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企業風險管理與內部控制的思考

2022-04-06 06:55:11 字數 973 閱讀 1119

摘要:隨著全球經濟一體化程度的加深,市場競爭加劇,企業面臨的經營環境日趨複雜,經營風險、財務風險也呈現出前所未有的特徵。如何加強內部控制,做好風險管理是現代企業管理經常提到的內容。

本文從企業實行風險管理的必要性出發,首先總結目前我國企業實行風險管理的模式和主要特徵,並集中分析風險管理現狀和管理過程中存在的問題,進而做出一些關於如何加強風險管理,完善內部控制制度建設的思考。

關鍵詞:企業風險管理內部控制內部審計管理機制

一、企業風險管理的必要性

近年來,很多企業缺乏風險意識,沒有實施實質性的風險管理,忽略對風險的防範與控制,導致企業破產事件時有發生,如新疆德隆集團、四川長虹集團、科龍集團、中航油(新加坡分公司)等,嚴重的風險損失致使很多企業開始關注全面的風險管理。

企業風險管理是管理者對企業發展中存在的和潛在的風險進行辨識、評估以及權衡風險危害的行為等,並對所識別出的風險及時採用有效方法進行防範及控制。內部控制的目標是對企業存在的風險進行及時防範及控制,有效監督並保證企業的發展。從本質上講,企業內部控制與風險管理存在著必然的聯絡:

內部控制其實是風險管理的手段之一, 內部控制的實施建立在企業風險管理基礎之上,並隨著風險管理的需要而不斷發展。但因為內部控制與風險管理具有不同的內涵和外延,所以兩者不能相互替代、缺一不可。所以風險管理與內部控制有效結合,會更加準確地發現企業面臨的風險,做出及時的防範與應對措施,將風險損失減到最低限度,穩定企業的經營環境,保證企業利潤目標的實現,對企業發展起到保駕護航的作用。

二、企業風險管理的架構和模式

(一)全面風險管理的目標應順應企業發展面臨的環境變化

企業的風險管理是建立在企業整體業務發展與經營基礎上,需要與企業的研發技術、管理方法及戰略目標相結合。所以企業風險管理整體框架的建立首先應明確風險管理要達到的目標,是否與企業發展目標緊密相連,分析企業面臨的內外部環境,並將風險管理要達到的效果細化成具體的管理任務,在全企業範圍內明確宣布風險目標和計畫,要求全部業務人員和管理人員共同參與,並制定完善的制度體系,約束其職責行為,保證風險管理工作的落實。

論企業風險管理與內部控制

摘要 當今世界瞬息萬變,企業和市場受到外界環境的影響,必須快速作出反應。企業要提高自身的國際競爭力及在國際資本市場的信譽度,減少財務醜聞的發生,必須加緊改善自身的管理,建立完善的內部控制制度,識別和衡量企業所面臨的內外部風險,開展恰當的控制活動,消除或減少企業風險帶來的損失,提高企業的應對能力和競爭...

企業內部控制與風險管理

摘要改革開放以來中國諸多企業的興衰成敗也從某個側面揭示了內部控制與採取風險管理的必要性。本文闡述了由於內部控制問題所導致的企業的風險,分析了內部控制不足而引起風險管理出現問題的原因,提出了針對性的改善對策。我們認為要完善內部控制體系,強化實施的效果,進一步防範企業風險。未來需要進一步考慮的是加強企業...

企業內部控制與風險管理

主講 楊立國 一 財務風險是企業風險的核心 1.乙個深奧理論和乙個通俗的故事 2.什麼是企業風險 3.什麼是財務風險 4.財務風險種類 5.財務風險發展的四個階段 6.財務風險控制的兩個層面 一 內部控制基本認知 1.日常生活中的內控思想 2.什麼是企業風險 3.什麼是內部控制 4.美國內部控制的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