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低碳經濟發展的哲學反思

2023-01-31 13:24:05 字數 1062 閱讀 7673

作者:郭洪啟

**:《現代經濟資訊》2023年第15期

摘要:「低碳經濟」是繼知識經濟、迴圈經濟之後,人類經濟發展方式上的新變革,是人類關注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新領域。 以哲學的視角,對中國低碳經濟發展進行反思,指出應當堅持科學發展觀、加強生態文明教育、塑造低碳社會環境。

關鍵詞:生態哲學;低碳經濟

中圖分類號:f124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001-828x(2011)08-0183-01

1987 年世界環境與發展委員會在《我們的未來》報告中第一次明確闡述了「可持續發展」的概念,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可。可持續發展戰略既是乙個重要的經濟範疇,同時又是乙個環境與經濟相結合的社會範疇。世紀之交,國際社會對未來經濟走向提出了兩大趨勢:

一是知識經濟;二是迴圈經濟,迴圈經濟是人類對難以為繼的傳統經濟發展模式反思後的結果,它是在全球人口劇增、資源短缺、環境汙染和生態蛻變的嚴峻形勢下,人類重新認識自然界、尊重客觀規律、探索經濟規律的產物。

一、堅持科學發展觀

發展觀是對於發展的基本看法和價值取向。改革開放30多年來,「高投入、高消耗、高汙染、低效益」的傳統經濟增長方式使得經濟高速增長的同時,資源和能源短缺、生態環境惡化等問題日益突出。中國**在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的同時,提出了科學發展觀,即統籌人與自然的協調發展,轉變經濟增長方式,走新型工業化道路。

「科學要求科學性的陳述與表達必須含有認識,並且是真正的、經得起檢驗的認識。」科學發展觀是針對當代經濟社會發展過程**現的一系列重大問題提出的,「它是一種創新的發展理念,成為統領社會科學中發展理論研究的新綱領和指導社會發展實踐的新正規化,具有其內在的合理性」。科學發展觀揭示了經濟全球化背景下人和自然一體化的規律,強調以人為本,實現人類社會與自然的全面發展、協調發展和永續發展,體現了實踐唯物主義的人與自然相統一的辯證觀點。

科學發展觀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創新成果,也是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規律的理論和實踐的創新成果,更是用哲學視角審視發展過程中經驗教訓的總結。 要落實科學發展觀,實現可持續發展,需要有新的價值取向、新的發展模式。國家在新的發展階段明確地提出了新的「三個發展」,即「節約發展、清潔發展、安全發展」,是對科學發展觀內涵的豐富和補充、是可持續發展理念的具體體現,也是迴圈經濟發展的重點工作。

低碳經濟視野下的經濟發展方式轉變

靜黲 總第 強簦群 囂 穰 黲期爨囂劈露 西南財經大學中國金融研究中心劉笑洋 電子科技大學軟體學院潘磊 摘要 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今年兩會議題中的重點之一,也是從古至今經濟學界關注的永恆主題。而哥本哈根氣候大會之後,低碳經濟成為當代世界未來經濟發展的基本潮流和趨勢。因此,可以看出,低碳經濟歸根結底是一...

低碳經濟 當今經濟發展的必然選擇

摘要 自英國爆發工業革命以來,世界各國都在大力發展生產力,追求gdp的攀公升,殊不知,在進行一系列經濟活動之後,地球已經狼狽不堪,氣候變化成為當今全球面對的嚴峻挑戰。作為每乙個地球的子孫,大力發展低碳經濟實現可持續發展是當今全球發展經濟的必然選擇同時也是我們每個人刻不容緩的責任。關鍵詞 氣候變化全球...

我國金融支援低碳經濟發展的建議

提要 隨著世界氣候環境的不斷惡化,發展低碳經濟已成為全球的共識。本文從金融支援低碳經濟發展的角度,陳述現狀,對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在此基礎上提出可行性建議。關鍵詞 金融支援 低碳經濟 金融創新 隨著全球氣候變暖,各國都在努力爭取本國經濟的可持續發展。而低碳經濟是指在可持續發展和科學發展理念指導下,通...