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國個稅改革的思考

2022-04-12 09:58:32 字數 1328 閱讀 5260

作者:楊丹

**:《經濟研究導刊》2023年第17期

摘要:個人所得稅作為一種直接稅,其直接對老百姓徵收且不易轉嫁。這種稅收在保證國家財政收入的同時,能起到調節收入差距,實現公平分配的重要作用。

從2023年我國開徵個人所得稅以來,雖然歷經了多次調整,但其改革仍然停留在對現行分類所得稅制的區域性微調上。因此,針對目前我國個人所得稅制存在的主要問題進行思考,提出一些相應的改革策略。

關鍵詞:個人所得稅;分類; 綜合;改革

中圖分類號:f275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3-291x(2013)17-0140-02

引言自2023年英國率先開徵個人所得稅,至今已有200多年的歷史。而我國是在2023年才第一次頒布《個人所得稅法》,相比而言,我國的個人所得稅尚處於起步階段。儘管在這之後,我國也進行過多次的調整和改革,但這些改革都還是停留在對分類所得稅制的區域性微調上(李林木,2012),沒有實質的進展,不完善之處仍然很多。

同時,個稅與人們的收入狀況關係著密切,影響著人們的物質生活水平、收入分配狀況,乃至社會和諧,可以說每一次的個稅改革都將牽動著社會各階層的心,引發廣泛的社會關注。作為中國稅制結構的重要組成部分,個人所得稅制的不斷完善,也能為其他稅種的改革提供乙個很好的範本,提供乙個值得參考的經驗。這有助於我國整體稅制結構的進一步完善,保證充足的財政收入,使之更好地促進國民經濟發展。

因此,對我國的個人所得稅進行改革是十分有必要的。

一、目前我國個人所得稅存在的問題

(一)目前我國實行的仍是分類所得稅制

從2023年發布的「九五」計畫到2023年發布的「十二五」規劃,我國已連續在四五個規劃中提出要建立「分類與綜合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制」,但至今為止仍沒有實質性的舉措。我國目前的個人收入所得共分為11類,現行的做法是將這些不同**和性質的應稅所得分別適用不同稅率,例如,將所得分為營業利潤所得、利息所得、股息所得、工資薪金所得等,分別按照各自的稅率徵收相應的所得稅。儘管這種方法具有徵管簡便,按不同性質的所得分別採用不同的稅率,較好地體現橫向公平的特點,但其無法有效地貫徹縱向公平原則,不能真正反映真實納稅能力,甚至造成所得**多、綜合收入高的納稅人不用納稅或少納稅,而所得**少、收入相對集中的納稅人卻要多納稅的現象。

這與我國目前調節收入分配差距,實現收入公平分配的指導思想是相違背的。舉例來說,有兩個家庭(a和b),a家庭一家3口,只有1個人有收入**,每月工資為5 000,則他每月需要繳納的個人所得稅=(5 000-3 500)*3%=45;b家庭也為3口之家,其中有兩個人有收入**,每人月工資均為3 500元,即b家庭總的收入為7 000元,根據現行做法b家庭不用繳納個人所得稅。從中可以看出,a家庭的總收入小於b家庭,但仍需要繳納45元的個人所得稅,而b家庭的總收入超過a家庭2 000元,卻不用繳納任何的個人所得說,其不合理之處顯而易見。

關於增值稅改革思考

摘要正文1 增值稅的內容及原理 1.1增值稅的定義及性質 增值稅 value added tax,vat 是對商品生產 商品流通 勞務服務過程中各個緩解的新增價值或商品的附加值徵收的一種流轉稅。我過增值稅稅法規定 增值稅是對在我國境內銷售貨物或者提供加工 修理修配勞務,以及進口貨物的單位和個人,就其...

關於我國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幾點思考

作者 郝蓉,張金良,唐婷 教育教學論壇 2013年第28期 摘要 近些年來,我國經濟 教育等各方面都在迅速發展。建立的高等學府已經越來越多了,在這種大環境下,我國的研究生也越來越多了。隨著社會與經濟的發展,對於研究生的教育改革已經成為了社會的重點話題之一,研究生教學方式的改革已經成為了各大高等學府迫...

關於我國金融監管體制改革的幾點思考

作者 林雪華 財稅月刊 2018年第02期 摘要金融產品和金融服務的不斷創新化 複雜化 混業化極大地挑戰了我國現行的監管體制,如何順應趨勢發展,建立有效的金融監管體制,從而對我國金融市場的繼續深化發展發揮有效的作用是極其重要的。關鍵詞金融監管 改革 雙峰監管 前言 隨著網際網路金融的不斷發展,創新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