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的經濟發展和中國的比較優勢

2022-04-09 23:58:27 字數 588 閱讀 8787

6、 印度普遍尊重產權,法制體系比較健全。

中印兩國經濟轉型時都提出在經濟增長的同時要兼顧社會公正,但中國明確提出了讓少部分人、少部分地區先富起來的不平衡發展理念,而印度卻一直強調經濟改革中要具有人的面孔。

印度偏重於民族企業自身的發展,強調對外開放的同時必須適當地保護民族企業的發展。中國更注重對外開放,強調通過國際市場競爭的途徑來促進民族企業的發展

7、 節約能源,避免了汙染。

印度式增長是一種以產出效率較高的集約式增長方式,經濟增長質量比較高,而中國經濟增長是一種粗放型的高投入和低效率的增長,經濟增長的方式急需轉變

8、 印度**干預經濟比較少,因此出現了許多管理良好的中小企業。

印度式經濟增長中**直接推動的因素比較少,更多的是「自然而然」的增長,因此它是一種主要依靠企業家精神的充滿活力的具有本土特色的私營企業成長為主導的增長;而中國經濟增長中則有顯著的「**推動」的特點,經濟長時期以來主要依靠國有經濟為主導,經濟增長的微觀基礎缺乏活力和競爭力。

9、 印度周邊關係相對簡單。

中國由於周邊國家繁多,又由於歷史的因素,周邊關係非常複雜。中國在經濟發展中可能會遇到國際上各種各樣的干擾,而印度相對較少,從而具有乙個相對穩定的發展環境。

比較優勢與中國產業結構的優化

作者 湯紅枚宋芬 沿海企業與科技 2008年第11期 摘要 傳統的比較優勢理論在理論上和現實應用中都存在問題,因此應當實現由比較優勢向競爭優勢的轉變。目前,我國的比較優勢產業呈現剛性,我國應當聯絡本國實際,提公升比較優勢,優化產業結構,提高產業的國際競爭力。關鍵詞 比較優勢理論 競爭優勢 產業結構 ...

寧波文具的特點及其比較優勢

寧波文具產業的成功得益於改革開發,但有著其顯著的特點,在出口拉動下,以民間資本 自主創業為主發展起來。在文具的出口 企業的產品製造 技術創新等方面積累了許多寶貴的經驗,隨著科學技術的 首先是寧波文具外向度高,產品出口佔80 以上。除了有自營進出口權的生產企業外,有300余家從事文具出口的外貿公司在文...

李嘉圖比較優勢理論以及對我國經濟的指導意義

摘要 大衛李嘉圖作為一位傑出的經濟學家提出了很多有價值的經濟理論和經濟思想,比較優勢理論無疑是他經濟思想理論中極其重要的一點,自李嘉圖提出比較優勢理論以來已有200多年的時間,在這過去的時間裡各國充分利用自己的優勢發展自己的本國工業,同時也促進了世界經濟自由化的發展,提高了生活水平。我國自建國以來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