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管理區域營銷人員

2022-04-10 04:18:49 字數 1622 閱讀 1015

管理者應以這幾點作為自己的工作原則,擁有敢於脫離開具體細節事務的能力,不要總認為「自己手下沒人,只有親自抓才是最有用的」 。管理者應從實務型變為思考型;從行動型變為戰略型。你的任務是要抓好身邊的部門經理,如果「一把手」老往前衝,手下就剩下佩服你而他自己沒事了,就會出現因你的強大而使別人無法成長的現象。

那麼那些全程監控的事誰事管?應該是各職能部門。

此外,管理者的能力並不應體現為樣樣精通,而應是善於領導有才華的人。

3、 強化職能機構的指揮功效

(1) 各職能部門要追求組織效能的統籌管理

比如,市場開發部研究的是如何打品牌、發展戰略、研究產品生命週期、研究產品的**價位;往下是市場推廣部,要做好廣告策劃、具體**制定、**方案設計等;再往下是銷售管理部門,主要負責結算、儲運、運輸成本的管理。這三個部門之間,從角色上分別是「設計師」,「工程師」和「工程監理」;從職能上分又有「戰略」指導「推廣」、「推廣」指導「管理」的關係,三者應渾然一體而又界限分明,資訊應該溝通,在相應配合中共同對區域機構施加影響。

(2) 各職能部門要有戰略思考的遠見指揮能力

職能部門必須要比基層高明,區域營銷機構不應當是乙個公司最強大的,因為第一線只要「以一當一」即可;最強的精英應該在總部,它要能「以一當十」。否則,必然是越指揮越混亂。

二、避免「千條線一根針」

在實際運作中,由於上級多個部門都可對基層發號施令,我們經常會遇到「千條線一根針」的情況。這就導致區域營銷部門忙於應付上級各主管部門,而反把自己的營銷工作放在一旁。怎麼辦?

我們可以建立實體考核體系。

所謂「實體考核」,我們打個比喻:區域營銷機構是月亮,總部是地球,總部的命令是要通過火箭發到月球上,那麼這個火箭就是我們所說的實體考核。它的作用是:

成為總部命令的中心控制室,負責篩選提煉最重要的指令,並「翻譯」成統一協調的標準傳送給基層。而且「火箭」後邊都要跟上利益的獎懲。這樣總部的能力就有了提高。

建立實體考核體系,我們應做到:

1、 實體考核的「公平性」

我們要注意在實體考核中的「公平性」。例如「年度銷量目標考核指標」需全面考慮:權威機構的行業全國銷量分布,品牌在當地的影響力;區域營銷自身的成熟度,區域市場開發難度;相似競爭對手的當地市場份額;總部的支援力度;近期實際銷售完成率,這些因素並非等價的,應有不同的權重,還要結合不同地方制定係數。

這方面要捨得下工夫,我們做得越細,對下面的作用力就越大。

2、 實體考核的「導向性」

我們在制定好指標之後,還要注意進行指標的動態調整,它包括:

(1)指標因素組合的定期調整。比如通過加強銀企合作,有的企業基本實現現款現貨,這時就不存在應收款的問題。

(2)指標因素權重的定期調整,如創業初期,考慮銷量就超過利潤;占有一定市場之後,利潤又比銷量重要了,其間隔要根據產品的生命週期來確定。

(3)考核結果要及時通報。指標調整的週期若是乙個月,就要及時將結果通過內部通訊、計算機網路等向營銷員傳達,通過這種通報,就會有一種無形的約束,鼓舞著大家前行。

3、 實體考核的「系統性」

在「系統性」這一點上,我們要注意以下指標:

(1)基本業績指標包括:總銷量目標完成率、回款率、庫存周轉率、利潤率。

(2)網路建設指標包括:成熟經銷商比重增長率,經銷商隊伍的維護與培養,經銷商發展數量。

(3)團體成熟指標包括:員工滿意度、凝聚力指數、管理創新加分、上級指令的執行力度。

營銷管理區域管理和終端促銷

區域經理營銷管理有兩項傳統工作,在了解之前,我們先界定什麼叫做市場?市場就是物品交易的場所,其中的關鍵點,一是人,二是物。物是死的,人是活的,所以說市場該怎麼做,全在於人,換而言之,做好了人,就一定能做好市場。對傳統快銷品營銷來說,區域市場的工作相當簡單,就兩大項,六個小項,只要有過實操經驗的區域經...

如何有效地管理區域銷售市場

主辦 上海普瑞思管理諮詢 時間 2010年10月23 24日上海 11月6 7日深圳 11月20 21日北京 費用 2800元 人 包括授課費 講義 證書 午餐等 課程背景 2008年,突如其來的一場金融海嘯席捲全球,所到之處,經濟蕭條,需求萎縮,市場陷入困境,連北電 摩托羅拉等 大佬級 企業也無一...

區域人員管理要求

陝甘豫團隊日常工作要求 各省理 大家好!為更好的提高團隊作戰效率,規範團隊管理,現對各區省理要求如下 1 每週五晚7點前匯報銷售資訊 內容模板例 指標150萬目前達成 銷售 15萬達成10 回款15萬達成10 預計可再 銷售 135萬達成 100 回款135萬達成100 周五匯報完後,在下周一至周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