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小學低年級英語認讀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方法

2022-04-10 08:57:04 字數 943 閱讀 1772

小學低年級英語認讀能力是閱讀能力的基礎和前提,是小學生英語學習的一項重要技能,在《英語課程標準》中有明確的要求:「能看圖識字;能在指認物體的前提下認讀所學的詞語;能在**的幫助下讀懂簡單的小故事(一級技能目標)」 ;「能認讀所學詞語;能根據拼讀規則讀出簡單的單詞;能讀懂教材中簡短的要求和指令;能看懂賀卡等所表達的簡單資訊;能借助**讀懂簡單的故事和小短文(二級技能目標)」。因此,在低年級英語教學過程中,認讀能力的培養不容忽視。

要提高英語閱讀能力,首先必須從培養低年級單詞認讀能力開始。而目前,小學低年級學生單詞認讀方面存在許多問題,聽說能力重視由於,認讀能力沒有得到重視,在低年級英語課堂教學中,最常見的是採用說、唱、玩、演等教學形式和方法來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提高學習興趣,而忽視了對學生認讀能力的訓練和培養,結果影響到學生中高年級階段閱讀能力的形成。因此,我在教學實踐中進行了一些有效嘗試,總結出了一些切實有效的方法。

一、小學低年級英語認讀教學中存在的問題

1、小學生注意時間段,很容易被周圍其他實物吸引,注意力不容易集中,讀句子時東張西望,有口無心,甚至不知道讀的內容是什麼。

2、小學課本**醒目,色彩艷麗,很容易吸引學生的注意,學生讀書時只看圖,不看單詞和句子,如果單獨拿出單詞和句子就不認識了。

3、學生在朗讀和跟讀時,有一句沒一句的,只能讀個大概,同樣的單詞在這個句子裡會讀,換個句子就不會讀了。

以上問題極大影響了學生英語閱讀能力的形成和發展,對學生繼續學習英語形成障礙,因此,必須才需有效措施解決這些問題。

二、培養認讀能力的有效方法

1、利用發音規則,促進認讀

在教學單詞時,不斷滲透發音規則,逐漸教會學生母音字母再開音節和閉音節中的發音以及字母組合的發音,這樣學生在學習單字母及雙字母的發音規律的同時,既可以提高學生的認讀能力,還可以幫助學生拼讀不認識的單詞。如教會學生name, face後,經過引導,學生就能認讀make, late等單詞了;教會學生dog, box後,經過引導,學生就能認讀not, fox等等。

培養小學低年級學生英語認讀能力策略

二級目標為 能認讀所學詞語 能根據拼讀的規律讀出簡單的單詞 能讀懂教材中簡短的要求或指令 能看懂賀卡所表達的簡短資訊 能借助 讀懂簡單的故事或小短文,並養成按照意群閱讀的習慣 能正確朗讀所學故事或短文。一級目標是兒童識字最基本的目標,通過教師精心細緻的課堂組織,配以具體形象的 學生基本上都能達到。二...

小學低年級學生英語認讀能力的培養

作者 陳敏君 課程教育研究 學法教法研究 2017年第02期 摘要 英語認讀能力是小學生英語學習的一項重要技能,本文筆者結合自身的教學實踐,就小學低年級階段培養學生的英語認讀能力策略進行了闡述。關鍵詞 認讀能力培養策略 中圖分類號 g623.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2095 3089 2017...

談談低年級學生的識字教學

學習的最好動力是對學習材料的興趣。有了興趣,就能變苦學為樂學,就會不知不覺立足於主動地位。如果教師能把學生的積極性調動起來,就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就能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師生配合,互促互進,教學質量也就提高了。熱愛是最好的教師 愛因斯坦語 興趣是一切有成就的人成才的起點,人對某一方面有興趣,就會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