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分層分類人才培養模式改革的教學管理研究與實踐

2022-04-20 04:28:06 字數 1440 閱讀 5430

摘要: 如何更好地培養人才,已成為當前高校人才培養教育的重要命題。從教育本身而言,以人為本、針對性的教育更適合當前教育體制。

本文從高校教育改革及管理層面對分層分類人才培養模式進行了**。首先,從實際出發基於分層分類人才培養教學管理模式具體實施方法,表明了整體教育模式推廣下的教育教育內容和教育方法,從四個方面對分層分類教育模式進行了綜合性的**。在此基礎上從三個方面對分層分類人才培養模式教學改革管理研究的目的及意義進行了研究,為實際的教育教學管理提供了發展思路。

關鍵詞: 分層分類人才培養模式教學改革教育管理現代化教育

人才培養是社會發展和進步的動力,也是各產業發展改革的核心推動力。在當前社會人才教育戰略的指導下,如何開展有效的教學改革,已成為當前各層次高校人才培養的所面臨的重要問題。傳統人才教育過程,更加重視「大類」培養模式,注重學生的整體質量。

這種方式在社會經濟產業改革發展的初期比較符合時代要求,隨著產業結構的進一步改革優化,經濟發展速度加快,「大類」、「模式化」人才的培養方式已不能滿足當前社會發展的需求。因此,必須從人才培養模式入手,進行有效的教學管理改革。從社會實際需求出發,本文提出了基於分層分類人才培養模式改革的教學管理,以期為實際的高校教育教學管理改革提供有效參考。

1.基於分層分類人才培養教學管理模式具體實施方法

要從教學改革及管理研究角度進行課程改革實踐,必須明確分層分類人才培養的概念及實施方法。從概念出發,分層分類教學模式是從學生自身的差異性出發,按照社會的需求進行更有效的、更具有針對性的教學,因材施教。在教學過程中,應從以下幾個層面開展改革。

1.1從學生角度出發進行層類劃分

學生是教學活動開展的物件和主體,因此,教學模式的改革應當從對學生的定位出發。根據學生的個人差異開展教學活動是整個教學模式改革的核心,而在教學活動的開展過程中首先要解決的問題是如何對學生進行有效的差異分類。從當前的高校教育體系分析,進行學生差異分類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出發。

第一,按照專業學科的不同教學模式進行分類。當前很多高校在課程教學過程中,會根據社會需求進行相應的教學模式調整,例如,很多計算機專業採用了計算機+自動化教學模式,軟體工程2+2的復合方式教學,這種分類具有較強的專業針對性。很多應用型的專業可以根據專業模式結合學生個人的興趣進行相應的人才培養分類,提高教學的適應性。

第二,按照學生個人的學習基礎進行分類。很多基礎課程,例如英語、高數等,教學效果的體現與學生的個人基礎有很大關係,在實際的教學過程中,可以根據學生的個人基礎進行有針對性的教學。例如在英語教學過程中,可以根據學生的基礎將其分為基礎班、提高班及高效班,不同層次的學生可以根據個人情況並結合具體的教學進行層次選定。

第三,專業化的精細分類。很多高校在學科專業設定過程中,會根據專業的發展前景及社會的需求進行專業方向劃分,這對於高校教學及學生個人而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學生可以根據個人的興趣愛好進行廣泛的專業選擇。但在這一過程中,很多高校只是簡單地進行方向確定,而未認真考慮過學生的意見。

因此,在分類分層教學過程中,高校應當從學生角度出發,更加精細地進行專業劃分,從而為學生的個人發展提供平台。

基於實踐教學改革的人才培養模式創新

摘要 仲愷農業工程學院在辦學實踐中,通過搭建實踐育人平台 增設綜合性設計性實驗 擴大實驗室開放 打造個性化教育平台,推進了實踐教學體系改革。現將我們取得的成效彙總如下,希望得到兄弟院校的指教。關鍵詞 仲愷農業工程學院 人才培養模式 教學改革 一 構建實踐育人平台,推進教學體系改革 1 構建科學合理的...

人才培養模式改革調研報告

目前,中職學校在人才培養結構 辦學理念 教學模式 教學內容等方面還比較機械 保守。從課程層面看,傳統課程重理論 輕實踐,忽視知識與具體工作任務的聯絡,不能有效培養學生的崗位工作能力 從市場供需層面來看,酒店教育受教育傳統模式及世俗偏見的影響與酒店業的需求嚴重脫節。這就需要我們重新審視酒店教育,注重研...

推進高職人才培養模式改革的幾點建議

作者 黃龍 職業 下旬 2013年第03期 摘要 探索以就業為導向的人才培養模式,是高職院校面臨的共性問題。本文通過對廣州科技職業技術學院就業質量千里行調研的分析,從課程改革 實踐環節 校企合作 師資隊伍建設 學生素質培養等幾個方面對高職人才培養模式的改革提出幾點建議。關鍵詞 就業導向培養模式課程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