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鐵路線路高階工題庫

2022-10-12 04:06:07 字數 4737 閱讀 4838

鐵路線路工高階理論知識資源庫

一、判斷題,共180道。

1.(44971)( √ )我國鐵路正線軌道型別劃分為特重型、重型、次重型、中型和輕型。( )(1.0分)

2.(44972)( √ )新建和改建鐵路的等級,應根據它在鐵路網中的地位、作用、性質和遠期的客貨運量來確定。( )(1.0分)

3.(44973)( × )按運營條件劃分的軌道,根據年通過總重密度必須採用同型別的軌道。( )(1.0分)

4.(44974)( √ )軌道年通過總質量是表徵軌道承受荷載情況的重要指標,也是線路運營繁忙程度的主要標誌。( )(1.0分)

5.(44975)( √ )選定鋼軌重量的主要因素是運量和行車速度、最大軸重、合理的大修換軌週期和養護維修工作量。( )(1.0分)

6.(44976)( √ )橋跨結構是橋梁上部結構的主體部分,它支承橋面及由橋面傳來的活載。( )(1.0分)

7.(44977)( × )涵洞是埋置於地層內的一種地下建築物。( )(1.0分)

8.(44978)( × )路基橫斷面依其所處的地形條件不同,分為路堤、路塹兩種基本形式。( )(1.0分)

9.(44979)( √ )路基由路基本體(如路堤、路塹)、路基排水裝置、防護和加固裝置等三部分組成。()(1.0分)

10.(44980)( √ )從路基面邊緣向中間拱起的部分稱為路拱,路拱大部分或全部被道砟覆蓋。( )11.

(44981)( × )曲線地段路基內側應按要求加寬,加寬值要在緩和曲線範圍內遞減。( )(1.0分)

12.(44982)( √ )在路基邊坡高度緩於1:1的各種岩石和土質邊坡的坡面因風化剝落,或被地表水流沖刷沖溝、塌滑等病害,而且當地石料又多,就宜採用漿砌片石護坡,以增強其路基的穩定性。

( )13.(44983)( √ )曲線標,設在曲線中點處,標明曲線中心里程、半徑大小、曲線和緩和曲線長度以及曲線超高和加寬值。( )(1.

0分)14.(44984)( × )埋設警衝標時應注意油漆白色的半邊背向道岔轍叉方向,油漆紅、白相間的半邊朝向道岔轍叉方向。( )(1.0分)

15.(44985)( √ )鐵路線路在空間的位置是用它的線路中心線表示。( )(1.0分)

16.(44986)( √ )線路中心線在水平面上的投影,叫做鐵路線路平面圖。( )(1.0分)

17.(44987)( × )地形圖中,等高線上各點標高不一定相等。( )(1.0分)

18.(44988)( √ )線路縱斷面圖坡度欄中豎線為變坡點的位置,兩豎線間向上或向下的斜線分別表示上坡或下坡,平線表示平坡。( )(1.0分)

19.(44989)( × )線路縱斷面圖路肩設計標高欄中,在各變坡點,百公尺標和加標處註明路肩設計標高,單位為千公尺。( )(1.0分)

20.(44990)( × )線路橫斷面圖,也就是垂直於線路中線的橫剖面圖。水平方向表示高程,豎直方向表示距離。( )(1.0分)

21.(44991)( √ )路基橫斷面圖是計算土石方開挖數量和建築施工的資料。( )(1.0分)

22.(44992)( × )線路工程圖是指線路縱斷面圖和線路橫斷面圖的統稱。( )(1.0分)

23.(44993)( √ )區間及站內線路曲線部分中心線間的水平距離,線路中心線至建築接近限界的水平距離,均按曲線半徑大小,根據《技規》規定的曲線上建築接近限界加寬公式計算確定。( )(1.

0分)24.(44994)( × )建築限界包括:客貨共線鐵路建築接近限界(v≤160km/h);客貨共線鐵路建築限界(160km/h<v≤200km/h);客運專線鐵路建築限界(200km/h≤v≤350km/h)。

( )(1.0分)

25.(44995)( √ )線間距是根據有關限界、相鄰線路間設定的與行車有關的技術裝置和辦理不同性質作業而確定的。( )(1.0分)

26.(44996)( √ )營業線施工係指影響營業線裝置穩定、使用和行車安全的各種施工,分為施工作業和維修作業。( )(1.0分)

27.(44997)( √ )施工作業必須納入月度施工計畫,應利用「施工天窗」進行。( )(1.0分)

28.(44998)( × )營業線施工等級分為ⅰ、ⅱ、ⅲ、ⅳ四級。( )(1.0分)

29.(44999)( √ )施工作業開通後的限速地段,為逐步提高行車速度,可使用能隨時撤出線路的輕便小型機具進行線路整修。( )(1.0分)

30.(45000)( √ )機械清篩,在封鎖施工前vmax≤45km/h的慢行時間內,允許移動相鄰兩根軌枕擴大間距,將道床挖至清篩深度,並使清篩機底梁導槽處鋼軌支墊牢固。( )(1.

0分)31.(45001)( √ )站內線路、道岔發生故障時,應立即通知車站值班員採取措施,防止機車、車輛通往該故障地點,同時按《鐵路工務安全規則》規定設定停車訊號防護。( )(1.0分)

32.(45002)( √ )沿線工務人員發現線路裝置故障危及行車安全時,除立即連續發出警報訊號和以停車手訊號防護外,應採取緊急措施設法修復,並迅速通知就近車站和工務工區。( )(1.

0分)33.(45003)( √ )相對軌距來說,軌道方向往往是控制性的。只要方向偏差保持在容許範圍內,軌距變化對車輛的影響就不會很大。( )(1.0分)

34.(45004)( √ )通常水平差即使超過允許誤差標準,也只是引起車輛的搖晃和兩股鋼軌的不均勻受力及磨耗。但如果在18m的距離內,有超過允許偏差的三角坑管理值,則危害較大,易造成脫軌事故。

( )(1.0分)

35.(45005)( × )如果光帶偏向內側,說明軌底坡過大;如果光帶偏向外側,則說明軌底坡不足;如果光帶居中,則說明軌底坡合適。( )(1.0分)

36.(45006)( √ )鋼軌的功用在於引導機車車輛的車輪前進,直接承受來自於車輪和其他方面的各種力,且傳遞給軌下基礎,並為車輪的滾動提供連續平順和阻力最小的表面。( )(1.

0分)37.(45007)( √ )線路上的鋼軌型別應與運量、容許速度和軸重相適應。( )(1.0分)

38.(45008)( √ )鋼軌型別的選擇要根據運輸條件綜合考慮。( )(1.0分)

39.(45009)( √ )鋼軌焊接接頭不平順是由於鋼軌焊接後焊縫處軌頂面金屬的強度、硬度的差異及接頭原始不平順引起的過大的軌道附加動荷載,所產生的磨耗、變形。( )(1.0分)

40.(45010)( × )由於鋼軌軋制工藝問題造成的週期性橫向變形,稱為波浪彎曲,波長在3000mm左右。41.

(45011)( √ )兩個滑動體接觸剪應力是產生鋼軌輪軌接觸表面疲勞的原因。( )(1.0分)

42.(45012)( × )鋼軌週期性的變形會產生有規律的振動,但一般不會產生共振的危險。( )(1.0分)

43.(45013)( √ )對新鋼軌進行有計畫的預打磨可以清除鋼軌表面的脫碳層、矯正微小的鋼軌輪廓形變、修復在鋼軌鋪設過程中所產生的軌道表面損壞。( )(1.0分)

44.(45014)( √ )大型鋼軌打磨列車適用於鋼軌波浪形磨耗、魚鱗裂紋等的打磨。( )(1.0分)

45.(45015)( × )尖軌接頭(即溫度調節器)用於連接軌端伸縮量很大的普通軌道或溫度跨度不大於100m的明橋面活動端軌道的鋼軌接頭。( )(1.0分)

46.(45016)( √ )設有溫度調節器的鋼梁的溫度跨度範圍內,不得有鋼軌接頭。( )(1.0分)

47.(45017)( √ )扣件的作用是把鋼軌與軌枕或其它型別軌下基礎聯結在一起,保證鋼軌在軌枕上位置穩定,阻止橫向位移並防止爬行。同時還應起到緩衝和減震作用。

( )(1.0分)

48.(45018)( × )混凝土枕從製造工藝分:普通混凝土枕、預應力鋼筋混凝土枕、橋梁混凝土枕和隧道混凝土枕四類。( )(1.0分)

49.(45019)( × )路基有翻漿冒泥、不均勻下沉等病害的地段可考慮鋪設混凝土寬枕減輕病害。( )50.

(45020)( × )道床厚度是指直線地段鋼軌中心處軌枕底面至路基面的高度值或曲線地段外軌中心處軌枕底面至路基面的高度值。( )(1.0分)

51.(45021)( × )線路速度120km/h,採用反向曲線變更線間距可不設緩和曲線的最小圓曲線半徑為7000m。( )(1.0分)

52.(45022)( √ )列車由直線進入曲線時,所產生的離心力的大小,是決定於列車前進的速度和曲線半徑。( )(1.0分)

53.(45023)( × )列車由直線進入曲線時,速度越高半徑越大,則離心力就越大,作用在外軌的力也越大。( )(1.0分)

54.(45024)( √ )兩線路中心距離在5m以下的曲線地段,內側曲線的超高不得小於外側曲線超高的一半,否則,必須根據計算加寬兩線的中心距離。( )(1.0分)

55.(45025)( √ )行車速度120km/h,復曲線可不設中間緩和曲線的兩圓曲線最大曲率差為1/4000。56.

(45026)( √ )相鄰兩線採用反向曲線變更線間距時,如受圓曲線最小長度限制,允許速度不大於160km/h的線路,可不設緩和曲線。( )(1.0分)

57.(45027)( × )已知某曲線超高120mm,最高速度為80km/h,該曲線緩和曲線長度取整後為80m。( )58.

(45028)( √ )曲線軌距加寬值加在裡股,即將裡股鋼軌向曲線內側橫移,使其與線路中線的距離等於s0的一半加上軌距加寬值。( )(1.0分)

59.(45029)( √ )某曲線,緩和曲線正矢遞增率30mm,則曲線始點正矢為5mm。( )(1.0分)

60.(45030)( × )某圓曲線,實量正矢倒累計合計1240mm,實量正矢合計400mm,則該曲線**點距曲線始點3.1m。( )(1.0分)

61.(45031)( √ )某圓曲線,實量正矢合計1200mm,圓曲線長度100m,則該曲線平均正矢為12mm。( )62.

(45032)( √ )現場正矢的合計等於計畫正矢的合計。( )(1.0分)

63.(45033)( √ )曲線兩端直線軌向不良,一般應事先撥正,兩曲線間直線段較短時,可與兩曲線同時計算、撥正。( )(1.0分)

鐵路線路工高階工題庫

第三部分高階工 一 填空題 1.道岔的基本形式為軌道的連線 軌道的交叉以及軌道連線與交叉的組合。2.交分道岔指兩條線路相互交叉,列車不僅能夠沿著直線方向執行,而且能夠由一直線轉入另一直線的道岔。3.為了使轉轍器軌距 方向正確及尖軌和基本軌密貼,曲基本軌應按矢距進行彎折。4.彈性可彎式尖軌跟端用普通鋼...

鐵路線路職業技能鑑定高階工題庫

一 填空題 1 道分的基本形式為軌道的連線 軌道的交叉以及 軌道連線與交叉 的組合。2 交分道岔 指兩條線路相互交叉,列車不僅能夠沿著直線方向執行,而且能夠由一直線轉入另一直線的道岔。3 為了使轉轍器軌距 方向正確及尖軌和基本軌密貼,曲基本軌 應按矢距進行彎折。4 彈性可彎式尖軌跟端用普通鋼軌接頭與...

鐵路線路工職業技能鑑定高階工題庫

一 填空題 1 道分的基本形式為軌道的連線 軌道的交叉以及 軌道連線與交叉 的組合。2 交分道岔 指兩條線路相互交叉,列車不僅能夠沿著直線方向執行,而且能夠由一直線轉入另一直線的道岔。3 為了使轉轍器軌距 方向正確及尖軌和基本軌密貼,曲基本軌 應按矢距進行彎折。4 彈性可彎式尖軌跟端用普通鋼軌接頭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