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教研組計畫

2023-01-06 02:45:03 字數 1426 閱讀 3321

一、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校語文教研組本著以教師為主體,以問題為動力,以課題為載體,以新的課改理念為導向,繼續以深化課堂和教學改革為主題,以全面提高教學質量為目標,以各年級教研組為依託,充分發揮教研組 ,研究、指導、服務的職能,努力提高語文課堂教學效率,紮實有效開展語文學科教學研究,開創我校語文課程改革新局面。

二、工作要求及措施

1、聯絡實際,深化我校小學語文課堂改革

小學語文課程改革進入多年來,我校課程改革取得了可喜成績。為讓課程改革更加深入,我們善於總結經驗,研究解決課程改革**現的新問題,具體看語文教學是不是體現了語文的本質與規律,在新學期裡,我們將對這一問題作更深入研究與**,具體體現以下工作中:

(1)堅持每週一次的業務學習研討活動,明確學習內容,有學習筆記和心得體會。

(2)組織教師積極參加新課程教學觀摩活動,以「請進來,走出去」的形式,不斷提高教師的教研能力。

開展「讓語文教學回歸本體」、「語文讀寫結合」等方面的專題研究,探索「語文教學中人文性與工具統一」的路子,全面深入地理解和實踐「務本、倡簡、求實、高效」的語文教學。

(3)以週三聽課日為載體,開展「研討課」、「示範課」的研究,打造一批「精品課」,讓語文教學走過浮躁,走出困惑,跳出誤區,走向理性和成熟,使語文課堂杜絕形式主義傾向,回歸語文本色,理出清新樸實的面貌。

2、加強教研組建設,構建「學習型教研組」。

加強學校教學質量監控,通過各種形式對教學計畫、備課、課堂教學、複習考試,質量分析等各個環節全程關注,建立調研機制,及時了解情況。

本學期,我校語文教研組利用本校每週的教研活動和集體備課時間,加強各年級備課組的管理,完善集體備課制度,建設好語文學科資源,為教學提供有效的資源共享。每組選本單元的重點課文進行研究、討論,指定中心發言人,談教法談學法,其他教師進行修改補充,努力追求課堂教學的新境界,挖掘教材的精髓,集思廣義,進行教研活動,把課文吃透、吃準、吃精。使課堂變成充滿生命力的課堂,充滿人文關懷的課堂,充滿問題探索的課堂,充滿語文魅力的課堂,充滿教學智慧型的課堂。

4、掀起我校「讀課外書,寫規範字新的高潮」。

一本書,創生乙個特色班級,乙個故事,創新一次特色活動,豐盛的閱讀大餐,激越我們的才氣,豐富多彩的活動,煥發了校園的生機和活力。本學期,配合教研室組織開展「讀課外書,寫規範字」的教研活動,為培養學生受益終生的良好習慣著想,從學生長久發展著眼,引導教師從本學期開始著手,在小學階段長期抓兩點,「讀課外書,寫規範字」。

5、強化青年教師專業水平,使教師教學素養的全面提公升。

近幾年,我校青年教師進步迅速,通過上學期的青年教師優質課大獎賽,我校選拔出一批教學能力強,教學經驗豐富,能熟練駕馭教材的中青年教師,發揮這些教師的引領與輻射作用,不但把優秀課堂教學、優秀教學經驗在我校教師中推廣,還要及時把優秀教學設計,典型案例、優秀教學隨筆、教學故事上傳教研網上,讓更多的教師提出寶貴的意見,使他們的教學更上乙個台階。

6、積極參加教研室組織的教研活動。

2013春語文教研組工作

計畫魚池小學

小學語文教研組計畫

為貫徹落實學校和教導處的各項工作安排,更好地完成本學期各年級語文教學任務和組織好師生語文活動,特制定如下計畫 指導思想 我校語文教研工作緊緊圍繞學校本學期教學工作目標,認真學習 新課程標準 積極有效地深化語文課程改革實驗,進一步加大課堂教學改革的力度,加強語文教學常規管理工作,強化語文教學工作中的研...

小學語文教研組教研活動計畫

本學期將緊緊抓住優化課堂教學這一中心,提高我校語文教學質量,提高全體語文教師專業化素質 以新課程精神為指導,扎扎實實進行校本教研 努力開創語文教研工作的新局面,促進學校教育的新發展,大面積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一 教研目標 1 學習有效教學的理念與策略,開展有效課堂教學研究。2 繼續進行校本課題的研究,...

小學高段語文教研組計畫

一 本組成員 二 基本情況分析 本教研組共有十名語文教師,各擔任乙個班的語文教學工作。大家在工作中相互配合,取長補短,共同研究,共同提高。三 指導思想 根據學校教學工作計畫的精神指導和具體要求,充分發揮教研組 小 活 新 實 的活動特點,依靠現代教育理念的指導,以規範執行學校各項 制度 為重點,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