 軌距杆 )和軌撐。

95.跨區間和全區間無縫線路和無縫道岔上的絕緣接頭必須採用( 膠接絕緣 )。

96.鋪設無縫線路施工按流程包括焊接、裝卸、( 運輸 )、換軌、整修等主要作業。

97.鋪設無縫線路施工時工地焊接應對焊縫進行焊後熱處理,並進行探傷檢查,不符合質量要求的焊頭,必須( 鋸切重焊 )。

鐵路線路工職業技能鑑定高階工題庫

一 填空題 1 道分的基本形式為軌道的連線 軌道的交叉以及 軌道連線與交叉 的組合。2 交分道岔 指兩條線路相互交叉,列車不僅能夠沿著直線方向執行,而且能夠由一直線轉入另一直線的道岔。3 為了使轉轍器軌距 方向正確及尖軌和基本軌密貼,曲基本軌 應按矢距進行彎折。4 彈性可彎式尖軌跟端用普通鋼軌接頭與...

鐵路線路工技能鑑定高階工

鐵路職業技能鑑定參考叢書鐵路線路工 第三部分高階工 一 填空題 1.道岔的基本形式為軌道的連線 軌道的交叉以及軌道連線與交叉的組合。2.交分道岔指兩條線路相互交叉,列車不僅能夠沿著直線方向執行,而且能夠由一直線轉入另一直線的道岔。3.為了使轉轍器軌距 方向正確及尖軌和基本軌密貼,曲基本軌應按矢距進行...

新版鐵路線路高階工題庫

鐵路線路工高階理論知識資源庫 一 判斷題,共180道。1.44971 我國鐵路正線軌道型別劃分為特重型 重型 次重型 中型和輕型。1.0分 2.44972 新建和改建鐵路的等級,應根據它在鐵路網中的地位 作用 性質和遠期的客貨運量來確定。1.0分 3.44973 按運營條件劃分的軌道,根據年通過總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