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家庭農場的發展以及對我國的啟示

2023-01-20 01:24:03 字數 912 閱讀 2988

作者:郝晶

**:《山東青年》2023年第06期

摘要:伴隨著當代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農業發展也面臨著許多新的機遇與挑戰,家庭農場作為我國農業發展的乙個新思路,能有效的解決我國當前農業發展過程中遇到的一些問題。國外在家庭農場發展方面起步早、經驗多,又各具特點,充分分析和學習國外家庭農場發展過程中所取得的經驗,對我國在此領域的發展有許多的啟示。

關鍵詞:國外;家庭農場;啟示

「家庭農場」作為乙個外來名詞,在我國,常常被認為是種植、養殖大戶的公升級版,它是以家庭成員為主要勞動力,以農業收入為主要收入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2023年2月,**一號檔案首次提出「鼓勵和支援農村承包土地向家庭農場等新型經營模式轉變」。**一號檔案的出台意味著家庭農場等新型農業發展體系的鐘聲已經敲響,家庭農場必定會是我國今後農業進步發展的乙個新的趨勢。

一、我國農業發展的現狀

農業作為我國國民經濟的基礎,一直都受到黨和國家的高度重視。新中國成立以來,為了使農業增產增收,農民安居樂業,黨和國家採取了多項重要舉措,特別是2023年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實行以來,我國的農業發展進入了乙個全新的高度。伴隨著我國農業的基礎條件不斷改善,農業科學技術的快速進步,我國的農業發展已取得了顯著的成效,但是,不容否認的是,我國在農業發展中仍然面臨著許多的問題與挑戰。

1、生產方式不合理

目前,我國盲目追求高產多收的農業生產方式,存在嚴重弊端,突出表現在對生態環境的破壞上。農業生產經營者對化肥和農藥等農業增產手段的功效及使用方法上的認識的不全面,極易造成環境汙染,不利於農業的可持續發展。大量使用農藥與化肥進行農業生產,雖然能在短時間內提公升了糧食的產量,實現增產增收,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人多地少之間的矛盾,但是,農藥、化肥等化學物品不當使用對土壤造成的危害卻是長期的,對環境造成的損害也是顯而易見的。

此外,這種生產方式還提公升了農業成本,在某些地區使用化肥的成本甚至大於增產糧食的**,沒有達到良好的農業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

我國近年來國際收支狀況以及對我國經濟的影響

我國國際收支平衡表係按國際貨幣 組織 國際收支手冊 第五版 規定的各項原則編制,採用複式記賬法的原理記錄我國居民與非居民之間發生的所有交易,表中的貸方專案為貨物和服務的出口 收益收入 接受的貨物和資金的無償援助 金融負債的增加和金融資產的減少 借方專案為貨物和服務的進口 收益支出 對外提供的貨物和資...

李嘉圖比較優勢理論以及對我國經濟的指導意義

摘要 大衛李嘉圖作為一位傑出的經濟學家提出了很多有價值的經濟理論和經濟思想,比較優勢理論無疑是他經濟思想理論中極其重要的一點,自李嘉圖提出比較優勢理論以來已有200多年的時間,在這過去的時間裡各國充分利用自己的優勢發展自己的本國工業,同時也促進了世界經濟自由化的發展,提高了生活水平。我國自建國以來也...

美國財務報告內部控制實施情況以及對我國的啟示

譬一 口胡娟彭玲桃劉寰軍事經濟學院襄陽士官學校 一一財會襦務 美國對務報告內部控制實施情況以及對我國的啟示 摘要 該文從美國 薩班斯 奧克斯利法案 條款出發,對財務報告內部控制有效性評價做了相關的理解,結合我國實際 情況,提出了對我國財務報告內部控制有效性評價的啟發和借鑑意義。關鍵詞 財務報告 內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