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程下如何設計語文作業

2022-04-10 05:42:05 字數 1047 閱讀 9563

摘要:語文作業設計,是教師備課的重要一環,可以使每乙個學生的語文素養都得到良好的提公升。

關鍵詞:新課程設計作業

新課程標準為我們教育工作者提供了許多教學新理念,我在學習和實踐過程中,嘗試設計開放而有活力的語文作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此舉提高了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開闊了學生的視野,培養了學生學習語文的能力。我的作法是:

一、自編型作業。

新課程標準強調:」學生是學習的主人。」在語文教學過程中,教師不僅可以根據課文內容編擬出適合學生的作業,還可以引導學生參與到作業設計中來。

比如,我在教學《索溪峪的野》一文後,學生都為索溪峪美麗神奇的自然風光所折服、陶醉。這時,我說:」同學們,你們願意為這篇優美的課文設計一項作業嗎?

」同學們聽了,都高興地開始設計作業。不一會兒,有的學生說:」配樂朗誦。

」有的學生說:」仿照文中』總——分——總』的寫法寫一段話。」有的說:

」選擇自己喜歡的句段背下來。」有的說:」以索溪峪為背景,設計一張特種郵票。

」還有的學生說:」為索溪峪設計廣告詞,讓中外遊客都到那裡觀光遊玩。」……

學生自編作業,不僅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而且作業質量也很高,更重要的是能夠培養學生學習語文的能力。

二、實踐型作業。

新課程標準指出:」語文是實踐性很強的課程,應著重培養學生的語文實踐能力,而培養這種能力的主要途徑也應是語文實踐。」因此,設計實踐性作業,讓語文知識與生活實際相結合,用所學知識去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有利於培養能力,增長知識。

實踐性作業的設計。語文是最容易和社會生活取得聯絡的學科,實踐性作業能成為連線課堂與社會生活的橋梁。教師要充分利用現實生活中的語文教育資源,優化語文學習環境,努力構建開放性、動態性的語文教育體系,開展豐富多彩的語文實踐活動,拓寬語文學習內容、形式與渠道,使學生在廣闊的空間裡學語文、用語文,豐富知識,提高能力。

並積極引導學生充分利用區域資源,加強生活體驗、感悟、表達,縮短文字與情感的距離,淺化難點,學用結合。如語文教學中可以嘗試讓學生體驗小老師、小記者、小播音員等角色,參加學校文學社各種文學活動等,同時積極搭建」平台」,開展諸如春遊、參觀、演講、辯論、手抄報等活動,以使學生在實踐中活用了知識、增長了能力,提高了語文素養。

闡述新課程理念下的小學語文作業設計

作者 李豔青 神州 下旬刊 2017年第03期 摘要 語文作業是語文教學工作的重要環節,具有多重功能。而當今的小學語文作業設計卻是存在諸多弊端,嚴重不利於學生的身心健康發展。在新課改的背景下,為了更好地貫徹實施語文新課標的新理念和新精神,經多方查閱資料以及問卷調查對小學語文作業設計進行了分析和 找到...

新課程背景下的作業設計

新課程背景下的作業設計 劉家飛 作業是教師向學生布置的學習任務,也是學生完成學習任務的一種活動。作業,是學生學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教師課堂教學的重要環節。一 作業的功能與作用 傳統觀念下的作業功能 作業是學生掌握和鞏固書本知識的重要途徑,也是教師督促 檢查學生學習效果的重要手段。作業現狀調查 作業...

新課程理念下高中語文作業的設計與評價

一 課題研究的背景與現狀 作業是一種有目的 有指導 有組織的學習活動,是鞏固語文知識 形成語文能力的重要手段,是培養學生良好學習習慣,促進學生個性 智力和創造才能發展的重要途徑。然而,長期以來作業被視為 課堂教學的延伸和補充 作業內容日趨封閉僵化,僅侷限於學科知識範圍,遠離學生實際生活和社會生活。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