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總包管理的認識以及對專業分包工程的配合

2021-05-30 02:58:47 字數 4813 閱讀 5166

對總包管理的認識以及對專業分包工程的配合、協調、管理、服務方案

我公司將充分發揮總包商作用,重視並強度總包管理的綜合組織、協調和控制能力。在整個施工過程中,會十分珍惜總包管理的核心地位,充分體現和突出總包的管理和作用,綜合協調處理好各方的相互關係,形成科學的管理程式。在該工程上,我們會十分重視:

圖紙深化設計和加工、施工詳圖設計;專案技術管理協調能力;工程專案的策劃、組織、管理、協調、實施和控制以及配套能力;對工程特殊情況和問題的決策和應變能力。

一、工程專案的協調工作

(一)與業主協調配合

專案經理的外部關係中,最主要的是處理好與業主的關係,專案經理部全體人員確認「業主是顧客、是上帝」的觀念,把業主期望的工期和工程質量作為核心,為業主建造一流的建築產品,讓業主滿意。

(二)定期向業主提供工程進度報告。

為保證專案的順利建設,應積極與業主交流匯報,主動為業主排憂解難,想業主所想,急業主所急,和業主融洽相處。經常核實專案建設的施工範圍是否與簽定的標書與圖紙一致。發現有不符的及時查詢原因,並請業主與監理核實和簽證。

(三)與監理單位工作的協調

1、在施工全過程中,嚴格按照經發包方及監理師批准的「施工組織設計」進行對施工單位的質量管理。在自檢、交接檢、專檢**內部檢驗的基礎,接受監理師的驗收和檢查,並按照監理要求,予以整改。貫徹質量控制、檢查、管理制度,並據此進行檢查,確保產品合格。

2、所有進入現場使用的成品、半成品、裝置、材料、器具均主動和監理師提交產品合格證或質保書,使用前需進行物理化學試驗檢測的材料,主動遞交檢測結果報告,使所使用的材料、裝置不給工程造成浪費。

3、按部位或分項、工序檢驗的質量,嚴格執行「上道工序不合格,下道工序不施工」的準則,使監理師能順利開展工作。對可能出現的工作意見不一的情況。遵循「先執行監理的指導後予以磋商統一」的原則,在現場質量管理工作中,維護好監理工程師的權威性。

(四)與設計單位的協調配合

如果中標,我們即與設計院聯絡,進一步了解設計意圖及工程要求,根據設計意圖提出我們的施工實施方案,協助設計院完善施工圖設計。參加施工圖會審,提出建議,完善設計內容。對施工中出現的情況,除按設計院、監理的要求及時處理外,還應積極修正可能出現的設計錯誤,並會同業主、設計師按照總進度計畫進行部位驗收、中途質量驗收、竣工驗收等。

協助工程師解決諸如因多管道並列等原因引起的標高、幾何尺寸的平等協調工作,協助工程師解決不可**因素引起的裂縫等變化。

(五)與城監部門的協調配合

與城監部門協調與配合的好壞將是我司能否順利開展的關鍵之一,我司在本工程施工中一如既往緊密加強與城監的關係,為本工程的順利開展創造條件。主動與城監部門加強聯絡,以取得他們對於本工程文明施工的指導與認可。我公司在本工程施工中,將加強質量與安全的管理工作,給城監部門塑造乙個良好的形象,以取得城監等部門對我司的支援。

(六)與專業單位的協調配合

在施工過程中(竣工驗收前),我公司保證按照發包方、監理人的要求及時為專業工程(電信、電力管線、電力走廊、煤氣、道路綠化、路燈、交通設施等)提供工作面及為專業工程穿插施工所需各項配合工作給予方便,我公司在施工過程中將充分考慮專業工程穿插施工所需的穿插工作面及工期。

顧全大局,確立工程一盤棋的指導思想。要在工程指揮部的統一領導、統一管理下,加強同各專業施工單位的聯絡,團結、協作、配合,要充分了解相關工程的施工進度,技術要求以及配合的切入點,為工程順利進行做好自己份內的工作。要教育、管理好自己的隊伍和人員,樹立工程一盤棋的思想,甘當工程施工的配角,以區域性服從全域性,講求職業道德,講究文明禮貌,注重工程質量,注重安全施工,加大預防交叉感染,相互影響的措施,創造良好、和諧的施工環境和氛圍。

加強專業工程施工單位的團結協作,正確處理好施工中的矛盾和問題。要嚴格執行工程指揮部的規章制度和現場施工紀律,從嚴管理好自己的施工人員,決不准設定障礙,決不准打架鬥毆,一經發生決不護短、姑息養奸,從嚴懲處。要依據施工作業面的實際,主動和兄弟施工單位召開施工銜接,交叉作業的協調會,提出問題,找準難點,研究並解決協調配合的措施,為順利施工創造條件。

以我為主,切實加強和妥善解決預防交叉感染和相互影響的措施。對於同一作業面交叉施工並存在安全不利因素的,當安全措施不能保證安全施工時應「寧停三分,不搶一秒「,當機立斷暫停施工,以避免傷人或他傷的安全事故發生。要採取妥善的辦法保護好已安裝的管道、電纜、裝置。

當會發生汙染時,應預先對已安裝的裝置覆蓋塑料布;當會影響本工程質量時應事先採取相應的預防性措施。對於電信、電力管線、電力走廊、道路綠化、路燈、交通設施等相關連的工程,要依照施工圖早組織施工,不得影響兄弟施工單位施工進度,要以我為主,主動配合,為兄弟施工單位提供周到、方便、優質服務。

(七)與當地有關部門及居民之間的協調配合

我公司具有與工程現場周邊居**系溝通並建立相互信任、相互支援、相互理解的良好關係的成熟經驗。在進場的同時及時與周邊居民取得聯絡進行溝通,相互建立良好的諒解關係,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重點控制對周邊的噪音干擾和汙染、保證周邊眾多公司和居民的安全。在施工的過程中使用周邊居民能達到諒解,強噪音施工的專案盡可能調整避開居民休息的時間,對於居民提出的擾民問題應虛心接受,並研究採取相應的避免措施,對於居民提出的擾民問題應虛心接受,並研究採取相應的避免措施,從而與周邊居民建立良好的協作關係,徹底解決擾民問題。

二、工程專案的配合和服務方案

(一)對各專業分包商提供措施

我公司將嚴格履行總包責任、權力和義務,為各專業承包商提供優質、高效的措施服務,保證工程關鍵工序和關鍵線路,在保證質量的前提下,保證總體工期。主要內容包括:

提供現場已有的操作平台、垂直運輸機械裝置並分配好使用的時間,合理分配和提供現場堆場、道路,提供工作空間包括提供工地上的通道給共同使用,並提供施工場地;

提供現場場地和樓層內為各專業承包商建造臨時辦公場地及庫房;在施工現場提供足夠公共部位的照明及臨時動力電源,提供足夠的水源;

提供工程安全防護和公共走道安全防護,防護標準符合國家規定;提供現場警衛、消防設施(各專業承包商施工操作面和自有倉儲面(庫)的警衛和消防工作(包括設施)由各專業承包商自行負責)。各分包商要服從我方現場的保衛和消防管理。

(二)對各專業承包商的組織、管理、協調和控制

專案管理的核心環節是對現場各分包的管理和協調。我們將針對本工程的特點和運作模式以及各專業承包商的情況,嚴格執行招標制,嚴格控制各專業承包商的綜合能力和素質,制定完備有效的分包管理規定,在專案上實施,做到了各項工作有章可循,減少了管理過程中的隨意性。在該標段上,我公司的具體做法是:

(三)對各專業承包商的服務與支援

積極主動對其進行服務與支援,協助其解決施工過程中的困難,支援其與工程相關的工作。根據各專業承包商的作業內容主次不同,合理分配現場各項資源(包括場地道)和機械裝置,合理安排施工順序,確保關鍵施工線路得以保障。當不同專業之間交叉施工發生矛盾時,優先保證關鍵線路,並處理好各承包商的利益,保證總體施工時正常進行。

三、工程專案的管理和控制

(一)總包對施工技術的管理措施

1、根據總包技術管理的要求,發揮總包計畫、組織、指揮協調和控制功能,積極貫徹國家技術政策和法規。建立良好的專案技術管理秩序,使專案管理過程能符合技術規範、規程,科學、有效地組織各項技術工作的順利開展。

2、接到施工圖紙以後,總包應及時組織有關人員熟悉圖紙,並將圖紙中存在的問題彙總整理,在圖紙會審前提交設計單位,在各工序施工前將圖紙上存在的問題及時解決。

3、在圖紙會審後一周內,由總包編制詳細的施工組織總設計,並經總包人總工程師審批後送交雇主和監理審核批准。根據批准的施工組織總設計再按各分項工程由專業分包工程編制分階段施工組織設計,要求專業分包工程提供相應的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應包括:工程概況;主要工作準備計畫;施工流水段的劃分;主要專案的施工順序和施工方法、勞動組織、技術措施、工程進度表、分期材料、半成品、勞動力、機具需用量計畫表、分階段的現場平面布置圖、保證工程質量的措施、保證施工安全的措施、技術節約措施等。

經總包專案部總工程師批准後再分送雇主和監理審定。

4、對經雇主和監理批准的各級施工組織設計,總包由專案經理及專案總工程師組織有關人員認真學習並嚴格執行,隨時接受雇主、監理的監督檢查。專業分包工程嚴格按照施工組織設計施工,維護其嚴肅性。如因條件變化而修改原設計時,應經原審批人同意。

5、組織與協調專業分包工程熟悉設計圖紙的意圖,從施工可行性角度完成設計的細化、深化、優化工作。

6、在施工期間,總包對專業分包工程使用的軸線、標高等進行複核,確保測量基準點、線統一協調。對於施工中發生的一般技術問題及時解決,如有重大技術難題,則組織有關方面共同參與解決。

7、及時做好總包的各項技術資料彙總工作,定期歸檔,並定期對專業分包工程單位的技術資料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落實解決。

8、總包根據施工的實際情況,設定相適應的計量管理機構,要求專業分包工程單位也配備專職計量管理人員,開展計量工作。總包定期對專業分包工程單位的計量工作進行檢查,監督專業分包工程單位做好計量器具的送檢工作,確保工程質量。

9、總包對施工測量的管理:工程施工前,由總包測量隊對雇主和勘測設計單位提供的基準點進行接收並進行複核,並在場區建立首級測量控制點,總包人負責對首級測量控制網進行維護和複核,每半年對基準點進行一次複測。工程施工中,專業分包工程按照總包提供的統一的測量基準線、基準點進行施工測量,分包在使用基準點、基準線時必須進行複核。

總包測量人員對工程重要部位以及專業分包工程施工交接部位進行重點檢查。建築物沉降觀測由總包人負責完成。

10、隱蔽工程驗收與管理:工程施工過程申,專業分包工程應按照國家和蘇州市有關規定,對隱蔽驗收專案進行規劃,並對施工方案予以明確,使總包和監理工程師對隱蔽驗收專案做到心中有數。對隱蔽工程驗收分項,專業分包工程先將報驗計畫、報驗資料送總包質量控制部門,經總包檢查複核後報監理工程師審定。

未經監理複核審定不得進入下道工序。

(二)總包對施工質量的管理措施

1、實施「過程控制」管理

專案總包部通過實施「過程控制」管理,建立「分級管理、分層控制」的質量管理體系,按照「過程控制、動態管理、目標考核、嚴格獎罰」的質量管理模式實施全過程、全方位和全員參與的全面質量管理。通過嚴格的程式控制、過程控制和策劃控制,對工程的各分部、分項、各個工序以及與之相關配合的人員、機械裝置、物質、施工方案、工藝技術等要素和條件,嚴格按照精品工程的要求來組織實施。

對總包管理的認識以及對專業分包工程的配合

對總包管理的認識以及對專業分包工程的配合 協調 管理 服務方案 我公司將充分發揮總承包商作用,重視並強度總包管理的綜合組織 協調和控制能力。在整個施工過程中,會十分珍惜總包管理的核心地位,充分體現和突出總包的管理和作用,綜合協調處理好各方的相互關係,形成科學的管理程式。在該工程上,我們會十分重視 圖...

對總承包管理的認識

總承包管理應該管哪些?如何做乙個合格的總承包管理方?施工總承包和施工總承包管理,是兩個概念。施工總承包是業主方委託乙個施工單位或由多個施工單位組成的聯合體作為施工總承包單位,經業主同意,施工總包單位可以根據需要將施工任務的一部分分包給其他符合資質的分包人。而施工總承包管理是,業主委託乙個施工單位或由...

分包單位對總包管理承諾書

致北京城建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公司 對服從總包管理做以下承諾 1 總包方有權對分包方的施工工程實施監督管理,分包方必須服從管理。2 總包方有權對分包方進入現場所帶的機械裝置 電氣裝置的安全防護設施及用品進行監督檢查,對不符合安全規定的裝置 用品有權禁止使用。3 總包方有權對分包方在施工 現的不安全隱患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