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電網企業風險管理和內部控制的完善

2022-04-10 15:23:17 字數 860 閱讀 9877

【摘要】 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深入發展,電網企業面臨的風險越來越多,對加強內部控制的要求也越來越高。本文擬在風險管理和內部控制相關理論的基礎上,對電網企業現階段風險管理和內部控制存在的問題進行深入分析,提出完善風險管理和內部控制制度的對策措施。

【關鍵詞】 電網風險內部控制

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企業的發展有賴於良好的風險管理能力,而企業的風險管理能力又和內部控制制度的健全與否存在著密切的關係。企業的風險管理和內部控制是兩個關係密切又客易混淆的概念。

一、企業風險管理的概念和內容

企業風險管理是企業在實現未來戰略目標的過程中,試圖將各類不確定因素產生的結果控制在預期可接受範圍內的方法和過程。企業風險管理的目標是確保和促進組織的整體利益實現。企業風險管理是乙個過程,它由乙個主體的董事會、管理當局和其他人員實施,應用於戰略制訂並貫穿於企業之中,旨在識別可能會影響主體的潛在事項,管理風險以使其在該主體的風險容量之內,並為主體目標的實現提供合理保證。

企業風險管理可分為內部環境、目標制定、事項識別、風險評估、風險反應、控制活動、資訊和溝通、監控等八個相互關聯的要素,每一要素都貫穿於企業的管理過程之中。

二、企業內部控制的形成和發展

早在2023年,美國會計師協會審計程式委員會公布了《內部控制:一種協調制度要素及其對管理當局和獨立註冊會計師的重要性》報告,首次提出了內部控制的概念,即內部控制是經濟組織為保護其財產、檢查其會計資料的可靠性、準確性,提高其經營效率,保證既定的管理政策得以實施而採取的所有方法和措施。2023年,美國反舞弊性財務報告委員會發起組織(coso委員會)提出了《內部控制——整體框架》,完整地提出了內部控制的三大目標,即經營的效率與效果、符合法律法規和合同、財務報告的可靠性與合法性,標誌著現代企業內部控制制度的初步建立。

三、企業風險管理與內部控制的關係

論企業風險管理與內部控制

摘要 當今世界瞬息萬變,企業和市場受到外界環境的影響,必須快速作出反應。企業要提高自身的國際競爭力及在國際資本市場的信譽度,減少財務醜聞的發生,必須加緊改善自身的管理,建立完善的內部控制制度,識別和衡量企業所面臨的內外部風險,開展恰當的控制活動,消除或減少企業風險帶來的損失,提高企業的應對能力和競爭...

內部控制視角下論建築企業的風險管理

作者 魯萬超 中國經貿 2016年第03期 摘要 隨著市場競爭的日益加劇,許多企業都面臨著一定的壓力,尤其是近幾年來我國房地產市場不大景氣,這對建築企業的經營也帶來了許多風險。本文從內部控制與風險管理之間的關係出發,介紹建築企業風險管理存在的問題,並提出一系列基於內部控制角度下的風險管理措施。關鍵詞...

論企業內部控制的風險管理機制

摘要 我國的大部分的企業內部控制的風險管理機制還存在較多問題,這些問題的存在對企業的長期發展很不利。企業內部控制的風險管理機制,有助於企業不斷的完善內部控制的風險管理機制的建設。關鍵詞 企業 內部控制 問題 措施 前言十八世紀產業革命之後,內部控制的思想誕生了,到了二十世紀,內部控制在國際上得到了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