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圖比較優勢理論以及對我國經濟的指導意義

2022-05-20 07:13:28 字數 3725 閱讀 8438

摘要:大衛李嘉圖作為一位傑出的經濟學家提出了很多有價值的經濟理論和經濟思想,比較優勢理論無疑是他經濟思想理論中極其重要的一點,自李嘉圖提出比較優勢理論以來已有200多年的時間,在這過去的時間裡各國充分利用自己的優勢發展自己的本國工業,同時也促進了世界經濟自由化的發展,提高了生活水平。我國自建國以來也充分發揮自己在勞動力方面的優勢,發展自己的工業。

我國也適時根據我們國際比較優勢的變化來調整我們的經濟政策。隨著時代的變化李嘉圖的比較優勢理論也存在這一些不足,為了適應經濟的發展,一些經濟學家賦予了比較優勢理論新的內涵。

關鍵詞:比較優勢經濟思想經濟發展意義

1、比較優勢理論提出的背景

由於兩個國家剛好具有不同商品生產的絕對優勢的情況是極為偶然的,斯密的絕對優勢理論仍然面臨一些挑戰。

2023年英國**為維護土地貴族階級利益而修訂實行了「穀物法」。「穀物法」頒布後,英國糧價**,地租猛增,它對地主貴族有利,而嚴重地損害了產業資產階級的利益。昂貴的穀物,使工人貨幣工資被迫提高,成本增加,利潤減少,削弱了工業品的競爭能力;同時,昂貴的穀物,也擴大了英國各階層的吃糧開支,而減少了對工業品的消費。

「穀物法」還招致外國以高關稅阻止英國工業品對他們的出口。為了廢除「穀物法」,工業資產階級採取了多種手段,鼓吹穀物自由**的好處。而地主貴族階級則千方百計維護「穀物法」,認為,既然英國能夠自己生產糧食,根本不需要從國外進口,反對在穀物上自由**。

這時,工業資產階級迫切需要找到穀物自由**的理論依據。李嘉圖適時而出,他在2023年出版的《政治經濟學及賦稅原理》,提出了著名的比較優勢原理。這是一項最重要的、至今仍然沒有受到挑戰的經濟學的普遍原理,具有很強的實用價值和經濟解釋力。

他認為,英國不僅要從外國進口糧食,而且要大量進口,因為英國在紡織品生產上所佔的優勢比在糧食生產上優勢還大。故英國應專門發展紡織品生產,以其出口換取糧食,取得比較利益,提高商品生產數量。

比較優勢理論是在絕對成本理論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根據比較優勢原理,一國在兩種商品生產上較之另一國均處於絕對劣勢,但只要處於劣勢的國家在兩種商品生產上劣勢的程度不同,處於優勢的國家在兩種商品生產上優勢的程度不同,則處於劣勢的國家在劣勢較輕的商品生產方面具有比較優勢,處於優勢的國家則在優勢較大的商品生產方面具有比較優勢。兩個國家分工專業化生產和出口其具有比較優勢的商品,進口其處於比較劣勢的商品,則兩國都能從**中得到利益。

這就是比較優勢原理。也就是說,兩國按比較優勢參與國際**,通過「兩利取重,兩害取輕」,兩國都可以提公升福利水平。

2、比較優勢理論的前提條件

(1)假定**中只有兩個國家和兩種商品(x與y商品),這乙個假設的目的是為了用乙個二維的平面圖來說明這一理論。

(2)兩國在生產中使用不同的技術。技術的不同導致勞動生產率的不同進而導致成本的不同。

(3)模型只假定在物物交換條件下進行,沒有考慮複雜的商品流通,而且假定1個單位的x產品和乙個單位的y產品等價(不過他們的生產成本不等)。

(4)在兩個國家中,商品與要素市場都是完全競爭的。

(5)在一國內要素可以自由流動,但是在國際間不流動。

(6)分工前後生產成本不變。

(7)不考慮交易費用和運輸費用,沒有關稅或影響國際**自由進行的其他壁壘。但是,在**存在的條件下,當兩國的相對商品**完全相等時,兩國的生產分工才會停止 。如果存在運輸成本和關稅,當兩國的相對**差小於每單位**商品的關稅和運輸成本時,兩國的生產分工才會停止。

(8)價值規律在市場上得到完全貫徹,自由競爭,自由**。

(9)假定國際經濟處於靜態之中,不發生其他影響分工和經濟變化。

(10)兩國資源都得到了充分利用,均不存在未被利用的資源和要素。

(11)兩國的**是平衡的,即總的進口額等於總的出口額。

3、比較優勢理論的主要內容

比較優勢理論學說認為,每個國家應該根據自己國內各種商品生產成本的相對差別,專門生產成本相對較低的商品用於出國而生產成本相對較高的商品,即使其生產成本絕對低於其他國家,亦乃以從國外進口有利。這一學說證明,即使在各種商品的生產成本方面乙個國家都占有絕對優勢,而另乙個國家都處於絕對劣勢,仍然存在著有利於雙方的國際分工和國際**的可能性。只要兩國各自生產在比較成本上相對有利的商品,通過國際**彼此就都能得到好處。

對於該學說來說,乙個比較典型的例子,假定從事國際**的只有兩個國家:英國和葡萄牙;進入國際**的商品只有兩種:毛呢和葡萄酒。

英國生產一定數量的毛呢需要100人一年的勞動;而如果要釀製葡萄酒120人勞動同樣長的時間。因此英國發現對自己有利的辦法是輸出毛呢以輸入葡萄酒。葡萄牙生產相同數量的葡萄酒只需要80人勞動一年,而生產毛呢卻需要90人勞動一年。

因此,對葡萄牙來說,輸出葡萄酒以交換毛呢是有利的。即使葡萄牙進口的商品在本國製造時需要的勞動顯然少於英國,這種交換仍然會發生。雖然葡萄牙能夠以90一年的勞動生產毛呢,但它寧可從乙個需要100人一年的勞動生產毛呢的國家輸入毛呢,因為對葡萄牙來說,與其挪用種植葡萄的一部分資本主義去織造毛呢,還不如用這些資本生產葡萄酒。

通過這個例子,我們可以得出比較優勢理論的主要原理。

四、比較優勢理論對我國經濟發展的指導意義

雖然距離大衛李嘉圖提出比較優勢理論已經過去了兩百多年了,但這一經濟領域的核心思想理論對各國尤其是對發展中國家的經濟發展仍然有著極為重要的指導意義。下面就著重的講一下比較優勢理論對我國經濟發展的指導意義,根據李嘉圖的比較優勢理論提出了對我國經濟建設的意義:(一)充分發揮**的作用。

在二次世界大戰以後,一些後進的國家如日本、南韓等,追趕先進的國家,形成整體的競爭優勢或區域性的競爭優勢,都與**的作用是分不開的。一國如果想改變其相對落後的**結構,便應選定一些重要的行業與部門,對其實施有效的**干預,給予政策、資金等多方面的幫助。建立大規模的企業集團,充分利用規模經濟的效應,積極參與國際競爭。

因此,在實施戰略**政策的時候,可以從本國資源出發,選擇好主攻方向,較早地取得成本優勢與規模應。(二)加快**的轉型公升級。目前,造成**方式向加工**傾斜的原因主要包括國內上游產業技術水平較低、產品質量不夠穩定。

我國建國初期的經濟基礎就比較薄弱,生產技術水平比較低,我國唯一能和國外競爭的是我們的勞動力,我們擁有非常豐富的勞動力資源。而我國也是採用李嘉圖的比較優勢理論制定我國大力發展勞動密集型產業的政策。以致到目前為止,我國的大部分的出口產品還是以勞動密集型產品為主,像紡織、服裝、鞋之類的。

我國出口企業的比較優勢在於工業製成品3,而在製成品中,高新技術產品的出口逐年有所增加,但總體來說,我國國際**仍以廉價勞動力要素稟賦結構的比較優勢格局,呈現勞動密集型產品強,資本和技術密集型商品弱的態勢。出口品仍是主要以勞動密集型產品為主,在全球生產鏈條中還處在中低端勞動密集型產業,大多所謂高新技術產業實質上僅僅從事一些外商企業的產品委託加工和裝配,附加值少,技術含量低,以研究、開發和生產為特徵的產業結構尚未形成,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相對比較弱。

比較優勢是會隨著本國的發展和其他國家比較優勢的變化而變化的。目前由於亞洲如越南等國家大量發展勞動密集型產業, 使得中國勞動密集型產業在國家**中的比較優勢地位下降。所以我們要從動態上來看待比較優勢,在堅持發展當前比較優勢的情況下,積極地尋找和探索新的比較優勢,或支援和培養高技術、高資本產業的發展,創造新的比較優勢以應對當前比較優勢所面臨的衝擊。

(三)重視資訊、人力資本等新因素。第三次科技革命以後,特別是近十年,適應科學技術特別是資訊科技的高速發展,比較優勢學說又有了新的內容。除了勞動、資本等傳統意義上的比較優勢外,資訊人力資本的新因素也成為對外**中比較優勢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我國高等教育已經取得長足發展,我國完全有能力在某些特定的領域集中一些高素質人才積極參與國際競爭。

參考文獻

2謝鑫、李譜《李嘉圖比較優勢理論對我國的指導意義》

3彭寒飛《我國出口企業的比較優勢》

4賈杉、甘子夏《比較優勢與中國出口商品結構公升級:1992-2007》 5黃寧、 5李婭《比較優勢的動態化評價方法以及中國的實證》6

第二章絕對優勢和比較優勢理論習題

第二章古典 理論 1 根據下面兩個表中的資料,確定 1 前的相對 2 比較優勢型態。表1 x y的單位產出所需的勞動投入 表2 x y的單位產出所需的勞動投入 答案提示 首先將勞動投入轉化為勞動生產率,然後應用與本章正文中一樣的方法進行比較。2 假設a b兩國的生產技術條件如下所示,那麼兩國還有進行...

日本動漫產業代表性需求比較優勢理論分析

將乙個動漫產業不發達的國家,如中國,與日本進行比較。中國的收入水平為y0 y3,日本的收入水平為y1 y4 相對應地,中國的需求為q0 q3,日本的需求為q1 q4。因此,中國與日本的重疊收入為y1 y3,重疊需求為q1 q3。然而,中國的主流收入為y1 y2,代表性需求為q1 q2,日本的主流收入...

國外家庭農場的發展以及對我國的啟示

作者 郝晶 山東青年 2015年第06期 摘要 伴隨著當代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農業發展也面臨著許多新的機遇與挑戰,家庭農場作為我國農業發展的乙個新思路,能有效的解決我國當前農業發展過程中遇到的一些問題。國外在家庭農場發展方面起步早 經驗多,又各具特點,充分分析和學習國外家庭農場發展過程中所取得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