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線路工技能鑑定4 技師

2021-07-04 06:02:02 字數 5192 閱讀 8873

鐵路職業技能鑑定參考叢書鐵路線路工

第四部分技師

一、填空題

1.軌道由鋼軌、軌枕、道床、道岔、聯結零件及軌道加強裝置組成。

2.軌道結構應該保證機車車輛在規定的最大載重和最高速度執行時,具有足夠的強度、穩定性、

平順性和合理的維修週期。

3.軌道加強裝置主要有防爬裝置 、軌距杆、軌撐等,主要用於木枕線路。

4.鋼軌型別的選擇要根據運輸條件綜合考慮。在經濟上要能保證合理的大修週期 ,減少養護維修工作量。

5.鋼軌使用的安全度指標取決於區段的重要性、運輸性質及行車速度 。

6.鋼軌型別為 60kg/m 的鋼軌總斷面積為 77.08cm2

7.為防止軌頭內側剝離及可能由此引起的鋼軌橫向斷裂,鋼軌長期在列車週期性重複荷載下工作,應有較高的疲勞強度和較好的衝擊韌性 。

8.應嚴格控制鋼軌的尺寸公差及鋼軌工作邊平順性,減少軌道週期性不平順 。

9.鋼軌接頭應採用對接,曲線內股應使用廠製縮短軌調整鋼軌接頭的位置。

10.鋼軌分級使用包含兩個方面的含義:鋼軌的二次或多次使用和鋼軌在一次使用中的合理倒換

使用。11.《鐵路線路設計規範》規定,鋪設無縫線路的曲線地段宜採用全長淬火鋼軌。

12.鋼軌總磨耗=垂直磨耗+ 1/2 側面磨耗 。

13.鋼軌垂直磨耗在鋼軌頂面寬 1/3 處 (距標準工作邊)測量。

14.普通線路和無縫線路緩衝區的重傷和折斷鋼軌應及時更換。

15.更換下的重傷和折斷鋼軌應有明顯的標記 ,防止再用。

16.在橋上或隧道內的輕傷鋼軌,應及時進行更換或處理

17.發現重傷、折斷鋼軌由養路工長或探傷工長隨時填寫傷損鋼軌月報並報工務段。

18.為延長鋼軌使用壽命,應對軌面擦傷和剝落掉塊進行焊補 。

19.為延長鋼軌使用壽命,曲線地段應根據鋼軌狀況合理安排潤滑 。

20.為延長鋼軌使用壽命,易受浸蝕地段可在鋼軌上塗抹防鏽劑

21.曲線地段鋼軌側面磨耗在未達到輕傷標準前,應有計畫地調邊或與直線地段鋼軌倒換使用。

22.用於線路上的鋼軌需要截斷時,應全斷面垂直鋸斷

23.混凝土軌枕較大的軌枕軌下斷面可加大承壓面,提高承載能力和穩定性

24. 道岔是產生車體振動加速度的主要場所。

25.木枕線路的軌底坡由鐵墊板提供。

26.為滿足軌底坡的要求,混凝土枕設定了具有所需要橫向坡度的承軌槽。

27.扣件與軌枕本體的聯結,現在已由非金屬材料套管和輕質錨固材料所取代。

28.木枕使用時應寬麵在下,頂面與底面同寬大時應使樹心一面向下。

29.使用新木枕,應預先鑽孔 。

30.無螺栓、無擋肩的 ⅲ型彈條扣件是目前國際上比較先進的一種扣件。

第1頁鐵路職業技能鑑定參考叢書鐵路線路工

31.ⅲ型彈條扣件取消了混凝土擋肩 ,從而消除了軌底在橫向力作用下發生橫移導致軌距擴大的

可能性。

32.鐵路局軌道檢查車檢測發現的問題,應立即通知工務段

33.不同型別鋼軌的聯結,常規採用的聯結方式有異型夾板聯結和異型鋼軌聯結 。

34.目前採用的絕緣接頭主要有普通高強絕緣接頭及膠接絕緣接頭 。

35.道砟衝擊韌性是指在衝擊荷載作用下道砟抵抗破碎的效能。

36.應根據道床不潔程度 ,有計畫地進行清篩,盡可能保持道床彈性和排水良好。

37.線路大、中修後,無墊層的碎石道床,—般情況下枕下清砟厚度不得小於 300mm 。

38.道砟必須有「碎石道砟產品合格證」,作為竣工驗收和評定道床質量的依據。

39.曲線是軌道的薄弱環節之一。

40.曲線超高順坡應在整個緩和曲線範圍內順完。

41.緩和曲線是連線直線和圓曲線的過渡曲線。

42.線路縱斷面兩相鄰坡段的連線點稱為變坡點

43.線路卜兩股鋼軌接頭,一般採用相對式

44.曲線地段外股應使用標準長度的鋼軌。

45.在設有軌道電路的線路上安裝軌距桿時,應使用絕緣軌距杆

46.無縫線路是把標準長度的鋼軌焊連而成的長鋼軌線路

47.在鋪設無縫線路中,將長軌條始終端落槽就位時的平均軌溫稱為施工鎖定軌溫 。

48.無縫線路設計時通常最低軌溫等於當地最低氣溫 。

49.軌道脹軌跑道的發展過程基本上可分為三個階段,即持穩階段、 長軌階段 、跑道階段。

50.軌道脹軌跑道的發展過程基本上可分為三個階段,即持穩階段、脹軌階段和跑道階段 。

51.道床抵抗軌道框架橫向位移阻力稱道床橫向阻力

52.跨區間無縫線路是與高速過載鐵路相適應的軌道結構 。

53.跨區間和全區間無縫線路和無縫道岔上的絕緣接頭必須採用膠接絕緣接頭 。

54.膠接絕緣接頭拉開時,應立即擰緊兩端各 50m 線路的扣件,並加強觀測。

55.無縫線路固定區的特點就是溫度應力大

56.無縫線路的鎖定軌溫應準確、可靠符合設計規定。

57.道床經常保持豐滿、密實整齊、排水良好。

58.無縫線路維修工作必須按照預防為主, 預防與整治相結合的原則,有計畫、有重點地進行。

59.無縫線路路基翻漿下沉,以及其他影響線路穩定的病害應及時整治 。

60.無縫線路作業要嚴格軌溫控制 。

61.橋上無縫線路維修按照設計檔案規定,保持扣件布置方式和擰緊程度 。

62.對橋上無縫線路的焊縫應加強檢查,發現傷損應及時處理 。

63.無縫道岔上鋼軌扣件必須經常保持緊固 。

64.無縫道岔尖軌及轍叉等關鍵部件出現傷損或磨耗超限,應盡快更換 ,恢復原結構。

65.要經常注意保持無縫道岔道床的飽滿、 密實及標準的道床斷面尺寸。

66.要切實加強對無縫道岔基本軌焊接接頭的探傷檢查,發現傷損按規定程式及時處理 。

67.無縫線路斷軌後進行焊復處理時,應保持無縫線路鎖定軌溫不變。

第2頁鐵路職業技能鑑定參考叢書鐵路線路工

68.無縫線路發生脹軌跑道時,應對脹軌跑道情況按規定內容做好登記 。

69.目前我國鐵路上最常見的道岔型別是單開道岔 。

70.道岔的尖軌尖端與基本軌在靜止狀態不密貼時,禁止使用。

71.單開道岔由轉轍器、轍又及護軌和連線部分組成。

72.轍叉傷損分輕傷和重傷兩類。

73.單開道岔,站在道岔的前端,面向尖軌,側線在左側出岔的叫左開道岔_。」

74.單開道岔,站在道岔的前端,面向尖軌,側線在右側出岔的叫右開道岔_。」

75.高錳鋼轍又產生裂紋以後可以分為繼續使用、 焊修再用及禁止使用 3 類。

76.高錳鋼轍叉與高碳鋼鋼軌組合轍叉比較,具有斷面大韌性好的特點。

77.高錳鋼轍叉底板裂紋向內裂至軌腰 ,並超過軌腰與圓弧的連線點為重傷轍叉。

78.高錳鋼轍叉螺栓孔裂紋延伸至軌端 、軌頭下顎或軌底為重傷轍叉。

79.在公里小結中,軌檢車扣分大於 300 分的公里為失格公里 。

80.無縫道岔的鋼軌接頭,除絕緣接頭採用膠接絕緣接頭和高錳鋼整鑄轍叉前後 4 個接頭採用凍結接頭外,其餘接頭全部焊接 。

81.尖軌尖端非作用邊與基本軌作用邊之間的拉開距離為尖軌動程。

82.高錳鋼整鑄轍叉轍叉心寬 50mm 以後,垂直裂紋長度(含軌面部**紋長度)一條裂紋長度超過 50mm

時應判為重傷 。

83.鋼軌組合轍義的垂直磨耗比照錳鋼整鑄轍叉辦理。

84.鋼軌組合轍叉的傷損(除垂直磨耗外),比照鋼軌輕重傷標準辦理。

85.鋼軌組合轍又有輕傷時,應注意檢查觀測,達到重傷標準時應及時更換。

86.在高速鐵路上使用的道岔仍以單開道岔為主。

87.道岔各種零件應齊全,作用良好,缺少時應及時補充 。

88.道岔各部分的尺寸,要有一定的標準,過大或過小都是不能容許的。

89.快速線路岔區正線道岔與線路,其道床、軌枕必須一致。如不一致,應盡快更換。

90.9 號、18 號和 30 號提速道岔是在 60kg/m 鋼軌 at12 號提速道岔基礎上發展的。

91.60kg/m 鋼軌 12 號提速道岔尖軌長度為 13.880mm 。

92.60kg/m 鋼軌 12 號提速道岔對基本軌的扣壓,在一側採用ⅱ型(或ⅲ型)彈條扣壓,在作用邊一側採

用彈片扣壓。

93.普信道岔各部分軌距和「1391」及「1348」兩個查照間隔,用軌距尺進行檢查。

94.液壓搗固機根據不同地區、不同鋼軌型別,採用柴油機或電動機

95.gj-4 型軌道檢查車的車載計算機檢測系統可以提供軌道級超限報告表、曲線摘要報告

表、區段總結報告表、軌道質量指數報告表等四種主要檢查報告表。

96.軌檢車軌道ⅲ、ⅳ級超限報告表中各種偏差限值為實際幅值的半峰值

97.軌檢車檢查評定專案包括軌距、水平、方向、 三角坑 、車體垂直振動加速度和橫向振動加速

度 7 項。

98.軌檢車各項偏差等級劃分,偏差等級分四級。ⅰ級為保養標準 。

99.軌檢車各項偏差等級劃分,偏差等級分四級。ⅱ級為舒適度標準

100.軌檢車各項偏差等級劃分,偏差等級分四級。ⅳ級為限速標準 。

第3頁鐵路職業技能鑑定參考叢書鐵路線路工

101.軌檢車各項偏差等級劃分及扣分標準:偏差等級分四級。ⅲ級為臨時補修標準,每處扣 100 分

。102.gj-4 型軌檢車採用慣性基準測量原理,因此在檢測中, 高低專案在列車速度低於 15km/h 時不作檢測。

103.gj-4 型軌檢車採用慣性基準測量原理,因此在檢測中, 軌向專案低於 24km/h 時不作檢測。

104.鐵路線路大、中修週期應按線路累計通過總重確定。

105.60kg/m 鋼軌無縫線路通過總重達到 300400mt ,應進行線路中修。

106.60kg/m 鋼軌無縫線路通過總重達到 100150mt ,應進行線路維修。

107.最大軌距(含加寬值和偏差)不得超過 1456mm 。

108.在 200km/h>線路允許速度 vmax>160km/h 正線上,根據《鐵路線路修理規則》規定,線路軌道靜態幾何尺寸容許偏差管理值中,軌距的臨時補修標準為6mm,-4mm 。

109.線路允許速度 vmax≤120km/h 正線、到發線上,根據《鐵路線路修理規則》規定,道岔軌道靜態幾何尺寸容許偏差管理值中,軌距的作業驗收標準為3mm,-2mm 。

鐵路線路工技能鑑定高階工

鐵路職業技能鑑定參考叢書鐵路線路工 第三部分高階工 一 填空題 1.道岔的基本形式為軌道的連線 軌道的交叉以及軌道連線與交叉的組合。2.交分道岔指兩條線路相互交叉,列車不僅能夠沿著直線方向執行,而且能夠由一直線轉入另一直線的道岔。3.為了使轉轍器軌距 方向正確及尖軌和基本軌密貼,曲基本軌應按矢距進行...

鐵路線路工技能鑑定3 高階工

第三部分高階工 一 填空題 1.道岔的基本形式為軌道的連線 軌道的交叉以及軌道連線與交叉的組合。2.交分道岔指兩條線路相互交叉,列車不僅能夠沿著直線方向執行,而且能夠由一直線轉入另一直線的道岔。3.為了使轉轍器軌距 方向正確及尖軌和基本軌密貼,曲基本軌應按矢距進行彎折。4.彈性可彎式尖軌跟端用普通鋼...

鐵路線路工技能鑑定自測題

班級姓名順號成績 一 選擇題 70分 1.可動心軌轍叉心寬40mm 斷面及可動心軌轍叉心寬20mm 斷面對應的翼軌垂直磨耗 不含翼軌加高部分 超過 時應及時更換。a 2mm b 4mm c 6mm d 8mm 2.高錳鋼整鑄轍又心寬一條縱向裂紋長度超過 時,應及時更換。a 60mm b 80mm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