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塔小學語文教研組計畫

2022-07-20 08:54:03 字數 1840 閱讀 3507

寶塔小學語文教研組(2012春)

一、指導思想

在求真務實促發展、和諧創新圖生存的社會大環境下,我校語文教研工作更新觀念、與時俱進、真抓實幹,緊緊圍繞學校本學期工作目標,認真學習《新課程標準》,積極、穩妥、有效地深化語文課程改革實驗,進一步加大課堂教學改革的力度。同時規範教學常規管理,強化語文教學工作中的研究、服務、指導等功能,凸顯學校特色,結合教科室的工作計畫制定語文教研計畫。

二、工作要點

(一)、認真學習,大膽實踐,深入推進語文課程改革實驗。

1、深化語文課堂教學改革,大膽實踐探索。要確立以活動促發展的意識,通過舉辦不同層面的課堂教學展示研討活動,多評議切磋,多交流碰撞,在活動中發現、研究、解決所遇問題。要切實轉變學生學習的方式,將充分的自主學習、有效的合作學習、適度的**學習緊密結合起來,重視興趣的激發、獨特體驗的啟用和朗讀作用的發揮。

課改年級要在上學期實驗的基礎上繼續認真紮實地開展探索實踐,注意積累經驗。

2、組織本組教師學習教育理論,開展集體備課,互幫互學,在課堂教學上做到教學目標明確,方法靈活多變,重難點突出,努力調動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讓學生在輕鬆愉快的環境中獲取知識。

3、加強課題研究。本學期繼續開展「啟發、直觀、實踐」的課題研究。本組教師要在總課題的引領下,積極開展個人課題的研究,爭取多出成績。

4、加強課管理。本組教師要積極切磋教法學法,積極上好引領課、匯報課,開展評課交流,及時反思、提煉和總結經驗。同時要努力將教研組建設為學習型組織,重視組內和組際之間的團隊學習和合作學習,加強教研組資訊化建設步伐,整體促進教研組業務水平的提高。

5、紮實開展「隨堂聽課」、「繼續做好經典閱讀」活動,注意第一手資料的蒐集、整理、注重成功案例的積累。在實實在在的課堂教學研討中提高教學質量。

(二)、悉心指導,優化服務,規範語文教學常規管理。

1、繼續規範和加強教學「讀懂教材,讀懂學生,讀懂課堂」工作。要加強管理,做到沒有教案不進課堂。備課應注意備學生,做到目中有人,留有一定彈性。

作業練習要基礎性跟綜合性、實踐性、活動性合理搭配,本學期教研組將配合教導處就以上要求及時調研、指導、服務

2.重視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的養成。特別要重視上課專心聽講、按時完成作業、審題、閱讀、寫字等習慣的養成,採取切實的措施經常抓,反覆抓,為學生可持續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

3.加強教學質量監控。要將語文教學質量追求分解到每一課每一單元的評價上,減少或消除錯誤積累。要控制期末複習時間,提倡期中調研分析,特別重視提優補差工作。

(三)、加大力度,催長骨幹,積極推進名師工程。

1、重視學科帶頭人、教學能手的跟蹤培養和使用工作,注意做好推薦開課、講學培訓、外出參觀學習、課題研究參與等催長活動。同時也要重視發揮非骨幹、中年教師在語文課改中不可低估的作用,注意教師的均衡性發展,落實教學管理中以人為本的理念,真正促進教師隊伍建設。

2.認真組織參加各級各類教學評優活動,為青年教師的脫穎而出提供更多的機會。本學期將繼續賽課活動,讓每一位教師都能上出一堂好課,並請學校領導、專家進行組織評優。

四、本學期主要工作安排:

2月:1、各年級教材分析。

2、語文科任制定學期教學計畫。

3、各年段備課小組按計畫開展集體備課活動。

4、教導處檢查教案及學生作業。

5、學習導學案的寫法

3月1、語文業務學習

2、檢查學生語文學科作業。

3、檢查本學科教案。

4月:1、學生作業評比、優秀作業展覽。

2、讀書徵文截稿。

3、班級書法比賽。

4、檢查學生語文學科作業。

5、檢查本學科教案。

6、期中總結

5月:1、學科教研活動(輔導學困生經驗交流)。

2、班級經典誦讀抽查比賽。

6月:1、全校做好期末複習工作。

2、檢查學生語文學科作業及本學科教案。

小學語文教研組計畫

為貫徹落實學校和教導處的各項工作安排,更好地完成本學期各年級語文教學任務和組織好師生語文活動,特制定如下計畫 指導思想 我校語文教研工作緊緊圍繞學校本學期教學工作目標,認真學習 新課程標準 積極有效地深化語文課程改革實驗,進一步加大課堂教學改革的力度,加強語文教學常規管理工作,強化語文教學工作中的研...

小學語文教研組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校語文教研組本著以教師為主體,以問題為動力,以課題為載體,以新的課改理念為導向,繼續以深化課堂和教學改革為主題,以全面提高教學質量為目標,以各年級教研組為依託,充分發揮教研組 研究 指導 服務的職能,努力提高語文課堂教學效率,紮實有效開展語文學科教學研究,開創我校語文課程改革新...

小學語文教研組教研活動計畫

本學期將緊緊抓住優化課堂教學這一中心,提高我校語文教學質量,提高全體語文教師專業化素質 以新課程精神為指導,扎扎實實進行校本教研 努力開創語文教研工作的新局面,促進學校教育的新發展,大面積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一 教研目標 1 學習有效教學的理念與策略,開展有效課堂教學研究。2 繼續進行校本課題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