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企業風險管理與內部控制

2022-07-23 13:09:17 字數 920 閱讀 7573

摘要:當今世界瞬息萬變,企業和市場受到外界環境的影響,必須快速作出反應。企業要提高自身的國際競爭力及在國際資本市場的信譽度, 減少財務醜聞的發生,必須加緊改善自身的管理,建立完善的內部控制制度,識別和衡量企業所面臨的內外部風險,開展恰當的控制活動,消除或減少企業風險帶來的損失,提高企業的應對能力和競爭力。

文章主要通過對內部控制與風險管理的概述,闡述內部控制與風險管理的關係,對企業內部控制制度存在的問題進行研究,提出企業風險防範的有效途徑,從而構建企業風險管理的預警體系,做好企業風險的防範工作。

關鍵詞:風險管理內部控制風險防範

中圖分類號:f27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4-4914(2012)09-265-03

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建設的不斷深入、全球經濟一體化程序的加快,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融為一體,企業所面臨的風險與機遇也是越來越多。企業在新的競爭條件下要想立於不敗之地,實現自身經營目標,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必須注重於內部控制與風險管理的研究。

一、風險管理與內部控制概述

(一)風險管理的涵義、要素及目標

企業風險管理是乙個過程,它由乙個主體的董事會、管理當局和其他人員實施,應用於戰略制訂並貫穿於企業之中,旨在識別可能會影響主體的潛在事項,管理風險以使其在該主體的風險容量之內,並為主體目標的實現提供合理保證。企業風險管理一般由內部環境、目標設定、事件辨別、風險評估、風險反應、控制活動、資訊和交流以及監督等8個方面組成。

1.內部環境。企業的內部環境是其它所有風險管理要素的基礎,為其它要素提供規則和結構,也為風險管理的其它組成因素提供了框架。

其中特別是管理當局的風險偏好,決定了公司對可能出現的預料之外的事件的態度,管理當局和董事會必須明確戰略及其執行過程中的風險和回報。

2.目標設定。每個企業都面臨著來自內部和外部的不同風險,這些風險都必須加以評估。評估風險的先決條件是制定目標,風險評估就是分析和辨認實現所定目標可能發生的風險。

論電網企業風險管理和內部控制的完善

摘要 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深入發展,電網企業面臨的風險越來越多,對加強內部控制的要求也越來越高。本文擬在風險管理和內部控制相關理論的基礎上,對電網企業現階段風險管理和內部控制存在的問題進行深入分析,提出完善風險管理和內部控制制度的對策措施。關鍵詞 電網風險內部控制 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企業的...

內部控制視角下論建築企業的風險管理

作者 魯萬超 中國經貿 2016年第03期 摘要 隨著市場競爭的日益加劇,許多企業都面臨著一定的壓力,尤其是近幾年來我國房地產市場不大景氣,這對建築企業的經營也帶來了許多風險。本文從內部控制與風險管理之間的關係出發,介紹建築企業風險管理存在的問題,並提出一系列基於內部控制角度下的風險管理措施。關鍵詞...

企業內部控制與風險管理

摘要改革開放以來中國諸多企業的興衰成敗也從某個側面揭示了內部控制與採取風險管理的必要性。本文闡述了由於內部控制問題所導致的企業的風險,分析了內部控制不足而引起風險管理出現問題的原因,提出了針對性的改善對策。我們認為要完善內部控制體系,強化實施的效果,進一步防範企業風險。未來需要進一步考慮的是加強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